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引以为戒

非法吸储罪责难逃
  董天来
  1998年8月26日上午,河南镇平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李群喜、李建峰父子非法吸储一案,吸引了众多旁听者。接近中午,法庭依法当庭宣判被告人李建峰有期徒刑7年,罚金50万元。
  李群喜从小本生意做起,积蓄日渐丰厚。80年代末他到濮阳油田承包管道施工工程,不久,南下广东经商办企业。
  90年代初,镇平县对前来经商办厂的人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李群喜回到了镇平,在县城312国道边征了地,盖起了颇具气魄和规模的厂房,办起了不锈钢型材有限公司,成为该县个体户的佼佼者,当上了县工商联副主席。
  1996年,由于市场疲软,不锈钢型材生产经营滑坡。此时,李群喜已背负了巨额银行贷款。是年4月,李群喜打着县工商联的旗号,在没有人民银行批准的情况下,开办了镇平县工商联储金会(后改名为镇平县工商联会员互助会)面向社会公开筹资。
  他规定每股1000元,按年基础平均红利24%,一年一决算一兑现。储金会招募6名储蓄员,利用多种手段,到处游说,动员公众存款。
  不久,李群喜称病,携179万多元藏匿起来。储金会业务由他的儿子副总经理李建峰负责,李群喜则在幕后遥控指挥。截至1997年10月,仅仅一年多时间,李氏父子公开非法吸储公众存款计1360多万元,其中,由李建峰直接操作揽储的资金高达1170多万元。
  李氏父子挥金如土。为建造一座别墅,就花去60多万元。李群喜包养情妇,长年在外住高级宾馆,挥霍无度。
  李氏父子非法吸储之所以能得逞,主要是储户未能考察其真伪。李群喜打着县工商联的旗号吸储,储户不会生疑。其实李群喜在筹办县工商联储金会时,从来没有和工商联打过招呼,工商联也没委托任何人去办理储金会,更没有对李氏父子办的储金会出具过任何证明。工商联得知李非法吸储后,派人前去干涉,李群喜才把招牌摘下来。
  镇平县人民法院采取抵押、实物作价、拍卖等手段,使此例非法吸储案的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第9版(社会周刊)

