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外报摘编

美国如何择日动武
  海湾近日战云密布,形势日益严峻。美国军方及传媒现在特别热衷于讨论的热点问题是:美国最有可能在何时再次对伊拉克动武。《国际先驱论坛报》17日的一篇文章就此作了一些分析。
  该报文章认为,除了美国要求伊拉克重新无条件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核查的最后期限外,美军可能动武的时间与如下四种情况有关:一是克林顿近期的两项活动日程;二是月亮盈亏变化;三是穆斯林朝圣活动;四是正在日本举行的冬奥会。美军方的攻击方案很可能还会综合考虑这四个因素。
  据美媒介称,美国不会在总统不在首都时动武,2月25日至3月1日,克林顿夫妇很可能去加州斯坦福大学,参加该校传统的父母周活动,这是他们的女儿切尔希上大学后第一次要求父母在场的重要活动,只要近日白宫确认克林顿夫妇此行,那么美军要么在此之前,要么在此之后动武;当然,克林顿去不去斯坦福目前还是个疑问。此外,3月22日至4月2日,克林顿将赴非洲五国访问,这期间美军也不应当有大动作。
  月亮盈亏变化,是美军方和传媒谈得最多的因素。美海军天文台报告说,最近的一次新月会出现在2月26日子夜(即中国农历的一月三十)。许多人猜测说,这是美军最有可能动武的好时机。美国防部一位高官也明确表示:夜晚一片漆黑,是对美军战机行动最好的掩护。1991年美军于1月17日动武,就是在新月(即农历十二月初二),正是所谓的“月黑风高夜”,美军说不定会故伎重演。下一次新月,则是3月下旬了,那时,克林顿正在访非,因此,如果美军要利用夜黑,最近一次新月前后最值得关注。
  一年一度的穆斯林朝圣活动也即将开始,今年的主要活动在4月6日和7日,但各国的穆斯林将从3月20日开始,大规模地向沙特阿拉伯的圣城麦加集结。该报据此分析猜测认为:2月23日至3月20日也许算是个比较好的时机罢。
  正在日本长野举行的冬奥会,据说也是美军确定动武日期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因素:东道主日本及国际奥委会都表示,不希望在冬奥会期间美伊打起来。但美军方透露的信息认为:冬奥会不会在2月22日之前结束,但不可能超过26日,这与“月黑风高夜”的构想即无冲突。
  对于这些分析,美军方不置可否,只说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日程。但一位美国防部官员说:如果非打不可,我们会向总统提供多种方案备选,并会综合考虑包括冬奥会、总统的事务等诸多因素。(何刚编译)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巴格达处变不惊
  本报特派记者林皎明
  巴格达已“黑云压城”。然而,对于巴格达市民来说,那些驻扎在海湾及伊拉克周围地区的美国航空母舰和几百架战机,似乎并不存在,至少,他们并不太在意。进入巴格达的外国记者,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很容易产生这种直觉。
  17日晨,记者从安曼乘汽车抵达巴格达,耗尽整整一天时间。旅程全长大约等于北京到沈阳的距离。公路两旁,无垠的荒漠、茂盛的枣椰林以及那条美丽的幼发拉底河,尽显西亚大陆风情。田野里,有农夫劳作;路边足球场上,小伙子们在紧张比赛;记者还眼见士兵懒洋洋地坐在公路边上调侃,实在嗅不到一点大战前的紧张气氛。不过,约旦边境官员承认,从巴格达出来的人比进去的人要多。还有一种反差,令人心惊:以伊约边境为界,两国公路质量有天壤之别。约旦一侧,路面狭窄,年久失修,而伊拉克一侧,公路又宽又平,车子可以加大油门大胆地跑。那恐怕是伊拉克当年雄厚经济实力留下的遗证。
  趁中途休息的时间,记者钻进加油站边一家小食品店看个究竟。这种地方不可能有任何掩饰。记者把几种常见食品的价格记录下来:一杯热乎乎的阿拉伯红茶,50个第纳尔,合人民币0.25元;一包伊拉克当地生产的饼干,250个第纳尔,也就是1块多人民币;一盒中国产的清凉油,2500个第纳尔,那可就贵了,约10块钱;最重要的阿拉伯大饼,一张100个第纳尔,合人民币5角钱。两张大饼加一根阿拉伯泡菜,外加一杯阿拉伯红茶,算一顿普通午餐,只花人民币2元5角钱。伊拉克经济着实已经虚弱到相当程度,但市民一般生活还维持得下去。
  晨曦将巴格达城染上一层玫瑰色。今天一大早,记者便招了一辆破旧的出租车,在巴格达城内转一圈。高大的萨达姆总统画像和语录牌随处可见。早点摊前,要上班的工人围在一起喝热茶,啃大饼。女学生结伴去上学,不用像有些海湾国家那样披黑袍。专门为各家各户送煤油的马车,优哉游哉,驾车人吆喝着,走街串巷,为市景的一大景观。出租车从解放广场拐到萨阿都大街,又拐到新闻部,不一会儿,巴格达市容便尽收眼底。总的印象不错,但还是觉得市民生活比较艰苦。由此,我不由想起伊拉克新闻部一位官员的话:“我们已经习惯战争生活。”这究竟是一种自豪,还是一种抱怨,记者一时回不过味来。
  司机澳阿德是个老实人,见中国记者乘他的车,有备感荣幸的喜悦表露。据他讲,巴格达的面粉、大米、茶叶、肥皂都有定量。他说:“别害怕,轰炸也就是那么几声响,没有事。”他知道中国反对对伊拉克动武的立场,他知道中国副总理的讲话,他知道在现在这个节骨眼上,谁真正同情伊拉克人民。这位老司机直问记者,为什么以色列与伊拉克都违反联合国决议,待遇竟如此不同。记者深感他内心的愤懑不平,却无法用几句话把全部道理说清楚。
  阿拉伯市井生活缺不了讨价还价。记者在司机认得的一家肉铺换钱,两天前,曾是大约1美元换1600第纳尔,然而,这位兼炒外汇的老板,却把汇率压到1美元兑换1200第纳尔,记者也不软,用阿拉伯土话与他“侃”。孰不知对方一语惊人:“你没有听广播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来巴格达,怎么还要1600?”顿时,记者打心底里佩服这位可能连小学都没有上完的“老板”。平心而论,他在动乱中生活,掌握和应用最朴素而又最实用的政治经济学原理,比文弱书生聪明得多。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来巴格达,无疑是这次美伊危机的重要转折关头。巴格达市民今晨9时就已获得这个消息。局势将如何变化?巴格达市民会关注,却不会有太多的外露。
