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专文

要克隆技术 不要克隆人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人大教授 许启贤
  克隆技术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的科学技术突破。随着去年英国“多利”羊的诞生,它引起了全世界范围内人们的高度重视。科学家们认为它预示着“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人类将进入克隆时代”。同时,人们也担心、忧虑,克隆羊的成功是否也预示着克隆人将诞生,而一旦克隆人出现,人类的社会伦理道德将会面临“灭顶之灾”。于是有人惊呼:“克隆人是生物原子弹”,是“伦理炸弹”!
  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存在不少争论。
  克隆是英文“Clone”的音译,其含义是无性繁殖。克隆羊就是无性繁殖的羊。它没有父亲、母亲,而是用无性繁殖技术由成年动物体细胞复制出来的一只羊。无性繁殖技术既然可以繁殖羊,那么,同样可以利用它加快良种家畜的繁殖,从而有可能使畜牧业发生一场“革命”;克隆技术可以培养出一批批优质的牛羊品种,使牛羊奶含有多种蛋白质,并能“规模化生产”,以满足人们的需要;可以拯救如大熊猫等一些濒危珍稀的野生动物,保持生态平衡;可以在医学领域大量生产出人们所需要的许多种名贵药品,治疗人们难以治疗的如癌症、高血压等各种疾病;还可以借助克隆技术“制造”出人的乳房、耳朵、软骨、肝脏,甚至心脏等各种器官,供医院临床使用。此外,它可以对植物的细胞、组织或器官进行无性繁殖,改变过去靠天、靠阳光种植植物的传统农业,建立工厂化农业,为人类提供大量的粮食。总之,克隆技术的发展将会改变人类的生存环境,大大造福于人类。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支持克隆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但是,克隆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人类带来许多利益的同时,也向人类及社会提出了许多挑战。目前世界范围内关于要进行克隆人实验和坚决禁止克隆人实验的论争,就是克隆技术直接给人类带来的一个社会问题。最近,当美国某科学家宣布准备进行人体克隆实验的消息传出后,欧洲19国很快作出了反应,签署了禁止克隆人协议。美国近日也宣布,研究克隆人“违反联邦法律”。
  为什么要禁止克隆人的实验?因为,这里涉及到许多关于人的尊严、关于社会伦理道德等问题。
  首先,克隆人使“人”的基本定义发生了改变,使人丧失了尊严。人是动物长期进化而来的灵长类,是通过男女有性繁殖出来的,是在特定社会环境中逐渐发育成熟起来并具有特殊的生物性、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和社会特征的集合体。这种特定的人是不能克隆出来的。如果人在实验室里克隆出来,这样,无性繁殖的人不是真正的人。每个真正的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个人品性,克隆出来的人恰恰没有这一点。它使人失去了人的尊严和人的多样性。这不是人类的进步,而是人类的退化。
  其次,克隆人彻底搞乱了社会人伦关系。人,都是父母所生,对父母是亲子关系,对宗族有世代关系,对亲戚有姑舅表亲关系等。这些关系构成了社会的人伦关系。人们按照其相应的各种道德原则、规范来处理它,使社会有序地向前发展。可是在无性繁殖的克隆人那儿,真正人的夫妻、父子等基本的社会人伦关系消失了,而与这些关系相应的道德也就消失了。克隆的人类就是一个父将不父、母将不母、子将不子的人类。这样一来,克隆人如何组成家庭?如果不组成家庭,克隆人又由谁来教育、抚养?整个国家社会又如何组成?再进一步讲,假若以一个男子或女子的体细胞核为“种子”,分别由其妻子、女儿、母亲孕育出“克隆人”,这种祖孙三代克隆出遗传性质完全相同的人,他们之间又是什么人伦关系?不是同辈人,还是同辈人?这样一来,不是完全混乱、颠倒了人们的世代概念吗?这在社会伦理道德和法律上是无法定位的。
  最后,克隆技术若被一些狂人滥用,还会产生一系列严重的社会恶果。譬如,有人可能借克隆“优生”,把国民、把家庭的孩子分成值得克隆的优秀者与不值得克隆的劣等者,或者鼓吹复制“天才人物”。那么,整个社会就可能会陷入严重的分裂、争斗与不安之中。这与人人平等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记背道而驰。甚至有人还会通过克隆技术克隆出一些人猴杂种或人猪杂种、人身马体、牛头马面等等怪物,这不就是为毁灭人类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了吗?
  总之,人类应该严格禁止克隆人。
  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应该“保证我们科学思想的成果会造福于人类,而不致成为祸害”。对于克隆技术的研究也应该遵循这一原则。10多年来,中国克隆技术的研究始终是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而努力。中国卫生部陈敏章部长曾经强调指出,应当支持和保护科学家采用克隆技术探讨医学领域中的重大难题。但是,在中国境内禁止开展克隆人的试验。我们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开展“克隆人”研究的态度是:不赞成、不支持、不允许、不接受。

