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救灾救济工作座谈会强调
  各地要高度重视灾民生活
  新华社南宁2月9日电 (刘星泽、韦允联)1998年全国救灾救济工作座谈会日前在广西南宁市召开。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抓住机遇,大胆探索,努力开创救灾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国救灾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做出了突出贡献。仅1997年下拨中央预算的救灾款就达22亿元,向水灾、地震等灾区调拨救灾帐篷9000顶,各级地方支出救灾款12亿元,接收并发放捐助衣被4000多万件、价值4亿多元,接收捐款和其他物品折款6亿多元。全年救灾投入总计达44亿多元,有力地保障了灾民的基本生活。
  会议提出下一步救灾工作改革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救灾工作分级管理体制,坚持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承担救灾责任,分级负担救灾资金的原则,完善灾情等级和救灾责任划分标准。积极建立科学、客观的核灾测灾手段,合理区分灾害救助与社会救济,逐步建立和完善新体制下的救灾工作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要强化各级政府的灾害紧急救助能力,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覆盖全国的救灾物资加工、仓储、调运管理体系,加强救灾部门的通讯、交通等装备,提高对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紧急救助水平。要实行对资金专户管理,从制度上解决救灾资金被挤占、挪用、拖欠等一系列问题,完善救灾款的管理、发放、使用程序。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救灾标准低,管理不规范,投向不合理等长期困扰救灾工作的问题。
  会议强调各地要建立多层次的社会救助制度,进一步推动救灾工作社会化。会议提出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春季灾民生活安排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灾民生活,绝不可掉以轻心。二、要加大力度,继续深化救灾工作的管理体制改革。三、进一步做好救灾捐赠和经常化捐助工作。

第4版(要闻)

我国转基因羊研究获重大突破
  已获得五头与人凝血因子IX基因整合的转基因山羊,其中一头已分泌人凝血因子IX活性蛋白
  本报上海二月九日电 记者谢卫群报道:在上海奉新动物试验场,有一头与众不同的奶山羊,这头羊分泌的乳汁含有血友病人所需的凝血因子IX活性蛋白。这种蛋白经过特殊的提炼,将成为血友病人的治疗药物。这表明,我国转基因羊的研究已获得重大突破。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溢滔教授今天在上海医学遗传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公布的。
  由上海医学遗传研究所承担的“转基因羊研究”是国家“八六三”高技术重大项目和上海市科委的重大项目。该研究所与复旦大学遗传所合作,从一九九六年春季开始,进行了一百一十九头羊的转基因试验,共获得五头与人凝血因子IX基因整合的转基因山羊,其中一头已进入泌乳期。
  利用转基因动物生产蛋白质和制造药物是一种全新的生产模式。它用实验方法把目的基因导入动物体内,与动物本身的基因整合在一起,并使目的基因的产物由乳腺分泌,而且能传给后代。因此一头转基因动物好比是一个制药厂,投资少,见效快,无公害,将给生物制药产业带来一场革命。据介绍,世界各国对转基因动物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高度重视。国际上一些著名的大公司、大型制药企业也都投入巨资,参与研究开发新的转基因动物产品及相关技术,并把转基因动物技术作为生物医药技术产业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以获取其它产业难以企及的巨大经济效益。而哺乳动物无性繁殖技术(克隆技术)的重大突破,又为转基因动物的快速、大量繁殖提供了新途径。预计在今后数年内,国际间转基因动物技术和相关基因药物的研究开发竞争将更加激烈。
  转基因羊的研究难度极大,且成功率低。难度在于:家畜受精卵的雄原核并不像实验动物那样清晰可见,显微注射的命中率低;注射的外源基因的整合率低;移植胚胎的受孕率低。针对上述困难,以黄淑帧教授为主的课题组积极探索,并在技术路线上取得了三大突破:攻克了试管羊技术,精确掌握了羊胚胎的发育规律以及受精卵显微注射的最佳时机,使注射后的受精卵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通过胚胎分子鉴定,挑选有外源基因整合的胚胎进行移植,使整合率在理论上提高到百分之百;采用非手术胚胎移植技术,大大减少了对受体母羊的损伤,使受孕率达到百分之七十。按照这一新路线,只用二点五头羊就能获得一头转基因羊,效率比国际经典的路线提高了十多倍。而且每个月可以成批地进行转基因羊胚胎移植。这一国际首创的转基因羊的技术路线,为转基因动物的大规模产业化提供了基础。

第4版(要闻)

河南省武陟县今年植树动手早,已从外地调运三倍体速生毛白杨树苗。春节过后,县直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已在路旁植树2.4万棵。 王天定摄

第4版(要闻)

图中三只山羊均为有人凝血因子IX基因整合的转基因山羊,右边第一只已进入泌乳期,而且乳汁中含有人凝血因子IX活性蛋白。

第4版(要闻)

