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摄影·体育)

深切缅怀世纪伟人邓小平
  ▲《批语》
  ▲《喂》
  ▲《童心未泯》
  ?《退休日》
  ?《爷爷和孙子们》
  《邓小平———女儿心中的父亲》摄影展于2月19日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这次影展展出的112幅照片是邓小平长女邓林为纪念父亲逝世一周年从自己拍摄的千余幅生活照片中精选出来的。这里选登其中的5幅,以表达对小平同志怀念之情。

第4版(摄影·体育)

科曼再破5000米跑室内世界纪录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19日电(记者陈文英)肯尼亚长跑名将科曼今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室内田径赛中,以12分51秒48的成绩刷新了男子5000米跑室内世界纪录。
  原纪录是埃塞俄比亚名将格布雷希拉西亚去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室内田径赛中创造的。科曼今天的成绩比原纪录提高了近8秒。
  这是本赛季科曼第二次刷新室内世界纪录。前不久他打破了由格布雷希拉西亚保持的3000米跑室内世界纪录。

第4版(摄影·体育)

远东足球——
  在竞争中交流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远东足球俱乐部锦标赛虽然不能说是千呼万唤,毕竟酝酿已有两年之久。如今终于在上海推出。一项崭新的赛事,免不了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正视问题,有助于判断赛事的价值和发展前景。
  尽管创办远东锦标赛的动议是很早以前的事,但赛期临近,诸多筹备事宜仍显得非常仓促。由于缺少宣传和介绍,比赛难以产生影响,几千张赠券发放出去,看台上还是没有多少人肯来助兴。
  设在韩国汉城的远东锦标赛组委会规定,参赛球队必须是各足球协会1997年冠军俱乐部队,或经组委会同意替代参赛的亚军队,并要保证派出最强阵容。不过,这并不能够确保球队充分表现各自的最高水平。世界杯赛、亚洲俱乐部杯赛、东亚四强赛似乎都不能影响,很难选择大家都能接受又相对从容的赛期。因此,阵容不整和状态欠佳也就在所难免。
  比赛既然已经办起来了,就要尽力打好,这倒是所有参赛队的态度。同时,球队固有的技术风格总会有所展现,这正是相互交流的主要方面和创办远东地区足球比赛的意义。小组赛尚未结束,各队便都表示有所收获,不虚此行。香港南华队教练黄文伟在两场比赛后都谈道,面对身材、体能、对抗都占优势的对手,南华队能坚持下来,就算成功。同时,对在试用期内的宫磊等三名球员,正好有个难得的实战考察机会。
  远东地区幅员辽阔,但足球强队并不多,韩国方面力主邀请俄罗斯加入此项赛事。俄罗斯派出的是亚军伏尔加格勒罗特尔队,与中国的亚军上海申花队好有一比。客队的技术和打法简练,中场球员逼抢后迅速转身出球,一脚长传兼有解围、转移和反击的作用,几分钟之内竟让申花队连丢三球。在与韩国大宇队比赛中,这种快捷的直传相当犀利,令执法的中国足球金哨陆俊都觉得“真累”。
  在竞争中交流才有价值。从前两轮小组赛看,不管是申花还是万达,想成为远东锦标赛的第一支冠军队,都很困难。但是,不是冠军队,照样可以有收获,这就要看自己的了。
  (本报上海2月20日电)

第4版(摄影·体育)

陈露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4版(摄影·体育)

