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代表时强调
  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加倍工作善为筹谋
  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李瑞环胡锦涛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亲切会见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
  江泽民在会见时讲了话。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统战系统的同志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在迎接香港回归,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协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完成换届任务,组织党外人士开展调查研究、献计献策以及其他社会活动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江泽民指出,当前,我国总的形势很好,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和面临良好机遇。当然也要看到,国际经济的竞争日趋激烈,东南亚、东亚一些国家发生金融风波,我们在前进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形势应有全面清醒的认识,一定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加倍工作,善为筹谋,坚决按照十五大的战略部署,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江泽民说,统一战线历来是我们党团结最广大群众发展事业、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振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是大有作为的。希望统战系统的同志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努力开创学习、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等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出席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代表。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出版
  江泽民作序中宣部人事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王黎)由江泽民总书记作序、人事部编撰的《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人才人事工作的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全书共分十个部分,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以及学习这一理论的重要性和学习方法,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的重要辅导材料。
  本报讯 记者陈鹏报道:中宣部、人事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干部人事工作者,在精心研读《邓小平文选》、学习十五大报告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干部人事工作的特点,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深入钻研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在干部人事工作中牢固确立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
  通知指出,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干部制度改革步伐”的要求,人事部编写了《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比较系统地阐述了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的基本观点,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提供了重要的辅助材料。
  通知指出,学习邓小平理论,要在掌握理论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工夫,要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用以指导实践上下工夫。
  通知指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这对干部人事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善于应用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使人事工作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不断迈上新台阶。

第1版(要闻)

二月十三日,李鹏总理在卢森堡与卢森堡首相容克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乔石参观香港新机场
  新华社香港2月13日电(记者孙承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夫人郁文一行,今天上午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香港葵涌货柜码头、青马大桥和赤鱲角新机场等。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夫人董赵洪娉、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陪同参观。乔石在参观时说,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旅游、信息中心,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香港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为香港的长远繁荣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相信,特区政府在董建华先生的领导下,一定能充分发挥香港各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高经济竞争力,保持、发展香港的经济繁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镇、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刘名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成奎也陪同参观。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与容克首相会谈
  双方表示要把中卢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向前进
  本报卢森堡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胡锡进、魏崴、丁刚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与卢森堡首相容克在卢市郊外的泽宁根古堡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友好、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一致表示要把中卢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向前进。
  容克首先对李鹏总理访问卢森堡表示热烈欢迎。李鹏表示,他很高兴作为首位访卢的中国政府首脑来卢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相信此访将有助于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推动中卢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李鹏表示,自一九七二年建交以来,中卢两国关系已经走过了二十五年的历程。在这二十五年中,中卢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两国高层互访日益增多,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富有成果。中卢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欧建立新型伙伴关系。
  李鹏表示,中国重视同卢森堡的关系,虽然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历史和文化背景存在差异,但我们都怀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愿望。我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卢关系一定会不断得到发展。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李鹏说,近年来,中卢经贸关系的发展趋势良好,双边贸易平稳增长,卢在华投资仍保持增长势头,中卢两国在冶金、金融和卫生等领域的传统合作也在不断扩大,去年两国在畜牧业领域开创的合作进展顺利。卢政府曾多次向中国提供贷款,这有助于促进双边合作和增强卢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能力。卢经济有特色,在一些领域处于先进行列。希望卢企业充分利用中国的广阔市场和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提供的机遇,把中卢经贸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容克对李鹏就中卢关系的评价表示同意。他说,当前,中国的政治和经济都在迅速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在发展经济中要克服各种困难,但卢方深信,中国走的道路前途是光明的,这为卢中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相信卢中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双方本着平等友好、建设性的精神就人权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为加强对话、不搞对抗继续作出努力。
