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铁路春运活起来了
  本报记者 江世杰
  如果“实话实说”,一年一度的春节旅客运输(简称春运),对旅客和铁路都可以说是一场“灾难”。那么,今年的春运却不同于往年:今年是一个平稳、有序、顺利的春运,是一个充满改革气息的春运,是一个充分发挥铁路客运优势的春运,是一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十分明显的春运。
  “神”速调车
  今年铁路春运的难度,不亚于以往任何一年。这是因为:元旦春节距离较近,使旅客客流相对集中;春节放假时间长,有的单位长达一个月,这为人们出行创造了条件,造成学生、民工、探亲、旅游等几股客流叠加、交汇,使跨铁路局的直通客流陡然加大;方方面面对民工有序流动抓得不那么紧了,沿海地区打工者留在当地过节的数量减少,节后内地新民工外出数量增多;特别是厄尔尼诺现象造成气候反常,南方遇到了几十年来未见的大雪,使民航、公路运输受到影响,导致一部分原来乘飞机和汽车的客流涌向铁路……
  春运50天中,6.5万公里铁路线上的200多万名铁路职工,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威武雄壮的活剧。
  1月21日、22日,湖南境内一场30年不遇的大雪,不仅封锁了进出广东的公路,而且造成铁路供电中断,通信信号失灵,大批南下的客车相继受阻,一连几日。偏偏此时,民航又暂时停飞,公路交通受阻,到23日晚,广州站已陷入20万回乡大军的重重包围之中。
  为了保证这些旅客回家过年,铁道部于23日21时召开全路运输系统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果断命令北京、郑州、柳州、南昌、上海五个铁路局调集20列客车(包括乘务人员),务必于24日18时前进入广州火车站。24日一大早,铁道部党组书记傅志寰、副部长刘志军,分别从武昌、北京直飞广州,坐镇现场指挥疏解客流。
  其实,早在铁道部采取紧急措施之前,铁道部派驻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春运工作组组长、部总工程师华茂昆,已经和广铁集团的领导人一起采取了多种应急措施,到24日早晨6时,31列客车已把8万多名旅客送上归途。然而,当太阳升起以后,四方八面的11万旅客又蜂拥而至,站前广场旅客仍有增无减。
  24日上午11时许,先后到达广州的铁道部领导一下飞机就直奔广州站、广州东站解决问题。此前,傅志寰已先后在阜阳、上海、郑州、武汉等地区,连续数日在春运第一线指挥工作,现在直接深入广场上的旅客中间,了解客流情况,并查看了通道、地道、站台、调度等关键部位,与刘志军等商量,对增开列车作了进一步调整。然后他们与广铁集团、羊城铁路总公司的领导人一起,按照事先的分工,分别走向不同的站台,亲自指挥列车到站、旅客乘车和列车发出。这一夜,傅志寰走遍了车站的每一角落。刘志军的岗位就是第一站台中部。直到凌晨3时,仍有许多旅客去岳阳。于是,刘志军马上下令,将准备发出的两列到衡阳、郴州的临时客车延长到岳阳。这一小小的调整,减去了许多旅客再次转车的麻烦。这一夜,广州站4个站台的7股铁道,共发出北上列车46列,平均每9分多钟就有一列车开出,其效率之高在中国铁路史上是罕见的。
  25日上午,公路、民航滞留的旅客又涌向广州火车站。尽管客车在不停地开出,但中午过后旅客又超过了10万人。
  在紧张的调度中,从25日6时到26日6时,广州站又发出90列北上客车。事后的统计数据表明,短短60小时里,广州站疏运旅客50多万人,广州东站疏运旅客15万人。26日白天,当广东省一位领导在广州站前广场上只看到一堆堆正在清除的垃圾时,他情不自禁地赞叹道:还是铁路厉害,两天就把人拉空了!
  像广州这样的旅客紧急大疏运,在北京、上海、阜阳、南昌、武昌、岳阳、成都、重庆等地都上演过。虽然今年的春运工作尚未终结,但统计数据表明:一大批历史新纪录已经创造出来:
  一是创造了日发送直通旅客108.5万人次的历史新纪录;
  二是创造了高峰期日发送旅客340万人次的历史新纪录;
  三是创造了春运39天开行临时旅客列车4047列的历史新纪录;
  四是创造了春运39天的客票收入比去年同期增收16亿元的历史新纪录。
  “神”从何来
  今年铁路春运“神”了,但“神”从何来?
  铁道部春运办的同志说:关键是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搞好春运的指示精神,对铁路春运及早做出了缜密、周到的部署。其中最主要的是制定了正确的春运战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南客北货”战略。即春运期间南方以客运为主,北方以货运为主,尽最大努力在春运开始之前将南方各局的货车调往北方各局。这不仅使北方各局有大量的货车车辆便于组织装车,而且腾出了南方各个车站被货车占用的线路,便于大规模、高效率地开行客车。春节前后京广线南段之所以能够将客车开满并运行通畅,货车北调起了重要作用。
