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愿同亚太各国加强合作
  安南强调不应忽视亚太发展成就
  据新华社曼谷2月23日电(记者熊平、徐海静)出席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工业和技术部长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希望同亚太各国加强在经济和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的技术进步和经济繁荣。
  傅学章在会议上发言时说,亚太各国在工业和技术方面有各自的优势和不足,中国历来主张大力促进各国间的互补性合作,提高各自的竞争力。
  他强调,发达国家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投资和技术转让时,应提高转让技术档次,减少附加条件,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技术开发能力。
  他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同许多亚太国家一样,面临着技术进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任,迫切需要先进技术、资金和人才。中国希望同亚太各国在这些领域加强交流。
  新华社曼谷2月23日电(记者徐海静、熊平)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尽管目前亚太地区的金融动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但不应忽视该地区在工业和技术领域里所取得的成就和发展潜力。
  安南在致今天在这里开幕的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工业和技术部长会议的信中说,亚太地区各经济体长期以来在工业和技术发展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并建立了相当的工业和技术基础,使该地区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和进步的动力。
  安南说,技术发展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他相信目前的金融动荡不会削弱该地区的工业和技术实力,也不会使其偏离长期以来的发展道路。
  同时,安南也指出,亚太地区在发展工业和技术领域里可以有所作为,联合国在这方面将随时准备提供合作。

第7版(国际)

自助与受援相结合
  非洲努力扭转缺粮局面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23日电 (记者陈才林)记者从日前在亚的斯亚贝巴结束的第二十次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非洲地区会议上获悉,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非洲国家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以扭转非洲大陆缺粮的落后现状。
  过去几十年里,由于战乱和自然灾害的影响,非洲大陆的粮食生产增长低于人口增长,成为当今世界上缺粮最严重的大陆。据粮农组织宣布,全世界共有86个低收入缺粮国家,其中一半在非洲。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在非洲每5人中就有2人缺少食品或营养不良。因此,非洲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大力发展农业和增加粮食产量来解决本大陆居民的吃饭问题。
  非洲国家敢于正视现实,面对挑战毫不气馁。它们正在根据非洲现状制订适合本国国情的粮食发展计划。为改变非洲缺粮的落后现状和摆脱贫困,非洲低收入缺粮国家正在粮农组织的帮助下组织起来,参加粮农组织的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目前有16个非洲国家已在执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17个非洲国家已经或正在制订这项特别计划,另有4个国家正准备制订这项计划,还有6个国家已被邀请参加这项计划。
  与此同时,粮农组织下属的投资中心近两年也帮助非洲发展农业项目。据统计,该投资中心在1995年和1996年就为非洲国家准备了价值12.5亿美元的31个投资项目;1997年也批准了18个农业发展项目,价值4.78亿美元。
  值得指出的是,非洲国家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要扩大水浇地面积以增加粮食产量。此外,非洲国家为实现粮食安全战略,也纷纷调整本国的农业政策,实行增产计划,采用新的耕作技术并向农民提供优良农作物品种,组织农民进行新技术培训,同时鼓励私人投资农业。

第7版(国际)

黄金水道建功业
  ——记上海疏浚公司在委承包工程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在委内瑞拉最大的河流奥里诺科河上和南美洲最大的湖泊马拉开波湖中,7年来中国港湾建设总公司上海疏浚公司的挖泥船夜以继日地辛勤作业,以优质服务和精湛的技术疏通航道,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为祖国争了光。
  最近,我们应该公司驻委内瑞拉办事处的邀请,到委内瑞拉西北部的马拉开波湖上采访了航浚5001挖泥船在那里施工的情况。
  马拉开波湖一望无际,水天相接。交通艇破浪前进,一座座航标灯闪到身后。经过一个小时的航行,我们来到了在作业区施工的挖泥船上。邓宏陵船长和我们侃侃而谈。他说,这条挖泥船是经过漫长而惊险的跨洋航行,于去年1月14日到达马拉开波的。第一场硬仗是为委内瑞拉石油化工公司和马拉文公司疏浚三个货运码头。时值风季,经常刮七八级大风,风急浪高,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作业地点离码头很近,只能用一个扒子挖泥,操作不便。委方对质量要求严格,请来荷兰专家监督,工期也很紧。但全船30多人上下一条心,每天三班倒,争分夺秒,克服困难,不怕疲劳,精心施工,以优质工程满足了客户的要求。
  此后,他们在马拉开波湖上又承包了几段航道的疏浚工程,每项都达到委方规定的标准。委内瑞拉国家疏浚公司马拉开波地区副经理塞萨尔·阿姆布罗西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中国的挖泥船采用新技术,船员勤劳,效益好。船长专业知识丰富,对工作很负责任。他们对此感到很满意,将继续与中国公司保持合作关系。他还介绍说,马拉开波湖航道直通加勒比海,全长100公里,有65公里的地段常年需要疏浚。每年有1500艘油船经过这条航道,委内瑞拉石油产量的75%从这里运出。现任上海疏浚公司驻委办事处行政和技术顾问的阿莱航德罗·贝略说,这是一条“黄金水道”,没有航道疏浚就没有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业。上海挖泥船为委内瑞拉做了大好事,船长和船员们技术过硬,工作严肃负责,他们承担了这条重要航道的主要疏浚工程。在中国挖泥船上领航的委内瑞拉退休船长佩德罗和几名监工对与中国同行合作共事也感到非常高兴和满意。
  邓宏陵船长1994年曾去荷兰参加了这艘挖泥船的监造。他对船体的结构和技术设备了如指掌。这艘船长112.7米,宽18米,满载重8113吨,疏浚吃水7.25米。全船采用电子计算机控制,技术达到90年代初世界先进水平。邓船长说,掌握船上的先进技术设备十分重要。船员经过培训,掌握了船上所有的设备,出了故障能及时修好,让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不影响工程的质量和工期,使客户在技术上无可挑剔。邓船长说,严格管理也是充分发挥这条船先进性能的必要环节。船上订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具体,每个人的职责和各个操作环节都一清二楚。技术干部负责,一级管一级。在执行中每班检查,交班时签字画押。每天考核,有功必赏,有过必罚,实现了全年施工无事故,安全生产。干部的模范作用带动了船员。邓船长引用孔子的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邓船长患有慢性结肠炎,带病坚持工作。本来说只干4个月,因工作需要已干了一年。他指挥有方,责任心强。他说,在国外施工,时间就是金钱。船员们要连续施工12或13天后,才能进港补给休整两天,一个月施工600多个小时,接近欧洲水平。当然,船领导也十分关心船员的生活,船员有病及时送医院治疗。我们看到船员用计算机打印出来的食谱,一周之内饭菜不重样。
  据办事处经理曹建超介绍,上海疏浚公司是1990年10月到委内瑞拉承包疏浚工程的。当时,他们在委举行的国际招标中,挫败荷兰、比利时等国的强手而夺标。从那以后,委内瑞拉举行过4次疏浚工程国际招标,上海疏浚公司全部中标,并多次签署补充合同,至今共完成了24项疏浚工程,实属不易。目前它是在委内瑞拉疏浚航道的主要外国公司。他们重视施工质量和信誉,价格公道合理,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因而在这里站住了脚。
  (本报加拉加斯2月22日电)
  题图:上海航浚5001号挖泥船在马拉开波湖上作业。(附图片)