  双方讨论了亚洲金融危机。李鹏表示,最近在东亚发生的金融动荡造成的损失需要一定时期才能恢复,但总的看,这次金融动荡是有关国家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暂时困难。我们相信,通过总结经验,进行必要的调整,东亚经济发展的活力会进一步显示出来,前景是乐观的。
  中国十分关注东亚地区出现的金融动荡,对有关国家经济发展受到影响深表关切。本着互助互惠共同发展的精神和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的一贯立场,中国政府参与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起的对有关国家的资金援助计划,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对加强区域金融合作持积极态度,积极参加了有关合作机制问题的探讨,并将继续同亚洲国家一道,为维护本地区的经济安全,促进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容克表示,卢方深信,中国应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因为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和中国领导人发表的讲话表明中国没有袖手旁观,而是采取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发挥了独特的稳定作用。中国在自身建设面临困难的情况下能这样做,是不容易的,卢方对此表示赞赏。
  李鹏表示,中国对于加入世贸组织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并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包括卢森堡在内的欧盟国家曾多次表示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此我们表示欢迎,并希望欧盟的积极表示能切实落实到解决谈判中的具体问题上,以灵活、务实和建设性的态度推动谈判早日结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必将推动中国与包括卢森堡在内的欧盟各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鹏简要介绍了香港回归后根据“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保持繁荣稳定的情况。
  容克表示,在前年第一届亚欧会议期间,人们对中国能否顺利收回香港、实现香港平稳过渡是有疑虑的。但事实证明,中国是信守诺言的,所采取的政策是正确的,香港实现了顺利回归,而且回归后的发展情况也是良好的。
  双方还就第二届亚欧会议问题交换了意见。李鹏表示,首届亚欧会议以来,亚欧会议各项后续活动已陆续展开,基本保持了曼谷会议形成的合作势头。第二届亚欧会议将对建立面向21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具有重要影响。我们希望伦敦会议以曼谷会议上各方达成的共识为基础,继续保持目前以经贸为主的合作势头,推动亚欧合作有所前进。
  容克对此表示同意,希望欧中之间在现有共识的基础上扩大合作的范围。
  李鹏应对方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及有关政策。容克介绍了卢森堡对欧盟发展前景的看法。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卢森堡大公国定期货运航班协议附件》的签字仪式。出席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中国驻卢大使施燕华、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同海、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吕聪敏、民航总局副局长王立安、特别助理万经常;卢森堡经济大臣戈贝尔斯、交通大臣斯泰尔斯、外交、外贸和合作国务秘书埃尔、卢驻华大使罗彬禄等。
  二月十三日,李鹏总理在卢森堡与卢森堡首相容克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宣部人事部举行的座谈会上指出
  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人才问题的极端重要性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座谈会上强调,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人才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以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人才人事理论为指导,不失时机地做好面向新世纪的人才人事工作。
  胡锦涛在讲话中说,今年2月19日是敬爱的邓小平同志逝世1周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化悲痛为力量,坚定地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实践表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我们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同志指明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扎实工作,不懈奋斗,我们就能够不断克服面临的困难,经受住种种风险的考验,我们的伟大事业就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胡锦涛指出,随着十五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正在逐步兴起。这次学习高潮的一个鲜明特点,就在于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学习十五大报告结合起来,既注意完整、准确地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领会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又从各自工作的领域对理论的有关内容进行系统钻研和理解。胡锦涛说,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和国家人才人事工作的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的出版,为广大干部和干部人事工作者学习理论提供了重要的辅助材料,对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人事工作将会产生重要作用。
  胡锦涛指出,人才是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在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情况下,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突出地表现为人才、智力资源的开发和使用。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拥有发展的优势,就会在世界范围的竞争中处于主动的地位。培养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发挥我国巨大人力资源的优势,是关系21世纪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的大事。我们一定要从全局战略高度出发做好面向新世纪的人才人事工作,努力建立一整套有利于人才发现、培养和使用的激励机制,形成一个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建设一支包括党政领导人才、经济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在内的人才大军。有了这样一个人才辈出、群英荟萃的局面,我们的伟大事业就更有把握取得成功。
  胡锦涛强调,做好面向新世纪的人才人事工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破除落后的思想观念和习惯势力的束缚,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才管理方法,促进人才资源的开发和使用,使人才人事工作的水平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实践中不断得到提高。胡锦涛希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要努力成为自觉尊重和爱护人才,善于正确培养、选拔和使用人才的表率。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舍得在人才培养上花力气,继续尽心尽力地改善各类优秀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他们健康成长和施展才干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国务委员李贵鲜出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白克明,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旭东,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中央党校副校长郑必坚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对人事部编辑的《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给予充分肯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理论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人事部联合召开的。人事部部长宋德福主持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丹麦女王
  李岚清会见丹麦代首相
  本报哥本哈根2月13日电 记者章念生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会见了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李岚清对女王陛下的接见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玛格丽特二世请李岚清转达她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
  李岚清说,近年来,我们两国关系总体上持续发展,高层互访增多,经贸关系不断加强。我这次来贵国访问的目的,就是探讨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希望女王陛下和王室成员继续关心中丹关系的发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玛格丽特二世说,看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丹中两国关系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我感到非常高兴。1979年我曾访问过中国,我的丈夫和两个儿子都多次访华,印象很深。我希望副总理阁下在丹麦访问愉快,带回对丹麦的美好回忆。
