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大势

面对亚洲金融风暴
  人民币为何敢说不贬值
  本报记者 施明慎
  尽管东南亚金融危机阴云未散,其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但中国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步伐并未因此放缓,我国政府对今年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非虚张声势,也不是自我安慰,而是基于对宏观经济发展和国际收支趋势的清醒判断,是有实实在在客观依据的。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良好,金融运行平稳,粮食、外汇储备都达历史最高水平。这得益于我国政府早在几年前就注意到了经济发展中的泡沫化倾向,果断地进行了宏观调控,使经济一直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发展势头。今年我国将采取加大对农业、科技、基础设施等投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扩大外贸出口等措施,使经济增长达到8%以上,这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要经济基础。
  人们担心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是考虑到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在亚洲金融风暴中纷纷大幅贬值,会影响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减少外资流入,进而导致国际收支失衡。
  应该承认,1998年我国外贸出口面临严峻挑战,受周边国家和地区货币贬值所累,我国外贸出口增速将会有所降低。但东南亚国家货币贬值在刺激出口增长的同时,会使进口成本加大,从而部分抵消其贬值所带来的优势。据著名国际投资银行美林集团的专家调查,印度尼西亚和韩国的出口产品价格在其货币贬值之后的两个月内分别提高了19.7%和37.1%。从近年我国出口增长的情况看,外贸企业非价格竞争力有所增强。这几年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出口企业的换汇成本普遍高于汇价。但由于外贸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出口产品质量,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强化内部管理,降低了生产成本,外贸出口连年保持顺差。今年面对东南亚国家货币贬值造成的竞争压力,我国外贸企业采取了进一步优化出口结构的积极对策,金融部门已表示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财税部门也将出台一些鼓励出口的政策,如提高出口退税率等,由此可以相信,通过外贸企业的努力与国家政策的扶持,今年的外贸出口一定会保持增长的势头。
  从利用外资的情况看,日本、香港、韩国、台湾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资金流入占2/3,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后这部分外资可能会有所减少。但是欧美许多国家依然对亚洲经济看好,加之国家还将推出一些支持和鼓励外商发展的政策,来华投资对很多外国大企业还是有吸引力的,估计实际资本流入总量不会大幅下降,国际收支仍将保持平衡。
  人民币汇率能否稳定取决于多种因素,其中外汇供求变化是十分关键的。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已达1399亿美元,若包括援助泰国的10亿美元、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紧急援助计划的20多亿美元,我国实际拥有的外汇还要多。并且在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上,美元的供给经常大于需求,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中国人民银行为购买美元不得不大量投放人民币资金。现在,1美元兑8.2795元人民币,人民币依然坚挺。预计今年外汇储备上升的势头将会减弱,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会减少,但没有贬值的威胁。
  为了减轻企业的外汇交易费用,从去年10月15日起,我国允许部分进出口额和资本金较大的外经贸企业、生产企业开立外汇账户,保留一定限额的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到当年年底,共有621家中资企业开立了外汇结算账户,保留外汇59亿多美元。其中有一些企业只开立了外汇账户,没有保留多少外汇。这是因为人民币汇率稳定,人民币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在适度从紧财政货币政策下,不少企业宁愿持有本币,保留外汇的意愿不强。这从侧面说明,很多大企业对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也是有信心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五百强 急不得
  皮子
  巍巍高山,气宇轩昂;滔滔巨川,波澜激荡。
  大是一种美。一种崇高的美,一种震撼的美,一种包容的美。
  大企业是经济中的大山大河,也有一种巨大的美——可观的规模效益,抵抗市场大风大浪的能力,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回旋度。正因为大企业有如此魅力,人们往往对发展大企业、大集团情有独钟。时下,许多地方都在忙着“造大船”,用种种办法把企业搞大;一些企业目标瞄准了世界500强,一腔热血,壮怀激烈。其情可嘉,其志可钦。
  我们要把经济搞上去,我们要增强国际竞争力,确实需要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需要有跻身世界经济舞台的大明星。不过,我们在发展大的同时,千万不能忘了发展小的——小企业。
  正如同大是一种美,小也是一种美。一种秀气的美,一种亲切的美,一种灵巧的美。正是无数小的东西和大的东西一起构成了大自然和谐的美。只有大,没有小,世界将是沉重的世界,压抑的世界,也是怪异的世界。
  小企业是经济中的涓涓细流,也有其小巧的美。小企业经营灵活,船小好掉头,可以适应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小企业投入少,好管理,开办容易,可以遍地开花;小企业为大企业配套,大企业的光芒万丈靠的是小企业的众星捧月。小企业还有一个独特优势,就是资本有机构成低,吸纳劳力多。这一点对我们这个人口众多、面临巨大就业压力的国家来说更是非常重要。现在,我国中小企业吸纳的就业者占全部就业者的75%以上。不要说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离不了小企业,就是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有众多的小企业。美国有雇员500人以下的小企业2000多万个,占企业总数的99%;小企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40%左右;2/3以上的新增就业机会是小企业创造的。
  大有大的难处。小企业的优势往往就是大企业的劣势。盲目发展大企业、大集团会给经济带来严重损害。这次亚洲金融危机对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冲击程度大大不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企业组织结构不同。韩国偏大,30家大财团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5%。在政府主导下,在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植下,韩国大企业集团迅速膨胀,高负债经营,造成银行坏账增多。而台湾则是偏小,经济靠小企业支撑,小企业经营灵活效益好,金融风暴对台湾造成的损害远远小于韩国。
  “抓大放小”不是只发展大企业,不发展小企业。“放小”是体制上的放开,不是一放了之,不为其创造发展的良好环境。在抓好大企业的同时,要积极支持小企业的发展。大的都是从小的成长起来的。有苗不愁长。有了小企业的充分发展,大企业的壮大才有坚实的基础。成长是个过程,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奔500强去,好!但是不能拔苗助长。500强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不是主观意志的产物。500强为什么大都聚于发达国家门下,就因为人家经济发达,到了那个份上。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隔着阶段呢,不可能折腾几下子就抓出一大批500强来。靠“拉郎配”、盲目扩张搞大,只能是积累危机的风险。
  急不得也,同志!

