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请进来培训 送出去深造
  禹州市东关村全面提高村民素质
  本报讯 河南省禹州市东关村在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同时,瞄准未来提高村民素质。他们一方面选送青年农民出去深造,一方面请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开展培训,村里形成学知识、学文化、学技术的浓厚氛围。
  被誉为“中原创汇第一村”的禹州市东关村,如今有各类企业600多家,与美国、日本、德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来往,年创汇1600多万美元。前几年,他们广招人才,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技术人才及务工人员。
  村党总支书记周遂德认为,引进人才虽然是个“速效”的办法,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全体村民的素质水准,也必须跟上时代的要求。1994年以来,该村每年都聘请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进村,给党员干部讲管理、销售、法规、经济等方面的知识。村党总支还通过选派有文化的青年到大专院校进修等形式,培训中等专业技术人才30余名,并专门在企业开办管理、财会、质检、计量等专业培训班,培训了一批急需的专业人才。
  东关村和各企业每年都制订人才培训计划,累计培训人才达3000多人次。如今全村80%以上的成年人都学会了一种或几种致富技能,办起了食品加工、家庭饲养、小鸡孵化等庭院加工业280多家。
  在注重村民、干部技能和知识水平提高的同时,村党总支还注重提高东关人的思想素质、道德水准和文明意识。村里投资300万元建成的文化大院,设有会议室、电教室、文体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齐全的活动中心。如今,东关村民心顺,村风正,成为无上访、无超计划生育、无刑事案件的“三无村”。(刘戈 廷僚 金保 君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百年书馆放架子 二次创业造“大船”
  商务印书馆首次参加图书交易会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祝华新报道:中国近代出版业的开山鼻祖商务印书馆终于放下架子,首次大规模参加图书交易会。今天,全体员工来到第十一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在人头攒动的展馆中穿梭往返,侦察图书市场最新行情。总经理杨德炎在订货会现场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慷慨陈词,1998年是商务印书馆第二个百年的开端,新起点要有新气象。
  出版中外语文工具书、翻译国外学术名著,是商务印书馆自1887年创办以来的传统特色。如何在这两方面增创新优势?他们开始与牛津大学出版社、兰登书屋等国外著名出版机构合作,把世界上最好、最新的辞书介绍给中国读者。汉译名著过去偏重于古代和近代,从今年开始现当代名著也将不断出现在商务印书馆的书架上,如《西方的智慧》、《挑战风险》等。同时,该馆还将推出国内一流学者的研究成果,做到翻译和原创著作并举,中外学术交相辉映。今年面世的有我国著名阿拉伯学者纳忠积几十年之功而成的《阿拉伯通史》等。在注重学术性的同时,普及性读物也不再受冷落。《中国文化史知识丛书》100种将于年内出齐,畅销西方世界的科普丛书《我知道什么?》今年将推出40种。
  一部百年“商务”史,也是一部风云激荡的百年思想史、文化史。商务印书馆忠实地记录了中国近现代许多最优秀的思想成果,在几代人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该馆计划在今后3年内重印本世纪名家学术名著,汇成《商务印书馆文库》。为纪念严复《天演论》发表100周年,今年将首先重印严译著作8种。在历史上有过广泛影响的《百衲本二十四史》也将整理重印。
  杨德炎毫不讳言商务印书馆二次创业的目标是在出版界“造大船”。年初召开的全国出版局长会议,已经发出了组建出版集团、发展出版业规模经济的呼声。这家中国资格最老的出版社重振雄风、再写辉煌,此其时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教育兴万事通
  ——慈溪市重教兴学侧记
  何黄彪 叶枝利
  在浙江省慈溪市,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市民,最近将5万元捐赠给市人民教育基金会,这仅是许多类似事件中的一件。
  慈溪市的市民缘何这样热爱教育、自愿捐赠而又不图名呢?