  二是以运输中长途旅客为重点的战略。在各种运输方式竞相发展的格局中,铁路没有能力“包打天下”。但铁路旅客运输的优势和客运市场最旺盛的需求,都在中长途运输,铁路客运的主要收入也靠中长途直通旅客运输。在当前客运总能力仍然紧张、中长途运输和短途运输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必须采取“抱西瓜舍芝麻”的战略,或者叫做“抱金娃娃”战略。实践证明,今年春运客票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0%,抓中长途直通运输这个重点是重要原因。
  三是“屯兵中原”建立预备队的战略。打仗是要有预备队的,越是大战役,预备队就越重要。铁道部总结去年春节过后抽调车底建立部属“总预备队”的经验,今年春节前集中37组车底,春节后又增至54组,屯放于中原地区,在最关键的客流高峰期和客流骤增的最关键地点投入使用,表现出铁路运输前所未有的快速反应和灵活应变的能力。据不完全统计,春运期间这支部属“总预备队”,至少增开临时客车1153列,多运旅客200万人以上。这对于及时疏解京广、京九、浙赣、湘黔、川黔、襄渝等干线的客流高峰,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正确的战略要靠人来贯彻执行,才能产生强大的威力。铁路“高度集中,大联动机,半军事化”这三大特点,使今年春运实现了具有权威性的集中统一指挥。各个路局、分局、站段、班组,都表现出全路一盘棋思想,服从大局、照顾全局的社会主义大协作的精神。“屯兵”中原的列车乘务员,一连40多天飘荡在万里铁道线上。他们背着方便面,提着简单的洗漱用具,有时不知第二天的去向,更不要说与家人团聚过春节了。实践又一次证明,铁路运输系统近200多万名干部职工,是一支冲得上、拿得起、顶得住的特别能战斗的钢铁队伍。而这,正是搞好春运工作的基本保证。
  “怕”正在变成“盼”
  铁道部春运办的同志说,今年春运也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例如,对京九铁路的运能考虑不周,运行图确定开行的临时客车数量偏少;有些列车超员过多,对行车安全构成很大威胁;售票组织还有漏洞,有的地区将80%的临客车票“批发”出去组织所谓团体旅游,结果被一些单位拿去加价倒卖,由于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已经实现计算机联网售票的地方,因而许多同志对需不需要继续推进电脑售票产生了怀疑。
  铁道部春运办的同志强调指出:今年春运做到了平稳、有序,电脑售票功不可没。据统计,全路有近200个较大的车站实现了电子计算机售票,而且绝大多数使用情况良好,提高了售票速度和质量,减少了旅客排队时间,对维护车站的正常秩序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特别是在采取应急措施紧急开行运行图外的临时客车时,计算机售票甚至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因为,开行某次图外临客一经决定,计算机只需修改一下程序,短时间内即可发售客票。如果不使用计算机,则需组织大批人员以手工作业方式,进行备票、贴票条等大量繁琐而细致的工作。这样的话,要想在几小时内售出大量车票并开出列车,就是根本不可能的了。当然,对于春运中电脑售票暴露出来的问题,铁道部会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的。
  近年来,铁路职工对铁路必须走向市场、适应市场的认识不断深化,对铁路生存、发展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大大增强。过去把春运当作沉重的负担,现在把春运当成增运增收的黄金季节;过去害怕春运,现在是满怀信心地迎接春运;过去只求安全无事故,对拉多少旅客无所谓,现在全员开展大营销,生怕客源流失;过去要开临时客车得先请示后批准,再定“点”,再售票,至少也得三四天才能成行,现在“时间就是金钱”,一切都快速反应,做到了随报随批,安排售票、确定时刻甚至组织车底和乘务人员的工作都同步进行。其实,没有什么“神”,所有这些,都是观念转变机制转变出现的新气象。
  由“怕春运”变成了“盼春运”,但愿明年的铁路春运能更“神”!