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群策群力共渡难关
  西藏抗雪救灾转入第二阶段
  新华社拉萨2月9日电 (记者伍皓)2月8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丹增率领自治区工作组奔赴西藏最边远的阿里地区指导抗雪救灾工作;今天,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列确又率团深入那曲地区,看望、慰问正奋战在抗雪救灾第一线的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另一支自治区抗、救灾工作组也即将前往雪灾较为严重的日喀则地区。
  2月6日,节后上班伊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西藏军区、西藏武警总队就再次举行联席会议,共议抗雪救灾大计。这已是去年9月那曲等地遭受特大雪灾以来,有关方面第五次召开党、政、军、警联席会议,研究、部署那曲、阿里、日喀则等地的抗雪救灾事宜。
  自治区党委、政府根据灾情,对全区抗、救灾工作统一部署,将整个抗雪救灾工作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救济灾民为主;第二阶段要在灾区营造起好的生活环境,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创造必要的基础条件;第三阶段要重点开展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
  区党委、区政府认为,经过全区党政军警民3个多月来的共同奋斗,已经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的抗、救灾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从现在起,全区抗雪救灾工作全面转入第二阶段。主要目标是:务使灾区群众吃有粮、穿有衣、烧有柴(煤)、住有房(帐篷)、病有医;做好合理调配草场、调整牲畜的工作;做好接羔育幼、接犊育幼工作;做好灾区防疫治病工作。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全区党政军警民要树立抗大灾、长期抗灾的思想,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坚定战胜灾害的信心、决心,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加强领导,发动群众,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共渡难关,力夺抗雪救灾的全面胜利。
  据悉,西藏抗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领导小组,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灾区恢复生产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第4版(要闻)

首届“鲁迅文学奖”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王力军报道: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鲁迅文学奖(资产新闻杯)1995—1996年各单项优秀作品奖评选结果今天揭晓。  《老屋小记》等6篇作品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父亲是个兵》等10篇作品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锦州之恋》等15篇(部)作品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生命是一片叶子》等8部诗集获全国优秀诗歌奖,《何为散文选集》和《微言集》等15部散文杂文集获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认识老舍》等5篇文章获全国优秀理论评论奖,《华兹华斯抒情诗选》等5部作品获全国优秀文学翻译彩虹奖。《我的家在哪里》等6部散文杂文集和陈占元等翻译家分别获散文杂文和文学翻译荣誉奖。
  鲁迅文学奖是为鼓励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和写作,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发展设立的。其中包括每两年评选一次的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全国优秀诗歌奖、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全国优秀理论评论奖、全国优秀文学翻译彩虹奖等7个单项奖;每4年评选一次鲁迅文学奖大奖,是全国性重要文学奖项。
  根据评奖方案,鲁迅文学奖各单项奖每两年评选一次,首次评奖从1997年开始,评选1995—1996年的作品。这项工作得到文学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各单项奖的评奖委员会分别聘请文学界有声望的作家、理论家、评论家、编辑家15—20人组成。
  评委会认为,这些获奖作品在思想上、艺术上均达到一定水准,宏观地体现了1995—1996年中国文学7个门类取得的进展和成就。这是在连续多年多数文学门类没有进行全国性评奖后一次文学实绩的检阅,显示了文学界逐步形成的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氛围。获奖作品以其自身质量表明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与时代共同进步,与人民血脉相连,弘扬时代的主旋律,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奉献的精神。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博茨瓦纳外长会谈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博茨瓦纳外长梅拉费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博建交23年来,两国政治关系稳固,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等诸多领域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钱其琛感谢博茨瓦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支持。钱其琛指出,中博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观点,相互之间不存在妨碍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
  钱其琛对近年来南部非洲形势的积极变化感到高兴,重申中国支持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努力,表示中国愿同该地区进一步加强团结,发展全面合作。
  梅拉费说,中国是博茨瓦纳的患难之交,两国建交以来,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发展顺利,博茨瓦纳对此感到满意,对中国的帮助非常感谢。梅拉费重申博茨瓦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部长助理吉佩定和博茨瓦纳驻华大使杜贝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钱其琛举行宴会欢迎梅拉费外长一行。梅拉费外长一行是应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邀请于2月8日抵京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金正日诞辰56周年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2月16日,是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同志诞辰56周年,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大型纪录影片。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刘敬钦、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等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归通昌徐宝康)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股份井”
  宋学春 周薛
  春节过后,山东省胶南市农村便掀起了春耕备播的热潮。
  2月6日一大早,塔山乡肖家洼二村农民牛方军肩扛农具出了门。当我们同他攀谈时,他说:“年前和韩光青、王元荣两家商量好了,合伙在地里打水井,今天就要完工了!”
  直到现在,胶南农民对去年那场百年不遇的大旱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巨大损失仍记忆犹新,同时也对“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牛方军的承包地由于没有水源,去年玉米全部绝产,那时候他就下决心要在地里打口井。可一口井少说得3000元,对家庭还不富裕的牛方军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于是他把这想法和相邻地块的韩光青、王元荣一讲,合伙出钱打井的事就这么定下了。
  当牛方军急匆匆赶到承包地时,韩光青已经带人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虽然寒气逼人,但大伙干劲十足。
  “你不怕在地里打井以后,过几年这地再承包给别人,那你不是白往地里扔钱吗?”“以前我就担心这事,现在不怕了,有《土地承包合同书》在手,以后30年这地就是咱们自个的。”
  胶南市委书记于风华介绍,前几年,个别地方土地调整频繁,造成农民种地热情下降,出现短期行为,去年秋种前夕,胶南市落实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不变制度,以法律手段规范土地承包关系,将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不变的合同逐一签订到农户,目前全市12.43万承包户全部签订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土地承包合同书》。许多农民像牛方军一样,正是拿到合同书后,才决定打“股份井”的。
  “30年不变,像是一颗‘长效定心丸’,如今可以放心种田啦!”一位青年农民的话引起了大伙一阵会意的笑声。

