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国欧盟关系发展良好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在世界多极化不断发展的大趋势下,中国和欧盟的关系近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改善与加强,一个长期稳定、友好合作的中欧关系正在形成之中。
  高层互访频繁,是中欧关系发展势头看好的一个明显标志。再过几天,我国总理李鹏将访问卢森堡和荷兰;数天前,我国副总理李岚清在瑞士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举行了会谈,之后访问了西班牙,他还要访问比利时、欧盟总部和丹麦;本月下旬,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将去北京。这些访问对中欧双边关系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1月间,欧盟轮值主席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和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先后访问了北京。库克于当月底在布鲁塞尔向记者宣布,欧中首脑会晤将于4月初在伦敦举行。韦德里纳访华后证实,法国总理若斯潘以及政府6位部长将于今年内访华。中欧首脑频繁会晤表明,促进双边友好关系已成为中欧领导人的共同愿望。
  中欧关系发展势头强劲还首先表现在经贸关系稳步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1996年双边贸易总额为398亿美元,1997年的双边贸易额达430亿美元,比1996年增加了8.35%。截至1996年底,欧盟在华直接投资项目共有7300多个,协议总金额约为273亿美元;欧盟对华政府贷款项目达4900多个,合同总金额约为334亿美元。中欧目前已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这些数字表明,占世界贸易总额1/4的欧盟和占世界人口1/4、拥有巨大市场的中国,彼此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正日益发挥出来。
  科技合作深入发展,是中欧关系看好的又一表现。去年2月,中欧能源科技合作工作组成立并成功地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确定了8项合作研究课题。欧盟信息总司正着手起草与中国通信技术长期合作文件。1997年度中欧科技合作的招标项目,中方已有17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在环保方面,双方已商定,今年启动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实施的中欧环境管理计划,以促进环境因素和可持续发展与行业政策的融合,增强中国在环境领域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计划管理和执法能力,促进中欧环境技术的交流和技术转移。该项目预算总经费1890万埃居,欧盟出资1300万埃居,合作期限为4年。此外,中欧科技合作协定也有望于今年签订。欧盟已成为中国引进先进技术和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
  为更快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欧盟准备继续调整对华政策,修改1995年制定的《对华长期政策战略》,以适应更加积极地发展对华关系的需要。两天前布里坦在英国透露,欧盟委员会不久将发表有关建议,其核心是提高对华关系级别,加强政治对话,制定新的合作计划。
  毋庸讳言,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经贸领域内,都还存在一定的障碍。如在双边贸易中,欧盟继续对中国采取歧视性配额限制,对从中国进口的一些产品实行不公正的反倾销调查等。去年底欧盟委员会通过一项建议,在反倾销范围内不再将中国列入“非市场经济名单”,然而欧盟一些成员国,甚至主要成员国无视中国经济正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根本变化,至今不同意委员会的建议。
  在欧盟内部,加强和改善对华关系毕竟是主流。布里坦先生说得好,“中国共产党十五大将经济改革推向了高峰,中国的市场经济已不可逆转”,“中国、欧洲以及中欧关系的发展都需要欧盟进一步修正其对华政策”。
  因此,人们有理由相信,中欧双方只要遵循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协商、互补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经过共同努力,将会把一个友好的中欧关系带入21世纪。
  (本报布鲁塞尔2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李岚清同比副首相会谈
  双方对中比关系表示满意
  本报布鲁塞尔2月9日电 记者魏崴、丁刚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同比利时副首相兼财政和外贸大臣迈斯塔特举行会谈。
  双方对中比两国关系表示满意。李岚清说,中比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中比关系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富有成果。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更大的发展。迈斯塔特说,比首相德阿纳年内将访华,他本人也打算明年初率领比企业家访问中国。通过高层互访,相信比中两国关系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关于经贸关系,李岚清说,近年来两国经贸往来活跃,发展势头良好。中方对此感到满意,但满意不是满足。中比经贸互补性强,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比利时在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都比较成功,信誉很好。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也包括中小企业的合作,把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迈斯塔特说,不久前中国—比利时、卢森堡经贸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这对比中两国经贸关系是个推动。比中经贸、投资合作很好。他表示,比继续在中国沿海地区拓展投资的同时,将积极探讨在中国中部地区进行投资。
  迈斯塔特重申了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立场,表示注意到中方已作出的努力。他还表示支持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把中国从“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中删除的建议。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兼驻欧盟使团团长宋明江、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景宇、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及比副首相办公室主任科尔斯、副首相顾问休斯等参加了会谈。

