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发国债
  股市资金会不会大搬家
  李建兴
  上周,笔者在编排财税金融版的过程中,接到多次读者来电,询问发行1250亿元凭证式国债,会不会引起股市资金大搬家?
  笔者分析的结果是:股市资金不会大搬家。
  什么原因呢?
  一方面是国债和股票的投资群体不同。从1990年至今,中国股市历经7年多,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投资群体。据统计,到目前,股市有3100多万投资者。而自1981年国债恢复发行以来,也培养了大批固定的“金边债券”爱好者。所谓“鱼有鱼路”、“虾有虾路”,不同的投资群体各行其道,已被近几年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实践所证实。
  另一方面,从投入股市的资金看,都是奔着高收益来的。而国债的收益是固定的。以今年的凭证式国债为例,三年期的国债,年利率为7.11%;5年期的国债年利率为7.86%。国债的特点是安全、收益稳定。股市的特点是高收益但伴随着高风险。从股票二级市场1月1日以来的行情看,没有明显的增量资金进入,也没有明显的撤资。从股票的一级市场看,三年来,“打新族”乐此不疲,云集在一级市场的上千亿元资金未见撤走迹象。上周二公布的四川新希望公司上网发行中签率仅为0.232912%就是明证。虽说申购新股也有一上市就跌到接近发行价的(如邯钢),但算总账,收益还是比较高的。1997年,“打新族”年平均收益率达50%以上。上周三,新上市的虹桥机场,当天上涨41.19%。
  股市资金不会大搬家,发行国债,钱从何来?
  钱从储蓄来。受银行三次减息的影响,一部分储户会把钱投资到凭证式国债上。据报道,银行长期储蓄增势已经趋缓,而短期储蓄增势上升。这是否意味着这部分资金正在寻找新的投资工具。
  钱从旧国债兑付来。今年到期兑付的国债,数额非常大,远超凭证式国债发行数量。以往的经验是,喜欢“金边债券”的投资者,左手兑付旧国债,右手购买新国债。
  钱从手持现金来。目前,我国老百姓手里持有的现金,数目不小。凭证式国债既安全,变现性又强,还比银行利率高,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钱从其它渠道来。如低迷徘徊的邮票市场,去年下半年至今,已有大量的投资者撤资。这可以从新邮阴跌不止看出来。虎年新春以来,在上海邮市上,1997年邮票价格继续下行。目前,1997年票(不带定位册)在邮市的叫价仅为175元。1998年的新邮走势也不稳。今年第一、二套均已发行,生肖虎票刚面世时价格达105元,眼下已跌到80元左右。第二套新邮《岭南庭园》自上月18日发行至今,刚一个月,面值已打7.5折。还有一个是寿险市场,进入1998年,日渐低迷,完全不像去年10月份刚降息时那样火爆异常。
  当然,笔者分析,发行国债,不会引起股市资金大搬家,并不是说没有一点股市资金分流出去。证券、投资市场是一个大系统。投资者在这个系统内来回游弋,也算正常,不必大惊小怪。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企业家关注的金融问题(二)

国有大中型企业有何利率优惠
  长期以来,国有大中型企业一直是国家各项政策予以支持的重点。
  1995年,为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配合18个城市优化资本结构的试点工作,鼓励优势国有企业兼并困难国有企业,人民银行和经贸委、财政部联合发文,对被兼并企业贷款确实难以归还的,银行可以免去欠息;对计划还款期内,被兼并企业的贷款予以停息。
  1997年,为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改进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在《关于合理确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国家确定的512户国有大中型企业贷款利率不得上浮。
  此外,人民银行多次向社会发布公告,严禁以各种形式提高或变相提高利率,各地人民银行也定期对当地银行执行利率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利率管理,维护金融秩序。
  以上这些政策,都在一定程序上减轻了企业利息负担,促进了企业生产发展。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企业家关注的金融问题(二)

