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让世界了解中国 让中国了解世界
  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李鹏致信会议 丁关根同与会者座谈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2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回顾总结去年的对外宣传工作,研究和部署今年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向会议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与出席会议的同志座谈,并作了讲话。
  李鹏在信中说:对外宣传担负着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光荣使命,是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桥梁。对外宣传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大力加强。各地党政部门要重视和支持对外宣传工作。对外宣传战线的同志们要继续努力,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提高对外宣传的能力和水平,把对外宣传工作做得更有成效,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更加有利的舆论环境。
  丁关根在座谈时指出,对外宣传是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联系日益紧密,需要相互交流,彼此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世界,也要更好地向世界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外宣部门的同志要认清职责,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提出,1998年对外宣传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配合国家的对外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积极开展主动、有效的对外宣传,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进一步树立和维护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创造更为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为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服务。

第2版(要闻)

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
  中央文史馆等在津举办笔会 李铁映参加纪念活动
  新华社天津2月20日电(记者李靖)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由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北京市文史研究馆、天津市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的文史馆员笔会今天上午在天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笔会。
  中央文史馆馆员秦岭云、卢光照、刘继瑛等6名书画家在八尺整纸上泼墨挥毫,当场创作了巨幅国画《花厅春早》,北京市文史馆和天津市文史馆的馆员们也分别合作了《江山揽胜》和《大好河山》两幅国画,共同表达了对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之情。
  这次笔会是主办者为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而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19日上午,由三馆联合主办的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诗书画联展在天津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李铁映出席开幕式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展出的书画作品。展品集中了京津两地三馆著名书画家的精品。其中既有已故的文史馆员章士钊、齐白石、沈尹默、溥松窗等人的杰作,也有健在的文史馆员启功、许鳞庐、齐良迟等人的倾心力作。
  19日上午,李铁映在天津考察参观了即将开馆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是经中央批准建立的,于1996年12月正式开工。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文物征集和布展,各项工作已经筹备就绪。纪念馆征集到各种历史文物8000余件,其中百余件属国家一级文物,绝大部分将在馆内展出。李铁映要求把纪念馆建成集展览、教育、学术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流的纪念馆,更加全面地为参观者做好服务,以寄托人民群众对一代伟人、两位楷模的永久怀念。
  李铁映在津期间,还与天津市有关领导和天津市体改委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李铁映说,今年对于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是十分关键的一年,深化改革,取得突破的任务很重,难度很大,但有利条件也很多,体改战线的同志们应当更有所作为。李铁映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20周年,要认真总结20年来的成功经验,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特别要把学习邓小平经济理论作为重要任务。要全面理解党的十五大精神,形成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高潮,有力地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发展。在津参加周恩来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并陪同李铁映考察的还有国家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志坚、高占祥、李源潮等。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河北山东考察时强调
  加大农业抗灾减灾力度
  据新华社济南2月20日电(记者周吉仲、丁锡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近日在河北、山东考察时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大抓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力度,当前要突出抓好春耕播种和麦田管理,立足抗灾夺丰收,争取夏粮有一个好收成。
  2月14日到19日,姜春云先后在河北省赞皇、元氏、永年县和山东省冠县、茌平、平阴、兖州、曲阜等市县考察了春耕生产、麦田管理和农田水利工程。他深入村户了解春耕备播情况,到田间地头察看小麦苗情和抗旱工作情况,并同农村基层的同志进行了座谈。
  姜春云指出,对当前农业生产形势要作全面正确的估价。当前的主要困难是北方部分地区旱情严重,对干旱带来的威胁必须要有充分估计。但同时也应看到,当前各地抓农业生产的力度大,农民生产积极性高涨,农田水利建设成效显著,科技因素增加,春耕春播物资准备充分,从河北、山东等地看,大部分地区小麦苗情好于常年,长势良好。
  姜春云强调,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一是立足于抗灾夺丰收。要坚持抗旱防涝两手抓,北方旱区当前要以抗旱为重点,扩大灌溉面积。同时要注意防涝,南方多雨地区要切实做好防汛工作。二是加大科学种田力度。三是调整优化农村产业、产品结构。四是大力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坚持不懈地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狠抓生态环境建设。五是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保护和调动好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山东省长李春亭,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省委副书记赵金铎等分别参加了考察。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刘济民、肖万钧、段应碧、李延龄、周文智、白志健、李育才、顾二熊、尹成杰、王川等也参加了考察。

第2版(要闻)