第6版(国际)

容克首相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
  期待李鹏总理访问卢森堡
  本报布鲁塞尔2月9日电 记者魏崴、丁刚报道:卢森堡首相容克7日在首相府对中国记者说,李鹏总理来访表明卢中关系“非常友好”,并认为他的来访必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的理解和友谊,把两国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在李鹏总理即将对卢森堡进行正式访问前夕,容克首相周末在他的办公楼内接受了部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
  容克表示,他期待与李鹏总理会面,就双边关系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经济问题交换意见,并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进行深入磋商。他说:“一个大国总理与一个小国首相会谈,可以就好多问题交流看法。”
  容克向记者讲述了他1996年访问中国的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他说,与李鹏总理会谈,大家坦诚相见,“话题没有禁区”。他为能在卢森堡接待中国总理感到高兴,卢愿意在金融、航空、钢铁业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容克希望中国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表示,对欧盟委员会建议在欧盟反倾销政策范围内不再把中国列入“非市场经济名单”,卢不持反对态度。
  关于欧洲建设,容克说,即将启动欧元首先是政治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它的问世不仅对欧洲有好处,对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也都有好处。他认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三大重要货币。

第6版(国际)

伊呼吁阿拉伯世界阻止美动武
  美拒绝伊核查总统属区新建议
  英认为和平解决危机仍有可能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8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8日晚在这里呼吁阿拉伯世界立即行动起来,制止美国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一场侵略战争。
  拉马丹在巴格达电视台发表谈话时强调,只要全体阿拉伯人团结起来,采取反对美国侵略的坚定立场,就能阻止美国对伊拉克进行的军事打击。
  他说,美国和英国想要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并非是要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而是要推翻在美国看来威胁其利益的伊拉克现政权。美国坚持要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入伊总统府执行武器核查任务旨在侵犯伊主权,骚扰伊拉克领导人的工作。
  拉马丹表示,美国如果放弃敌视伊拉克和干涉其内政的立场,伊拉克并不反对美国在海湾的合法利益。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9日电 (记者顾正龙)随着美国继续对伊拉克进行军事威胁,伊拉克外长萨哈夫9日离开这里从陆路前往大马士革,开始他对叙利亚、埃及和约旦等国的穿梭访问,目的在于在武器核查危机问题上寻求阿拉伯国家的同情和支持。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8日电 (记者刘加文)伊拉克化学武器专家8日表示,希望参加日前在巴格达结束的伊拉克导弹弹头和化学武器技术评估会议的联合国武器专家小组尽快对伊提交的有关化学武器领域的材料作出结论。
  伊拉克参加化学武器评估会议的负责人、总统府顾问萨阿迪中将当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伊拉克已经向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提交了有关神经毒气的全部材料。萨阿迪承认伊拉克做过神经毒气方面的试验,但断然否认曾生产过这种武器。
  另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联合国特委会的一个化学武器核查小组8日对伊拉克8个地点进行了核查,其中5个地点是突击检查,但没有发现问题。核查得到了伊拉克方面的配合。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理查森8日断然拒绝了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哈姆敦提出的一项解决伊武器核查危机的建议。
  哈姆敦8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伊拉克方面建议,包括美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成员国的代表或专家,可对8处伊“总统属区”进行为期60天的认真核查,以便查清在这类地区有没有隐藏美国所说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但理查森随后在接受采访时,断然拒绝了伊拉克方面的建议,说这是“不能接受的”。