库尔勒人的自豪
  本报记者 赵蓓蓓
  对大多数内地人来说,新疆仍是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对乌鲁木齐人们还略知一二,对库尔勒便知之甚少了。
  库尔勒,新疆腹地崛起的小城。
  小城之路
  10月14日,从北京飞到这个约4500多公里外只有32万人口的县级市,眼前的街景让我惊诧:大西北荒漠中的这座小城,竟有如此宽阔、笔直、整洁的街道!当汽车进入市区行驶在连接新老城区的7公里长、拥有8条机动车道的石化大道时,使人感觉仿佛置身在北京长安街上。
  小城街道赛京城,令初次进疆的我对库尔勒刮目相看。
  库尔勒是巴音郭楞(蒙古语“富饶的河”之意)蒙古自治州首府,1979年建市。它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是古丝绸之路中路的咽喉之地,南北疆的交通要冲。全市总面积7117平方公里,建成城区面积50平方公里,居住着汉、维吾尔、蒙古、回、满、俄罗斯等23个民族,城镇人口21.6万。去年,它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综合整治先进市、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全国星火计划西进工程示范市等项桂冠。今年7月它又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鉴定,这在西北5省区是独一无二的。3年前,位于戈壁滩上的小小库市,还加入了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行列。这种勇气和魄力,令国家旅游局的官员惊叹不已。
  库尔勒高楼大厦虽不算多,市容却极为整齐洁净。街道上看不到烟头纸屑,空中没有乱拉的电线,开放式的绿化带点缀着街区,马路两边每40米1个路灯灯杆和统一的不锈钢灯箱广告上找不着任何张贴物,自行车放在划定的区域内,车道及人行道上不见乱停的车辆,出租车整齐地停在路边候客……一天夜晚,我们漫步在宽阔、宁静的库尔勒街头,路边的华灯勾勒出城市亮丽的线条,灯箱广告散发着现代都市的气息,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大西北的荒凉与贫困,感受到的只是小城的温馨与安详。
  改革之路
  就在几年前,库尔勒还是另一副模样。
  刚接到自治区调令的原市委书记袁泽,向我们描述了1994年4月1日他来库尔勒市上任时的情景:“当时城市功能不配套,道路很窄,人流、车流十分拥挤,居民居住环境很差、很脏,到处是土,到处是灰,到处是烟。”
  一个脏乱差、各方面在全疆均居倒数第一的库尔勒,在短短的几年内,何以一下子旧貌换新颜呢?是塔里木石油的勘探开发为库尔勒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而库市领导班子又以其远见卓识和非凡魄力,紧紧抓住了这一机遇,树起了“团结拼搏,勇于开拓,抢抓机遇,争创第一”的库尔勒精神。
  先人对巴音郭楞的命名并非无稽之谈,这“富饶的河”就藏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里木盆地之下。目前已探明塔里木盆地油气总资源当量191亿吨,与松辽盆地、渤海湾地区并列为全国油气资源量大于100亿吨的三大盆地之一,有10个整装油气田,是中国石油工业最重要的战略接替地区。
  1989年4月10日,受库市优惠条件的吸引,塔里木石油开发指挥部在库尔勒市中心落成。以梨城闻名的库尔勒抓住了这个契机向石油新城迈进。考虑到新疆交通、人才、资金、市场等方面的制约,库市市委、市政府并未走立项目、建工厂、办企业之类的常规之路,而是根据自身条件,确定出“筑巢引凤”的发展战略: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改善投资环境为重点,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在他们看来,城市建设也是生产力,能拉动经济的发展。通过改造环境,形成“洼地效应”,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库市集中。从1994年到1997年,库市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入4个亿。
  库尔勒的城市建设可谓动了大手术。他们以城市规划为先行,以道路建设为骨架,以城市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给排水、集中供热为重点,分别聘请了建设部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院、长庆机械化工筑路公司进行设计施工,开始了高质量、高起点的攻坚战。
  对19条道路的改造、扩建,市里提出“七通一平”,即供水、排水、热力、电力、电信、燃气、道路同时通,确保15年不落后,不搞“拉链工程”;红绿灯、交通标志牌、路牌、公交停车站点、广告牌、路灯等配套设施也一步到位。
  1994年开始的三路改造工程拉开了库市城市道路改建的序幕,人民广场上的花园广场建设也同时动工。三路改造在城市的中轴线上人流、车流密集之处大动干戈,其距离之长,场面之大,在库市道路建设史上可谓开天辟地,前所未有。施工现场“一塌糊涂”,交通中断,老百姓正常的生活秩序受到影响,加之沿线老城区住户及单位的大量拆迁,引起市民的不满。看惯了以前填填补补、小打小闹的施工的市民们满脸疑惑:“这是干啥?”“咋回事?”“怎么拆得乱七八糟?”
  袁泽在向我们谈起当年这种情形时说,“一个重大决策出台后,往往会引起震动,但让老百姓先骂后笑好,不要先笑后骂。老百姓的意见对我们的工作是一种促进,一种压力,它能督促我们把工作抓紧抓好,把好事实事办好。”
  经过3个月的艰苦施工,3条主道路由原来的12至18米拓宽到36米,人民广场开辟出了一大片绿色花园,城市面貌顿时为之改观,这对广大市民产生了强烈震撼。大家看到了希望,觉得市领导班子还是干实事的。此后的道路改造工作便越来越顺利。
  随着城市道路的拓展,库市领导干部的思路也更加开阔,库尔勒的改革之路越走越宽,步子越迈越大。
  在乌鲁木齐市工作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的李壁,曾在库尔勒生活过20多年。因工作繁忙,他已四五年没有回库市的家了。最近他开车回家,居然找不到家门。李壁对记者说,“我家其实就在市政府对面,可走到那儿,却找不到进家的路口了。库尔勒这几年变化太大了!”
  从北京到库尔勒已28年的市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总工程师倪洪章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种巨变。
  艰辛之路
  库尔勒的巨变,是库市人的血汗凝就的。
  在市里采访时,我很难“抓”住市领导,与市长热合曼·克日木见面不到5分钟;好不容易在办公室“抓”住副市长宋维东,还没说几句话,汇报工作的,反映问题的,推门就进,进门就讲。听人说,“袁泽书记早上一起床,先上街,全城转一圈,哪儿的灯不亮,哪儿有垃圾,他都知道。每次从北京开会回来,下飞机后不回家,先在路上转,对市里每个角落的状况一清二楚”。
  市政工程管理处处长张增福说,“晚上施工,市领导在现场干到1点多。他能做,我们做不到,说不过去。”爱卫办的负责人说,晚上,在有草坪、绿地的地方,经常可以看到园林处长的身影。我问这些中层干部:你们这样没日没夜地干,有没有奖金?回答是:没有。36岁的张增福说,“休不休息,有没有奖金,我们不在乎。库尔勒的精神是,处处争第一。人家的路干净,绿化好,我的路要不平,脸上无光。”
  “我的路”,这不经意的言谈话语中体现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使我真切地感受到库尔勒精神的可贵。
  通过人来改造环境,通过环境改造来激励人,影响人,提高人的素质和文明程度,这是库尔勒市领导班子的思路。如今,这种设想已经变成现实。现在的库尔勒市民,既是良好环境的建设者,也是维护者。记者第一天到市府采访,就看见一位女同志把办公楼前地上的一张废纸捡起;市环卫处副处长魏景春曾目睹好几个人同捡街上一片纸的情景;哪个地方不干净,乱停车,或漏水,或灯杆被撞,市民会打电话给书记、市长或有关部门……
  环境的改善和市民素质的提高,使外来人也受到熏陶。《三秦都市报》总编宋桂嘉眼看着一个四川民工老远把瓜子壳扔进果皮箱,感慨不已,认为到此程度,非一日之功。
  库尔勒晚报总编刘思祥说,过去出差在外,不愿说自己是库尔勒人,总说是乌鲁木齐人,现在为自己是库尔勒人而自豪。过去北疆人看不起南疆人,现在在北疆,一听说是库尔勒人,人们会另眼相待。
  由自卑到自信到自豪,库尔勒人的心历路程,便是库尔勒改革路程的折射。
  从库尔勒,我看到了中国西部的希望!
  左图:昔日库尔勒(附图片)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一家之言

