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加强协调应付油价低迷挑战
  海合会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阿布扎比12月8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第十九届首脑会议昨晚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洲际旅馆会议大厅隆重开幕,6个成员国领导人面对世界原油价格低迷、石油收益锐减的逆境,决心加强相互协调,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阿联酋、巴林、卡塔尔、科威特、阿曼5国国家元首和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阿卜杜拉出席会议。首脑会议18年来第一次邀请成员国以外的贵宾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拉腊基和南非总统曼德拉出席开幕式。本届会议为期3天。
  开幕式由阿联酋总统扎耶德主持。扎耶德在开幕词中强调,“我们已经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许多困难”,“我们仍需要相互不断关照和协调”。他再次呼吁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曼德拉和安南也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涉及目前石油价格、海湾安全、阿拉伯团结以及海湾一体化等问题。据透露,6个成员国将就石油限产、维护合理价格通过决议,进一步协调对伊朗、伊拉克立场,加快组织海湾共同市场,就统一关税等问题达成一致。
  本届首脑会议召开之际,世界原油价格降至12年来的最低点。据统计,6个海湾产油国今年的石油收益约下滑三成甚至五成。这一严重态势已经给海湾各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阿联酋文化新闻部长阿布杜拉在会前透露,海合会成员国将严格执行欧佩克限产配额,努力争取维持和提高油价。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会引起外界重视。据悉,安南将与海湾各国领导人探讨有关伊拉克局势问题。安南在昨晚开幕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都希望形势向解除制裁的方向发展,使伊拉克回到国际社会的正常位置”。另据报道,安南秘书长向阿联酋方面表示,伊朗已就扎耶德总统提出解决阿布穆萨岛和大、小通布岛争端的和平建议作出“积极答复”。

第6版(国际)