第1版(要闻)

外来工当上省人大代表
  本报记者 龚永泉
  2月18日,在江苏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记者见到了来自常州的代表阚祥娟。
  阚祥娟今年30岁,1984年从外市农村来到常州国棉二厂打工,她在挡车工岗位上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不久就脱颖而出,被评为厂先进工作者,1991年在全市纺工操作竞赛中夺得了第二名。后来,又相继被评为常州十佳外来青工、全国百佳外来青工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特批将户口迁入了常州,在家乡被传为佳话。
  面对记者,阚祥娟显得有点局促。她说,作为一个外来青工,能够当选省人大代表,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这体现了全社会对外来工的尊重和信任。特别是在投票选举时,听到许多选民说,“外来工为我们企业和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应该投他们一票”,很感动,同时也深深地感到自己做的太少太少!
  说到参政议政,阚祥娟言辞恳切:“这对我来说还是一个新的课题,我要向代表团中的老代表好好学习,多反映基层职工的呼声。郑斯林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今年全省要压缩81万落后棉纺锭,这将从总体上提高棉纺业的竞争力,改善纺织女工的生产条件,我举双手赞成!同时,也必然会带来人员下岗和再就业问题,我要在这些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一份作用。”
  目前,阚祥娟正在业余上大专函授课程,并把课本带到了会上,今天早上还在晨读呢。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关心下岗职工子女
  本报记者 肖荻
  2月18日上午,天津市几十位来自企业、科研和医院的负责人,应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邀请,聚集一堂讨论一个大家关心的课题:为缓解下岗职工特困户的子女就学中的困难,做些什么?
  天津国棉二厂副厂长关继祥说:“为压锭增效我厂减员2000人,这些下岗职工正是40岁至50岁那个年龄段,他们赶上过上山下乡、唐山地震,为国家创造过许多财富。如今下岗收入减少,子女上学费用成了他们一大心病。我作为厂长感到愧对他们,但工人对我讲:厂长,你放心,为了长远的利益,我们要继续艰苦奋斗……”
  “我们公司决定招收200名下岗职工,并免费供应他们子女上学的午餐。”天津梦得食品饮料公司总经理于静率先表态。接着,黄瓜研究所、长青实业公司、市儿童医院等单位的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利用本单位优势,多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资助其中特困户子女,并且优惠提供医疗服务等打算。自从朱镕基副总理前几天视察天津就关心下岗职工发表谈话以来,怎样为下岗职工出一把力,已经成为天津各界的热门话题。会议主持人告诉大家一个消息:天津宁河县、河西区已作出决定,免收下岗职工困难户子女的学杂费。
  “我们那里可以安排几万人,但是脏累,多是外地民工抢着干……”天津园林局同志提供的情况又使话题深化了一步:为了尽快减少下岗对家庭、子女带来的负面影响,社会各方都要伸把手,下岗职工更要拓宽视野……

第1版(要闻)