  据新华社安曼2月8日电 (记者夏林)正在这里访问的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次官唐·科8日对新闻界说,虽然美国已经扬言要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以迫使它同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合作,但目前仍有时间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因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引发的危机。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力主和平解决伊危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许宏治
  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8日在俄国家电视台发表谈话指出,伊拉克应该切实遵守安理会决议。但是俄反对对伊使用武力,而主张通过和平途径解决问题。俄在这一点上与美存在分歧。在此之前,俄外长还曾表示,尽管到目前为止,俄的外交努力还没有取得成功,但俄仍将尽一切努力,避免发生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的动武结局。
  俄一直密切关注伊拉克危机。去年11月,俄曾经成功地扮演过调解人的角色,使美伊双方的矛盾暂时缓解。但今年1月份,由于伊拉克再次抵制核查工作,美伊双方矛盾又尖锐起来。美一再扬言,要对伊动武。于是,俄又开始了积极的外交活动,试图进行斡旋。叶利钦派特使波苏瓦柳克副外长两度赴伊拉克商谈。普里马科夫在马德里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并同她保持电话联系。叶利钦总统还亲自开展“电话外交”,分别和美国总统克林顿、法国总统希拉克、英国首相布莱尔等通话,讨论伊拉克问题。
  2月4日,叶利钦总统就伊拉克危机发表谈话,重申俄主张用和平手段解决危机,坚决反对动用武力。他警告说,如果美国总统一意孤行,则有可能引起世界大战,并奉劝美在动用核武器问题上谨慎从事。叶利钦这次谈话,口气之强硬是罕见的。
  叶利钦的讲话发表以后,立即受到西方舆论的重视。当天,美国一些媒体便迅速予以报道,有的还就此发表评论说,看样子俄几乎打算对美实施“反打击”了。但这类说法立即遭到俄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的否认。亚氏说,某些美国驻俄记者常在对俄语的理解上遇到困难,但愿这种困难不会成为克里姆林宫和白宫之间关系的“刺激剂”。
  随后不久,美国驻俄使馆便发表声明说,美国无意对伊拉克使用核武器,因为美深知动用核武器将会引起严重的后果。但他同时警告说,如果有谁胆敢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来袭击美国及其盟国,那么美将给予迅速、有力和毁灭性的打击。2月5日,叶利钦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指出,他对和平解决的前景表示乐观。
  俄罗斯同美国一样,是中东和平进程两个倡导国之一。它在中东地区有自己的战略利益。但近几年来俄一直力图重返中东,但始终难有突破。去年秋季发生伊拉克武器核查风波,美国的武力恫吓没有把伊拉克吓倒,反而使萨达姆成了伊拉克人心目中的“反美英雄”。美国的动武主张未能像1991年海湾战争时那样得到较多支持。结果俄罗斯利用时机,调解成功。俄外交的这一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俄这次再次积极活动,显然是为上次取得的成功所鼓舞,所以想再显身手。
  俄积极开展外交活动,谋求在解决伊拉克危机问题上发挥作用,主要是出于重返中东、扩大在这一地区影响的战略需要。同时据俄媒体分析,如果调解成功,促使武器核查早日完成,帮助伊拉克摆脱经济制裁,也是符合俄利益的。例如,伊拉克欠俄的约70亿美元巨额债务,便有了讨还之可能。反之,伊哪里会有偿债能力!同时俄认为,它虽已不是超级大国,但还是世界上的大国之一,仍有发挥作用之可能。而且,俄仍拥有庞大的核武库,对此美国不能不加以考虑。一些美国记者从叶利钦的强硬讲话一下子联想到俄可能对美国实施“反打击”,想象力固然太丰富了一些,但也说明俄罗斯的核力量在美国人心目中还是有些分量的。
  此间舆论认为,虽然目前海湾地区战云密布,俄的外交努力尚未取得明显成效,但和平解决的前景并非没有可能。俄仍将继续为此而努力。据阿盟秘书长马吉德今天在开罗透露,阿盟拟和伊拉克、俄罗斯、法国联合提出一项新倡议。而美国如果真的动武,未必能够达到消除伊拉克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能力的目的,说不定反而会引起阿拉伯世界更加强烈的反美情绪。有关方面应该采取克制和灵活的态度,继续通过对话解决这次武器核查危机。
  (本报莫斯科2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安南推迟中东之行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9日电 (记者戚德良)以色列官方9日正式宣布,由于美国和伊拉克之间的对抗加剧和海湾地区面临日益紧张的局势,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决定推迟访问中东。
  安南原计划于本月12日开始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自治区,以帮助推动巴以和平进程。
  目前的海湾局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美国由于无法从美伊对抗中分身,因此一时难以对中东和平进程发挥积极作用。此外,美伊对抗的加剧也不断引起以色列的关注,使以色列难以集中精力考虑以巴和谈。

