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在安南斡旋期间不停止备战
  印度拒绝美国使用其领空 英意民众举行反战争示威
  瑞丹挪支持对伊军事打击 土拒绝向伊难民开放边境
  新华社华盛顿2月21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家安全助理伯杰21日说,他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巴格达同伊拉克官员的会谈能取得成功,但不管他们如何会谈,“美国的军事准备将继续进行下去”。
  伯杰是当天下午在白宫同克林顿总统以及外交政策顾问班子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研究之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伯杰说,安南的使命只有两条,一是武器核查人员必须进入所有区域,二是武器核查过程必须完全控制在联合国特别委员会手中。他强调说,会谈结果决不能损害美国坚持的这两个目的。
  本报新德里2月21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看守政府20日拒绝了美国提出的使用其领空进攻伊拉克的要求。看守政府总理古杰拉尔说,印度对当前海湾武器核查危机的立场非常明确,他已写信给美国总统克林顿,阐明印度反对采取任何军事行动来解决问题。
  古杰拉尔重申,印度外交政策是以国际合作与和平原则为基础,不允许任何国家有权凌驾于别国之上。
  据新华社伦敦2月21日电 (记者王诚)在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进入紧要关头之际,2000多名英国各界人士21日再次在伦敦市中心唐宁街首相府前举行反战示威,强烈呼吁英国政府立即停止对伊拉克进行的战争威胁。
  参加反战示威的议员发表演说,抨击工党政府紧随美国推行炮舰政策的危险行径。一些未能参加示威活动的议员还给组织者发来了声援信。
  自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爆发以来,英国是唯一始终坚决支持美国向伊拉克动武的西方国家,英国政府还向海湾地区派遣了一艘航空母舰和两批作战飞机。英国议会上周通过一项决议,支持政府在所有外交努力均告失败后参加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罗马2月21日电 (记者刘儒庭)数千名意大利群众21日在意大利一些重要城市举行游行示威,反对美国动用武力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反对美国使用意大利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对伊进行攻击。
  据统计,罗马和米兰参加示威的群众分别在2000人和5000人左右。意大利议会多数派中的重建共产党和执政联盟中的绿党领导人参加了示威游行。在美国驻意使馆门前,示威群众打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声援伊拉克人民”的横幅。
  在佛罗伦萨、热那亚、阿西西和安科纳等城市也举行了示威活动。标语牌上写着“反对对儿童使用炸弹”和“意大利退出北约”等口号。
  重建共产党和绿党一直反对政府允许美国使用在意的军事基地,两党领导人日前表示,如果政府允许美国那样做,他们将退出政府多数派。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21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瑞典外交大臣瓦伦今天在瑞典《每日新闻》报撰文表示,瑞典将在必要时支持对伊拉克动武并为此提供援助。
  瓦伦在文章中说,如果伊拉克坚持在武器核查问题上不与联合国进行合作,瑞典“作为联合国和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将支持安理会通过决议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并将为军事行动提供援助,但她未说明瑞典将以何种方式进行援助。