一个工人救活三个厂
  ——记沈阳同联集团总经理姜恩鸿
  本报记者段心强
  编者按:工人姜恩鸿一人救活3个厂的事迹,读后令人振奋。一个是搞活资产8个亿,一个是免使3000名工人下岗待业,实乃为企业解困为政府分忧的难事,奇事。奥妙何在?文章不长,读后便知。这里只提两点:姜恩鸿有一身正气,敢管“厂棍”,敢刹歪风,敢动“真格的”;姜恩鸿刻苦探索市场规律,得到了“真传”,敢于也善于坚定不移地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这两点都不容易,但都是经过努力有可能做到的。
  春节期间,沈阳传开一大新闻,令人瞩目:工人姜恩鸿一连救活3个公有制企业,搞活资产8亿多元,安排待业工人3000多名,使市委、市政府卸下3个包袱不说,第一年还交纳国税地税1000多万元。
  姜恩鸿原是沈阳玻璃制品厂工人,当过力工,干过保卫,搞过供销,1986年人员过剩,他主动办商店,探索市场规律,得到“真传”后,把目光转向困难企业。国有企业沈阳抗生素厂2300多人,拥有资产5.6亿元,尽管国家每年补贴1680万元,还是连年亏损。1997年累计亏损1.1亿元,欠银行贷款2.2亿元,欠税2100万元,被认为是“一个解不开的经济死结”。姜恩鸿在国外考察中沉思:同样的企业,人家没有国家补贴还赢利,我们劳动力便宜,有什么理由亏损?委托代管抗生素厂,他在调研中发现亏损的症结:一些职工雇人偷抢,形成赃物市场;厂内违章建筑林立,浪费材料和能源。姜恩鸿约法三章,接连开除几个没人敢管的“厂棍”,刹住盗窃风。清除违章建筑从自己的亲戚开刀。发现一位副厂长拉帮结派,当众撤销职务。厂风得到治理,产量达到设计能力,去年12月托管第一个月持平,今年1月开始赢利。
  姜恩鸿认为,资金紧张不怕,市场就是银行。集体企业新城子区制药厂由于忙于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忽视市场需求,产品积压,资金困难,濒临倒闭。姜恩鸿托管后,坚定不移地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停产几个滞销产品,集中设备、人力和财力生产畅销产品。许多经销部门带款到厂里要货,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1997年3月合资经营,4月份就赢利18万元,企业走出困境。
  姜恩鸿千方百计在产品中注入科技含量,占领更大的市场。他收购800多人的国有企业沈阳铸锅厂后,废除傻大黑粗的旧产品,带领技术人员研制生产出精美实用、具有保健功能的彩釉铸锅系列产品,除畅销国内市场外,还远销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国,使这个多年亏损的企业一举扭亏。
  姜恩鸿管辖的企业越来越多,去年成立沈阳同联集团有限公司,他出任总裁兼总经理。这个集团除生产药品、制药中间体、营养品、保健锅外,还利用企业位置优势,搞一些房地产开发,去年赢利300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深切缅怀周恩来同志

第1版(要闻)

北京创造条件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积极调整、修正、补充不符合公平竞争的条规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日前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直接听取对调整北京市所有制结构,促进首都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在讲话中强调,要大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调整、修正、补充市里下发的不符合公平竞争的条规,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这几年,北京市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有了长足发展。据统计,到1997年底,领取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24.7万户,注册资金21.8亿元;私营企业已达4.2万户,注册资本249亿元,从业人员近80万人,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贾庆林在充分肯定这些成绩时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而发展生产力只有公有制经济一条腿不行,缺了非公有制经济这条腿就快不了。因此,非公有制经济并非可有可无,而是不可或缺。对北京来说,尤其重要。他要求各级领导要带头转变这个观念,适应这个潮流,让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首都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贾庆林还提出,要努力提高非公有制企业自身和经营者的素质,在不断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中,把自身发展与公有制经济的改革与发展结合起来,与国有、集体经济一道探索公有制的实现形式。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闲车托管 大家合算
  陈洪锦
  浙江浙租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通过委托代管、作价代管、介绍服务三种方式,自去年4月起,率先推出了自备车集约化管理。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营业,现已吸纳了11家企事业单位的22辆自备车加入集约管理。
  现在,不少企事业单位或出于工作需要,或出于领导方便,或出于相互攀比,都购买了数量不等的自备车,又几乎都存在着使用率不高、保养费用大的问题。如加入自备车集约化管理,不但不需再支付保养维修费用,还可以分得3万元左右的租费。同时,由于集约化管理,自备车与公司服务性租赁车辆统一调度,因此该单位的用车需要也会得到保证,而且能提供一定公里数内免费和超公里数优惠租价的服务。
  据估算,如果把杭州所有的闲置自备车加以集约化管理,每年可节省公费开支几千万元。倘若全国都这样做,节省的费用当更为可观。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管理方式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现在各地党政机关响应中央号召,相继封存和拍卖了一批超标用车。好好的车封在那里确实是一种浪费,而且,说不定有的会封而不存,哪一天开出来就用;而拍卖如果把握不住环节,可能又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滋生新的腐败。倘若把这类车辆统统加以集约化管理,那么,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将十分巨大。

第1版(要闻)

我国开采历史最久的油田——甘肃玉门油田,实施以稳油控水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治理工程,至1997年已连续7年稳产原油40万吨。新华社记者 梁强摄

第1版(要闻)