  (本报巴格达2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俄总理欢宴李鹏总理
  双方高度评价两国总理定期会晤
  本报莫斯科2月17日电 记者胡锡进、许宏治、刘刚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夫人17日晚在政府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访问俄罗斯并参加中俄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
  宴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涅姆佐夫等参加了宴会。
  切尔诺梅尔金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李鹏总理的访问使俄中两国领导人的交往在新的一年里有了良好的开端,将为两国关系创造出新气象,必将推动俄中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切尔诺梅尔金说,1996年12月,他和李鹏总理一起在莫斯科启动了对俄中关系具有重大意义的新机制———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去年6月的第二次定期会晤使这一机制加速运转,并取得实效。这次第三次会晤将使俄中经贸合作全速前进。
  他接着说:“我建议宣布1998年为俄中关系的‘经济年’。”双方的主要任务是全力巩固两国经济合作,使它和已达到高水平的政治上的相互理解、相互协作融合起来。两国将落实包括投资、银行、信息、交通、能源在内的重大项目,并且吸收俄中两国各个地区和城市参与合作。
  切尔诺梅尔金指出,实现俄中经济合作的健康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这就是两国总体经济联系的结构性改革已初见成效,现代化合作方式的道路已经展开,易货贸易比重下降,双边贸易平衡程度有所改善。双方要再接再厉。在这方面,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所起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李鹏说:“今天下午我和我的夫人抵达莫斯科后,直接前往克里姆林宫,与叶利钦总统和夫人进行了会见,并共进午餐。我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我向叶利钦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接着,我同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举行了第三次定期会晤,就进一步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谈很顺利,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事实证明,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是一个有效的机制,它有助于使我们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协调发展。”
  李鹏说,过去的一年,俄罗斯社会稳定,经济回升,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提高。对此,中国人民感到由衷的高兴。
  李鹏说,就中俄关系来说,1997年是重要的一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双方关于世界多极化和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联合声明以及边境地区裁军协定的签署,对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东段边界勘界问题的基本解决,对两国边界地区保持安宁和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连云港核电站项目的启动,为两国开展大中型长期项目的合作开辟了新的途径。这次中俄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保证。两国的民间交往日趋频繁,在国际事务中加强了磋商与合作。中俄两国元首今秋将在俄罗斯举行的会晤具有重要意义,它将进一步推动中俄关系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李鹏总理的陪同人员和俄罗斯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宴会。

第6版(国际)

安南宣布本周末抵巴格达
  美再次向伊发出动武威胁
  法国总统要求伊迈出新步伐
  以色列保证不首先向伊进攻
  本报联合国2月17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将于星期五抵达巴格达,就政治解决武器核查危机进行斡旋。这是安南今天下午在会见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代表后宣布的。安南强调,今天下午的建设性会晤,使他前往巴格达有了一个清晰的基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一系列磋商的目的是朝和平解决危机的目标迈进,并相信秘书长的巴格达之行能够取得成功。他强调,为了使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得到公正解决,伊拉克必须全面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与此同时,伊拉克的主权和尊严也应得到尊重。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7日电(记者符泉生)在国际社会全力以赴通过外交途径寻求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之际,美国总统克林顿17日表示,在外交手段面临失败的情况下,美国决心用武力来解决这场危机。