第7版(国际)

波音
  帮助东亚伙伴克服困难
  本报讯 波音公司日前宣布,它将积极帮助东亚合作伙伴摆脱目前困难,尽快恢复经济发展。
  这是波音公司董事长康迪最近亚洲之行首访印尼时在雅加达宣布的。他说,波音“将不遗余力地帮助这些伙伴重振经济”。他表示,波音支持克林顿政府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东亚国家,尽快稳定金融秩序,实现经济增长的措施。
  波音认为,印尼、马来西亚这两个国家经济发展前景良好。波音将在人员培训、技术援助等方面,继续加强与印尼航空界的合作。在马来西亚,它将兴建直升机合资企业。

第7版(国际)

蹦迪蹦乱生物钟
  找乐找来失眠症
  新华社罗马2月22日电 (记者刘儒庭)意大利研究人员最近发现,青年人周末到迪斯科舞厅通宵达旦地跳舞会使他们的生物钟紊乱,如果不及时治疗将后患无穷。
  罗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对344名大学生和高中生进行跟踪调查后发现,这些人周末经常到迪斯科舞厅跳舞,星期一上课时十分疲倦,精力难以集中。其中有33%的人白天困倦难忍,11%的人已患失眠症。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年轻人患上失眠症并非因为睡眠少,他们在星期日白天补睡比平时睡眠时间还要多一两个小时,主要原因在于跳舞打乱了生物钟。该研究中心把这一综合征称为“迪斯科时差”,因为它与乘飞机进行洲际旅行后的时差很相似。
  该研究中心说,去一次迪斯科舞厅对生物钟造成的影响比进行一次洲际旅行还要大。年轻人在星期日补睡毫无用处,需要在专家指导下调理,否则会成为慢性病,导致长期失眠,难以治疗。

第7版(国际)

7+1部长会议讨论就业问题
  为期两天的西方七国和俄罗斯财长会议22日在伦敦结束。22日,八国财长和就业部长在会议上提出一项包括七点原则的解决就业问题的计划。这七点原则包括制定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对劳动力、资本以及商品市场进行结构性改革,培育有益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经济环境,加强就业培训等。

第7版(国际)

巴西将在亚马孙地区建立生物研究中心
  巴西政府将投资900万美元,在马瑙斯建立一所大型亚马孙生物研究中心,以便研究和开发亚马孙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这项计划是在2月18日巴西联邦政府计划部会议上透露的,占地2万平方米的生物中心将于1999年建成。亚马孙热带雨林地区共有3万种植物、330种两栖动物、250万种昆虫和数千万种微生物,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宝库。

第7版(国际)

中巴环境与发展研讨会开幕
  中国和巴基斯坦环境与发展研讨会21日上午在伊斯兰堡开幕。研讨会为期一周,主要议题是“关于水资源的管理”。这是中巴两国首次举行这样的研讨会。(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美国孟山都公司捐助河北地震灾区
  美国孟山都公司23日向河北地震灾区人民捐赠迈沙星药品,价值120万港币。孟山都公司是一家大型跨国企业,生产和销售医药、食品配料和化工等产品。另悉,孟山都公司早些时候已直接向河北震区捐款5万美元。(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