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首都纪念罗炳辉百年诞辰
  江泽民题词 张万年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罗玉文)纪念罗炳辉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纪念罗炳辉同志诞辰100周年题词:“人民功臣罗炳辉将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我们缅怀罗炳辉同志的光辉业绩,学习他崇高的革命风范和丰富的治军、作战经验,对于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推进国防和军队的建设与改革,都是很有意义的。
  张万年说,罗炳辉同志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高级指挥员,他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张万年说,罗炳辉同志具有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素以多谋善断、机智灵活、英勇顽强著称。他在长期的戎马生涯中,特别是担任我军高级指挥员后,创造了许多为人称道的作战范例,为丰富毛泽东军事思想作出了贡献。罗炳辉同志不仅善于用兵,而且善于带兵,治军严是他的重要特点。他十分注重培养部队的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强调以严格的训练提高部队的战斗力。罗炳辉同志一生酷爱学习,有深厚的军事理论造诣。他最善于把学习同建军、作战的实际结合起来,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思考,把经验上升为理论,再用以指导实践。
  张万年强调说,罗炳辉同志虽然英年早逝,但他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史上。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缅怀和学习。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前进,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为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老同志代表张铚秀,罗炳辉同志的夫人张明秀,云南省委副书记王天玺在座谈会上发言,缅怀罗炳辉同志的丰功伟绩。叶飞等老同志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座谈会由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主持。

第3版(综合)

李铁映与文物局长会议代表座谈时指出
  加强法制建设 依法保护文物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曲志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与出席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的代表和文物界专家进行了座谈,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做好文物工作、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物保护新体制的诸多问题。
  座谈会上,河北、北京、吉林、西藏、福建等地文物部门负责人和中国文物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就政府加强对文物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多种形式发展博物馆事业、加强文物行政执法、边疆和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及文物保护与科技进步等问题先后发言。李铁映听取他们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广大文物工作者对我国文物保护工作做出的巨大努力及取得的显著成绩。
  李铁映也指出,我国文物保护工作的水平与许多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存在很多问题,与我国作为世界重要文明古国的地位和影响还不相称。这是当前文物工作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从更深的层次和更广阔的视野探求文物工作如何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将是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的首要任务。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全民族对文物保护工作的认识,特别是各级政府、各级领导要对文物保护有足够重视,把这项工作真正纳入政府经济文化发展的轨道,切实做到“五纳入”。
  李铁映强调,加强法制建设,依法保护文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文物工作的必由之路,建立文物保护的新体制,很大程度上就是法制管理的体制。我们目前的文物法规建设要进一步完善,配套,对专门地区、专项文物应该抓紧制订专门法规。他还就加强文物保护的科技水平、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促进国际交流、坚决打击文物犯罪活动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第3版(综合)