第十八届冬奥会闭幕
  下届冬奥会2002年在美国盐湖城举行
  本报长野2月22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晚,此间时间7时12分,第十八届冬奥会圣火缓缓熄灭。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从长野市长?田佐手中接过国际奥委会会旗,将其转交给美国盐湖城市长迪迪—科拉迪妮——该城将承办2002年的第十九届冬奥会。萨马兰奇代表国际奥委会向有72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这次奥运盛会的巨大成功表示祝贺,并对长野市政府和人民表示由衷的感谢。
  本届冬奥会共设置68个项目的比赛,德国队以12枚金牌夺回了他们在上一届失去的头把交椅,挪威以10枚金牌仍稳坐第二位,俄罗斯队以9枚金牌位居第三,加拿大、美国和荷兰队分别列四至六位。我国冰雪健儿虽未能最终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但整体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高,6银2铜的收获超过了以往五届成绩(4银2铜)总数,依然令人可喜。中国队排在奖牌榜的第十六位。

第1版(要闻)

安南与伊方谈判接近突破
  本报巴格达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谈判武器核查问题进行得“相当艰难”。双方今天上午进行的一轮会谈据伊方称“取得某些进展”。截至记者发稿时,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正与安南秘书长就关键问题进行最后商谈。结局如何,尚难逆料。巴格达市面空气逐渐紧张,居民开始采购食品等物资,为最坏局面作准备。
  据报道,安南秘书长和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昨天一共进行了五轮谈判。双方代表团持续工作到今晨二时。第一、二轮谈判没有取得任何成果。安南会后表示,谈判是“建设性的”,但谈判“并不轻松”。他希望在他结束巴格达之行时,能够与伊拉克方面就武器核查问题达成一项协议,并将协议文本交联合国安理会。安南秘书长坚持,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必须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各项决议。
  记者昨晚在伊拉克新闻部等待预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直至深夜。伊拉克新闻部最终取消了这次记者招待会,一百多名各国记者败兴而归。据透露,双方分歧焦点仍然集中在武器核查问题上。联合国代表团要求伊拉克必须全面“无条件”接受核查;而伊拉克方面坚持,武器核查“应在六十天内一次性全部完成”。直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没有任何消息表明双方在此问题上达成妥协。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昨天主持了革命指挥委员会与阿拉伯复兴党伊拉克地区领导联席会议,听取阿齐兹副总理有关与安南会谈的报告。与此同时,巴格达市民今天上午在国民议会楼前集会,抗议美国准备再次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紧张空气加浓。新闻部大楼内张贴出反美标语和漫画。电视台反复播出军歌和巴格达市民参加军训的镜头。世界各地反对美国打击伊拉克的电视专题片播出,给市民以不小的鼓舞。
  记者今晨驱车前往巴格达市中心大市场,见披黑袍的家庭主妇比往日增多,她们大包小包地购买大饼、食用油、泡菜等食品。此外,据说伊拉克近日出境人数在不断增加。南部已有民众迁移动向。
  此间外国记者已通过媒介获悉,美国国务院发表公告,要求美国公民尽快离开伊拉克,对在巴格达采访的外国记者的生命安全不提供“任何保障”。本报记者尚未见到任何记者准备离开。据记者昨晚观察,这里已集中了世界各大通讯社记者、三十多家电视台和各种报纸电台记者约三百多人。
  又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结束了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三小时会谈,据他的发言人埃克哈特说,有关联合国武器核查危机的谈判“接近突破”。埃克哈特称,今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有关核查伊拉克总统府的分歧已经消除,安南确实希望二十二日晚或二十三日上午达成协议。他对谈判状况的评价是“接近成功解决有关问题,但还没有最后解决”。
  伊拉克通讯社称,会谈是在积极的气氛中进行的。据联合国人士透露,安南向萨达姆提交了一份联合国关于和平解决这场危机的总结性文件。安南将与阿齐兹进行最后一轮会谈,然后于二十三日结束访问返回纽约。

第1版(要闻)

陈焕友当选江苏省人大主任
  郑斯林当选江苏省省长
  新华社南京2月22日电 (记者殷学成)江苏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选举陈焕友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曹鸿鸣、曲钦岳、王霞林、俞敬忠、洪锦炘、黄孟复、柏苏宁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郑斯林为省长,季允石、俞兴德、姜永荣、王荣炳、陈必亭、张连珍、王珉、金忠青、刘坚为副省长;选举李佩佑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