1998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日俄关系三级跳
  ——日本外相俄罗斯之行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日本外相小渊惠三就为期两天的访俄之行向随行记者做了这样的描述:去年11月日俄首脑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会晤相当于三级跳的第一跳,这次外相访俄相当于第二跳,今年4月举行的日俄首脑会晤将是第三跳。此间人士认为,确定了叶利钦总统访日日程是小渊外相此行的主要成果,改善两国关系的气氛继续好转。
  小渊外相是为出席22日举行的“日俄和平条约缔结问题联合委员会”首次会议而前往莫斯科的。该联委会是去年11月俄外长来日出席日俄外长定期磋商时双方决定设置的,两国外长担任联合主席,下设副部长级分组会具体进行事务谈判。
  在联委会的首次会议上,小渊外相说,今年是把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会谈成果具体化、确定面向21世纪日俄关系发展方向的重要一年。俄外长普里马科夫说,4月的俄日首脑会谈在即,有必要进行认真的准备。为发展俄日关系,定期举行首脑会谈、认真实现会谈成果是重要的。除了原则性议论外,双方同意:3月举行联委会的副部长级分组会;今后继续讨论俄方提出的在北方四岛共同进行经济活动的构想;3月由两国军事当局具体讨论日本自卫队和俄罗斯军队为应付救灾进行共同训练问题等。日方表示决定放宽对俄商务签证的限制。
  此间舆论注意到,此次日俄外长会谈时,俄外长强调说,俄日渔业协定的签署表明,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就会取得有意义的成果。有关专家认为,俄外长一直提议在北方四岛共同进行经济活动,这次高度评价双方回避管辖权问题签署的俄日渔业协定,似乎有意以此作为模式,用于在北方四岛共同进行经济活动的构想。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月23日在克里姆林宫同小渊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同意今年4月11日至13日在日本静冈县伊东市举行日俄首脑非正式会晤;小渊外相表示,今后两年内由日本输出入银行向俄罗斯提供15亿美元的贷款。叶利钦在会谈中说,从去年两国首脑会晤以来,俄日关系进入了新时代,正在发生显著变化。面向21世纪,两国有必要认真准备。作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协议的一环,可以制订直至缔结和平条约的日程。
  日本媒体认为,叶利钦使用“日程”一词,表现出他对于缔结和平条约的积极性。对日本来说,在北方领土问题上能做出政治决断的只有叶利钦总统。小渊外相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确认叶利钦总统的积极性。就此而言,小渊外相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但是,就在叶利钦与小渊会谈之前,俄罗斯下院通过了不许割让领土的领土保全法案。看来,缔结和平条约的前景仍不容乐观。
  通过一系列会谈,日方看出俄方对发展经济合作抱有强烈愿望。俄总理、第一副总理和俄外长都向小渊外相提出在北方四岛共同进行经济活动的构想。俄第一副总理还指出,如果日本企业在俄罗斯开办了汽车、电视机工厂,俄罗斯人对日本的看法也将发生变化。过去是日本方面主张不解决领土问题,就不进行经济合作,即“政经不可分论”;现在是俄罗斯方面表现出不进行经济合作,就不解决领土问题,变为了“逆向政经不可分论”。这表明日俄双方的态度都出现新变化。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与小渊外相的会谈也引起日本舆论的重视。切尔诺梅尔金是时隔4年第一次会见日本阁僚。日方认为,切尔诺梅尔金是对日关系慎重派,又是叶利钦之后最有力的总统候选人,了解他对日俄关系的态度十分重要。切尔诺梅尔金在会谈中表示,俄罗斯政府将认真对待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协议。日本舆论一致欢迎俄总理的表态。