“周恩来与黄埔军校”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黄埔军校同学会举办的“周恩来与黄埔军校”座谈会今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出席了座谈会。
  张廷翰在座谈会上说,周恩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事业的开拓者。在国共第一次合作期间,根据党的指示,他代表中国共产党参加黄埔军校的领导工作,开始了他战斗在统一战线工作第一线并长期领导统战工作的辉煌生涯,系统地创建了在中国军事史上具有开创意义的军队政治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一直惦念着黄埔军校和当年共同团结战斗的黄埔师生。对一大批从旧营垒过来的黄埔师生,在政治思想上给以关怀和教育,在工作、生活上给以无微不至的照顾。
  张廷翰说,周恩来同志为党的统一战线创立了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他是统一战线工作干部的光辉典范,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天我们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做出新的贡献。
  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李运昌主持了座谈会。他说,周恩来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实践的一生,波澜壮阔的一生。海内外黄埔同学、亲友要学习周恩来的伟大精神,以周恩来为榜样,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民族的全面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杨荫东、中央文献研究室刘武生等也在会上发言。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400家”的江西铜业公司德兴铜矿,在新增绿化面积13.26万平方米和新种苗木17.8万株的基础上,今年又大搞植树造林。图为该矿泗洲选矿厂职工植树时的情景。
  卓忠伟摄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强调
  做好今后三年军转安置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曹智)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今天在京召开会议,讨论和研究做好三年裁减军队员额期间的军转安置工作。国务委员李贵鲜,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有关部门介绍,今年约有5万名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妥善安置这批军队转业干部,对于保证三年裁减军队员额50万战略决策的顺利实现,推进军队改革和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李贵鲜在讲话时强调,今后三年的军转安置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把军转安置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继续坚持军转工作为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继续执行现行的各项安置政策,同时要根据新情况研究出新措施,统筹安排,狠抓落实,把军队转业干部作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宝贵人才资源,切实接收好、安置好、培训好、使用好,使他们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在今年的工作中,将遇到机构改革和企业深化改革等一些新情况,安置任务重,安置难度进一步增大。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安置任务,各地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三年裁军期间军转安置工作的重要性;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执行军转安置政策;要认真研讨军转工作改革,加强协调合作,军地共同努力开个好头,迈好第一步。
  于永波在讲话时指出,妥善安置转业干部,是保证军队调整精简、裁减员额战略任务顺利实现的关键,军地双方都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从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策纪律观念,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安置政策,切实把转业干部接收好、安置好。要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为圆满完成裁减军队员额期间的安置任务创造条件。
  会议对今年转业干部的安置政策、分配计划、工作时间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会议强调,要克服困难,认真执行各项安置政策,重点安排好师团职转业干部的工作和职务,努力解决好转业干部住房问题,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积极推进军转安置工作改革,圆满完成今年的军转安置任务。
  国务院办公厅、中组部、国家计委、国家教委、公安部、财政部、人事部、劳动部、民政部、广电部、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局、国家税务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武警总部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吸取教训 加强管理
  红塔集团创历史最好成绩
  新华社昆明2月16日电(记者何懋绩、马天泽)云南玉溪红塔集团1997年在内部查处重大经济案件、外部卷烟价格下滑的情况下,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仍创历史最好成绩。实现税利193.5亿元,比上年增加3000万元,出口创汇1.2亿美元。
  1996年年末以来,玉溪红塔集团前任主要领导人褚时健和原领导班子中部分主要领导人,因涉嫌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先后被查处。为了稳定思想、稳定队伍、稳定企业,1997年初组建的以字国瑞董事长为首的红塔集团新的领导班子,在各方的关怀支持下,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纪委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指示精神,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他们以查处企业内部少数人涉嫌重大经济犯罪案件为契机,认真吸取教训,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的思想建设。一是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及时增补了4名集团领导成员,调整了20多名中层干部,保证了正常的生产和工作秩序。二是健全民主集中制。重申并严格执行党管干部的原则,任何人不得个人说了算。三是建章立制,强化监督机制。明确规定企业物资采购、产品销售、财务开支等重要部门的业务活动必须增强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和定期进行岗位轮换。四是划清政策、法律界限,反腐倡廉,教育、挽救、解脱了一批干部,稳定了绝大多数干部职工的思想。五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集团领导成员坚持职代会制度和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制度。解决了单身职工住宿条件差等一批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针对卷烟价格不断下滑的问题,红塔集团坚持稳中求进的方针,大力加强内部管理,推进“稳价工程”。进入1997年8月份,红塔集团的卷烟产品价格结束了连续14个月的下滑局面,逐步回升到1996年上半年的价位,实现了减量增效的目标。
  1997年,红塔集团以资本为纽带的多元化经营也有了长足进展,由红塔集团参股的国家重点工程大朝山水电站和我国西南地区第一条六车道高速公路昆明至玉溪的公路等重大项目,已开工兴建。到1997年11月底止,玉溪红塔集团累计向全国各地投资48.8亿元,项目总数50个,涉及基础建设、资源开发、工业加工、高新技术和旅游、金融等行业。1997年的非烟产值可达15.74亿元,实现税利2.62亿元。