第9版(经济周刊)

建筑领域经济犯罪触目惊心
  怎能高楼建起干部倒下
  本报记者 朱剑红
  两年前,一项由国务院直接领导的执法监察拉开帷幕。这项工作的重要不仅在于它由国家计委、监察部、建设部、国家工商管理局等四个要害部门联手进行,还在于它所针对的是近年来经济案件的高发区———建设工程项目领域。
  一年多来,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卓有成效,查处了一批建筑领域的违法违纪案件,为国家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仅仅在一年的时间里,就受理群众举报2万多件,立案7000余件,查结近5000件,涉及处级、局级干部近千人。
  据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办公室向记者提供的一批案例,建筑领域案件的一个最大特点是权钱交易,而且数额较大。目前,全国建筑业从业人员在3500万以上,建筑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于是,手握各种权力大大小小的干部们,对工程队来说,成了生杀予夺的关键性人物。
  辽宁省本溪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兼市计划委员会主任黄占新在任职期间,利用为有关单位介绍工程、筹集资金、帮助解决问题等机会,先后收受及索要贿赂19.58万元人民币、2000美元、松下摄像机1台、钻戒1枚。浙江省富阳市原市委书记周宝法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贿赂共计42.59万元。其中,利用职务多次向有关基建单位打招呼,促成某建筑公司承建了多项工程,周先后6次收受该建筑公司贿赂9万元。
  多年来,我国的基本建设是以国家投资为主,所以,大大小小的工程名义上虽然都有业主,但其实是“假业主”,动用的不是自己的钱,有权力无责任。所以,一些“假业主”对于招投标这样的市场公平竞争机制,能不用就不用,能假搞就不真搞。投资是否浪费、工程质量是否有保证,他们不去费心考虑,却利用发包工程的机会捞取好处,中饱私囊。
  上海市港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何志席,在1994年至1996年利用港泰广场工程发包机会,先后收受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奉贤县工程建设公司、绍兴县第三建筑公司等企业送的大量钱物,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57.1万元。马鞍山钢铁总公司利民公司铁路建筑工程公司原经理戴礼贵、利民公司道路桥函队原副队长汪维益二人,在1992年至1996年期间,利用工程发包权,向承包方索贿受贿涉及金额106.2万元。
  建设工程领域成为犯罪案件高发区,其背景是在建筑业高速发展中,市场机制不完善,投资及建设的立法不健全。政府及社会的监督管理不力。各地在查处建设工程领域案件的过程中,总结出这一领域犯罪的一些共同特征:一是涉案金额较大;二是权钱交易多,问题主要出在工程承发包单位的主要领导、材料采购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财会人员等身上;三是案件多发环节为工程承发包、支付工程款及结算等;四是窝案、串案多,一个案件往往涉及多人违法违纪。
  目前,上述各案的罪犯都已分别受到了法律的惩治,为期两年的“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也将暂告一段落,但建设工程领域内的反贪反贿远未结束。因此,遏制建筑领域的违法犯罪仍是任重而道远。(附图片)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学ABC

