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志在必得
  ——清华同方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产业化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杨健
  80年代末,我国某边境口岸。海关人员正焦急地将货物往花了整整一上午才抽检完的一只集装箱里塞。身后,数以千计的卡车排开长龙,司机焦躁地按着喇叭……
  1991年,法国戴高乐国际机场。世界上第一台集装箱检测系统投入使用,集装箱内小如香烟盒的物体在高能X射线的透视扫描下都清晰可辨。清华大学四位教授致信校领导,建议注意这一新动向,迅速开展独立研制工作。
  1996年1月,清华园。“八五”攻关项目“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通过国家验收,检查一只集装箱的时间缩短到仅两分钟,而制造成本大大低于国外产品。专家指出,此时全球投入实用的检测系统尚不足10台,只要抓紧将成果转化为产品,我们完全有优势抢占一大块国内外市场。
  1997年11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视察清华。参观集装箱检测系统时,他详细询问了系统产业化方面的进展,还特地带领随行的有关部委领导又一次参观了他早已熟悉的扫描大厅。这已是李岚清第三次视察集装箱检测系统。同时,他还为该项目的产业化做过四次专门批示。临上车前,李岚清把清华同方核技术公司的康克军总经理叫到跟前,摊开左手,在上面写了一个“底”字:“我要的就是这个字,一定要做到底!”
  1998年1月7日,由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集装箱检测系统产品化工作通过了国家组织的专家审定。专家委员会认为,该系统已达到可投产制造的程度,清华同方具备在海关建造系统工程项目的能力。海关方面则明确表示,将于今年春天启动第一套国产检测系统的示范工程。
  我们的采访就从这里开始。
  在坚持中寻找转机
  集装箱检测系统的产业化,是一项极其繁难的系统工程。在当前科研成果转化普遍存在困难的大背景下,清华能够坚持下来,靠的是坚定的信念。
  接受采访时,清华大学副校长梁尤能首先谈到的,是李岚清副总理去年11月视察清华时的讲话。
  视察过程中,李岚清说,为什么我要抓这个项目?为什么我要四次批示?主要是解决学校的科研方向问题。搞好这个项目,不仅因为它能满足海关反走私斗争的迫切需要,也不仅是为填补国家空白,更重要的是,目前学校科研普遍只满足于写论文、得奖,不注意科研与产业、企业的密切结合,不注意把研究工作进行到底,特别是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只有这样,我们高校的科研工作才会有后续力量来支持。所以,这件事我是非常关心的,不能打打停停,要一鼓作气搞到底。
  梁尤能告诉记者,清华每年有200多项应用型的科研成果,可转化率不足1/4,真正打得响的拳头产品更少。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在成果产业化方面经验不足,后续投入的力度不够。所以这次学校下定决心在集装箱检测系统的产业化上一竿子插到底,完整地解剖一只麻雀,以此来探索科研成果转化的新机制,推动学校科研工作的战略转移。
  解剖麻雀
  从科研的角度讲,当初集装箱检测系统的攻关任务完成得相当出色。但只有进入到产业化阶段,项目组的教授们才真切地体会到“出成果”和“成果转化”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除了许多技术细节需要完善,更多的问题不是光靠技术就可以解决。像检测系统的加速器,外观难看,用户就可能不要;而要做出漂亮的外形,光开个模具就需要若干万元的花费。
  这就涉及风险投资的来源问题。检测系统产业化耗资巨大,至少需要有数千万元资金沉积四五年。要继续投资,在攻关阶段已经自筹经费投入了500万元的学校,显然已无能为力。