  在北欧国家中,丹麦已于18日决定支持美国对伊动武,届时将派一架大力神飞机和30多名军事人员参加军事行动。挪威亦于19日决定将为军事行动提供交通运输设施。但芬兰坚持反对对伊采取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安卡拉2月21日电(记者孙永明)土耳其副总理埃杰维特21日明确表示,土耳其不会向逃避战争的伊拉克难民开放边境。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埃杰维特是针对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上周请求伊拉克周边国家向躲避可能爆发的美、伊军事冲突的难民开放边境而发表上述谈话的。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荒漠深处瓜果飘香
  ——巴西东北部地区纪行之二
  本报驻巴西记者 吴志华
  离开城市到农村走走,就可以发现巴西东北部农业生产的环境相当恶劣。记者在农村地区采访时,行车数公里内不见行人踪迹,满目是一人多高、密密麻麻的沙棘丛。骄阳似火,空气热而干燥。土壤沙化严重,塞阿拉州88%的土地被沙棘覆盖,大部分地区的年均降雨量只有400毫米至800毫米,而且降雨多集中在三四个月里,其余8个多月几乎滴水不降。这种气候和土壤条件严重阻碍着农业的发展。
  长期以来,当地的农民基本上靠种杂豆、木薯、玉米等耐旱作物为生,收入低,生活贫穷。加上缺乏基础设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弱,每当大旱来临,成群结队的灾民便流落城市或迁移到富庶的南方。
  但这次采访中,记者看到人们对发展农业的思路有了很大变化,他们从当地的自然条件出发,找到了发展经济的新途径。北里奥格兰德州农业厅长莱雷·罗萨多对记者说,其实,气候干燥、半沙漠的土地和光照时间长却是种植热带瓜果的有利条件,不仅全年可以种植和收获,而且有利于提高瓜果含糖度,使水果品味更好。密山地区的变化就说明了这一点。1974年,州政府决定开发密山荒漠地区,给每户农民分配45公顷的土地。这些农户组织起来,成立了产供销一体的腰果生产合作社。巴西东北部是腰果树的原产地,印度和莫桑比克的腰果都是从这里传去的。过去农民种植腰果没有积极性,主要是因为腰果产量低、市场潜力小和缺乏政府对农业生产的支持。现在,农业科技部门对栽培技术、种子改良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培育出树冠矮小、产量高、抗病虫害能力强的新品种。政府对腰果生产提供了税收、信贷的优惠政策。这些措施使腰果种植业获得新生。经过20多年的努力,密山地区腰果树林上万公顷,农民村落逐步发展到27个。我们参观了一个农民家庭,每年全家种植腰果的收入达3000多美元。目前,东北部的塞阿拉、皮奥伊和北里奥格兰德3个州是巴西最大的腰果生产基地,每年腰果仁出口创汇约1亿美元。
  干旱地区发展农业,水的问题如何解决?记者在参观玛依莎水果公司时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玛依莎公司在莫索罗市郊的沙棘地上开垦出果园3.6万公顷。在这样大的果园里参观,只能坐车“走马看花”:一排排的腰果树和芒果树,枝叶繁茂;齐腰高的西印度樱桃树上挂满了红莹莹的小果;一垄垄绿野里,农民们正忙着收获黄澄澄的瓜果。技术员佩德罗告诉记者,该公司是通过700米深的水井,提取地下水来灌溉农田。旱区水贵如油,为了充分利用水源,他们全部使用滴灌技术,现在,玛依莎的水果单位产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家公司年产香瓜9.6万吨,芒果2700吨,西印度樱桃2400吨,腰果汁19万吨,腰果仁1.9万吨以及葡萄等,其中40%的水果远销到欧美各国。
  沉睡了多年的荒漠变成瓜果飘香之地。东北部发展署经济规划副局长凯尔内指着一份最新农业资源调查报告对我说,思路一变,财路就开。东北部具有发展潜力的农作物达33种之多,棉花、竹子、天然橡胶、油棕榈、桉树以及养牛、养羊等都有开发潜力。在东北部半干旱地区可开发成果园的土地有100多万公顷。智利凭着22万公顷的灌溉果园,就实现水果出口创汇14亿美元,相比之下,巴西东北部发展水果生产的前景多么诱人。为此,巴西已经将开发水果种植业作为东北部农业发展的优先项目,准备通过优惠政策,吸引私人投资6亿美元,每年开发10万公顷果园,为当地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当地各级政府对新农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本报巴西利亚电)(附图片)
  图为密山地区腰果生产合作社社员正在加工收获的腰果。本报记者吴志华摄