冬奥会尾声掀高潮
  陈露铜牌来之不易
  本报长野2月20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的决赛将冬奥会推向高潮。在全世界数亿电视观众的注视下,两位美国选手———利平斯基和关颖珊以不同风格的精彩表演包揽了冠亚军;中国著名选手陈露也以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征服了裁判和观众,超过原来积分靠前的俄罗斯姑娘,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上午在女子30公里自由式越野滑雪比赛中,年轻的俄罗斯选手切帕洛娃以1小时22分1秒5的成绩夺魁。
  下午进行的女子5000米速滑赛,先后有两位德国姑娘冲破了7分钟大关。先是在本届冬奥会上已一金在手的尼曼滑出了6分59秒65,但这一优异成绩只能使她屈居亚军,她的队友佩切斯滕随后以比她快4%秒的速度滑过终点,不但获得金牌,而且再度刷新了世界纪录。
  另外,意大利和挪威队也在高山滑雪的女子大回转和北欧两项比赛中各有一金入账。
  在男子冰球半决赛中,捷克队以2∶1力克加拿大队,俄罗斯队以7∶4击败芬兰队。捷俄两队将于22日冬奥会闭幕式前争夺冠军。
  明天,中国运动员将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5000米接力和女子1000米比赛中出场,这是他们本届运动会争取金牌的最后机会。

第4版(摄影·体育)
专栏:冬奥万花筒

将门虎女终偿愿
  失利迁怒丢尽脸
  本报记者 缪鲁
  今天,一颗新星从女子30公里自由式越野滑雪中腾然升起,她就是年仅21岁的俄罗斯运动员切帕洛娃。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切帕洛娃出人意外地以10秒2的微弱优势战胜世界顶尖高手、意大利老将贝尔芒多,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大赛冠军。
  身高只有1.62米的切帕洛娃出身于越野滑雪世家,不满10岁时就在她父亲的调教下开始了运动生涯。优越的学习条件加上她本人理想的运动素质,使俄罗斯体育界对这位将门虎女早早就寄予厚望。从1995年出道以来,切帕洛娃已28次亮相世界杯的分站赛,可几乎每一次都是大败而归。有一次她明明已遥遥领先,有望折桂,谁知偏偏在这当口蹿出一条野狗挡道,吓得她魂飞魄散,落荒而逃。由于屡战屡败,俄罗斯越野滑雪队终于对她失去了耐心,将她调出了接力队。在痛哭流涕一番后,切帕洛娃似乎一下子长大了,她的成绩也开始回升,去年11月,她凭借自己的表现如愿地争得了代表俄罗斯队参加冬奥会的资格。
  在今天比赛前,她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夺魁。然而,当她在比赛中滑到最后一圈的最后一段坡道时,意外地发现自己已处于领先的位置。“这个时候我才开始暗暗在心里对自己说,希望就在脚下,我要尽一切努力去争取金牌。”赛后,切帕洛娃坦率地承认道。记者们又团团围住了老切帕洛夫。这位昔日的著名选手得意地说:“对孩子今天的成功,我实在太高兴了,可是对她的胜利,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现在毕竟正是她的好时光。”不过,这位父亲沉吟道,“她日后的对手也非等闲之辈……”
  拥有众多明星人物的美国男子冰球队,因在1/4决赛中负于捷克队,其队员于昨天上午开始陆续返回他们在美国或加拿大的老家。昨天,选手村的负责官员亲自去为提前离村的美国冰球队送行。可是当他推开美国队员的房间时不禁大吃一惊。只见眼前床翻桌倒一片狼藉。他实在不敢相信这就是自己所崇拜的大明星所为。消息传开后,这一在冬奥会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引起一片哗然。国际冰球联合会当即进行了调查,结果确认,这是美国冰球队员们在昨天凌晨干的———3间住房的门、地板、天花板、墙壁和床被毁,10把椅子被摔坏,其中6把被扔到楼下,动机看来很简单,就是为了宣泄未能如愿进入决赛的悲愤之情。
  本已退出人们视线的美国冰球队,硬是用这种手段重新把自己弄成焦点人物。人们议论起此事,大多摇头道:难道这就是美国精神?(本报长野2月20日电)

第4版(摄影·体育)