全权证书委建议获通过
  联大同意恢复柬席位
  新华社联合国12月7日电(记者顾震球)第五十三届联大全体会议7日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联大全权证书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同意恢复柬埔寨在联合国大会的席位。
  第五十三届联大主席的发言人亚德兰卡·米哈利奇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新成立的柬埔寨政府派出的代表团在获得批准后,已经在联大会场就座。联大全权证书委员会4日经过简短的秘密磋商后作出决定,建议联大批准恢复柬埔寨的席位。
  去年7月,柬埔寨前第一首相拉那烈和前第二首相洪森之间的矛盾激化,导致柬政局出现动荡,联大全权证书委员会便于当年9月决定将柬埔寨在联合国大会的席位空缺。
  今年11月30日,以洪森为首相的柬埔寨新政府在首都金边宣誓就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发表声明,对柬成立新的联合政府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布莱尔与第三条道路
  本报记者 李文政
  自去年夏天布莱尔首相执政以来,英国政治出现了某种新思维、新观念。布莱尔首相给这一新思维贴上一个“第三条道路”的标签。今年9月,由布莱尔首倡,克林顿总统、布莱尔本人与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及保加利亚总理斯托扬诺夫在纽约举行了“第三条道路”论坛会议,力主摆脱过时的意识形态的束缚,要求对西方传统自由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的有用部分采取兼容并蓄的态度;在执政方式上,主张在资产阶级的“左翼”、“右翼”之间另辟蹊径,走中间道路。英美领导人已联手提出主张,要在“第三条道路”思想基础上建立“世界中左联盟”。“第三条道路”开始在欧洲的德法等国引起反响,正在成为欧美政治生活的“一道新的风景线”。
  “第三条道路”的始作俑者为英国的布莱尔首相,因此,其思想内涵具有较多的英国色彩。去年夏天布莱尔上台执政,是英国保守党连续执政18年的终结。在80年代前半期对英国经济起到一定推动作用的“撒切尔主义”到后半期出现颓势,主要表现为投资不足,竞争力下降,失业率上升,失业人数一度达到250万,失业率达13%左右。一系列深刻的社会矛盾和弊病接踵而来。传统的西方自由主义政策,其中主要的是极端的私有化和片面的强调市场竞争措施及“有产者的民主政治”理念,已不能给英国经济和社会总体问题找到答案。英国评论家认为,接替撒切尔夫人的保守党人梅杰首相,在其到去年夏天结束的6年执政时间里,没有提出什么新对策,只是听任“撒切尔主义”“逐步走向分解”。另外,英国还有北爱尔兰和对欧盟政策问题亟待解决。显然,在保守党和老工党的传统政策都无法挽回英国的相对衰退趋势之时,在全球性竞争空前激烈的情况下,新上台的工党内阁需要一种新思维给英国政治与经济注入新活力,以适应一个变化的新世界。
  在很大程度上,布莱尔是欧洲社会民主党思想体系的继承者,他对一个世纪来欧洲社民党的“民主、自由、正义、社会责任和国际主义”等主张给予高度评价。但他认为,要对过去的原则赋予现代化的新内容、要采用新方法,特别要防止工党以往执政期间推崇的国有化、国家控制、高税收和高赤字政策。布莱尔把国家看做是实现目标的手段,但不是唯一的最后手段。他主张要从社会民主主义与自由主义两方面汲取营养,既要吸纳市场经济中个体自由主义的作用,又要兼顾以国家为媒介去实现社会正义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为西方社会普遍关注的社会两极分化、犯罪率上升、教育水准下降和生产率低下及增长缓慢等紧迫问题找到答案。所有这些既是英国的难题,也是欧美各国普遍关心的问题。
  在政策取向上,布莱尔强调“市场的力量为公众利益服务”;强调权利与责任的联系;强调政府与社区组织的合作;强调政府的政策要建立在“伙伴关系和分权基础之上”;强调在外交政策上“加强国际合作”。在具体做法上,增加教育与医疗卫生的预算、适当压缩社会保障的总额(1996年,英国社会保障总预算为700亿英镑)、确立最低工资标准和家庭最低生活水准保障标准、确立政府部门服务质量和效益指标;此外,强调新经济的作用,包括“服务业、知识型企业、技术型企业和小企业”的“基石作用”;促进金融资本与工业资本合作、加强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和监管能力。布莱尔希望用“分权”来解决北爱尔兰问题;用国际合作解决欧洲政策问题并维系其大国地位的形象;用限制市场力量来解决两极分化问题;用社会正义来解决英国上院特权问题和利益再分配……从而树立英国政治新形象,最终达到推动英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目标。
  布莱尔执政以来,其政府的支持率一直在60%—70%之间,这在英国政治生活中并不多见,表明广大民众对布莱尔新政策的认同。英国工党在议会中占有压倒性的绝对多数,在野的保守党内部纷争不断,从政策到组织都处于一种缓慢调整定位过程,布莱尔首相有足够的政治力量和时间把自己的政治愿望变成政治现实。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第三条道路”将是英国政治生活中较长久的政治现象。现在人们尚难以判断“第三条道路”对英国经济的具体影响。去年英国经济增长率达2.5%,今年将出现一定下滑。英国经济与西欧紧密相连,其出口60%在西欧,在西欧竞争力上升之时,英国往往受到打击。布莱尔提倡新思维,其中目标之一也是意在改变英国社会上下弥漫的老大自居情绪,从而使英国进一步融入欧洲,以期提高英国的国家竞争力。
  在欧洲政治生活中,1997年是一个富于象征性的年代。原来传统的自由主义或保守主义的政党,由于在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上乏力,在选举中纷纷落马,代之而来的是“新左翼”。迄今,除西班牙、比利时、爱尔兰和卢森堡外,欧盟15国已有11国由“新左翼”执政。最近以施罗德为代表的德国社民党在大选中击败了声名赫赫的科尔总理,开始了德国“新左翼”的执政历程。至此,“新左翼”执政已在欧洲蔚成风气。在新世纪即将到来之时,欧洲社会作出这样的选择,无疑是欧洲社会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事件。
  冷战结束,欧洲社会获得了宽松的政治环境,也获得了重新审视自己需要优先处理的问题的机会。各国经济结构面临调整的任务,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并成为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在经济全球化、竞争加剧的今天,在各国文化相互影响更为明显的今天,过去的旧意识形态,不论是传统的自由主义派别,还是原来的社会民主主义,都已在变化的世界面前不能适应。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欧洲传统的自由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意识形态之间,已呈现了互相借用,分野不清的状态。在此形势下,“第三条道路”顺应形势,合二为一,虽难称得上是一个完整思想体系,其实际成效如何,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毕竟是应时、应运而生,它可能对西方社会产生较为长久的影响。

第6版(国际)