  他在五角大楼对出席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军事将领及外交政策顾问们说,武力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第一选择,但有时是唯一的选择。他说美国已准备好“采取行动”。
  克林顿说,美国在过去几周内一直在海湾扩充武装力量,准备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空中打击。他谈到美国要达到的军事目的时说,一是要削弱伊拉克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二是要削弱伊拉克对邻国的威胁。他还说,如果这次打击不能达到预期目标,就将再次进行打击。
  克林顿还表示,美国愿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他说,如果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明天就让武器核查人员进行工作,明天就可以结束这场危机。
  本报巴黎2月17日电记者果永毅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在爱丽舍宫接见来访的伊拉克外长萨哈夫时强调,法国仍然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抱有希望。
  法国总统府在接见后发表的公报中说,直到今天,伊拉克危机仍然有可能通过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的外交途径得以解决。为此,希拉克总统“要求伊拉克迈出新的步伐,以便能够达成尊重国际社会合法要求的协议”。
  本报开罗2月18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昨天来自以色列的消息说,在伊拉克与美国的对抗剑拔弩张之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向伊拉克方面作出保证,以色列不会首先向伊拉克发动防御性进攻。
  据以色列的报纸报道,内塔尼亚胡最近就此致函伊拉克,以便让伊拉克领导人不要担心以色列的进攻。内塔尼亚胡是在与俄罗斯驻特拉维夫大使布基瓦诺夫会见时,委托他转交给伊拉克方面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安南赴伊举世关注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昨天宣布,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一周内举行4次磋商并就解决伊拉克与联合国武器核查危机达成一项明确的集体方案之后,他将于星期五(20日)亲自前往巴格达进行和平外交努力,以化解伊拉克目前这场武器核查危机。
  安南对其巴格达之行表示一定的乐观。他说,他得到了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阿盟和伊拉克的支持。他希望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目前危机。
  据透露,安南将带给伊拉克领导人的经过安理会认可的解决方案的主要内容是:组建一个对伊拉克总统府进行核查的特别小组,条件是联合国负责对伊拉克武器核查的特别委员会的人员应为该特别小组的基本成员;5个常任理事国授权联合国秘书长挑选外交官和专家参与该特别小组对伊总统府的核查工作,但不能受制于伊拉克确定的60天核查期限。
  据悉,安南在20日与伊拉克总统及伊高级官员会晤后,将于23日向安理会5常任理事国汇报访伊的结果。
  尽管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就和平解决危机达成一项协议,但5个常任理事国之间对安南巴格达之行的使命仍有分歧,美国坚持安南的任务只限于向伊拉克领导人发出允许自由、全面地对所有总统府邸进行核查的强硬信息,而法国、俄国和中国则认为,应给予联合国秘书长更大的权限和活动余地,以便使其斡旋取得成功。
  在安南行将奔赴巴格达前夕,巴格达方面也传出了积极的信息。萨达姆总统昨天晚些时候主持召开了伊拉克高级军政领导人联席会议,“深入地”研讨了当前形势的最新发展和国际社会提出的有关外交解决方案。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说,伊拉克领导人高度赞赏由俄国、法国、中国、阿盟和卡塔尔所提出的建设性的外交努力,同时还高度评价了伊拉克特使在阿拉伯国家进行的外交努力。
  声明欢迎安南的访问,并允诺“伊拉克将竭尽全力推动安南访问取得成功,以避免本地区可能遭到严重的危险”。声明还表示,伊拉克希望安南带来“开放的思想”、“自由的意志”,并具有能够达成公正的政治解决的地位。
  据悉,此前安南秘书长派往伊拉克的3人专家小组对伊拉克总统府邸的界定工作已接近尾声,迄今已对7处总统府邸进行了考察,今天将前往最后一个总统府邸核对。安南今天还将派2名专家先行前往巴格达,对前个小组的界定进行再确认,避免日后出现误解,为安南的访问做必要的准备。
  在国际社会为和平解决危机不懈努力的同时,美国武力威胁的调门却有增无减,克林顿总统今天凌晨自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以来首次前往五角大楼(国防部),与高级军事和外交事务顾问举行会议,并在那里向全国公民发表电视讲话,旨在动员国内舆论,为军事打击伊拉克做准备。克林顿在讲话中着重强调:和平解决危机的唯一条件,就是允许武器核查人员“自由地”、“无条件地”进入所有涉嫌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伊拉克总统府邸进行核查。