  知情人说,这是该市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倡导全党重教、全民办学深入人心的结果。
  慈溪市委、市政府领导清醒地认识到:要持续、健康、快速地发展地域经济,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大力培养数以万计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劳动者,发挥巨大人才资源优势,走经济发展靠科技,科技进步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的路子。
  为了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慈溪市从1995年起一方面实行市、镇(乡)两级教育经费单列,从机制上保证对教育投入的增加,1997年,市财政教育事业费支出9563万元,约占财政总支出的30%;另一方面,他们十分注重把教育资金用在改善办学条件的刀刃上。两年来,市里投入5000多万元,迁建了慈溪市中学、慈溪市实验小学、慈溪市实验幼儿园等,最近,又花巨资扩建浒山中学、逍林中学等,从而使全市市属学校的教学设施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人民教育人民办。1996年以来,慈溪市乡镇企业局、市住宅建设公司等16个单位各捐资20万元以上改造镇(乡)、村薄弱学校17所,社会个人捐资助教额达2050万元。早在1994年,该市就首批通过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评估验收。在此基础上,他们坚持走依法治教道路,迅速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为此,市政府连续出台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办职业技术教育的若干规定》等5个规范性文件,有力地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目前,全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初中段适龄少年入学率达98%,青壮年非文盲率达99%以上。尤为可喜的是,随着该市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素质。在1997年全国第四届珠算技术比赛第一阶段大赛中,该市学生囊括了前十名。1996年以来,该市相继被评为全国特殊教育、幼儿教育、学校体育教学先进县。
  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伊敏芳深有感触地说:“教育兴则万事通。慈溪市经济总值跃居浙江省各县市第一位,这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认真组织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得益于全市人民对教育的大力支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云南360名兔唇孤儿接受手术治疗
  本报昆明2月9日电 在云南省慈善总会、美国海德基金会和云南省有关医疗单位的帮助下,360名兔唇孤儿在春节前高高兴兴地走进定点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这360名兔唇孤儿大都生活在深山里,收养他们的养父母为让他们吃饱尽了全力,却无力解决他们的先天残疾。去冬今春,由云南省慈善总会牵头,360名兔唇孤儿的处境得到了社会各界极大的关注和同情,在美国海德基金会的捐助下,共筹集资金69万元,确定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大理州人民医院和红河州人民医院为定点接受兔唇孤儿手术治疗的单位。(张帆 罗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东城区人才市场开业
  本报讯 用现代信息技术装备起来的人才市场,使人才交流快捷方便。2月8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才市场开业,蜂拥而入的各界人士迅速进入各个服务厅,通过电子触摸屏、微机查询系统等了解人才供求信息。(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增产与节水双管齐下
  绿色植物生长调节剂大面积推广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曾为我国林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ABT研究开发中心,瞄准农业生产难题,最近研制成功了其继代产品绿色植物生长调节剂,并在全国进行了大面积的试验示范。
  专家们认为,绿色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开发和应用是继化肥、微肥、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增产菌之后开辟出的另一个新的增产途径。据中国林业科学院ABT研究开发中心主任王涛院士介绍,该中心最近又研制成功一个与ABT及绿色植物生长调节剂配套的新产品,这种产品赋予ABT及绿色植物生长调节剂增产与节水的双重功效。
