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克林顿再次发出动武威胁
  第二批联合国人员撤离伊
  伊八处总统府邸面积测定
  安理会允增加伊石油出口
  新华社华盛顿2月20日电(记者符泉生)正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抵达巴格达,寻求和平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避免战争的办法时,美国总统克林顿20日向阿拉伯国家发表了电视讲话,再次威胁要对伊拉克动武。
  克林顿说,只要外交斡旋失败,美国将马上采取行动。
  克林顿说,美国实施空中打击必然带来的伤亡应由萨达姆“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国务院当天要求在以色列和科威特的美国使团官员的家属及一般人员撤离这两个国家,敦促居住在以色列、科威特以及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的美国公民撤离,并劝阻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上述地区。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0日电(记者周锡生)据联合国发言人办公室20日证实,联合国派驻伊拉克的人道主义协调员办事处当天又有约30名工作人员撤离巴格达,前往邻国约旦或其他地方。
  联合国派驻伊拉克的人道主义协调员办事处共有400多名工作人员。这是近两天来第二批联合国工作人员撤离巴格达。该办事处负责人解释说,工作人员的分批撤离是考虑到美国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调解失败的情况下会对伊实施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20日电(记者顾正龙)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遣的技术专家小组组长斯坦福20日在此间宣布,接受特别检查的伊拉克8处总统府邸的面积总共为31平方公里,比原先估计的要小得多。
  据悉,上述8处总统府邸中有3处在首都巴格达:即原先为哈希姆王朝皇宫的共和国宫、机场附近的卡迪西亚鹰宫,另一座宫殿位于市中心,但确切位置迄今知详者不多。此外,在萨达姆总统的家乡萨拉赫丁省省会提克里特城有两处行宫,在南部港城巴士拉和北部重镇摩苏尔各有一处,还有一处是距巴格达西北120公里的伊尔都瓦尼亚湖边的赛尔萨尔宫。
  本报联合国2月20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0日通过一项决议,同意将伊拉克目前的每半年出口20亿美元的石油限额提高到52亿美元,以满足伊拉克人民的人道主义需要。
  安理会决定,新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将在伊拉克向联合国秘书处提交了新的物资分配方案并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同意后开始生效。安理会是在审议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本月初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后作出这一决定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当天在安理会表示,中国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积极配合,使这一决议得以落实。他指出,目前的方案仅系缓解伊拉克物资紧缺状况的暂时性措施,只有逐步取消对伊的经济制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其国内的危机。

第2版(要闻)
专栏:通讯

安南旋风
  本报特派记者 林皎明
  2月21日上午9时45分。伊拉克外交部五层会议厅。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高级助手们、伊拉克外长萨哈夫及其他高级官员,分散站立在会议厅内。他们有的在轻声耳语,有的在整理文件,有的在互致问候。会议厅中央,放置着一张宽大的黑色谈判桌。两侧各有11张转椅。中间那两张较大的,显然是留给安南和阿齐兹副总理的。在场官员及记者都在等待这两位主谈手的到来。
  10分钟过去了。15分钟过去了。20分钟后,萨哈夫外长请所有在场记者离开。“老记”们明白,这场关系伊拉克命运及整个海湾局势的重要会谈,就要开始了……
  这是记者亲眼目睹安南访伊使命的第一幕。
  安南秘书长昨晚飞抵巴格达,动静和影响确实不小,全城煞有“万人空巷”的感觉,犹如一股强劲的和平旋风刮来。亿万双眼睛在关注他此行使命的成败。记者昨晚在巴格达城南一家饭馆用餐,当店堂内的电视机荧屏上出现安南抵达机场的境头时,顾客不由地停止用餐,所有目光转向安南。今晨,当地报纸的头条新闻当然更离不开“安南”,并且把他在机场所表示的乐观态度加重突出处理。
  不过,冷静地分析昨天安南与阿齐兹的机场讲话细节及用语,有人仍不免忧心忡忡。
  最关键的一句话,在于阿齐兹所说伊“希望在保障其主权、尊严和安全的同时执行安理会决议,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和公正的解决”。这正是从去年10月开始酿成眼下这场武器核查危机的焦点所在。可以说,至少在安南与阿齐兹开始今天第一轮会谈之前,伊政府对外发言的口径没有发生变化。美国抓住不放的也是这点。这个“平衡点”究竟在哪里?这恐怕是安南使命成败的关键所在。3天或4天要把问题谈妥,似有相当的难度。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今天走访了伊拉克最老的一家报纸《共和国报》,请教其副总编辑阿布杜·拉赫曼·阿纳德先生。阿纳德先生说,伊拉克同意联合国对其进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核查。仅1997年,核查在1000次以上。凡是可查的地方,大部分已经查过了。至于8处总统府邸,安南此次来访之前,也已派来小组视察过。尽管如此,伊拉克仍然愿意配合联合国继续核查。随后,他话锋一转,重申伊拉克要求维护本国“主权和尊严”。他说:“伊拉克是联合国的正式成员,其主权和尊严理应受到尊重”,“联合国即使坚持要查下去,也需要征得伊拉克政府的同意”。当记者追问,如果安南带来的一揽子计划包括“无条件核查”或更加苛刻的条件怎么办时,老先生果断地说,这需要政府最高领导定夺。
  “再退一步”,老先生说,“美英等国动武的规模能大过1991年?那一次,投在伊拉克的炸弹总爆炸当量是广岛原子弹的6倍。这一次,我们会奋起反击”。
  (本报巴格达2月21日电)