给监督者撑开保护伞
  黄明钢
  不久前,朱镕基总理视察中央电视台并讲话,明确表示支持舆论监督。人们为中央领导同志如此重视和支持舆论监督而欢欣鼓舞。但是时有所闻的一些干扰舆论监督的实例,又让人对舆论监督能否加强有些担忧。
  《中华新闻报》十月十九日载,去年底《福州晚报》记者顾伟因采访“老虎机”赌博遭黑枪;今年五月《重庆商报》记者赖迎春在正常采访中遭无端殴打致伤;北京电视台记者赵俪燕外出采访被扣押;《黑龙江日报》记者萧芷茁在采访私建滥建中遭毒打。
  其实除了见诸报端的,生活中记者为采写批评稿件而受到打击报复的事也不少。
  凡此种种,说明舆论监督确实难。监督者因为监督,人身安全、工作生活权利受到了威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舆论监督触及监督对象的既得利益。例如,监督“老虎机”赌博,断了人家的财路;批评本县劣迹,被认为“损害了本县形象”,其实是有损“本官形象”,等等。而监督对象通常是手头有点权势的。“老子天下第一”惯了,你在媒体上捅他,他能不恼羞成怒吗?硬的,打你;软的,给你小鞋穿,报复你。退一步讲,他来点“文明”的,有理无理告你一状,让你赢了官司输了时间。这时间,有几个监督者能陪得起!
  可见,加强舆论监督,就要保护监督者,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因此,加强舆论监督之时,给监督者撑开保护伞,显得非常必要。

第9版(社会周刊)

他们热爱中国
  ——一个融合不同国籍的家庭
  周川 李健南 蔡云骜
  在北京北海附近有一个特殊的家庭。这家三代9口人,祖父汉斯·米勒是中国籍的德国人,祖母中村京子是中国籍的日本人,女儿米蜜是瑞士籍,儿子米德华是美国籍,女婿、儿媳及孙辈们的国籍又各不相同。“家庭联合国”的戏称由此而来。
  汉斯·米勒老人,1915年出生在德国,1938年毕业于瑞士巴塞尔大学医学院,并获医学博士学位。1936年6月,他远渡重洋,来华投身于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并于9月到达延安。毛泽东亲切接见并热情设宴招待了他。他被安排在延安国际和平医院担任外科医生。从此,他正式成为八路军的一名军医。1936年12月,米勒一行历经艰险,来到了山西八路军总部。曾为寻找革命真理去过德国的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见到他用德语说:“欢迎你!”米勒备感亲切。时隔不久,米勒来到一二九师,走上了抗日第一线。打那时起,他跟八路军转战南北,冒着生命危险,救治了大批伤病员。米勒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严谨的作风,曾受到邓小平等领导同志的高度赞扬。
  抗战胜利后,已任冀察热辽野战总医院院长的米勒,又投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此时,曾在东北一个护士学校学习的中村京子,也参加了八路军,来到一所后方医院工作。1946年秋天,医院抽调人员参加前方手术队,中村带头报了名。
  前方手术队的队长正是米勒。中村对第一次见到米勒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她对我们说:“当时见到米勒,我觉得特别奇怪,怎么手术队里还有一个大鼻子?他也是八路军呢!”根据安排,中村在手术室给米勒当助手,中村在出色完成救治战地伤员任务的同时,对米勒产生了好感。
  实际上,米勒心里也喜欢聪明可爱的中村姑娘,只是一直未有合适的机会表达自己的爱。
  因工作需要,中村要调回后方医院。临别那天晚上,米勒约中村到小河边散步,默默走了一段路后,米勒问道:“你看,我们的友谊能不能发展成一种特殊的关系,就是说,我们可不可以建立一个家庭?”
  “请原谅,这事现在还不能答复你。因为,若有机会,我还想回国。”中村说。
  两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米勒得知中村还在中国,并且仍是孤身一人,不禁暗暗高兴。不久,米勒和中村久别重逢。米勒的执著和忠诚,令中村非常感动。1949年“八一”前夕,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新中国成立以后,米勒和中村都加入了中国籍,米勒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又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刚到中国时,米勒不懂日文,中村不会德语,他们从认识那天起,就把汉语作为交流感情的工具,汉语又是他们结合的纽带。正因为如此,米勒和中村结婚时就定下一条规定,以后有了孩子,首先教他们学会汉语。
  1950年9月,米勒和中村的女儿米蜜在长春诞生。从牙牙学语起,她说的就是中国话,尽管后来米蜜嫁到了瑞士,但她的北京话至今“字正腔圆”。
  1953年秋天,米勒夫妇从部队转业到沈阳医科大学,年底他们的儿子米德华问世。米德华的汉语也学得非常好,普通话比他父亲讲得还地道。
  米勒夫妇对子女们要求很严,经常教育孩子要热爱劳动,能吃苦,不能搞特殊,不能做任何对不起中国人的事。米蜜和米德华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后来双双考入清华大学,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70年代中期,米蜜在清华大学就读时,结识了一位北京外语学院的外国专家,1976年春天,他们在北京正式成婚。婚后,米蜜随丈夫到瑞士定居并加入瑞士籍。他们的女儿尤利亚生在瑞士,是瑞士籍。米德华1981年在香港认识了上海姑娘干晓多,1983年结为伉俪。米德华的儿子爱德华生在美国,是美国籍,女儿米安琪则是英国籍。
  尽管米勒的儿孙们国籍各异,但他们对中国都有很深的感情。米蜜的女儿尤利亚上学后,每年暑假都要来中国,中村带她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日积月累,尤利亚成了小小的“中国通”。12岁那年,学校举办演讲会,尤利亚信心十足地登上讲台,既讲长城,又讲故宫,令她的老师和同学大开眼界。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社会聚焦