  同时学校的体制也难以适应产业化的要求。首先,学校的评价体系注重的是论文的质量和科研水平的高低,很少有人去考虑市场、成本和效益。质量控制和工艺研究这些产业化中最关键的环节,也往往因为创新成分少而被忽略。其次,学校科研的组织形式是师生们来去自由,很难形成稳定的产业化队伍。况且攻关组本已是教学、科研双肩挑,再要求他们承接产业化的任务,效率必然低下。
  缺少风险投资,缺少企业化的运行机制,缺少相应的评价体系和思想观念。仔细分析这三个“缺少”,清华的决策者们意识到,学校的现行科研体制,已经无法再满足产业化的要求。要继续向前推进,只有将成果转化的工作转入企业,把活水引进来。
  自己造一个“孵化器”
  然而要找到符合要求的企业,实非易事。1996年,清华在国内搜索了一圈,也跟外企有过接触,可都没有物色到合适的对象。
  对于集装箱检测系统这样一项在高校中孕育出来的大型科研成果,究竟要什么样的企业才能承担起产业化的重任呢?
  校长助理、清华企业集团总裁荣泳霖分析道:要充分利用学校的技术、人才资源,它最好能以学校为依托,与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而为了避免事业和企业两种评价体系的冲突,它又必须在体制上与学校完全独立;同时,这样的企业要具备大规模吸引风险投资的能力。
  几个条件这么一摆,答案渐渐就出来了。从1996年下半年起,由清华控股的上市公司清华同方开始筹建。清华同方并非为集装箱检测系统而独家特设。它的成立,其实是要为校内众多科研成果建一个共同的“孵化器”。
  为配合产业化运行机制的转换,学校在人才任用体制方面锐意改革。以往提起“稳住一头”,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把学术水平高的人才紧紧拴住。如今,清华决定打破这一“传统”,鼓励一批科研高手投身产业化进程。
  就这样,1997年上半年,刚刚上市的清华同方成立了核技术分公司,专门从事集装箱检测系统的产品化开发和产业化工作。与项目一同进入同方公司的,还有清华工程物理系副主任、41岁的博士生导师康克军等科研骨干。
  加盟清华同方,仿佛给久病的项目开了一剂良方。从1997年开始,集装箱检测系统的产业化驶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机制转换带来了什么?
  我们问清华同方公司总裁陆致成,究竟是凭什么妙手回春?陆致成称自己是“无为而治”:“同方根据项目的前景和产业化需求投入资金,到了合同期限就向核技术公司要结果,就这么简单。”
  而在康克军看来,同方一手托着市场,一手托着项目,承担的是两头的风险,满足的是双方的需求,它所提供的,正是弥补科研机制的缺陷、使产业化轻装前进的理想管理模式。不到一年时间里,同方共向项目注入资金500多万元,这几乎是整个“八五”期间国家向该项目投入的攻关经费的总和;更重要的是,同方严格按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机制的转换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机制转换的功效,首先表现在大家初步树立起了面向社会组合技术资源和生产资源的意识。集装箱传动装置的技术设计方案出来后,公司没有按以往的习惯把制造的任务揽到自己手上,而是向制造技术成熟的大型企业招标,结果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大大缩短了制造周期。从此,“招标”成了核技术公司赶进度、争市场的一大法宝。
  机制转换之后,项目的各个环节,都从攻关阶段的单纯为技术先进性服务,向“经济效益优先”的方向转化。系统要配置一套计算机控制设备,有专家提议用当前科研部门推荐的最新产品。公司领导却认为,对于检测系统这样一种要求长期连续运转的实用化产品来说,技术的成熟性、稳定性是第一位的,在满足这一前提的条件下,部件的成本应该是越低越好。最后,系统选用了在工业界大量采用的工控机。
  像这样否定他人的动议,在以往的科研攻关中是颇费踌躇的,弄得不好最后各执一端,谁也说服不了谁。在公司体制下,生产合格产品成了压倒一切的目标,所有的“面子”观念和个人意见的分歧都必须让路。这样,无谓的争执没有了市场,许多老大难问题在短短半年时间里都获得了圆满的解决。
  现在回过头来看,项目参与者们才感到真正理解了李岚清副总理反复强调要把产业化工作进行到底的深刻含义,对科研成果转化的认识达到了一种新的境界。