北京国际公路接力赛月底鸣枪
  姜波董艳梅等好手出阵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98北京国际公路接力赛组委会今天在此间宣布: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田径协会共同主办、北京日报社和日本东京都日中友协、中日新闻社等单位协办的’98北京国际公路接力赛将于1998年2月28日举行。
  此项比赛始于198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本次比赛的起点设在北京市工人体育场。据悉,参加本届国际公路接力赛的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80个队的500多名运动员,是历届公路接力赛参赛运动队最多的一次。中国女队由辽宁中长跑队教练马俊仁率领,由优秀运动员姜波、董艳梅、马再捷、金玉杰、蓝丽新和林娜等组成。日本和俄罗斯也将派出实力较强的运动员来京参赛。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楼大鹏表示,今年是国际田联妇女年,本次比赛对推动妇女参与田径运动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世界男女公路接力赛将于今年4月在巴西举办,参加本次比赛的运动员可以热热身,为在世界大赛上夺取好成绩奠定基础。

第4版(摄影·体育)

全军最佳运动员评选在京揭晓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由解放军报与广东南海安达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安达杯”全军最佳运动员评选揭晓颁奖大会,今天在京举行。光荣当选1997年度全军十佳的运动健儿从三总部和国家体委领导手中,接过了分别以他们拼搏赛场的大幅彩照制作的十佳奖牌。
  当选为1997年度全军十名最佳运动员的是(以得票多少为序):王涛(乒乓球)、单莺(游泳)、刘国梁(乒乓球)、王恋英(军事五项)、郑海霞(篮球)、瞿韵(游泳)、张劲松(篮球)、于淑梅(滑雪)、王勇(赛艇)、曹英(射击)。

第4版(摄影·体育)

化蝶舞翩跹
  ——陈露夺牌记
  本报记者 缪鲁
  一支梁祝曲终,陈露的全部力气都像是化蝶而去,她一下子跪倒在白环体育馆晶莹的冰面上。此时此刻,她的心里一片空白,她的心里又无比充实。
  是的,她终于实现了一年来的孜孜追求:重返冬奥会,代表国家去参赛。虽然,尚不知道能拿多少分,可是,她觉得自己终于可以无愧地面对自己了。因为,她已经竭尽全力了。
  的确,去年3月,她以世锦赛亚军身份去争入场券,却跌在第二十五名的位置上,失去了参加冬奥会的资格,激起一片惊讶。22岁的她不谙世故,却深知其中包括着对自己多大的谴责。为了培养自己,国家花了多大投入,难道就这样废了?从那天起,她就开始了人生新的奋斗。为此她付出的艰辛,不知超出以往多少倍,这也许只有她自己和慈父般的教练刘洪云心里清楚,并相互鼓励。当前天她在短节目比赛时取得第四名的成绩时,一年间仿佛长大10岁的陈露对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真正有了切身体会。那是当年她一帆风顺时所想不到的,也是近一年来苦苦奋斗时,所不敢当真的。
  正是怀着这种用泪水、汗水换来的自信,几分钟前她滑进了人们的视线,做了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表演。
  在从冰上站起来时,陈露心里想道:“不管我能不能拿到奖牌,但我一定要自豪地对人们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滑得更好,是用自己的行动向所有人证明,我终于回来了。”
  (本报长野2月20日电)

第4版(摄影·体育)

汉诺威网球赛格拉夫被淘汰
  新华社波恩2月19日电(记者吕鸿)德国网球名将格拉夫今天在汉诺威女子网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对手,被淘汰出局。
  格拉夫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二十四位的比利时选手阿佩尔曼斯。从比赛情况看,格拉夫失误较多,尤其是发球力度不够,结果以3∶6的比分输掉了第一盘。
  格拉夫毕竟是久战沙场的老将,比赛经验十分丰富。在第二盘比赛中,她靠着顽强的意志,将比分追成了5∶5。随后两人又打成6∶6。在最后一分的争夺中,格拉夫以接近的比分失利,被淘汰出局。
  格拉夫赛后对记者说:“我还缺乏自信。2∶5落后时,我才真正放开了,可惜晚了一点。但输球并不是什么特别糟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