房县黑车泛滥
  规费流失严重
  湖北省房县现有摩托车3000余辆,只有2100多辆上了行车牌照。在已上牌照的摩托车中,有1000多辆是未交车辆购置附加费而违规上牌照的。近千辆未上牌照的摩托车,既不交国家规定的车辆购置附加费,又不交养路费,长年跑“黑车”,年流失国家应收规费60多万元。未交车辆购置附加费而上了牌照的摩托车,年流失国家规费60多万元。加之有些摩托车虽按正规手续上了牌照,但因车主交纳国家应收养路费的观念差,也造成应收规费的流失,以上三种情况,造成该县年流失国家应征规费120多万元。
  图为房县公路养路费征稽所不久前突击查扣的130多辆未交车辆购置附加费、未交养路费及未交车辆购置费而上牌照的摩托车。
  湖北省十堰市委 袁正洪(附图片)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说长道短

别把开会当落实
  李德军
  有些地方往往把开几个会就当做落实了上级的指示精神和任务指标,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觉。
  开会,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做好工作的前奏曲和有效的工作方法,但它并不是落实工作的灵丹妙药。然而我们有些地方的领导同志却热衷于以开会的形式来落实工作。上级开个会,下级也要开一个同样的会,一级套一级,一直套到最基层。会后很少督促、检查、问效果,也不趁基层领导和群众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的良机,抓具体工作的落实。听汇报只听下级开了几个会,参加会议的群众有多少,受教育面有多大。表面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上却是雷声大雨点稀。有的传来传去,上级精神被层层“截留”,有些甚至变了味、走了调。
  真正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就是要在原原本本传达上级指示的同时,着重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和措施,做出让当地群众满意的实事来。那种鹦鹉学舌式的、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干不出实事的“会议落实”法应当废止。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说长道短

赡养老人莫忘精神慰藉
  路光仁
  子女赡养老人,使老人在晚年能够享受天伦之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子女对老人养育之恩的回报,也是法律所规定的义务。如今,由于制度保障和绝大部分的子女基本上履行了赡养义务,我国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在物质上基本都能得到满足。但另一方面,因认识上的偏差,部分子女只是简单地认为从经济上满足老人的晚年生活就是尽了赡养义务,而或多或少地忽视了对老人的精神慰藉。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一条第一款规定了“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做子女的应在精神上多给老年人一些慰藉,如常看望,多交谈,随时了解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消除老年人的不良情绪和苦闷,摆脱孤独寂寞。全社会也要为老年人的精神赡养提供条件,如根据老年人特点提供一些精神食粮,为他们的体育锻练、文化娱乐提供场所等,使老年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