第1版(要闻)

矢志不渝“化”到底
  本报评论员
  科研与产业相结合,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这个问题提了许多年,但真正“化”起来的并不太多,“化”到底的更少。
  清华大学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看准一个项目就紧紧盯住不放,终于打通了产业化进程的关键环节,获取了一个难得的大型科研成果转化的样本。他们所取得的经验,对整个科技界和企业界都很有借鉴意义。
  凡是搞科研工作的人,谁都希望看到自己的成果能早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之所以难以坚持到底,主要是目前产业化工作的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成果转化还缺少风险投资,缺少企业化的运行机制,缺少相应的评价体系和思想观念。而在这三个“缺少”中,最关键的是缺少企业化的运行机制。只有真正使企业成为科研成果产业化的主体,其他两方面的问题才能得到妥善解决。
  清华集装箱检测系统产业化的成功,就得益于抓住了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建立起了完全市场化的企业运行机制。依托学校,建立独立运作的上市公司,使它成为校内科研成果的“孵化器”,是清华的一个创举。清华同方的成立,拆除了学校科研成果和市场需求之间的障碍,为成果产业化提供了极为有利的环境。由此看来,要把产业化工作做到底,首先必须把握正确的方向。
  要把产业化工作进行到底,同样需要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清华大学敢于把一些作了大量前期投入的项目,交给体制上相对独立、存在经营风险的上市公司去操作,敢于鼓励优秀的学术带头人投身到产业化的工作中去,而不是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这说明他们真正是急产业化之所急,想产业化之所想。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学校承受住巨大的压力,志在必得,才有了背水一战的成功。
  要将产业化工作进行到底,更需要锲而不舍的韧劲。“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在成果产业化的机制尚未成熟的情况下,科研成果应该如何转化,谁也没有成型的经验。唯有咬紧牙关,在不断的挫折和失败中坚持摸索和总结,比别人多走一步,方能掌握规律,达到一个全新的境界。而一旦迈好了这一步,过去积累下来的大批科研成果,就可以通过新的模式高效率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继而也就可以用新创造的价值,去资助经费短缺的基础性研究。这样,大家就不会再整天围着科研经费这块不大的蛋糕转来转去,为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孰轻孰重争论不休。整个科研工作的棋局,就真正活起来了。
  从这样的角度看,清华大学在集装箱检测系统方面进行的工作,实际上是一种具有全局意义的探索;而他们的收获,已经远远超越了一个具体项目产业化的成败。

第1版(要闻)

上海提前三年实现“翻两番”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率先突破3000美元
  本报上海2月25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超过3000亿元,达到3360.21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57万元,按汇率计算,在国内率先突破3000美元,按1980年可比价格计算,提前三年实现了“翻两番”的战略目标。
  上海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已经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海的财政收入连续5年保持与国内生产总值同步增长,1997年完成财政收入733.9亿元,比上年增长32%,增幅超过GDP增幅(12.7%)一倍以上。值得指出的是,1997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只增长2.6%,说明上海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度有所下降,经济增长方式的集约化程度有了提高。
  战略目标的实现,是与实施“三、二、一”产业发展方针、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分不开的。优先发展第三产业的结果,使三产在GDP中的比重逐年递增,1997年,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已达到45.53%,提前实现了市委、市政府90年代初提出的到2000年三产比重超过45%的“三、二、一”产业政策目标;工业结构得到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支柱产业产值总额已占全市工业总产值67.4%;上海已还清了城市建设的历史欠账,而且初步形成了“自筹、自用、自还”的城建投融资体制和“两级政府、两级管理”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新体制。

第1版(要闻)