第2版(要闻)

以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
  湖南省委常委联系实际学习邓小平理论
  本报长沙2月2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委常委坚持紧密联系湖南改革开放的实际,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以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1994年至1996年,全省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9%,比前5年平均增长速度高5.4个百分点,1997年又比上年增长10.8%。
  1994年以来,省委对常委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制度作出明确规定:坚持每季度集中学习3至4天,全年不少于15天。每次学习前,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省委讲师团一起商讨学习的内容和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并把安排提前一个月送到学习中心组成员手中。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湖南省委常委在学习邓小平理论过程中,始终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重点,带头破除“左”的和小生产的旧观念,树立适应市场经济的新思想、新观念,并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了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先导工程”,在全省形成了解放思想的热潮。党的十五大后,省委常委学习中心组成员认识到,江总书记的报告对解放思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湖南来说,进一步解放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要紧密联系内陆省份的实际,思想要更加解放,政策要更加具体,措施要更加有力,方法要更加灵活,只有这样,才能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常委在学习过程中作出了调整所有制结构、加快国有企业“抓大放小”步伐、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推进农业产业化等一系列的决策,逐步形成了“呼应‘两东’(即广东和浦东),开放带动,科教先导,兴工强农”的整体发展思路和以长沙、湘潭、株洲为核心、以京广沿线6市为主轴的“一点一线”区域发展战略。“一点一线”经济区域的5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连续5年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第2版(要闻)

凝聚春天思念 再现伟人风采
  厦门举办邓小平视察南方图片展
  本报厦门2月21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和厦门市委联合举办的邓小平视察南方大型图片展,伴随着“春天的故事”深情悠扬的乐曲,19日在厦门开幕。同时,由这两个单位编辑出版的大型画册《春天的故事》也开始发行。国务委员李铁映发来了贺电。
  这次图片展共展出120幅图片,画册收集了167幅照片,其中许多是第一次发表。

第2版(要闻)