寓管理于服务
  ——湖北襄樊市工商局转变作风纪事
  王稼田 刘东仿 李万赋 王肃平
  靠兴办市场而一举扔掉特困企业帽子的湖北襄樊市火柴厂厂长但昭斌,前不久对前来考察的市委书记孙楚寅、市长阎增福说:“我们企业能有今天,多亏了市工商局。像这样为企业操真心办实事的政府部门,我们欢迎!”
  曾经也是特困企业的襄樊市保温材料厂、食品厂、家具厂等企业的干部职工谈起企业的变化,都不约而同要为市工商局请功。
  一个普普通通的工商局,为何受到如此厚爱?
  在襄樊,有人送给市工商局一个颇为新鲜的雅号“企业解困局”。
  1994年初,新组建的襄樊市工商局党组一班人对市区11家特困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使他们的心久久不能平静:11家企业累计亏损3962.3万元,总负债863.5万元,濒临破产的有3家,长年停产的有4家,工人生活十分困难。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能做点什么?强烈的责任感促使他们作出了帮扶困难企业的决策。
  然而,有些干部并不理解:“打油熬糖,各干一行。工商部门是搞管理的,帮企业解困,不是多管闲事吗?”还有的说:“银行有钱好办事,工商无钱解困难,这不是逮个虱子咬自己?”
  局党组一班人敏锐地意识到转变干部思想作风的紧迫性。局党组书记胡定森、局长胡逢潮说:“就是要发扬‘逮个虱子咬自己’的精神,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服务促管理,以管理促服务。”于是,他们组织干部走访了30多家困难企业。
  襄樊市土产公司累计亏损270多万元,成为特困企业。早在1995年,工商局就建议他们建市场,可这家公司怕别人说不务正业。眼看几千平方米的仓库被闲置,工人发不出工资,市工商局领导心急如焚。局长胡逢潮到企业察看后,建议改成农贸市场,将门前马路市场迁入。可没过几天,当胡逢潮再次来到土产公司时,经理李秀武面露难色,原来设计部门编制的投资预算高达230万元,经理吓得不敢办了。胡逢潮说:“我来帮你设计。”他逐个库房的察看,提出利用闲置仓库改建市场的方案。结果只投入50万,一座正规的农贸市场建成了,1997年4月18日开业,450个摊位抢租一空,一年就可收回投资。
  襄樊市家具厂是个濒临破产的特困企业,没人敢给他们贷款。危难之时,市工商局和樊城工商分局的帮扶专班主动帮助家具厂找银行做工作,帮其贷款30万元,利用该厂的闲置厂房和场地建起了南方家具大市场,并为他们到四川、天津等地招商。1995年6月,市场建成开业,年成交近亿元,获利160多万元。
  3年来,襄樊市工商局先后帮助18家濒临倒闭和破产的企业兴办市场18个,盘活闲置资产1.2亿元,年上交税费400多万元,安置下岗职工3000多人,收到了改建一个市场,盘活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安置一批下岗职工,消灭一条马路市场的多重效果。
  工商局部门手中握有“证、照、摊、费、案”五大权,弄不好容易滋生“吃、拿、卡、要、报”和“三乱”等行业不正之风。对此,襄樊市工商局保持高度警觉,建立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一把手”负责制。
  襄樊市工商局坚持从严治局方针,在加大廉政教育力度的同时,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强化约束机制,做到制定制度严密,不留漏洞,首先,他们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念好“紧箍咒”。如在办理证照上,实行受理、审查、核准“三把关”;在分配摊位上,实行招标、抽签、收费“三公开”;在办理案件上,实行检查、审理、处罚“三监督”;在收费上,做到“集体定费、上门缴费、收监分开、填证公布”。他们还在全市率先实行了公示制、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制,从管理机制上筑起了抵御不正之风的屏障。
  俗话说:“不见阳光易生霉”。市工商局党组一班人提出:要敢于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大力实施“阳光行动”。首先他们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以及个体经营户、企业界聘请了300名廉政监督员,实行定期联系制度,同时,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实行开门评所、评局。接着他们又在全国工商系统创造性地实行了“三厅一室”的管理方式,各分局和所相继建起了登记注册厅、收费厅、消费者投诉厅、市场执法室,推行公示制,将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处罚标准、岗位职责、行为规范等一律张贴上墙,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使得“吃拿卡要”、不依法行政、收人情费或以吃抵费等不正之风难以通行。群众称赞以“三厅一室”为载体的公示制是管住工商干部嘴和手的铁框框。“阳光行动”为老百姓带来了方便。
  制定制度从严,执行制度更要严。全系统从上到下建立起一支过硬的执法监察队伍,将自查与听取监督员意见相结合,将集中检查与微服私访相结合,对不正之风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其经验在全国工商系统执法监察培训班上交流。去年3月,樊城分局米公工商所长李兆建在市场检查中,发现一地下窝点,用病死猪肉制售香肠、火腿肠,根据其违法性质应罚款5000多元。这位个体户四处托人找到李所长说情,塞给他2000元钱,请高抬贵手,李所长当即严辞拒绝,按照规定作了处罚,对其工厂依法取缔,将扣押的一卡车病猪肉全部销毁。
  他们不愧是“全国工商系统先进集体”。在襄樊市工商局会议室,我们看到一排排闪光的奖杯、奖状和锦旗,这是人们献给他们的花环。

第3版(综合)

全国防治汽车排气污染研讨会提出
  控制汽车排气污染势在必行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李斌)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华环保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全国防治汽车排气污染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贾庆林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委会主任宋健发来贺信。
  宋健在贺信中说,加大防治汽车排放污染力度,是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需要,是汽车工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工业的需要,我国汽车工业只有协调与环境、道路和交通管理等方面的关系,才能持续健康地发展,保持其旺盛的活力。希望全国各级政府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强行政领导,加大执法力度,把这件利国利民的事情办好。只要坚持下去,常抓不懈,一个气清天蓝的优美环境,一定会展现在我们面前。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副主任委员杨振怀、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以及广州、北京、上海、机械部、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在研讨会上发言。与会者认为,控制汽车排气污染已势在必行,必须进一步采取措施,如制定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减少新污染源的排放;进一步完善法规建设,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基础上,制定《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对在用车尾气污染的监控和治理;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和监督管理队伍的建设,加大执法力度;使用清洁燃料,开发低污染汽车;研究制定有利于防治汽车尾气污染的财税政策和交通管理政策等。