振兴国有企业的重要保证
  ——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述评
  新华社记者 陈雁 本报记者 郑宏范
  国有企业的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如何搞好国有企业,牵动着全党、全国人民的心。
  一九九七年初,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党的十五大再次强调:“要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一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重要的举措
  中共中央通知下发后,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经贸委、人事部、全国总工会随即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的通知》,对这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成立了全国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
  根据两个《通知》精神,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以及二十三个部委,很快成立了负责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地、市及大部分县、市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的重点和时限。
  全国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成立后,立即投入运转。一方面搞好宣传发动和组织领导工作,一方面进行专题调研和督促检查。为了深入研究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和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和措施,加强宏观指导,他们选择了二百户企业作为重点联系单位,收集整理了这些企业的基本情况;同时,他们还会同国家经贸委、人事部组成五个联合调研组深入到九个省市和七个部委、总公司,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和企业人事制度改革问题进行调研,形成了《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了改进这方面工作的初步意见。
  据统计,截至一九九七年底,全国共组织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组四点七万多个,派出考核人员十八万多人次,全年共考核了十三万多户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达五十六万多人;全国共调整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八万六千一百六十九人,其中降免职三万一千三百八十五人,包括不称职的八千九百零一人,违法乱纪的一千零三十人。在一年内集中投入这么大的力量,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进行如此全面的考核,是多年来的第一次。
  许多企业考核调整领导班子后,面貌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有的在不长的时间内扭亏为盈,有的大幅度减亏,有的效益下滑的势头得到遏制,生产经营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可贵的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工作较之过去有所创新。在考核人员的组成上,以组织人事部门为主,吸收业务部门、经济综合部门和监督部门的人员参加,较之过去单纯由组织人事部门考察更为深入,更加贴近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在考核的方法上,把对企业领导人员的考察同企业财务审计、资本运营状况及生产经营业绩的考核结合起来,把定性考核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从而能够作出比较准确的客观评价。
  各地区、各部门在考核工作中注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要求被考核的企业领导班子在职代会上作工作汇报、领导干部作个人述职,同时开展职工民主评议、民主测评。这些做法不仅有利于全面了解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情况,而且有利于企业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这次考核工作的另一特点是,把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建设同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适合企业特点的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度。一些地方和部门采取民主推荐、民主选举和公开招聘等方式选拔企业领导人员取得了较好效果。
  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把考核工作同帮助领导班子加大企业内部改革力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结合进来,在调整不胜任领导职务的企业领导班子人员的同时,积极改革企业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制度,通过竞争择优,选拔那些政治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具有开拓精神的优秀年轻人才充实企业领导班子,进而改善了班子的年龄结构,为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提供了人才基础。
  山东省结合考核领导班子,努力加强企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枣庄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推荐优秀企业后备干部”活动;烟台、东营等市、地建立了“企业后备人才库”;德州市对市属13家国有大型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共充实大学本科以上、35岁以下年轻优秀人才10名。全省结合民主推荐共确定企业后备干部2.6万多人。
  艰巨的任务
  考核表明,多数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政治素质、管理水平、思想观念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近年来都有所提高。但是,也确有一些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者存在这样那样不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的问题。有些是缺乏市场经济意识,不懂经营管理,思想观念落后;有些是工作责任心不强,精神不振,缺少知难而进的勇气;还有极少数人以权谋私,损公肥私,个别人甚至严重违法乱纪,肆意挥霍、侵吞国家财产。因此,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仍然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
  据全国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介绍,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进展还不平衡,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
  目前,有些地方对考核工作抓得不紧或时紧时松;有的地方投入的力量不够;有的地方和部门没有严格按中央要求去办,盲目赶进度,考核质量不高。特别是有的地方对一些已不适应发展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领导班子,调整的力度不够大,对一些不称职的企业领导人员该调整的没有及时调整。还有不少地方对考核工作比较重视,而在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上步伐不快,从长远和根本上考虑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措施还不够具体有力。
  据了解,今年全国约有4万多个企业的领导班子列入考核范围,已考核的班子还有一部分质量不高需要补课。另外,境外国有企业、国有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领导班子的考核也已纳入工作日程。抓领导班子考核建设一定要同解决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对经过考核确实不胜任的企业领导人员必须抓紧进行调整,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迫切要求我们通过这次考核建设工作,努力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政治上强,业务上精,团结协作,适应两个根本性转变要求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实现中央提出的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摆脱困境,使大多数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任务艰巨,仍需不懈努力。

第1版(要闻)

规范投贷行为 明确产权关系
  漫湾水电站改制成功
  本报昆明2月25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如何处理好中央与地方集资办电项目的产权关系?由云南漫湾水电站改制而成的云南漫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对此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得到了国家电力工业部、云南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漫湾水电站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央与地方合资兴建的大型水电工程,也是云南省已建成投产的第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大型水电站。
  从1996年10月以来,云南省电力公司、云南省开发投资公司按照公司法和国家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改制、改组的要求,对漫湾水电站进行了为时一年多的改制。
  新成立的漫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中央与省实际投入的资金确定了投资比例,其中:中央股权为56%,地方股权为44%;由云南省电力公司作为中央管理资产的出资代表,云南省开发投资公司作为云南省管理资产的出资代表;公司设立股东会为公司的权力机构,董事会对股东会负责,公司监事会主席由云南开发投资公司和省电力公司轮流担任;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公司党委隶属于云南省电力公司党组领导。

第1版(要闻)