  尽管日俄关系的气氛大有好转,但日本仍对领土问题能否解决心无底数。日本方面认为,和平条约的核心就是解决领土问题;而多数俄罗斯人认为和平条约与解决领土问题是两码事。对此,日本希望4月的日俄首脑会谈能就解决领土问题提出更加明确、具体的思路和办法。
  (本报东京2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奥迪——汽车业的新巨龙
  ——西欧纪行之二
  人民日报代表团
  在短暂的西欧之行中,我们还应邀访问了设在德国南部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汽车公司总部。这家公司因与长春一汽合作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那么在德国,它的发展到底如何呢?
  奥迪的标志是4个环。这4个环分别代表奥迪、霍尔希、DKW和漫游者4家公司。1932年,这4家公司合并而成奥迪。奥迪本是拉丁文,字面意思是“听”,取自公司创建者霍尔希(德文霍尔希的意思即“听”)。60多年后的今天,奥迪有员工3万多,年生产汽车约50万辆,年销售额已达到188亿马克之多,成为德国汽车业新的骨干企业。
  近几年,奥迪的变化更是惊人。用接待我们的布利克勒博士的话来说,它的汽车质量已跻身于世界名车行列,完全可以与奔驰、宝马等世界名牌媲美,在某些方面甚至领先。
  奥迪现在主要生产A3、A4、A6、A8四类汽车。其中后两种为高档车,也是该公司质量一流的代表。以奥迪A6为例,首先做到车的外形美观、富有时代特色。普通车的前灯是罩在玻璃里面,奥迪A6却在灯罩上镶上一道铬边,一下子透亮了许多。由于设计为流线型,从发动机盖、车顶到行李箱线条流畅,没有分割感,整体和谐感凸显。布利克勒认为,这种外形代表了世纪之交的审美趣味,也是很多顾客对奥迪情有独钟的重要原因。
  “技术使我们领先”,这是奥迪的一句名言。奥迪把科研放在突出地位,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汽车的质量和安全性能,而质量和安全性能的优势正是一个汽车公司立足市场的关键。奥迪约1/10的员工是科研人员,仅技术研究部的人员就达2800人;用于科研的经费占全部销售额的6%。把老的车型算上,现在每三辆车就有一辆运用先进的涡轮柴油发动机。奥迪已经开始使用铝制车身,这种材料既可回收利用、有利环保,又有助于节能。更令人赞叹的是,车门门缝只有3毫米,据介绍,这个数字还没有哪一家汽车公司能够达到。公司新闻部的谢德勒女士对我们说,奥迪去年在各国汽车专业评比中,一共获得了25个奖,包括质量奖、安全性能奖,德国历史上还没有哪一家汽车公司一年内获奖如此之多。
  管理高效是奥迪的又一特点。奥迪没有许多德国公司复杂的“金字塔式”管理方式,而是将管理层次减到最少(一共只有3个),这样做保证了上下沟通顺畅。
  在推销手法上,奥迪从1992年开始与总公司“大众”脱钩,建立了自己单独的销售网,今年奥迪在德国的专销点将达80个。除专销点外,任何一个购买奥迪汽车的顾客也可直接前往英戈尔施塔特的公司总部领车。领车前,可去车间参观,也可带自己的家属和亲朋好友同时参观,亲眼看看自己的车到底是经过怎样的工序生产出来的,参观后还可享用一顿公司的免费午餐。最后,在顾客从宽敞明亮的售车大厅开出自己的新“坐骑”前,公司专业人员在现场解答顾客的一切疑难问题,包括行车安全、汽车性能、保险业务,等等。这种做法花钱不多,却给顾客一种特别的亲切感,而且因为参观者往往有人陪行,也起到了良好的促销作用。
  在谈到与中国的合作时,现在主管与中国合资企业的布利克勒博士说,奥迪着眼长远,除继续向中国提供零部件外,还打算把A6型汽车的技术输到中国。这位正在努力学习汉语的高级主管还向记者讲了一个令他终生难忘的电视场面:去年德国电视一台播放一部香港回归中国的电视片,英国总督乘劳斯莱斯离去,中国前去接管的驻港部队司令乘坐的正巧是一部黑色奥迪A6,电视片的名字叫《狮子走了,龙来了》。他当时兴奋地对他的英国妻子叫道:没有比这个场面更令人难忘的了!
  我们祝愿奥迪——世界汽车业的这条新巨龙——继续腾飞,也祝愿奥迪与中国汽车龙头企业长春一汽的合作昂首向前!