第6版(国际)

罗卖船“硕鼠”落法网
  本报布加勒斯特电 记者梁晓华报道:2月5日,罗马尼亚远洋渔业公司的3名前领导人被警方逮捕,他们被指控以权谋私,造成国家巨额经济损失。最近一周内,罗马尼亚远洋石油运输公司的3名前领导人和两家私营海运公司的老板,也因涉嫌诈骗、贪污、盗用公款和偷漏税被逮捕。
  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日前严厉指出,一些“利益集团”害怕改革,不惜采取“暴力方式”进行报复,必须依法予以打击和严惩。
  罗马尼亚远洋船队1990年拥有45艘船,目前只剩下8艘,且负债累累。该公司前领导人为获得一家外国银行300万美元贷款、解决罗船只负债和遭罚款问题,将许多远洋渔船及油货船以低价抵押和出售。罗马尼亚惩治贪污腐败从卖船“硕鼠”开刀,此间舆论一致称快。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减少风险 增加收益
  ——卢森堡银行采访记(三)
  本报特派记者丁刚
  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的底层是一个展览大厅,里面陈列着这家银行从1856年建行以来的“文物”和图片。其中有一张100多年前发出的存折格外引人注意,存折旁的说明上写着:建行之初,单纯的储蓄业务占全行业务总额的90%。走出展览厅时,你又会看到另一个数字:今天,储蓄业务的比例只有10%,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从几种扩大到了几十种,国际业务的比例已增加到50%。
  储蓄银行的变化是现代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前,卢森堡的商业银行也是靠利率吸引储户,如优惠的贷款利率、较高的存款利率等,但随着金融业的迅速发展,衍生证券大量出现,商业银行吸引客户的方式增加,利率已变得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了。此外,近年来欧美各国利率变化又呈趋同之势,商业银行调节利率余地越来越小,竞争的焦点已转向金融产品的多样化和高收益。
  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董事长吉尔士说,在卢森堡,银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一家商业银行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减少风险,二是增加收益。对实力相对较弱的卢森堡银行来说,这两点尤为重要。
  在如何减少风险和增加收益方面,卢森堡各家银行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记者访问的几家银行都建立了金融研究部。研究部密切跟踪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对世界各大金融市场的发展及时做出预测,指导基金投资方向,推出新的金融产品,并且为银行的中长期投资和外汇、共同基金的炒作提供决策依据。研究部门还定期出版多种金融市场形势分析报告。从国家储蓄、信贷和通用这3家银行的月报看,1997年下半年发生的亚洲金融风波对它们的影响并不大,因为这3家银行的共同基金投资分布比较合理,而且分析准确及时,能够及时撤出。此外,这些研究部门还跟踪银行的贷款状况,对贷款风险做出预测,以便及时防止呆账和坏账的出现。
  银行的研究人员不仅为银行的整体投资提供决策依据,他们也帮助咨询员给储户提供建议。在信贷和通用两家银行,记者询问了一项亚洲基金的情况,两位咨询员都是先打电话去问研究部的专家和主管此项基金的经理,随后才向记者介绍对这项基金的评估。在这两家银行的宣传小册子上都写着意思相同的一段话:当你走进我们的银行,接待你的就不只是我们富有经验的咨询员,而且还有站在他们身后的实力雄厚的专家队伍。
  要想减少风险,除了投资要准确,当然还应减少出错。储蓄银行董事长吉尔士说,一家银行要想避免犯错误,就应该建立一套严格的监控体制。像制定债务比例和坏账、呆账比例,这做起来并不难,因为国际上有一整套现成的规定,只要根据实际情况“套用”就可以了。问题的关键是银行应该采取什么严格措施来实行。比如,对发放贷款、衍生证券的经营和管理,储蓄银行就制定了一个规定,叫作“四只眼睛原则”,即银行的所有贷款业务都要由两个人来负责,不能一个人说了算。出了坏账就要追查责任,严肃处置。吉尔士先生还谈到,要防止银行内部出问题,光靠银行自身的规定还不够,国家也要有一种机制,要有一整套外部的法规,内外结合才能见效。
  在卢森堡采访中,记者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现代商业银行的社会作用。商业银行的发展关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社会经济的稳定。一家好的商业银行要具备许多基本条件,比如说优质服务、呆账坏账少、贷款优惠、投资准确等。但它更应像一座桥梁,在帮助储户资产增值的同时,也把现代社会生活所必要的金融知识传授给储户。家庭是社会细胞,家庭储户防范金融风险的素质提高了,当然会有利于整个社会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全文完)
  (本报布鲁塞尔电)(附图片)
  图为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总部外景。本报记者丁刚摄