本报海外版在澳发行
  霍华德总理致信祝贺
  本报悉尼12月8日电 记者王连伟、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得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澳发行的消息后,特发来贺信表示祝贺。贺信说,他非常荣幸地对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澳大利亚发行表示支持。
  贺信说,“澳中两国有着建立在互利合作基础上的坚固的关系,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我们的贸易伙伴关系还在迅速成长,本年度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达到92亿澳元。在政治上,我们也有着类似的利益,在地区经济危机问题和APEC等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我们都有着紧密的合作”。
  贺信最后说,“我深信,中国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将继续记录我们两国间的经济和政治关系的积极发展。它在澳大利亚的发行还将为华人社区和文化提供宝贵的真知灼见,并将起到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广泛联系的宝贵作用”。
  澳反对党领袖比兹利,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卡尔,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文重也同时发来了贺信。
  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澳发行的第一天,人们反应强烈。很多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争相阅读,放在唐人街各商店、餐馆以及悉尼总领馆签证处赠阅的报纸都被人们一抢而光。人们对能在当天看到来自北京的消息感到惊喜。
  当地多家中外文报纸都在显要位置对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澳大利亚发行进行了报道。

第6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又创新低
  印尼可能退出该组织
  新华社维也纳12月7日电(记者刘云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7日宣布,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上周又创12年来新低,从前一周的每桶10.62美元下降到每桶9.69美元。
  去年欧佩克原油全年平均价为每桶18.68美元,目前的油价只有去年的一半,离欧佩克规定的每桶21美元的内部参考价越来越远。
  欧佩克人士抱怨说,原油价格如继续下滑不止,部分欧佩克成员国开采石油就要亏本。印度尼西亚、伊朗和尼日利亚等国的石油开采成本在每桶6至8美元。
  据新华社雅加达12月8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尼矿业和能源部的专家表示,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最近未能有效地稳定原油价格,印尼有可能退出该组织。据报道,印尼许多政党此前已向政府施压要求退出欧佩克,原因是它们认为,欧佩克没能控制住世界石油价格,因此未能保护成员国的利益。

第6版(国际)

俄官员强调加强政权工作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7日电(记者韦政强)新任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博尔久扎7日晚在俄独立电视台发表谈话时强调,反贪污和加强政权的纵向结构是他今后要抓的两项主要任务。
  博尔久扎说,当前打击犯罪和反贪污显得尤为重要。在俄罗斯,每天都有人被谋杀,其中有政治家和企业家,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他还指出,反贪污势必涉及高层权力机关。
  博尔久扎在谈到加强政权纵向结构时说,在任何情况下必须使高层的一切决议在短期内得到贯彻执行,不能允许有不执行总统和政府决定的情况发生。博尔久扎是在7日被俄总统任命为总统办公厅主任的。他同时还兼任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

第6版(国际)

12月7日,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上的两名宇航员罗斯(上)和纽曼(下)走出航天飞机,开始太空行走和作业。美国宇航局发布的这幅电视照片显示,这两名宇航员正在已经实现对接的“曙光”号功能货物舱和“团结”号节点舱外工作,将两舱外部的动力线和数据传输线连接起来。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12月8日,正在莫斯科访问的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来到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进行演讲。他表示,伊拉克期待着在公正、合法和客观的原则基础上对伊局势进行全面评估。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6版(国际)