怎样判断汇率走势?
  汇率是两种货币的比价,是综合反映一国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在浮动汇率制下,汇率是由外汇的供给和需求决定的。外汇供求关系是判断汇率走势的基本依据。外汇的供给和需求是由国际交易中收入和支出引起的。当一国的国际收支总体上是顺差时,国内外汇供给将大于外汇需求,本币汇率就会出现上升趋势;反之,本币汇率就存在下降压力。
  一国的利率水平和经济增长速度也与汇率有关。利率高的国家会吸引国外资本流入套取利差,从而增加外汇供给。经济增长率对汇率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既可以因国民收入的提高而增加对国外商品和劳务的需求,导致外汇需求增长,引起本币贬值,也可以通过经济效率的提高、产品成本的下降而导致出口商品价格竞争力的增强,使出口增加,外汇供给增多,引起本币升值。
  影响汇率变化的因素还有许多。有些是通过影响国际收支间接地影响汇率,如财政、货币、贸易政策的变化,突发性事件的发生等;有些是通过直接影响外汇供求来影响汇率,如市场投机、心理预期、政治干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总之,汇率的波动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如何看待当前的失业率
  失业率是就业形势的主要指标。但经济水平、社会政策不同,同一失业率反映的就业问题大相径庭。美国认为6%是“自然失业率”;西欧失业率在10%上下,仍能保持社会的稳定。1997年我国失业率为3.5%—4.0%。指标上看,较之80年代高,但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择其要者为:
  ●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城镇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了80多倍,增强了社会对失业的承受力。●经济结构变化巨大,各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使社会就业领域和渠道更加广阔。●要素市场发展迅速,双向选择正成为就业的主导方式。就业观念、择业方向和从业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失业原因、方式与内容较以往不同。以前是岗位不足的总量性失业。当前既有总量性,又有结构性、摩擦性和自愿性等原因。
  ★结论:既要看到社会对失业承受能力增强,又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本报记者 周泓洋

第9版(经济周刊)

近期《经济周刊》又收到了一些读者的来信、来电、来稿,其中河北丰南市关义胜、刘振生,北京市岱泉,江西乐安县陈升贵,湖南长沙蒋红星,四川成都江世银等同志,给我们的周刊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大庆采油四厂党委宣传部张玖财来稿提出——
  企业联合应
  “自由恋爱”
  常言说,强扭的瓜不甜。自由恋爱的婚姻才能美满幸福。两个企业的联合、兼并应是双方的事,双方根据对方资产经营能力,权衡利益大小等因素,来判断是否联合、兼并。政府部门的参与不应该是行政手段干预,而应是起到中介作用。如果双方不同意联合、兼并,政府部门却强制干预捏在一起,那势必造成“婚后”的不协调,造成很多矛盾。
  辽宁凤城人民银行的夏志琼同志来信提醒——
  厂长要懂金融
  最近,笔者到一家企业了解其资金运行情况,当向厂长讨教企业总资产、贷款总额、拖不拖欠银行到期贷款和利息时,厂长说不出个大概数,最后只好把会计科长找来,现翻企业的账本。作为一厂之主,自己有多少家底、负债多少、欠谁的钱、谁欠自己的钱,不能说到分角,至少也应该说到万元千元。这位厂长自有理由:自己这么忙,哪能记得这些,这些事都是财务科管的。企业领导不懂金融,不注重财务管理,在当前的经济生活中也绝非是个别现象。
  河北省蔚县离休干部杨茂体弱多病,生活难以自理。蔚县三中的师生十七年如一日照料这位老人。图为蔚县三中同学在为老人阅读人民日报《经济周刊》。李晓宁 吕明银摄

第9版(经济周刊)

虎年劲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刚过,四川省遂宁市市中区船山乡猫儿州村村民已将上百亩西瓜地翻耕了三遍,期望着今年西瓜能有个好收成。钟敏摄

第9版(经济周刊)

女裁缝 非法吸存
  贪利者 血本无归
  本报讯 日前,一起震惊江西省龙南县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审结完毕,案犯钟燕玲被该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原来以经营裁缝为业的女店主钟燕玲,迎合社会上某些人贪图民间高利的心理,从1995年元月开始,以月利率3%至10%为诱饵,在该县城乡吸收包括机关干部、个体户、教师等在内的近百人存款达268万元。他们存款少则上千元,多则高达15万元。钟燕玲除了大肆挥霍这些钱财外,还以月利率6%至30%的高息放贷给他人使用,且大部分归还无望,致使众多贪利者望着一纸空“借据”而懊悔不已。
  (唐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