第6版(国际)

伊朗向联合国呼吁
  放松对伊拉克制裁
  新华社德黑兰2月9日电 (记者荣松)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8日呼吁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放松对伊拉克的制裁,取消有关向伊拉克空运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禁令。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穆罕默德的话说,伊朗愿意在联合国安理会许可的范围内帮助向伊拉克运送救援物资。
  穆罕默德是针对最近俄罗斯准备向伊拉克提供第二批救援物资而发表上述讲话的。据报道,一架载有45名俄罗斯议员和一些救援物品的俄罗斯飞机计划9日抵达伊拉克,但由于尚未取得联合国制裁委员会的许可而被迫延期。
  俄罗斯外交部曾于7日宣布,俄罗斯飞机在经过伊朗领空时,伊朗如果对机上所载物品有怀疑的话,可以命令飞机降落,并进行检查。
  去年12月23日,俄罗斯曾向伊拉克空运一批救援物资。当飞机途经伊朗领空时被伊朗方面拦截,直至12月26日在取得联合国制裁委员会许可之后才飞抵巴格达。

第6版(国际)

曼德拉批评美充当世界警察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9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非总统曼德拉昨天在接受南非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批评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并警告美国不要再当世界警察了。曼德拉说,在前往伊拉克的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中美国人太多是不对的;美国不应该干涉地区冲突。海湾危机应由该地区国家自行解决。

第6版(国际)

迟浩田访问斐济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苏瓦消息: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斐济首都苏瓦分别会见斐济司法与内务部长马努埃利和武装部队司令加尼劳。
  会见时,迟浩田说,中国政府和军队重视与斐济的友好关系。中斐两国均为发展中国家,都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两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在各个层次和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
  迟浩田称赞斐济是南太地区有影响的国家。他说,中国政府赞赏斐济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希望两国关系在两国建交公报确立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得到发展。
  马努埃利说,近年来,斐中两国交往密切,斐济感谢中国政府过去对斐济的援助。
  他表示希望通过迟浩田的访问,两国两军关系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加尼劳司令说,斐济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迟浩田一行是今天上午抵达斐济的。他的主要随行人员沈阳军区政委姜福堂中将、济南军区司令员钱国梁中将、南京军区司令员陈炳德中将、总后勤部部长助理梁洪少将等同机到达。到机场迎接迟浩田一行的有斐济司法和内务部长马努埃利、中国驻斐济大使侯清儒等。

第6版(国际)

2月8日,在海湾待命的美国“独立”号航空母舰上的海军人员正在卸下一架F—18战斗机上装载的AGM—88“哈姆”反雷达导弹。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减少风险 增加收益
  ——卢森堡银行采访记(三)
  本报特派记者 丁刚
  (本报布鲁塞尔电)
图为卢森堡国储蓄银行总部外景。本报记者 丁刚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