利率调整后如何计息结息
  1996年、1997年中国人民银行三次降息以来,陆续有一些企业询问,“为什么人民银行降低利率后,银行贷款仍然执行了原合同利率”。这实际上涉及到贷款具体的计、结息方式问题。
  根据有关利率管理规定,贷款共采取过三种计息方式:(1)1995年以前,贷款实行分段计息,即贷款合同执行期间,遇国家调整利率,现有贷款余额在调整日以后全部执行调整后的利率;(2)1995年1月1日实行合同利率,即贷款合同期遇国家利率调整,该贷款仍按原合同确定的利率计息;(3)1995年7月1日起对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贷款,实行“一年一定”,即“合同确定的贷款利率执行期为一年,满一年后,金融机构再根据当时规定的贷款利率与企业重新签订下一年度贷款利率”。期限在一年以内的贷款仍实行合同利率。
  根据现行的“一年一定”的计息方式,1997年10月23日降息后,从10月23日起新发生的贷款执行下调后的利率,老贷款仍按原利率执行满一年,如在此期间,人民银行没有调整贷款利率,则按1997年10月23日调整后的利率确定下一年的贷款利率;如在此期间人民银行再次调整了贷款利率,则按最近一次调整后的贷款利率确定下一年的贷款利率。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企业家关注的金融问题(二)

商业银行自定固定资产贷款
  从今年起,人民银行取消了对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限额控制。很多同志关心新建项目中长期建设贷款是否受国家计委规模限制?在这里我们要明确,国家计委确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与过去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国家计委确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时,要考虑到资金来源的可能,其中包括银行提供固定资产贷款的可能。但是,银行能够提供多少固定资产贷款,要受其可用资金、中长期贷款比例规定以及建设项目是否符合贷款条件等多方面的因素限制。
  1997年12月31日以前的做法是:国家计委、经贸委商人民银行确定每年度可增加的固定资产贷款规模,报国务院批准后,再与国有商业银行协商。各银行根据对计划年度资金来源和贷款需求的预测,提出可投放固定资产贷款的计划。根据各银行的承诺,计、经委和人民银行把固定资产贷款规模大体分到各银行。在年度计划的执行过程中,计、经委向商业银行推荐项目,商业银行再根据贷款条件和国家有关政策,对项目进行评估,对具体项目承贷,并与企业签订贷款协议。这种做法,往往造成规模与资金脱节、规模与具体项目需求脱节,银行不能很好地根据资金供给的可能与贷款的实际需求安排固定资产贷款。
  从1998年元月1日开始,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取消了对国有商业银行贷款限额制,对固定资产贷款,人民银行对国有商业银行下达固定资产贷款增加量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商业银行参考这一比例,根据资金来源的可能,对国家计委、经委推荐的项目,按贷款条件进行审查,自主决定固定资产贷款增加量。这一改革,为商业银行根据贷款条件更好地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区域发展政策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创造了条件。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投资参谋

如何看年报指标
  大众
  ●投资参谋
  利用公开信息进行财务数据和财务报表分析,从中筛选有价值的个股进行理性投资,需要了解一些常用的会计报表分析指标及分析方法。会计报表分析的主要方法是比率分析,财务比率的比较分析方式有三种:同一年度会计报表的财务比率分析;同一公司不同时期的比较;同行业不同公司间的比较。我们可以从财务报表中获取有价值的数据进行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分析。
  经营状况分析
  分析公司经营状况的常用指标有:每股净收益、主营业务利润率、主营收入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投资者一般通过对以上指标的比较分析,可以对一个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有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
  每股净收益
  每股净收益是公司一定时期税后净利润除以发行股本额。
  该指标直接反映公司一定时期的经营业绩,这一指标非常直观,也很重要。但是看这一指标不能孤立地看,不仅要在不同上市公司之间进行比较(着重同一行业或同板块间),还应比较公司在不同年度(或会计期间)每股收益情况,以此来分析公司在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一指标同时运用于计算上市公司现行价格下的市盈率,非常实用。
  主营业务利润率
  主营业务利润率=主营利润/主营销售收入×100%
  该指标反映公司主营收入的收益水平,公司在增加主营销售收入的同时,必须相应地获得更多的主营利润,才能使主营业务利润率保持不变或有所提高。同样,通过同一公司不同时期或同一时期不同公司间该指标的比较,可以分析出公司现有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水平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主营收入增长率
  该指标是公司不同年度(或会计期间)的主营收入前后期的比较,由于社会平均利润率和行业平均利润率的牵引力,一个公司不可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始终保持很高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因此通过扩大销售规模来提高主营收入是每一个公司保持利润稳定增长的最主要手段。
  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净资产×100%
  注意,计算该指标时运用的净资产指标,是该会计期间平均净资产,一般通过期初净资产与期末净资产的算术平均计算得出。该指标反映股本权益的收益水平,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该公司带来的收益越高。如果一个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保持较高水平的话,那么在一定范围内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保持在较高比率上,这种财务结构也应视作是比较合理的,同时投资者可以参照这一指标来决策是否参与公司的配股与转配。另外,公司的收益能力只涉及正常的营业状况,因此,在分析公司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时,应当排除一些偶发或非正常情况:(1)证券买卖等非正常项目;(2)已经或将要停止的营业项目;(3)重大事故或法律更改等特别项目;(4)会计准则制度变更带来的累计影响等因素。(待续)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学金融