第4版(要闻)

庆祝香港回归后第一个春节
  新华社香港分社举行新春酒会
  据新华社香港2月9日电 (记者朱冬菊)新华社香港分社今晚举行新春酒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后的第一个新春佳节。
  香港会展中心新翼五楼大会堂,彩灯高照,鲜花溢香,一派喜气洋洋。来自新华社香港分社及香港各界人士3500多位欢聚一堂,频频举杯,互道新喜,共祝国家蒸蒸日上、兴旺发达,香港繁荣昌盛、更加美好。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在酒会上致祝辞。他首先代表新华社香港分社向各位来宾恭贺新春,向全体香港同胞拜年,向在香港的外国朋友致以良好的祝愿。
  姜恩柱说,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胜利地完成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召开中共十五大这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国家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国民经济呈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外交取得重要成果,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阔步迈向新的世纪。
  他说,在回到祖国后的香港,“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了切实贯彻,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运作正常。
  姜恩柱认为,1998年是在香港继续全面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一年。尽管受到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在经济上出现一些困难,但香港的经济基础稳固,金融体系健康,香港市民具有奋发进取,善于应付各种挑战的能力,又有内地作为坚强后盾,因此,他坚信香港一定能够在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领导下,渡过暂时困难,取得更加骄人的成就。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致辞中表示,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香港历史由此翻开了实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崭新一页。全体香港人民没有辜负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在过去大半年的日子里,香港社会稳定,市民生活如常,特区政府提出了第一个“港人治港”的施政报告,确定了香港未来几年的工作目标和方向,目前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正在顺利展开。
  董建华表示,对香港经济能够在金融风暴平息后,尽快走出困境充满信心,对特区政府能够与广大市民同舟共济,稳固香港的经济基础,妥善运用资源,为市民谋幸福,充满信心。
  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霍英东,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以及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临时立法会议员、行政会议成员,出席了今晚的酒会。

第4版(要闻)

南京破获特大贩卖淫秽盗版光盘案
  新华社南京2月9日电 (周振全、陈万钧)南京铁路公安处经过侦查,破获两个特大贩卖淫秽、盗版VCD光盘的犯罪团伙,共抓获涉案人员20余名,收缴盗版、淫秽VCD光盘15万余张。
  去年12月31日,丹阳火车站工作人员在对进站旅客进行检查时,查获了镇江籍旅客蒋某非法携带淫秽和盗版VCD光盘400余张。南京铁路公安处接报后,迅速组织警力对此案进行深挖,于1月6日夜采取行动,一举摧毁一个由广东潮阳人王贝裕为首的特大贩卖盗版、淫秽VCD光盘的犯罪团伙,并摧毁王贝裕在南京下关区某处的一个地下仓库,缴获VCD光盘2万张。在审理此案的过程中,南京铁路公安处发现王贝裕团伙所售的光盘均由广东通过铁路采取匿报品名的方式托运至南京西站,立即在南京西站行李托运房进行堵控,又摧毁以南京籍人员梁春发为首的贩运VCD光盘的犯罪团伙,并陆续在南京西站行李房堵获VCD光盘13万余张。在缴获的15万余张VCD光盘中,淫秽光盘近2万张,其余均为盗版。

第4版(要闻)

黑龙江省尚志市农民昝德民从河北、山东引进早熟桃苗,在温室内进行嫁接取得成功,创造了北国冬季桃树2月开花、4月摘果的奇迹。目前,昝德民的温室已发展到3000平方米。图为当地乡亲踏雪前来赏桃花。新华社记者 何宗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