第6版(国际)

印度大选
  人民党又遭打击
  印警方加强防范
  本报新德里2月22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21日晚,印度北方邦邦长曼德利(无党派)解散了该邦印度人民党政府,并成立了由民主国大党领导的新的邦政府,首席部长为民主国大党人帕尔。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瓦杰帕伊于当晚开始绝食,抗议北方邦邦长的这一决定。
  据此间媒体报道,曼德利解散该邦印度人民党政府是由于参加邦政府组阁的两个党派撤消了对现政府的支持。但内幕究竟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印度总统纳拉亚南谴责北方邦邦长此举是“不明智的、错误的”违宪行为,并表示将密切关注北方邦局势的进一步发展。
  北方邦是印度第一大邦,又是印度人民党的主要势力范围。印度第十二届人民院(下院)选举第二阶段22日起在全国183个选区举行,根据纳拉亚南总统的要求,新议会和新政府将于3月15日前成立。北方邦印度人民党政府在大选第二阶段投票开始前夕的敏感时刻倒台,损坏了该党标榜的“稳定”口号,给国大党提供了新的口实,使本届选举的席位之争,又增添了新的复杂因素,目前很难预测谁能领先。
  另据报道,鉴于第一阶段大选期间,在一些邦和城市连续发生了爆炸、武装抢票箱和武斗等暴力事件,为确保第二阶段大选顺利进行,印度警方加强了各方面的治安工作。警察在容易出现骚乱的地区进行了全面的武器搜查,搜出了大量枪支弹药和通讯设备,同时增派了部队、警察和保安人员。

第6版(国际)

金大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韩将遵守韩中建交公报原则
  本报汉城2月20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新政治国民会议总裁、当选总统金大中今天表示,韩国将遵守韩中建交公报阐述的原则,决不改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章孝严访韩对韩中两国的关系不会有任何影响。
  金大中在正式就任韩国第十五届总统之前,接受了本报驻汉城记者的采访。他说,他很了解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在70年代至80年代曾大量报道过他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斗争,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说,韩国政府今后将一如既往地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原则。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将由中国政府和台湾之间来解决,韩国不介入。他说,他拒绝了会见章孝严的建议。
  金大中还表示,他正式就任总统后,如有可能,将尽快访问中国。

第6版(国际)

北爱和谈
  新芬党被逐  联民党加入
  新华社伦敦2月20日电 (记者江亚平)英国和爱尔兰两国政府20日宣布,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不得再参加北爱尔兰和平谈判。
  英国和爱尔兰政府在证实爱尔兰共和军参与了上周的两次暗杀行动后,共同决定将新芬党排除在和谈之外。但两国政府官员表示,如果爱尔兰共和军不再进行恐怖活动,新芬党可以在3月9日重新加入北爱多党和平谈判进程。
  新芬党领袖亚当斯当天说,这一决定是“不光彩的”。他表示希望尽快同爱尔兰总理埃亨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会谈,商讨因驱逐事件给和谈带来的危机。
  新芬党计划举行游行示威来抗议将其驱逐出和谈的决定,有关方面担心这将导致北爱尔兰发生新的冲突。
  本报伦敦2月21日电记者蒋千红报道:由于宣称对一连串教派屠杀负责而被逐出和谈的联合民主党将于2月23日重新进入北爱和谈。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莫勒姆发表谈话指出,出于北爱和谈将于5月结束和目前谈判正处于最关键阶段的考虑,新芬党和亲英派的联合民主党被逐出和谈的时间均比人们所期望的要短。然而她警告说,任何新的暴力行动都将导致永久性的驱逐。

第6版(国际)