同业拆借市场
  同业拆借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及经法人授权的非法人金融机构分支机构之间进行短期资金融通的行为,目的在于调剂头寸和临时性资金余缺。金融机构在日常经营中,由于存、放款的变化,汇兑的收支增减等原因,会在一个营业日终了时,出现资金收支不平衡的情况,一些金融机构收大于支,另一些金融机构支大于收,资金不足者要向资金多余者融入资金以平衡收支。于是,产生了金融机构之间进行短期资金相互拆借的需要。资金不足者向资金多余者借入款项,称为资金拆入;资金多余者向资金不足者借出资金,称为资金拆出。资金拆入大于资金拆出称之为净拆入;反之,称之为净拆出。这种金融机构之间进行资金拆借活动的市场被称为同业拆借市场,简称拆借市场。
  同业拆借市场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融通资金的期限比较短,一般是1天、2天或一个星期,最短为几个小时或隔夜。二是参与拆借的机构基本上在中央银行开立存款账户,同业拆借交易的资金主要是金融机构存放在该账户上的多余资金。三是同业拆借资金主要是用于短期、临时性需要。四是同业拆借基本上是信用拆借,拆借活动在金融机构之间进行,严格的市场准入条件使金融机构可以其信誉参与拆借活动。
  同业拆借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业拆借市场业务有多种类型。按照交易方式划分,同业拆借有通过中介人的拆借和不通过中介人的拆借;按照期限划分,有1天、7天、14天、21天、1个月、2个月、4个月或指定日的拆借;按照有无担保划分,可分为无担保拆借和有担保拆借,无担保拆借是一种信用放款,有担保拆借是以承兑汇票、短期债券、国库券等具有较高流动性和安全性的资产作为抵押的拆借;按照市场的组织形式可划分为有形拆借市场和无形拆借市场,有形拆借市场是有固定的场所、有充当拆借双方中介的专门机构并集中进行交易的市场,日本的短资公司是比较典型的有形拆借市场,无形拆借市场则不需要固定的地点与场所,拆借双方通过电话、电报、电传等通讯方式进行联系和交易,美国的联邦基金市场是比较典型的无形拆借市场,它是一个电话市场,以联邦基金进行拆借的金融机构通过电话联系,在中央银行账户上直接进行拆借交易。
  同业拆借市场的重要作用在于,它使商业银行在不用保持大量超额准备金的前提下,就能满足存款支付的需要。在现代银行制度中,商业银行经营的目标是利润最大而风险最小。商业银行追求高利润、高收益,必须通过扩大高收益的资产规模,但同时可能使流动性不足,准备金下降,影响其正常经营甚至难以保证存款的支付。相反,保持过多的准备金,高收益的资产就相对减少,利润就降低。商业银行需要在不影响支付能力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准备金水平,以扩大高收益的资产比重,使利润最大化。同业拆借市场,使准备金盈余的金融机构可以及时地贷出资金,获得较高收益,准备金不足的金融机构可以及时地借入资金保证支付,有利于商业银行实现其经营目标。
  同业拆借市场是中央银行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重要载体。一方面,同业拆借市场的交易对象是在中央银行账户上的多余资金,中央银行可以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改变商业银行缴存准备金的数量,进而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扩张能力与规模。另一方面,同业拆借市场的交易价格即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反映了同业拆借市场资金的供求状况,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调控的一个重要指标。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基本代表了市场资金的价格,是确定其他资金价格的基本参照利率。中央银行可通过调控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影响其他利率,实现金融宏观调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