第2版(要闻)

全国党建研究会在京举行座谈会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周年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全国党建研究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周年。
  与会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人类思想史上具有革命意义的伟大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第一次完整、系统、成熟的阐述,是科学社会主义第一个纲领性的文献。它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150年来,它在世界各国用110种文字出版了千次以上,其传播之广泛、作用之巨大、影响之深远,举世无双。《宣言》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主义先锋战士和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邓小平都把它作为自己的入门老师。今天,我们重温《宣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兴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脚踏实地地推动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逐步实现,是对《宣言》最好的纪念。
  与会同志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它必然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这个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在跨越世纪的征途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邓小平理论。
  与会同志认为,《宣言》所阐明的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党的最终目标、基本原理和策略原则,对于今天我们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党的十五大根据目前党的现状,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目标和任务,要扎扎实实地加以落实。我们要牢记邓小平同志的教导,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大反腐败工作的力度,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十五大精神,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出席座谈会的有宋平、张全景、李力安、李正亭、袁木、赵宗鼐,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50多人。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吕枫主持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曹克明当选江苏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南京2月19日电(记者殷学成)政协江苏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选举曹克明为江苏省政协主席,胡福明、段绪申、韩文藻、胡序建、周桑漪、林玉英、闵乃本、朱兆良、冯健亲、陈凌孚、李仁为江苏省政协副主席。

第2版(要闻)

首都新闻界举行座谈会
  重温周恩来对新闻工作的教导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张建玲报道:今天上午,几十位老新闻工作者和首都主要新闻单位的代表,在中国记协举行的首都新闻界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座谈会上,深情地缅怀周恩来对我国新闻事业的领导和关怀,重温他对新闻工作的教导。
  座谈会上,中国记协名誉主席吴冷西,老新闻工作者温济泽、谭文瑞、刘习良、李琴、张沛等同志,用他们亲身经历过的生动具体的事例,讲述了周恩来从战争年代到新中国建立后的几十年,对我国新闻事业给予的直接领导和巨大支持。特别是我国的国际宣传,始终是在他的亲切关怀和具体指导下进行的,他不仅成年累月地交代宣传方针、布置宣传任务、审改评论文章,而且经常指点和过问报纸的版面安排、新闻处理、标题制作等具体问题。
  大家在发言中说,周恩来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他的音容笑貌仍然历历在目,他对我们的言传身教,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今天我们重温他对新闻工作的教导,对于改进新闻报道,提高新闻工作质量,很有现实意义。
  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他说,周恩来同志对我国新闻事业的关怀和指导,对我国新闻工作者的关心和教诲,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高风亮节,反映了他的伟大人格和渊博学识。我们学习他的伟大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作指导,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努力做好新闻工作,这就是对周恩来同志百年诞辰的最好纪念。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匈牙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匈牙利外交部国务秘书寿莫吉一行。双方就中匈两国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与寿莫吉举行了会谈。寿莫吉一行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邀请于18日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罗干会见玻利维亚内政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刘朝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在京会见玻利维亚内政部长吉多·纳亚尔·帕拉达一行。
  罗干说,中玻自1985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他表示相信纳亚尔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公安部门和玻利维亚内政部门之间的联系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纳亚尔说,玻利维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他希望此访能加强玻方内政部有关部门和中国公安部门的友好合作。
  纳亚尔还请罗干转交玻利维亚总统班塞尔·苏亚雷斯致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信,祝愿中国日益繁荣,中国人民更加幸福。
  公安部部长陶驷驹等参加了会见。玻利维亚客人是应公安部邀请访华的。

第2版(要闻)

《国家安全法》施行五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安全部和司法部2月19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安全法》颁布施行5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任建新到会并讲话。
  任建新在讲话中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安全法》的学习、宣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工作。国家安全机关要进一步增强依法治国的观念,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

第2版(要闻)

17家外国律师事务所获准在华设办事处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司法部今天在京举行仪式,向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的17家外国律师事务所和在内地设立办事处的3家香港特别行政区律师事务所颁发了批准证书。至此,司法部已批准67家外国律师事务所和26家香港特别行政区律师事务所分别在北京、广州、深圳、海口、苏州、天津、青岛等城市设立办事处。
  据悉,允许外国律师事务所在中国境内设立办事处,是我国律师工作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外商来华投资和开展经济技术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