第6版(国际)

图为顾客在奥迪公司售车大厅取车前,专业人员耐心解答顾客的疑难问题。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赞赏安南斡旋成果
  特委会核查工作顺利进行
  美表示将密切注视伊能否言行一致
  本报联合国2月24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本月安理会主席、加蓬代表今天向记者发表讲话说,安理会高度赞赏安南所作的导致同伊拉克达成协议的和平努力,并鼓励秘书长继续为最终解决伊拉克问题而努力。
  安南今天上午就他的巴格达之行向安理会作了两个多小时的情况介绍,并回答了安理会成员国代表的问题。安理会成员国代表纷纷发言,赞扬此次外交努力的成功,认为它增强了联合国秘书长的作用,也加强了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宪章。美国代表理查森也表示,这是一个好协议,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他强调协议需要澄清、证实和执行。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指出,中国高度赞赏并支持秘书长所作的外交努力,认为这个协议是平衡的、全面的。对伊总统府邸采用特别的核查方式,是特委会工作的一大突破。希望特委会加快工作进度,早日完成核查任务,并尽早解除对伊的制裁。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25日电 (记者刘加文)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下属的17个武器核查小组25日对伊境内的一些地点进行了核查,其中4个小组乘直升机对伊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进行了突击检查。
  自去年11月22日特委会武器核查人员返回巴格达恢复核查以来,除伊拉克拒绝核查人员进入的8处总统府邸以外,所有地点的核查工作从未停止过。即使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巴格达斡旋期间,负责核查导弹和生化武器的联合国小组的核查工作也未中断过。
  据伊拉克方面公布的材料,从1991年联合国特委会在伊境内开始执行核查任务以来,已对2600多个地点进行了检查,有些地点还进行了多次重复检查,但未发现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24日在美全国犹太妇女理事会上表示,美国将密切注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能否真正“言行一致”,履行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达成的恢复武器核查的协议。
  克林顿还说,美国决不能容忍伊拉克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同一天,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外交官员陪同核查人员进行武器核查的方式是可以接受的,但前提是核查工作完全由联合国特委会控制。她警告说,如果伊拉克“干预或破坏”核查工作,美国将“迅即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第6版(国际)

金大中正式就任韩国总统
  强调在和解合作基础上发展南北关系
  本报汉城2月25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第十五届总统就职仪式今天上午在汉城国会议事堂前绿地广场举行,当选总统金大中宣誓就职。
  在就职仪式上,金大中总统发表了就职演说。在就职演说中,金大中阐述了新政府的任务和对朝政策。他强调,为克服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个领域内存在的挫折和危机,韩国要进行总体改革,建立一个“小而强”的高效率的“国民政府”。
  在谈到政府的各项政策时,金大中指出,为拯救经济,首先要稳定物价,要实行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并重以及技术立国的政策,积极培育技术开发型企业,加速大企业的改革,努力吸引外资,提高国内企业的竞争力。
  关于对朝鲜的政策,金大中说,要在和解和合作以及稳定和平的基础上发展南北关系,解决南北关系要贯彻1991年双方缔结的关于实现民族和解、相互交流合作和互不侵犯的基本协议书。金大中表示,新政府将履行有关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的协议,并通过合理的办法解决粮食支援问题。他建议交换特使商谈履行南北基本协议书的问题,并表示希望进行南北方首脑会谈。
  约有4万余名国内各界人士和200多名外国来宾参加了今天的总统就职仪式。(附图片)
  韩国新总统金大中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人物