第3版(综合)

药材市场合格证没有终身制
  有关部门对整顿中药材专业市场作出新部署
  本报成都2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牛长征、余斌,本报记者黄振中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医药管理局、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监察部今天在成都联合召开全国整顿中药材专业市场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中药材专业市场,保护人民身体健康。
  1994年9月,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经过三年的努力,各地中药材专业市场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批准了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转营、关闭和取缔了90多个以各种名义开办的药材市场和药品集贸市场,中药材市场过多过滥的状况基本得到扭转。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整顿工作的认识,对整顿工作要常抓不懈,防止整顿成果受到损害。对未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药材市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坚决不予审批发放《市场登记证》,并做好关、停、并、转工作;对中药材地下黑市,要坚决予以查处打击,对进入已获三部局批准的中药材市场经营中药材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严把准入关,严格进行入市经营者资格审查。要依法监督管理好已批准设立的17个中药材专业批发市场,继续加强对中药材专业批发市场的管理。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的专业市场,如经营管理出现严重问题,仍有可能取消其已取得的资格。各级工商机关要依法严格药材上市品种,对于销售国家明令限制销售的中药材和中成药、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线药品、血清疫苗、血液制品和诊断药品等的要依法处理。

第3版(综合)

南昆文化列车行程过半
  20万各族群众观看表演
  本报贵阳2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孟宪励报道:中宣部、文化部、铁道部组织的南昆文化列车今天抵达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兴义。今天上午,3万多兴义各族群众身着民族盛装观看了艺术团的演出。
  自15日正式开始的慰问演出至今,南昆文化列车先后抵达南宁、平果、田林、兴义4站,艺术团演出5场,近20万西南各族人民群众现场观看了来自北京50名演员的精彩表演。
  据介绍,兴义今天有10多万市民来到现场或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南昆文化列车艺术团的演出。
  艺术团一路风尘,连日演出,受到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每到一处,当地群众都是自发列队相迎,夹道送别。
  今天下午,南昆文化列车将离开兴义,奔赴下一站———云南石林。

第3版(综合)

民政系统多项科研成果获奖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翟启运今天从民政部获悉,近年来民政系统加大了科学研究和规划工作的力度,仅1997年1年就有22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级和部级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涵盖了行政区划、康复医疗、殡葬等多个领域,展现了民政系统在应用开发等各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据介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中国设市预测与规划》课题研究,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设市预测与规划的理论与方法,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了规划的框架结构、规划原则以及设市模式的选择等。
  根据这个规划,1995年至2000年,我国共计新增城市102个,平均每年设市17个;2001年至2010年我国新增城市279个,平均每年设市28个左右。设市空间布局近中期以东部地带为重点,远期转向中部地带,而西部地带设市则主要选择条件较好的地方中心城镇、工矿城镇、旅游城镇和边贸口岸城镇。此项科技成果的实施将有利改善我国市镇布局,理顺行政区划体制,推进各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

第3版(综合)

抓班子 带队伍 促工作 保平安
  齐市交警改进交通管理
  本报讯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公安交警支队今年以来深入开展“学习济南交警”和“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围绕“反违治乱、防堵保通、依法严管”,大力改进交通管理。
  齐齐哈尔市以“告别不文明交通行为”为主题,以“反违治乱、防堵保通、依法严管”为中心,科学组织交通流量,使全市的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通行能力大幅度提高,主干线道路平均车速在原有基础上提高10%。
  通过交通安全与交通法制宣传和治理整顿的有机结合,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交通参与意识和交通法制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机动车、非机动车等交通参与者的遵章率分别达到90%、85%以上,行人遵章率达到80%以上。对警务区责任制和安全防范责任区制的结合运作,责任与措施的统筹落实,公路管理的全面加强,初步形成了较完善的交通安全防控体系,有效地避免了因车辆流量激增引起的多发事故,控制了事故上升的势头,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
  该交警支队还积极将现代化交通管理理论和设施应用于交通管理中,提高了科技含量和现代化管理意识,使道路潜能得到有效开发。同时,这里还建立了现代化的交通指挥调度系统、驾驶员训练考验系统、快速反应预警系统和“122”交通事故报警系统。(高友兴)

第3版(综合)