2月21日,约有3000多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集会,高呼“不要战争!”“给和平机会”的反战口号,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动武是下策
  新华社记者 李红旗
  目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在巴格达进行紧张斡旋,以寻求和平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尽管避免流血是世人的普遍愿望,但安南的神圣使命能否成功尚难预料。美国总统克林顿21日放弃休息,召集安全谋士在白宫开会研究形势,并决定不管安南斡旋成果如何,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准备工作“照样进行下去”,3000名地面增援部队近日将全部空运科威特。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21日紧急要求美国公民撤离伊拉克,并发出警告:伊拉克必须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无条件、自由和不受限制地”开展工作,否则将遭受“大规模”军事打击。但人们注意到,连美国官员也坦称,动武是下策,后果难以预料。
  动武为何是下策?政治评论家认为,武力不但难以推翻伊拉克现政权,不能彻底解决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反而会使生灵涂炭,财产受损,地区形势更加动荡,中东和平进程深陷泥潭。这有悖于美国的安全和战略利益,也对伊拉克和整个海湾人民有百害而无一利。
  军事评论家对此不但没有异议,还从军事角度阐述动武固有的许多令人担忧的因素。《纽约时报》21日刊出一份五角大楼“绝密文件”,称美国军方从去年11月就开始制定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的计划,并于今年1月24日得到克林顿总统的首肯。尽管该计划经过反复推敲,但仍无法做到万无一失。
  据报道,按照代号为“沙漠惊雷”的军事行动计划,美国将对伊拉克的空防设施、机场、军事指挥部、导弹制造厂、共和国卫队兵营、情报机构及可能藏匿和生产生化武器的地点进行为期4天的狂轰烂炸,迫使伊拉克政府软化立场。但结果可能是,武器核查更加无望恢复,僵持局面可能出现,美国深陷泥潭更难脱身,面子更难挽回。
  美国承认人员伤亡不可避免,公众情绪极易受其影响,战争进程甚至被其左右。披露出来的军事行动计划预测,将有1500伊拉克人在美国袭击中丧生。而如果伊拉克生化武器库被击中,人员损失还将大大增加,美国官兵也难幸免,中东和世界其它地区甚至美国国内反战情绪将如烈火熊熊燃烧。遇此情况,军事行动难以为继,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不但不会低头认输,反倒有可能被誉为反美“英雄”。
  据报道,美国迄今并不清楚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到底在哪儿生产和在哪儿藏匿,有人因此对美国的空袭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公开置疑,克林顿总统在最近的讲话中也不得不为“不测后果”留足余地。
  既然动武是下策,那么有关各方就应设法避免动武或以武力相威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危机,而这正是安南出访巴格达的目的。为了保证安南的斡旋成功,需要美伊双方积极配合,“三思而后行”。这样或许能避免下策,找到上策。
  (新华社华盛顿2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为保证公决通过《阿约》
  丹麦将提前举行大选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20日电 记者章念生报道:丹麦首相拉斯姆森19日宣布,原定于今年9月举行的丹麦议会大选将于3月11日提前进行。
  拉斯姆森在1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提前大选作解释说,5月28日丹麦将就去年欧盟通过的《阿姆斯特丹条约》进行全民公决,重要的是要保证全民公决在稳定的气氛中进行。据此间人士分析,拉斯姆森此举意在保证全民公决能顺利通过《阿约》。
  丹麦本届议会是1994年9月大选后成立的,根据丹宪法规定,每四年举行一次大选,具体日期不定,首相有权宣布提前进行大选。

第6版(国际)

21日,墨西哥城的工人在国民宫前的宪法广场上,用吊车重新油漆高103米的国旗旗杆,为即将到来的“国旗日”庆典作准备。2月24日为墨西哥的“国旗日”,政府将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新华社记者 郜南摄

第6版(国际)

越泰官员表示两国将加强合作
  越南副总理兼外长阮孟琴二十一日在河内会见来访的泰国总理府部长颂汶·拉洪时表示,越南和泰国应利用诸多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努力使两国关系成为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典范。双方认为,东盟各国应团结起来,挫败外部势力强加于人、挑拨离间的企图。一旦东南亚金融危机结束,该地区将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第6版(国际)

伊朗抗议其公民在巴被杀事件
  伊朗副外长阿明扎德二十一日在德黑兰召见巴基斯坦驻伊朗大使侯赛因,向他递交一封照会,强烈抗议两名伊朗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杀害事件。据报道,两名伊朗工程师二十一日下午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枪击身亡。这两名伊朗人在卡拉奇负责一项桥梁建筑工程。