李铁映在春兰集团研讨会上发表书面讲话指出
  优化经济结构大企业肩负重任
  本报泰州2月21日电 记者冉永平报道:李铁映同志今天在春兰集团改革发展经验研讨会上发表的书面讲话中指出:优化结构就是优化资源的配置,是加快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搞好经济结构调整大企业肩负重任。只有一大批大企业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率先得到优化,才能带动经济结构的整体优化。
  李铁映在书面讲话中说,春兰走出了一条改革之路、效益之路,目前已成为能够代表中国大企业形象的大型企业集团,它的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已经达到了世界上大公司的水平。春兰的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这是春兰整体素质的综合反映,是春兰深化改革、科学管理、优化结构、重视科技、重视人才等各方面工作的成果。春兰的实践再次证明: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能够极大地提高效益,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李铁映强调,经济调整的时期,往往是大企业扩张的好时机。大企业的联合、收购、兼并在今后一段时间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点。企业要成功地实施收购、兼并,一要运用市场的方式实施资产扩张,确立企业是资产扩张的行为主体,不能用行政命令的方式搞企业重组。二要依据企业发展目标来实施资产扩张。要强调可行性,追求效益,不可盲目。三要把资产扩张与企业改革、改制结合,有利于打破行政分割,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经营的新型集团体制。
  李铁映指出:现代经济的发展已使企业的竞争成为整体效益的竞争。效益是体现生产力发展的经济指标,以效益为中心就是要以促进和发展生产力为核心。改革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结构调整是为了优化和促进生产力,注重科技与人才更是为了发展生产力。春兰的经验告诉我们搞好大企业必须进行全面的制度创新,必须走全面提高企业素质的道路,要紧紧围绕企业的经济效益,综合配套地抓好企业改革、科学管理、优化结构、科技与人才等要素。
  春兰集团目前是江苏省最大的地方工业企业,全国轻工企业排序第一。199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10亿元,工业部分实现利税14.2亿元,其中利润10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46.5万元。此次研讨会是由国家体改委有关部门组织的。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国务院有关部委和江苏省有关同志共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全国中专加快招生并轨改革
  将实行缴费上学、自主择业制度等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教委、国家计委近日决定加快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并轨改革,并要求1998年全国大部分省市都要实行这种改革。这是继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并轨后,全国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又一重要措施。
  据介绍,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普通中专的招生制度改革也在逐步深化,90年代初期,普通中专招生计划形式已由单一的国家任务计划变为国家任务和调节性计划两种形式。近年来,现行的普通中专招生计划“双轨”制日益暴露出明显弊端。突出表现是:国家任务招生计划部分,学生上学所需费用基本由政府承担;两种计划录取分数线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给学校招生、教学和管理等带来很大困难,影响了教育质量的提高,也难以体现教育公平性原则;这种情况的存在,在客观上给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尤其是乱招生、乱收费提供了可乘之机,不利于招生管理。因此,实行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并轨改革,统一招生计划、统一录取标准,学生缴费上学,是新形势的必然要求。
  国家教委、国家计委指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并轨改革的指导思想是通过改革招生制度,改变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由政府包得过多的做法,实行学生缴费上学,毕业后在国家方针政策指导下,大多数毕业生在一定范围内自主择业的就业制度,以促进普通中等专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培养更多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中等专业人才。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委(行业),认真研究制定改革的具体方案,力争尽早并轨。1998年全国大部分省市都要实行招生并轨改革,到2000年,全国基本实现新旧制度的转轨。
  针对广大考生及其社会关注的并轨后收费标准和毕业后的就业问题等,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收取学费的标准应根据学校实际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和学生家庭及社会的承受能力,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国家教委、国家计委和财政部有关规定制定。学费要纳入学校财务统一核算,统筹用于办学支出,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实行收费制度后,对特困学生应给予减免学费。各地应逐步建立健全贷学金制度,以保证家境贫困的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要建立健全专项奖学金或定向奖学金,积极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艰苦行业培养所需人才。鼓励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在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设立各种形式的奖学金。
  另据了解,近几年来,全国已有近1/3的省市基本实现了普通中专招生并轨改革,1997年全国普通中专招生调节性计划已占招生计划总数的70%左右,发达地区已超过90%。

第2版(要闻)

国家防总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防汛抗旱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鹿永建)目前我国北方干旱,南方多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春播顺利和夏粮丰收,做好安全度汛工作。
  去冬以来,我国长江以南地区持续阴雨。目前,信江、湘江、闽江、太湖等河流湖泊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长江干流汉口站今年1月21日出现了1865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位。福建省福鼎市白琳镇玄武岩矿区的堆渣发生滑坡,造成房屋被埋。
  与此同时,北方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持续干旱,特别是陕西、山西、甘肃以及东北三省西部和内蒙古东部、河北中北部等地作物受旱,或白地缺墒严重。近日虽有降雨,但抗旱任务仍十分艰巨。
  国家防总在通知中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克服麻痹思想,加强汛情旱情的监测与防范。对可能出现的汛旱灾情要有充分的准备,采取强有力的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要及时将汛情、旱情、灾情报告国家防总办公室。
  通知指出,要加快冬春修水利工程建设步伐。南方的连续降雨给这一工作带来一些困难,各地务必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施工进度,按期完成各项工程任务,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通知强调,要做好处理突发事件的准备。山区丘陵地区要做好防御山洪、滑坡、泥石流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处理方案和应急对策,对危险区的居民要及时组织转移,避免人员伤亡。通知还强调,各地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采取有力措施开源节流,抗旱保夏粮、保春播,全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