  去年,中国林科院ABT研究开发中心狠抓成果转化,使ABT在农林业生产中推广面积达3786万亩,育苗2.28亿株,增产粮食16亿公斤,创经济效益18.7亿元。中国林科院日前在京举行“ABT成果转化总结大会”,农业部原部长何康、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卢良恕、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等为在ABT系列及绿色植物生长调节剂推广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颁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华泰集团成功回收造纸草浆黑液碱
  本报济南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山东华泰集团采取“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的方针,把污染治理当作企业的“生命工程”,实现造纸草浆黑液碱回收。
  华泰集团在全国造纸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先后投资1.3亿元,积极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对企业进行污染治理攻关,从治理废气入手,治理废渣,每年节约地下水90万立方米。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面对企业生存发展的严峻局面,投资5000万元,从1996年开始进行碱回收的攻关项目。把过去用于造纸木浆、苇浆处理的连蒸设备,首次成功用于草浆黑液处理,成功实现了碱回收。去年8月,碱回收设备投产,一次试车成功。日前,经有关专家评估,碱回收率高达72%,月回收烧碱500吨,重新用于草浆加工造纸,从而节省了相应比例的生产用碱。对于未经回收的部分,又投入巨资实施中段水处理,从而完全达到国家环保规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辽宁省实验中学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开展多种形式活动来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操作能力,多次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小发明成果评比中获奖。该校被命名为“创造教育示范校”、辽宁省“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图为校长王兆和(左三)与学生们一起总结科技小发明经验。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编后
  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高素质的人才从何而来?一个是引进,一个是培养。禹州市东关村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们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不忘抓本村农民的培训,着力于提高全体村民的素质水准。这个问题抓到了点子上。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我国多数农民由于科技文化素质方面的差距,越来越感到不适应。怎么办?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抓学习,抓培训,使他们尽快抖掉身上的“土气”,快步跟上时代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东关村“请进来培训、送出去深造”的作法,值得一些地方学习和借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冬奥会前两天六枚金牌六国分
  中国女将冬季两项水平进步明显
  本报长野2月9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热门项目大爆冷门,使长野冬奥会第二天的比赛充满了戏剧性。于淑梅在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角逐中发挥正常,名列第九,则如实地反映中国雪上运动水平的长足进步。
  上午9时,男子30公里传统式越野滑雪在风雪弥漫和万众注目中刚一开场,就使所有在场者大吃一惊。在75名参赛者中最后一个出发的世界名将、挪威的6枚奥运金牌得主代赫利耶并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表现出众,反而越滑越落后,前8公里成绩仅排在第六位,到半程时更跌至第十三位。与此同时,另一位挪威选手、赛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托马斯则退出了比赛。当时他的成绩只排在第五十位。对此意外,大会信息系统竟也一改只公布比赛最后结果的程序,提前予以宣布。最后,上届该项比赛季军、芬兰的米吕莱以1小时33分55秒8的成绩获得金牌,代赫利耶只列第二十名。