金大中
  韩国第十五届总统金大中是韩国现代史上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是第一位由在野党领袖入主青瓦台的韩国总统。金大中这位曾三次竞选总统败北,三度死里逃生,两次流亡国外,多次入狱甚至被判死刑的政坛“不倒翁”,终于如愿以偿。
  金大中1925年12月3日出生于全罗南道新安郡荷衣面,毕业于木浦商业学校,曾一度步入商界并任木浦海运大阳造船公司社长。他自50年代步入政界以来,一直活跃在韩国的政治舞台上,先后6次当选为国会议员。60年代,金大中先后担任在野党民主党宣传部长、民主党中央常委、民众党宣传局长、新民党发言人等职。
  1971年4月,金大中被推选为新民党总统候选人。在总统选举中,他提出了南北双方应实现“和平共处”、“和平交流”和“和平统一”的政治主张。竞选投票结果,金大中仅以90万票的微弱之差败给朴正熙。为排除政敌金大中,朴正熙曾3次以违犯“选举法”等罪名加以陷害。金大中于1972年流亡美国,次年抵达日本,并出版了《独裁和我的斗争》一书。
  1979年5月18日,全斗焕发动军事政变,金大中因反对军事政变和军人独裁而被捕,并被新“军部”的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后经多次斗争和外国干预才免于一死。
  1982年12月,金大中被迫再次流亡美国。1985年,金大中结束流亡生活。1987年,金大中第二次参加总统竞选并与卢泰愚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然而在竞选中他再度与总统宝座失之交臂。1992年12月金大中第三次参加总统竞选,金泳三在选举中获胜。
  1997年12月18日,韩国举行第十五届总统选举。金大中在同韩国第二大在野党自由民主联盟结盟的基础上,击败执政党总统候选人李会昌和国民新党总统候选人李仁济当选总统。
  (徐宝康)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与阿拉法特会谈
  阿拉法特有条件同意巴以首脑会晤
  本报开罗2月25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总统府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先后举行了单独和扩大的埃巴双边会谈,就伊拉克与联合国达成协议后的地区形势和巴以谈判的最新情况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埃及外长在埃巴两国领导人会谈后表示,埃巴双方将于下周继续进行全面磋商,以便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进一步协调立场。
  据报道,阿拉法特昨天在布鲁塞尔出席联合国召开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利讨论会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评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提出的召开以巴首脑会议时表示,以色列应当切实履行巴以协议的精神和条款,如期完成从西岸撤军的重新部署。如果事实表明以色列就此采取了实际行动,他准备随时会见内塔尼亚胡,以便推动停滞不前的巴以谈判。
  据以色列报纸报道,内塔尼亚胡23日曾提出在美国的戴维营与阿拉法特直接会晤的建议。他认为,以巴领导人需要坐下来耐心讨论,争取在巴勒斯坦的要求和以色列的需要之间找到一个两全的解决办法。以色列电台日前广播说,以色列政府最近要求华盛顿方面不要急于提出以色列从12%的约旦河西岸地区撤军的折中方案。

第6版(国际)

奥尔布赖特认为
  美俄摩擦并非由于北约东扩
  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4日在国会参院外交委员会就北约东扩问题作证时说,北约东扩不会影响美俄关系,美俄最近在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不是由于北约东扩造成的。
  奥尔布赖特说,美俄关系目前“并不完美”。她表示,美国对俄罗斯国家杜马至今没有批准美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表示关切”,对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表示严重关切”,美俄双方在如何处理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问题上也“看法不同”。但她说,如果将俄罗斯“每次做些我们不喜欢的事情”都归咎于北约东扩,那就是“一个大错”。
  她认为,美俄之间的分歧,尤其是在中东和海湾地区事务上的矛盾,是由于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确立了自己的国家利益。她说,这些分歧在北约决定扩大之前就已经存在,即使美国参议院否决北约东扩计划,这些矛盾也不会消失。她还表示相信美国能够与俄罗斯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
  这次关于北约东扩问题的听证会是参院在全体投票之前的最后一次。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说,他相信参院在两周之后的表决中将能够通过北约东扩计划。

第6版(国际)

土耳其三乘客制服劫机者
  新华社安卡拉2月25日电 (记者孙永明、郑金发)劫持土耳其民航客机的一名土耳其人,25日1时45分(当地时间)被该机3名乘客制服。机上人员均安然无恙。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这架载有63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的客机是24日21时30分(当地时间)从土耳其南部城市阿达纳机场起飞后被一名土耳其男子劫持的。劫机者声称身上携带炸弹,要求客机飞往伊朗。当时因燃料不足,客机被迫在位于土耳其东南部的迪亚巴克尔机场降落。土耳其警察和特种部队立即将飞机包围。
  当劫机者释放了包括8名病人在内的20名乘客后,机上3名乘客伺机将其制服。警方说,这名劫机者被怀疑患有精神病,其行为没有政治目的。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蝉联古国务委员会主席
  古巴第五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二十四日选举出了新一届国务委员会的三十一名成员,菲德尔·卡斯特罗被一致选举连任国务委员会主席,任期五年。根据古巴宪法规定,国务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国家元首和三军司令。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也被一致选举连任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另外五名副主席和一名秘书长也再次当选。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国家情报局局长辞职
  以色列国家情报局(摩萨德)局长丹尼·亚托姆二十四日拜会总理内塔尼亚胡并面交辞呈,正式提出辞职。据总理府发布的公文说,亚托姆对摩萨德特工去年九月在约旦首都安曼暗杀哈马斯领导人马歇尔的行动失败“感到痛心”,内塔尼亚胡对亚托姆辞职“感到惋惜”,并要求他在新局长到任之前继续履行职责。

第6版(国际)