北京军区表彰抗震救灾英模
  新华社北京电(张京)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政治委员杜铁环日前签署命令,给在张家口抗震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9个单位和23名个人授荣誉称号、记功。
  今年1月10日,张家口地区发生6.2级地震,北京军区救灾部队奔赴地震灾区,奋战20天,为灾民搭建“保温简易房”9012间,还捐赠202万余元和大量的棉大衣、粮食、药品等救灾物资。
  某集团军高炮旅4营官兵先后18次冒生命危险,冲进危房抢救受伤群众231人、物资4350件、粮食30余吨,被授予“抗震救灾先锋营”荣誉称号。
  某集团军直升机大队98744号机组,两昼夜起飞12架次,运送食品9吨、棉大衣1000件,为灾民解了燃眉之急,被记集体一等功1次;某集团军3连在重灾区搭建窝棚、帐篷、“保温简易房”211间,“抗震小学”2所,官兵们却露宿在雪地,被记集体一等功1次。
  北京军区还分别给某步兵团、251医院、张北县人民武装部等6个单位记集体二等功或集体三等功。
  这次被记一等功的个人有某团5连连长王永建、某高炮旅2连指导员胡心印。此外,还有21名官兵被记二等功或三等功1次。

第3版(综合)

清丰双向考评效果好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清丰县委、县政府制定实施了“上级为基层会诊,基层为上级医病”的双向考评制度,县级干部和县直、乡(镇)干部,工作干得好不好,政绩缺点是否准确实在,要有双方互相评议,号脉医诊,上下都有发言权,都获得一个正确的评价,真正做到药到病除。
  县委、县政府对双向评议不合格的干部限期改正,特别是对一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干部积极帮助教育,对不称职的干部进行了调整。
  (张衍顺 张芳发 赵继刚)

第3版(综合)
专栏:图片新闻

辽宁大连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有力地保护了公民等的合法权益。图为检察干警正在向群众解答问题。王跃东摄

第3版(综合)
专栏:短波

丹铁公安处向不文明服务者亮黄牌
  本报讯 辽宁省丹东铁路公安处把抓好文明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先后制定了《民警行为规范》、《文明用语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守则来规范民警的言行举止。这里每季度对民警进行一次文明服务考核评比,对工作中有不文明行为的民警,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去年以来,共对有不文明行为的八名民警黄牌警告,下岗培训五人,维护了规章制度的严肃性。由于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一个文明执勤,热情服务,讲文明话,办文明事的风气正在全处形成。
  (陈维安 潘辉)

第3版(综合)
专栏:短波

新疆军区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 新疆军区机关组织部分机关干部在司令员李良辉的带领下,深入到天山南北的一百余座军营,对部队的新兵训练、干部骨干集训等十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工作组依据条令、条例规定细则,一项一项、一条一条地对照检查,使一些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取得了较好效果。(张立敏 王新伟)

第3版(综合)
专栏:短波

唐山站确保学生顺利返校
  本报讯 天津铁路分局唐山站针对今年春节过后学生集中返程出现高峰的情况,采取开行学生专列、增加列车车厢、开设学生售票窗口等多项措施,确保了家住唐山的二千三百多名学生顺利返校。(信宝忠 张红普)

第3版(综合)
专栏:短波

海军某试验区扶贫献爱心
  本报讯 驻扎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的海军某试验区,八年来坚持对驻地青龙满族自治县花场峪村、何台子村进行扶贫帮困。这个部队先后出资五万多元为学校翻建校舍、制作桌椅,并为乡村安装了广播器材,提供六千多米水管,进行水源改建,还为群众解决了电话通讯难,先后使两个贫困村走上了富裕道路。(王仲平)

第3版(综合)
专栏:短波

通铁公安处爱民助民谱新篇
  本报讯 沈阳铁路公安局通辽公安处新近以“民警就在旅客身边”为主题,推出系列爱民活动。他们将“有困难找乘警、乘警就在您身边”的标语牌挂在旅客列车的醒目之处;车站派出所将“蓝盾救助中心”设立在旅客候车室内;蒙族地区的车站派出所还将“蒙语角”设立在候车室,并指派蒙汉语言兼通的民警,为不会不懂汉语的蒙族旅客做翻译。(车明)

第3版(综合)
专栏:短波

日照全面整顿企业领导班子
  本报讯 山东日照市委近期集中时间,分组织发动、摆查问题、整改提高、考察考核和总结验收五个阶段,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企业领导班子集中整顿建设。在集中全面建设活动中,通过开展“查问题、挖根源、找优势、树信心”活动,各企业领导干部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思想进一步增强,作风有了新的转变,全市先后有十个大中型企业扭亏为盈。(成博 永亮)

第3版(综合)

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粮管所职工纪铁峰的4岁女儿沈寄,最近病情加重,急需住院做手术,费用近万元,这使得这个特困家庭一筹莫展。北京军区司令部直属工作部部长李德顺(右一)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部里全体干部共捐款1万元,感动得纪铁峰一家人热泪盈眶。张坤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