  另一项热门比赛——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角逐,同样爆出了大冷门。冠军获得者、保加利亚的达夫沃斯卡赛前仅排名世界第五十一位,而排名世界第一、第二的名将都跌出了前十名。令人可喜的是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选手于淑梅,在这场争夺极为激烈的比赛中正常发挥了水平,取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绩。另一位参赛的中国选手孙日波获第二十一名。在上届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所获得的该项最好成绩为第二十四名。据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朱承翼介绍,于淑梅的长项并非15公里,而是将于15日进行的7.5公里比赛,“今天赛后,我们要认真总结,力争下一场比赛取得更好成绩”。
  德国的哈克尔也许是两天来最幸运的世界顶尖选手。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男子单人雪橇后两轮比赛中,31岁的哈克尔继续连创佳绩,最终以3分18秒436的成绩夺得金牌,实现了他自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以来在该项目中的“三连冠”。
  中国女子冰球队今天以0∶2负于加拿大队。
  到此,本届冬奥会已决出的6枚金牌分别为荷兰、俄罗斯、德国、保加利亚、加拿大和芬兰6国平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排球
  需要更快更高更强
  本报记者 李长云 汪大昭
  三大球当中,排球是最后推出主客场制全国甲级联赛的,至今不过是第二个赛季。与足球、篮球相比,中国排球有自己的优势,男女队的世界排名均在篮球和足球之上。但是,正因为位置和目标不同,人们对排球的态度和期望也不同。
  较之先要场面红火、再求提高水平的足球甲A联赛,全国排球联赛的实质意义是检验产生一支世界排坛劲旅的基础和环境,女排尤其如此。本赛季已经进行过的6轮交锋表明,代表中国排球最高水平的联赛情况并不乐观。
  追赶技术新潮流
  成立不久的国家体委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指派专家进行调研,结论是在最能体现现代排球技术潮流的跳发球和后排进攻两项统计中,即使联赛积分居先的队伍,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也有好大一截。
  80年代初期,中国男排的徐真曾是世界排坛试用跳发球技术的先行者。时至今日,高质量的跳发球成了欧美强队比赛中争取主动的有效手段,我国运动员的跳发球则只在个别男队员手中有些威力,多数球队使用次数和发球力度明显落后于潮流。即便像河南队谢国臣、辽宁队李铁鸣等发球有特点的球员,球速也不过每小时90公里,而世界优秀球员的跳发球球速可达每小时110公里以上。
  后排进攻在世界排坛已经完成了从尝试到战术形成的过程,强劲的远网扣杀丰富了进攻,促进了防守,为排球比赛在高快结合之上增添了前后排结合。统计结果表明,我国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并非打不了后排进攻,实践中命中率也不算低,却不敢大胆坚持,仅是偶一为之。女排队员的后排扣球徒有其表,杀伤力很有限。
  同时,无谓失误次数大大高于国外高水平比赛的常规。今年的黑马河南男排勇胜有半支国家队之称的四川队,但5局当中的失误白白送给四川队28分之多,无异于每局比赛起码要从0∶5落后打起。
  本赛季前5轮发球、扣球、拦网、一传和防守5项技术统计,男子列首位的皆为现役国手,前10名当中国家队队员占了一半,但是女子名列前茅和进入前10名的却少有国家队队员。
  不下苦功花不开
  出现上述情况,固然与全运会后各队阵容变动较大、年轻队员技术基础不牢即被推上一线有关,加之国家队队员连续参加国内外比赛,状态不及调整。不过,本质上是训练质量和训练要求不高所致。原国家女排主教练袁伟民说过,世界冠军是从每一节训练课中走出来的。优秀运动员在训练中重复动作的次数是比赛时的两到三倍,对这一规律应当采取老老实实的态度。
  总说一代代教练员摆脱不开师傅带徒弟的老套套,但是,现在的训练思路和手段连“师傅”都觉得已经老化,而“徒弟”们还是因循旧习,素质训练过分偏重下肢,忽视腰腹等躯干部位的力量训练,以致难于完成有质量的高难动作。在每周双赛的压力下,教练员对两轮之间短短的4天训练时间如何利用,还需摸索。
  欧美强队从过去的业余训练转向职业化,训练时间加长,质量提高,加之优越的身体条件,迫使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亚洲各队一定要在训练上下功夫,增加训练方法和手段的科技含量。
  须以发展求生存
  精彩的比赛是促成和保持球市兴旺的根本。全国排球联赛的观众上座率一直不高,本赛季前5轮80场比赛总共有近15万人次到场观战,平均每场观战人数不足两千人。这与球队经济支持不足、排球市场启动困难互有影响。目前联赛的25个赛场,球市冷热不均,中小城市观众多于大城市,上座率最高的是设在高校的赛场。没有任何理由说大众对排球比赛缺乏兴趣,只能从竞赛的组织、安排、宣传、推广和市场开发等方面寻找原因。
  国家体委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认为,本赛季初期比赛质量不高、球队发挥不稳、球市不够兴旺,有种种主客观因素。各队经过春节前后的短暂调整,状态有所回升,联赛进入后程,争夺渐趋激烈,紧张精彩的场面可能多起来。尽管如此,排球改革存在的问题并不会自然解决,需要积极探讨和大胆尝试的事情仍然刻不容缓。