第7版(国际)
专栏:东亚经济传真

亚洲地产商从美撤资
  菲去年出口额有增长
  新华社纽约2月8日电 (记者周锡生)为了应付本国市场在金融危机后出现的新情况,亚洲国家和地区在美国的房地产投资商近来纷纷从美国撤走资金。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亚洲投资商从美国撤走资金的方式不同,有的是将地产的股权全部或部分出售,有的则是把地产变卖成美元之后汇回本国。此外,他们的撤资目的也不同,有的是因为要回国偿还债务,有的则是为了伺机到本国市场获取更大的利益。
  据报道,目前急于从美撤资的房地产投资商主要来自日本、印度尼西亚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日本的西武集团打算将其在美国价值20多亿美元的洲际饭店卖掉。
  目前美国的房地产价格正呈现大幅攀升之势,其中纽约办公楼的售价去年上涨了25%至100%,这一情况正好使亚洲的房地产投资商们乘机高价出售房地产,然后将资金转移出境。但据专家们分析,亚洲房地产投资商们的撤资尚不会对美国市场造成明显冲击。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9日电据菲律宾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字表明,菲律宾去年出口额比前年增长了23%,全年共创外汇252.3亿美元。
  在出口商品中,电子元器件等产品创汇最多,去年出口额比前年增长了两倍多。有关专家认为,今年菲律宾的出口势头良好,这将有助于削减本国的贸易赤字,改善本国的金融状况。
  美国是菲律宾最大进口国,去年从菲律宾进口了价值76.8亿美元的商品。其次是日本、新加坡、香港、英国等国家和地区。

第7版(国际)

▲2月6日,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展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开幕。近300件从新石器时代至清朝的艺术品在该博物馆展出。图为博物馆艺术总监杜柏贞(左戴胸签者)在向观众介绍展品。
  新华社记者 毛众役摄

第7版(国际)

东京中小学因流感被迫停课
  日本东京近来流感肆虐,许多中小学生因患流感而无法正常上课,一些学校也因此被迫停课。据东京都教育厅的统计,今年以来,仅东京都的公立学校累计就有6287个年级因许多学生患流感而停课。截至2月6日,东京都的公立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等已有12万多名学生患了流感。特别是1月下旬以来,患流感的学生人数急剧增加,仅2月3日就有1万多名学生因患流感不能上学。

第7版(国际)

斯洛伐克经济持续回升
  据斯洛伐克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材料,与1996年相比,1997年斯洛伐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6.1%,工业生产增长了2.5%,通货膨胀率降至6.4%。

第7版(国际)

巴西同南共市国家的贸易额增加
  1997年,巴西同南方共同市场其他三个成员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85亿多美元,比1996年的155亿美元增长了19.35%。据巴西工商旅游部日前公布的材料,1997年巴西向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的出口总额为9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蒙古号召开展牲畜扶贫
  蒙古农牧业与工业部近日发出呼吁,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牲畜扶贫运动,实现牧者有其畜。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南非向外国人出售金条
  从2月2日起,外国人离开南非时可以携带金条回国。作为外汇管理放松的一个步骤,南非政府上个月决定允许矿业公司直接向外国人出售其产品。经银行同意,兰特炼金厂从2日起在约翰内斯堡、德班和开普顿三个国际机场的免税区经售金条。该炼金厂的销售经理不无幽默地说,购买数量不限,如果说有限量的话,那就是外国购买者的钱数和乘飞机的行李重量。(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西红柿高效栽培技术
  日本静冈县农业试验场最近研究出一种西红柿高效栽培技术。这种新技术是在石棉材料的培养基上栽种西红柿苗,然后按照点滴方式往培养基上提供氧分,促进西红柿生长。试验表明,这项技术可使西红柿苗的栽培密度提高一倍以上,每株秧可收获600多克糖度在8%以上的优质西红柿。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激光照射促进水稻生长
  日本滨松霍德尼克斯电机厂用半导体激光照射培育水稻取得成功。据称,用此法培育水稻3个月就可以收获。据日本报纸报道,利用激光唱机使用的半导体激光照射稻苗,可促进稻苗的成长。由于叶绿素容易吸收红光,他们就以红色为主的半导体激光对稻苗进行照射。研究人员说,由于半导体激光把电能转变为光能的效率较高,因此可以降低成本。研究人员认为,考虑到将来全球的粮食短缺问题,这项研究很有价值。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无籽茄子问世
  意大利研究人员最近培育出一种无籽茄子。这种茄子个大、成熟早,生长期需要的温度低,而且容易长时间保存。
  这种茄子是意大利国家科研委员会国际基因和生物物理研究所用分子生物技术培育出来的。该所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正努力用这种方法培育西红柿、草莓及其它蔬菜的新品种。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蓖麻子生产避孕药
  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证实,蓖麻子有很强的避孕作用,且副作用很小。他们已成功地用蓖麻子生产出避孕胶囊、片剂和针剂,待进一步完善之后将投入临床实验。
  据报道,该项研究是根据一位尼日利亚民间医生的建议进行的。该医生称,育龄妇女只须口服三颗蓖麻子,一年内就不用担心会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