  与此同时,美国仍继续向海湾增兵。载有攻击型武装直升机的一艘直升机母舰由3艘战舰护航,昨天抵达海湾水域。目前,美在科威特的驻军已达1000人,在整个海湾地区的总兵力达到2.9万人,各类战舰30艘,各种战斗机385架,其中包括12架F—117隐形战斗轰炸机。美英一致宣称,它们在海湾的军队已做好了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的准备。人们把和平的希望寄托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巴格达之行的结果上。
  (本报大马士革2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澳领导人会见迟浩田
  中澳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本报堪培拉2月18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霍华德在会见时说,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澳大利亚政府最重要的外交目标之一。澳方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澳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互访不断。
  霍华德说,迟浩田副主席的来访标志着两国防务关系又有了重大进展。他说,尽管澳中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澳中关系已经成为国际关系的典范。
  迟浩田表示,中国重视与澳大利亚的友好关系,发展中澳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愿意与澳方共同努力,全方位、多层次地推动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
  迟浩田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对霍华德总理的问候。霍华德对此表示感谢,并表示他期待着江主席早日访澳。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华君铎参加了会见。
  本报堪培拉2月18日电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同澳大利亚外长唐纳会见,双方就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纳说,现在是澳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最好时期,作为外长,他认为有责任进一步拓展两国已经形成的良好关系。两国政治领域的关系是良好的。现在在安全合作方面也有了新的发展,澳中双方在地区安全方面的协商与合作是建筑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的。
  在谈到对华政策时,唐纳说,遏制政策是冷战的产物,是历史的悲剧,澳主张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全面接触。如果谁要想对中国进行遏制,那只能是历史悲剧的重演。如果这样做,澳大利亚人民,全世界人民是不会原谅的。
  迟浩田表示同意唐纳的讲话,他赞扬唐纳为大力推进对华关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促进中澳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本报堪培拉2月18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同澳国防部长麦克拉克伦就发展中澳两国军队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迟浩田表示,他作为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澳,目的是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促进合作。
  迟浩田说,中澳建交26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在防务和军事领域中,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迟浩田指出,中国政府和军队重视与澳大利亚的关系,两国在政治、经济以及军事领域的良好关系,不仅有利于中澳两国,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麦克拉克伦对迟浩田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迟浩田的来访把澳中两国和两军关系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双方在会谈中就两军交流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意向性协议。双方同意继续开展防务对话,加强两军在各个层次的交流。迟浩田邀请麦克拉克伦访华,麦克拉克伦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第6版(国际)

2月17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首都巴格达主持革命指挥委员会和复兴党指挥会议,就当前紧张局势商讨对策。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