欧盟国家向波黑塞族提供援助
  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理多迪克二十四日在巴尼亚卢卡同波黑和平协议执行理事会高级代表韦斯滕多普签署了欧盟向该共和国赠款协议。波黑塞族政府表示将用欧盟此次赠送的一千一百七十万德国马克支付教育、内务和海关等部门职工的工资。多迪克当天还分别同荷兰和瑞典政府代表签署了赠款协议。荷兰和瑞典政府分别向波黑塞族共和国赠送一百三十万和三十三点二万德国马克。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呼吁媒体进行反毒品宣传
  联合国负责毒品监督的国际机构二十四日呼吁全球新闻媒体向人们宣传反毒、防毒和戒毒常识。该机构日前公布的年度报告称,有迹象表明,一些国际毒品犯罪组织正企图通过“国际互联网络”和举办文艺演出等形式为吸食毒品做广告宣传,因此人们在这种宣传形式面前要保持警惕。

第6版(国际)

东南亚国家呼吁加大肃毒力度
  参加正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肃毒会议的代表二十五日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更加严厉地打击毒品走私,控制吸毒现象的蔓延。与会代表指出,东南亚地区的贩毒集团活动仍然猖獗,估计今年金三角地区将生产二千六百多吨鸦片。他们呼吁有关国家采取有效措施,取缔金三角的鸦片产地,携手打击贩毒集团。(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用和平方式处理国际危机
  本报评论员
  2月24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安理会通报了他在巴格达同伊拉克签订的武器核查协议。本月安理会主席表示,安理会对秘书长同伊拉克达成的协议感到满意。美国也对协议表示“谨慎赞同”。持续4个月的武器核查危机终于出现了转机。国际社会为此感到欣慰,并高度赞赏安南秘书长成功完成斡旋使命。
  这场危机曾使海湾地区形势严重紧张,战争一触即发。这次来之不易的调停成功,是时代潮流、人心向背和国际环境诸多因素促成的。这也说明,在当今世界上,和平手段能够化解国际危机。
  对于这场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从一开始就反对诉诸武力,积极主张和平解决。在阿拉伯世界,除个别国家外,都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并拒绝美国使用自己的国土作为对伊实施军事打击的基地。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俄罗斯和法国都反对使用武力,并积极进行外交努力,力求政治解决。中国一直与各方保持着密切磋商和合作,积极支持安南秘书长的斡旋活动,为寻求妥善解决危机作出了建设性努力。即使在美国及其盟国,人民的反战情绪也相当高涨。在调停这次危机的过程中,参与国家之多,持续时间之长,调解力度之大,都是罕见的。毫无疑问,人心向往和平,世界希望安宁,是此次危机得以缓解的国际大环境。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有关各方表示接受这项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有,伊拉克政府重申它将遵守安理会所有有关决议,着手让特委会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立即、无条件和无限制地进行核查;联合国特委会承诺在执行安理会决议所规定的任务时,尊重伊拉克对国家安全、主权和尊严的合法关切。解除对伊拉克制裁是伊拉克政府的首要目标,秘书长承诺使这个问题得到安理会成员国的充分注意。在对待安南秘书长赴伊调停问题上,伊拉克政府采取积极合作立场,为调停取得成果创造了重要条件;美国适时采取通融态度,保全了和平解决危机的重要机会。可以说,这些现实和灵活的做法是促成安南调解成功的积极因素。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然而出现这样那样的危机仍然在所难免。如何处理危机,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事实证明,动用武力往往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有时甚至适得其反,使危机加剧和复杂化。用和平方式寻求危机的解决,看似费时费力,但唯有这种方式可以避免产生严重后果,并有助于消除危机的根源,真正解决危机。因此,遇有国际危机,即使是严重的危机,有关各方也首先应当采取冷静和克制的态度,并且要有耐心,坚持用和平的方式处理。
  应当看到,安南秘书长同伊拉克达成的协议使危机得到缓解,但其根源并没有消除。克林顿总统在表示“谨慎赞同”协议的同时,还下令美国部队继续留驻海湾待命,并且宣称,只要伊拉克违背诺言,美国有权单方面采取军事行动。另外,也不排除美国同伊拉克及有关国家在一些问题上发生争执的可能。为使协议得到切实执行,进而使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从根本上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伊拉克应当同联合国特委会充分合作,全面、切实地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作为联合国的一个成员国,伊拉克对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安全的关切也应得到尊重。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需要为消除这场危机继续努力,最终扫除笼罩海湾地区的战争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