四川探索解困新路
  组织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机会十八万个
  本报成都2月25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国有企业下岗困难职工再就业技能培训活动目前正在四川各地展开。从去年至今,全省共组织30万名失业、下岗后生活遇到困难的职工参与再就业技能培训活动,其中有18万人通过培训走上各种岗位。
  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四川省各级政府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筹集资金1.6亿多元,先后使19万名下岗后生活困难的职工享受了失业保险和生活救济。从去年开始,四川省委、省政府及各地领导从抓再就业工程入手,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下岗及困难职工的技能培训及就业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千方百计为他们创造重新就业的机会。各级普遍制定了以转岗训练促解困、促再就业方案,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抓落实,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率达76%以上。
  门类齐全、参与面广、组织措施有力的再就业培训活动,不仅推动了四川各地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促使下岗职工的择业观、价值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闯市场的能力大大增强。1997年,全省开办劳动服务企业5462户,从业人员达26万多人,其中下岗失业的困难职工占1/3。这些劳服企业实现产值53.9亿元,实现利润1.3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三峡工程最近新建了一座环保中心,内设试验室、化验室、展览厅等,主要对三峡地区的环保、生态、大气、水质等情况进行科学监控和试验。
  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摄

第1版(要闻)

缓解下岗职工后顾之忧
  北京规定双职工不得同时下岗
  本报讯 记者宋光茂报道:北京市去年颁布了一项规定,夫妻双方在同一企业的,不得安排双方下岗,已经下岗的,企业及主管部门须安排一方上岗;夫妻双方不在同一企业,有一方下岗并领取“下岗待工证”的,另一方企业不得安排其配偶下岗。这项规定给双职工家庭服了一颗“定心丸”。
  记者还从国家劳动部获悉,河北省等地也出台了类似的规定。这项规定已使千家万户受益,以致有了“下岗我一人,温饱我一家”的说法。“不得夫妻双双把家还”的规定一定程度地解决了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河北省秦皇岛酒厂的一名中年女工去年下岗后的一段时间里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又恰逢在热力公司上班的丈夫也面临着季节性下岗问题。因为有了这项规定,丈夫得以正常上班,丈夫的工资收入保障了一家三口的温饱。
  国家劳动部劳动关系与监察司的一名官员告诉记者,“不得夫妻双双把家还”的规定是我国劳动关系上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我国现阶段有很强的针对性。1997年全国困难职工人数比1996年少增加了100多万,其中不少人就是受益于这项规定。已经实行这类规定地区的实践表明,这一规定为顺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平稳地实现经济体制的转变,提供了一个重要条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千余企业通过商检质量认证
  全国商检系统配合国家“以质取胜”的外经贸战略,积极推行ISO9000国际质量认证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底,国家商检局设立的第三方认证机构——中国进出口商品质量认证中心已向江铃汽车集团、长沙远大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等一千零一家企业颁发了质量体系认证证书,成为全国认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认证机构。(范咏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甘肃二十二县实现小康目标
  截至一九九七年底,甘肃省已经有二十二个县(市、区)实现了小康目标,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点六。全省有九十多万农户、四百零六万农民的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二千七百四十九点六元。甘肃省在实施小康工程中,坚持靠市场、靠科技、靠自力更生,二十二个小康县(市、区)的农业商品率达百分之五十九点二,农村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二、三产业比重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百分之七十,四年共培训农民三百五十万人(次)。(陈伟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确保春耕资金足额到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发展农业,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春耕生产,今年安排的信贷资金四十五点五亿元,比上年增加七亿元,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二。今年,新疆在全国占主导地位的棉花生产,要增加面积一百多万亩,春耕生产资金需求量扩大。自治区金融机构为保证资金足额并及时到位,从去年年末就及早动手,狠抓落实,使各项资金及时到位。目前,春耕备耕生产所需贷款正有条不紊地足额发放。(祝谦)

第1版(要闻)

就安南访问伊拉克情况
  钱其琛同奥尔布赖特通话
  希望联合国与伊拉克达成的协议尽快得到全面落实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应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要求,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于北京时间今天晚上9时30分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访问伊拉克情况与她通了电话。
  奥尔布赖特阐述了美方对协议的立场,表示美方欢迎联合国秘书长的努力,但认为协议的一些内容需要澄清,希望安理会就此通过决议,确保伊拉克全面履行协议,美方愿就此问题与中方继续保持密切接触。
  钱其琛表示,联合国与伊拉克达成的协议消除了武器核查问题中的主要障碍,这是向和平化解危机迈出的关键性一步。我们高兴地注意到该协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支持。协议如能得到安理会确认,将为以和平方式公正、合理地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奠定基础。
  钱其琛说,当务之急是该协议尽快得到全面落实。钱其琛表示,安理会应讨论如何落实协议的问题,在这方面,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继续以建设性的态度保持一致是重要的。中方希望伊拉克严格履行协议,全面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从而为尽早讨论解除对伊制裁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