  1998年,中国男女排球队将分别参加世界锦标赛和亚运会。男女排双双出征世界锦标赛已经是很多年没有过的了,这是中国排球重振雄风的新起点。从彼我实力出发,中国男排应力争夺回4年前在广岛失去的亚运会金牌,女排则应重新向世界排坛顶峰发起冲击。这一重任需要参加全国排球联赛的各队以更高的目标要求自己,以不负排球界前人艰辛开创的辉煌业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冷门人物话冷门
  本报记者 缪鲁
  达夫沃斯卡,二十二岁,第二次参加冬奥会,今天以五十四分五十二秒的成绩夺得冬季两项女子十五公里赛冠军。在此之前,她的成绩乏善可陈,去年世界排名为第五十一位。故她的夺魁被公认为本届冬奥会开赛以来之最大冷门。
  然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断然否定自己是冷门冠军,她说:“今天,我滑得好极了,尤其在下坡时,几乎没有我想追而追不上的人。我认为在比赛中,最重要的不是名气,不是以往的成绩,而是自己的滑行速度。再加上今天我二十枪击中十九靶,只罚了一分钟,所以我成功了。”二十八岁的米吕莱,芬兰越野滑雪名将,上届冬奥会曾获两铜一银。在今天的比赛中,由于两位挪威明星双双发挥失常,他几乎是顺理成章地由上届男子三十公里传统式越野滑雪的季军连跳两级,登上了冠军之席。可是,这位只有高中学历却酷爱哲学的运动员,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夸夸其谈,再三强调:“金牌落在我的手里,很可能是个机遇。今天早上,我一睁眼看到漫天大雪,心里就忽然有了一种时来运转的幸运感。所以,在比赛的最关键时刻,我及时地改变了滑行的姿势,这对我最后获胜绝对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再有,自我的儿子不久前出生后,我也一直有种精力大增的感觉。我认为,这在哲学上是说得通的。人生如旅,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在这场比赛中,只名列第二十的挪威名将代赫利耶引起了人们的种种猜测。可是赛后,他未作任何解释,只是承认当刚滑出十公里时,“我就觉得力不从心,知道等了四年的这场比赛对我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本报长野二月九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匈牙利乒坛宿将西多去世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9日电 曾9次夺得乒乓球世界冠军称号的匈牙利著名球星西多6日晚去世,终年74岁。
  据匈牙利各大报纸今天报道,西多是患心脏病去世的。西多是匈牙利乒乓球运动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在1949年和1953年之间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西多共夺得9枚金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在二月八日举行的冬奥会花样滑冰短节目比赛中,中国运动员申雪、赵洪博列第八名。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二月八日,即将退役的乔丹率领东部联盟,在纽约曼迪逊广场花园以一百三十五比一百一十四战胜西部联盟,获得第四十八届NBA全明星赛冠军。乔丹第三次当选为全明星最有价值球员。这是乔丹在带球突破。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于淑梅,无需遗憾
  邵世伟
  我国解放军选手于淑梅以56分41秒3,获得本届冬奥会女子冬季两项第九名,使我国这个项目的排名向前推进了15位。第十七届冬奥会时,我国在这个项目中仅获第二十四名。
  比赛结束后,于淑梅对记者说:“我今天最高兴的是基本发挥了自己训练的水平,特别是射击,今天打得比较好。”记者问今天什么令她最遗憾,于淑梅说:“我最遗憾的是今天滑行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在最后300米冲刺阶段,我几乎没有滑行了,全靠雪杖用劲。”于淑梅还感到遗憾的是在第二圈射击时,第二发子弹擦靶而过,靶子晃了两下,没有倒下,否则,她的名次将进入前五名。
  于淑梅的教练宋文斌对这位1993年才到自己麾下训练的运动员能取得奥运会前十名的成绩感到欣慰。宋文斌说:“于淑梅能从一个农村姑娘,经过4年多的训练,取得冬奥会第九名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个成绩说明只要我们科学训练,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冬季两项这个欧洲人的领地里,也能占有一席之地。”宋文斌认为,今天的角逐实际上是技术、体力和心理的竞争。强手不一定夺冠,弱者也不一定没有机会,今天获冠军的保加利亚运动员达福夫斯卡就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他认为,于淑梅今天的表现说明她在心理调整能力上有了进步,但在第一圈射击五发五中之后,滑行中技术有些变形,以致体力消耗大,影响后几圈的技术发挥。
  (本报长野2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