第6版(国际)

多国稳定部队将继续留驻波黑
  北约北大西洋理事会官员二十日宣布,现驻波黑的多国稳定部队在今年六月维和使命期满后将继续留驻波黑。但是,这一决定尚需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这位官员说,该部队的新使命是阻止在波黑出现新的敌对状况,以便为波黑重建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第6版(国际)

捷克副总理斯卡利茨基辞职
  捷克政府副总理兼环境部长斯卡利茨基引咎辞职。这是捷克托绍夫斯基政府自今年一月成立以来进行的首次重大人事变动。斯卡利茨基是因所在党公民民主同盟财务管理混乱、涉嫌卷入捐款一案而于二月十七日向托绍夫斯基总理提出辞职的。捷克总统哈韦尔二十日下午批准了他的辞呈。

第6版(国际)

图季曼蝉联克民主共同体主席
  克罗地亚主要执政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第四次代表大会二十一日在萨格勒布举行,原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主席、克罗地亚现任总统图季曼再次当选为该党主席。图季曼当选后发表讲话强调,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今后将继续执行建立民族信任和同邻国建立正常关系的政策。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波德法首脑举行会议
  强调必须考虑俄大国地位和作用
  本报华沙2月21日电 记者朱富贤报道: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在波兰中西部重镇波兹南举行“魏玛三国集团”首脑会晤,主要就北约东扩、中东欧局势、对俄关系和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后,三国领导人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
  希拉克和科尔说,今年4月和夏天,德国和法国议会将可能先后批准波兰等国加入北约的文件。他们对此持“乐观态度”。
  他们认为,在构筑未来整个欧洲安全机制时,必须考虑到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和作用”。当前,“法—德—俄”三角关系必须得到“关心和培育”。为使波兰领导人放心,他们说,今年5月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法—德—俄”三国峰会情况将及时向波方通报。
  魏玛三国集团成立于1991年。在这之前,三国会谈级别保持在外交和国防部长水平上。这次三国最高级别的会晤,是冷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三国领导人认为,这次会晤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和对面向21世纪欧洲的走向,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6版(国际)

伊斯兰世界大会闭幕
  新华社阿比让2月21日电(记者令狐道成)为期3天的第一届伊斯兰世界大会20日在此间通过《阿比让声明》后闭幕。
  声明谴责各种形式的暴力和谩骂,并呼吁伊斯兰社会重新重视道德、精神、社会和文化的真正价值。
  声明宣布成立一个关于伊斯兰教的进展以及对各国人民影响的观察机构,该机构设立一个以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名义命名的基金会。
  与会代表认为,伊斯兰教在本世纪末受到了信息世界化和多种文化互相混合所带来的剧烈震荡,这种状况往往会带来人民之间缺乏团结、冲突和手足相残的战争。本次大会是科特迪瓦伊斯兰最高理事会组织的,并得到了沙特国王法赫德的资助。来自世界上103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第6版(国际)

伊朗欢迎伊美民间交往
  新华社德黑兰2月21日电(记者荣松)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霍什鲁21日表示,伊朗欢迎伊朗人民与美国人民之间进行更多的交往。
  霍什鲁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人民到对方国家旅行将“有助于相互理解”。他指出,美国自由式摔跤队到伊朗参加比赛“没有任何政治目的,符合文明社会的原则”。
  霍什鲁说,伊朗欢迎任何类似的活动以及两国学者和其他各界人士之间的合作与对话,因为“这将有利于消除对伊朗的误解”。他指出,伊朗总统哈塔米认为伊朗文明与西方文明各有自己积极的方面,对话将有助于解决国际问题。
  由5名运动员和5名体育官员组成的美国摔跤队本月17日抵达德黑兰,参加伊朗每年一度的国际摔跤锦标赛。舆论认为,他们此行的目的是通过“摔跤外交”,推动两国关系改善。但美国和伊朗官员都否认美国摔跤队到伊朗参赛有任何政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