第2版(要闻)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举行新春酒会
  新华社香港2月21日电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昨晚在公署大楼举行新春酒会,与香港各界人士一道,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后的第一个新春佳节。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在酒会上致祝酒辞。他首先代表公署向来宾恭祝新春,对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自公署成立以来对公署工作所给予的支持和合作表示感谢,并表示相信这种友谊与合作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将得到进一步加深和增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致辞时表示,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自成立以来,对于特区政府的对外联系及协助保持香港稳定繁荣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代表特区政府向公署致以衷心的谢意,并深信在新的一年里,特区政府和公署一定能一如既往地保持非常良好而密切的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临时立法会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外国驻港领事官员及主要中资机构负责人等共400多人出席了酒会。

第2版(要闻)

冬奥会中国队获六银二铜
  本报日本长野2月21日电 中国队今晚结束了在第十八届冬奥会上的所有项目比赛,未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共夺得6枚银牌、2枚铜牌,还获得第四、第五、第七、第八名各一个,这成绩是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战绩最好的一次。
  今晚,短道速滑比赛决出了最后三块金牌,中国队安玉龙、杨阳分获男子500米、女子1000米银牌。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实力较弱的中国队顽强拼争,获得第三名。女子1000米短道速滑是今天中国选手最有望冲击金牌的项目,(大)杨扬在复赛中还以1分31秒991的佳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决赛时韩国运动员全利卿夺得冠军。

第2版(要闻)

上海选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
  新华社上海2月19日电(记者陈毛弟、罗康雄)上海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选举孙贵璋、沙麟、叶叔华、胡正昌、漆世贵、厉无畏、包信宝、任文燕、张圣坤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陈良宇、蒋以任、韩正、左焕琛、冯国勤、周禹鹏、周慕尧为副市长。

第2版(要闻)

湖北省谷城县赵湾乡中学在校读书的学生,全是来自高寒山区的农家孩子。学校尽管资金紧缺,仍挤出钱购书,办起了阅览室。图为学生们课外时间在阅览室看书。帅瑜摄

第2版(要闻)

全国宗教局长会议提出
  认真贯彻宗教政策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今天开幕的全国宗教局长会议号召各级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的干部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用十五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团结广大信教群众,为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在会议开幕时讲话。他指出,学习和实践邓小平理论,必须牢牢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完整、准确地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同时又要善于联系宗教工作领域的实际,对邓小平理论中的有关宗教和宗教工作的内容进行系统的钻研和能动的把握,自觉地运用邓小平理论研究解决宗教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他强调,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宗教工作,江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宗教工作的三句话——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对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的高度概括,深刻揭示了宗教工作中必须把握的辩证关系,明确提出了宗教工作必须坚持的大原则、大方向。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说,认真贯彻江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三句话,具体落实到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的工作任务之中,就是要切实做好宗教事务工作,要在依法治国的形势下,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当前必须在这个问题上统一认识,集中精力,精心部署,狠抓落实。他说,在依法治国中对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对宗教工作干部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是强调加强管理,越要注意改善管理,要在实践中努力提高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左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要闻)

十一世班禅捐助灾区三万元
  新华社拉萨2月21日电(记者多穷、薛文献)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日前向西藏受灾地区捐款3万元。这笔钱已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转给自治区民政厅救灾捐赠办公室。
  2月16日,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接到十一世班禅的亲笔书信,信中说:“去冬今春,西藏部分地区遭受严重雪灾,我向那曲、日喀则和阿里灾区捐款3万元。”他还打电话,希望把这笔救灾款尽快送到最困难的灾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