  李岚清说,女王陛下和亨利克亲王1979年对中国的访问很成功。自那时以后的20年中,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欢迎女王陛下今后有机会再去中国看一看。
  本报哥本哈根2月13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哥本哈根会见了丹麦代首相(副首相兼经济大臣)耶尔维德。
  李岚清说,丹麦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重视同丹麦的关系,珍视中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中丹之间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方面有着许多共同利益。中丹双边关系发展很快,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两国经济各有优势,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访问期间,我同贵国有关领导人就进一步拓展两国经贸关系的领域和途径进行了探讨。
  耶尔维德表示完全同意李岚清对中丹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的评价。她说,她曾于1994年访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古老的文化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丹麦方面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新的发展。
  会见中,李岚清应对方的要求介绍了对亚洲金融形势的看法和中国改革的形势。
  中国驻丹麦大使杨鹤熊、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景宇、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陈新华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又讯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还在哥本哈根会见了丹麦农业大臣克里斯钦森。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加强两国在农业、渔业、食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培训等领域各种形式的互利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将于2月14日至19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萨利赫1942年生于萨那。1960年他进入武装部队士官学校学习。1962年他参加了推翻封建王朝的“九二六”革命,曾历任装甲兵部队排、连、营和旅长等职,后升任曼德海峡军区司令,1975年任塔伊兹军区司令。1978年7月,他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1979年晋升为上校。1982年8月他被选为全国人民大会(执政党)总书记。1983年和1988年他两次蝉联也门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1990年5月也门统一后,他当选为总统委员会主席,1994年10月当选为总统。1995年6月他当选为全国人民大会主席,1997年12月晋升为元帅。
  萨利赫总统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曾于1987年12月访华。
  (新华社发)(附图片)
  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总统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强调
  牢牢把握大团结的主题
  为实现党的大目标服务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统战工作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为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服务;要下大力量研究问题、研究政策;统战干部要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发扬传统,改进作风。
  李瑞环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从党的十四大到去年十五大的五年中,在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统战部和各级党委统战部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切实贯彻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宝贵经验。他代表党中央向统战系统的所有同志,向关心、重视和支持统战工作的各方面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李瑞环强调指出,邓小平同志说过,统一战线的对象,是把一切能够联合的都联合起来,统一战线的本质就是团结大多数。把各个方面的人尽可能多地团结、联合起来,为实现党的大目标而共同奋斗,是统一战线的主题。统一战线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服务,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为和平统一祖国服务,主要都是通过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去完成。衡量统战工作成绩的大小,主要也是看团结、联合的工作搞得如何。他说,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十分鼓舞人心,实现这一目标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任务。为此,我们必须依靠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依靠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依靠海内外一切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统战工作贯彻十五大精神,就是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排忧解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起来,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服务。
  李瑞环指出,统战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要贯彻和体现团结、联合的精神,或者说,统战部门的每项工作、每项活动,都要从有利于团结、联合的角度出发,都要赋予团结、联合的意义。只有这样,统战工作才有灵魂,才能体现特定范围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特色。
  李瑞环说,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不能停留在似是而非、好像明白深究起来又糊涂的阶段,不能轻易下结论,而要采取冷静的态度,踏下心来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正确制定政策。统战部门特别是中央和省市自治区两级统战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问题、制定政策。如果研究工作跟不上,心中无底气,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就会进退失据,左右为难,对上就很难尽到参谋与助手的职责,对下也不可能有效地发挥指导作用。当然,我们确有大量具体事务要处理,确有许多重要活动要开展,确有不少礼仪应酬要安排,但我们不能被这些活动所淹没。希望同志们在研究问题、研究政策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年年都有所收获,有所进步。
  在谈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时,李瑞环说,所有统战干部都要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发扬传统,改进作风。加强学习,首先要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学习、掌握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特别是邓小平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没有对统一战线理论的深刻理解,没有丰富的统一战线历史知识,就不可能真正做好统战工作。他说,统战部门是受中央和各级党委委托联系党外人士的工作部门,必须树立为党外朋友服务的意识。在工作中应始终注意,不要官气十足、盛气凌人,而要诚恳宽厚、待人谦和;不要自以为是、高人一等,而要平等商量、互相切磋;不要包办代替、横加干预,而要充分尊重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处理自己内部事务的权利。只有这样,才能使统战部门真正成为党外朋友之家。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今天的座谈会,并就这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的情况、当前的统战工作等问题做了汇报。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沈仁道,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洛桑丹增,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张成伦,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陶人观等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第1版(要闻)

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等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出席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代表。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