制裁使利损失巨大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7日电(记者顾震球)利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布扎德·杜尔达日前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联合国在洛克比空难事件发生后对利比亚的制裁已经使利蒙受了巨大损失。
  据联合国安理会7日在此间散发的一份文件,杜尔达在这封长达21页的信件中说,从1992年4月15日实行制裁以来,利比亚蒙受的财政损失有增无减,其中医疗保健、农业、畜牧业、运输业、工业、经济和能源等部门受到制裁的影响十分严重。截至1997年12月31日,这种损失达到约236亿美元。
  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公司301航班在苏格兰的洛克比上空爆炸,造成270人死亡。1991年11月,英国和美国一起指控两名利比亚情报人员策划炸毁了这架美国客机。在美国的压力下,联合国安理会于1992年3月31日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实行航空、军事和外交制裁。1993年11月11日,安理会又通过了对利加重制裁的决议。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科索沃 和平进程再受阻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本月初,美国特使希尔分别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和阿尔巴尼亚族谈判代表团递交了科索沃和平协议草案。这已是近几个月来希尔提出的第三个和平协议草案。同前两次一样,和平协议草案再次被科索沃危机对立双方拒绝。在和谈进程受阻的同时,科索沃的暴力事件明显增多。据南斯拉夫官方公布的数字:从10月13日到11月30日,阿族非法武装向警察和平民发动了近400次进攻,15名警察和平民被打死。近日来,普里什蒂纳、佩奇等城市又发生多起枪杀事件,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两国边境线上的武装冲突也时有发生。
  北约对南斯拉夫发动军事打击的风险被排除后,科索沃和谈进程重新启动。为了加速危机的政治解决并在谈判中占居主动地位,南联盟、塞尔维亚政府多次呼吁科索沃少数民族代表进行直接谈判。为此,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曾两次率领政府代表团前往普里什蒂纳。然而,主张分裂的阿尔巴尼亚族主要政党始终拒绝对话。政府方面只是同参加会谈的其他代表发表了一项政治性声明,重申科索沃的前途在于各民族的平等和睦,这场危机只能在塞尔维亚共和国范围内解决等原则。与此同时,美国特使希尔继续在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之间穿梭访问,试图协调对立双方立场,通过间接谈判达成一项和平协议。
  美国特使拟定的和平协议始终没有正式公布。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长达数十页的协议草案未涉及科索沃的最终地位,只是详细规定了3年过渡期内科索沃的自治形式以及同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关系。据悉,经过修改的协议草案包括以下一些内容:科索沃只向联盟议会派代表而不参加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的工作,科索沃主席是联盟国防委员会成员等。南斯拉夫官方人士指出,虽然希尔一再声称不会将科索沃变成第三个共和国,但以上条款事实上将科索沃置于塞尔维亚范围之外。新的协议草案完全背离了米洛舍维奇总统与美国特使霍尔布鲁克达成的有关协议,粗暴地破坏了南斯拉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阿尔巴尼亚族则认为,他们的最终目标是使科索沃获得独立,谈判的重点应是如何确定科索沃的未来地位,而不是过渡期内的自治形式,希尔提出的和平协议草案没有明确保障阿族在过渡期结束后行使自决权,因此是无法接受的。阿族分裂主义武装“科索沃解放军”日前发表声明,声称独立是阿族唯一的选择,拒绝任何将科索沃与南斯拉夫联系在一起的方案。
  美国对科索沃危机双方向来奉行双重标准。希尔外交调解活动受挫后,华盛顿再次将责难的矛头对准南斯拉夫政府。最近克林顿总统致函国会,批评南斯拉夫在科索沃、人权、民主化等问题上奉行的政策,并宣布继续延长对南斯拉夫的制裁“外墙”,冻结南在国外的资产并阻止其重返国际组织。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公开指责米洛舍维奇总统是南斯拉夫不稳定的根源。西方一些媒介评论说,美国对南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华盛顿不再将米洛舍维奇视为前南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保障者,今后将增加对南斯拉夫反对派的支持来促使其政权更迭。贝尔格莱德对美国施加的外交压力已做出反应。南斯拉夫许多政党和团体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粗暴干涉南内政,公开支持科索沃分裂势力及恐怖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南斯拉夫联盟议会日前通过决议,宣布接受俄罗斯—白俄罗斯联盟议会的邀请,成为其“常驻观察员”。塞尔维亚政府副总理舍舍利甚至称这是南正式加入俄白联盟的“第一步”。此间权威人士指出,南斯拉夫此举目的在于借助外力帮助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南斯拉夫向俄白联盟靠拢所产生的影响将远远超出科索沃问题的范围。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金大中建议美逐步取消对朝制裁
  本报汉城12月7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建议美国应逐步取消对朝鲜的制裁,美朝间的所有悬而未决问题应“一揽子予以解决”。
  金大中今天在青瓦台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谈及朝鲜问题时说,现在对朝鲜的制裁措施已经到了应该逐步取消的阶段。
  金大中希望美朝间所有悬而未决问题,应该通过“一揽子”的方式妥善地加以解决,以便使美朝关系得以正常化。金大中还表示,现在韩国对朝鲜的粮食援助基本上是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的,今后朝鲜如有合作的要求,也可以以合作的方式进行粮食援助。
  佩里是以美对朝鲜关系政策协调官的身份访韩的。

第6版(国际)

12月7日,身着夏装的纽约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温暖的阳光。今年纽约的冬天迟迟不来,7日这天的气温高达24摄氏度。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声援前总统皮诺切特
  智利一代表团抵英
  据新华社伦敦12月7日电(记者张振安)智利一个由38人组成的代表团7日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对被英国警方软禁在这里的智利前领导人皮诺切特表示声援。
  这个代表团的人员大多是1973年皮诺切特上台时死去的警察和士兵们的亲属,她们计划于8日向英国首相布莱尔递交一份由20万智利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英国政府同意释放皮诺切特,以此保护智利全国的“和平”与“和解”进程。
  参与组织这个请愿团的一位智利议员说,70年代早期智利发生内乱期间,冲突双方都有不少警察、士兵和平民死亡,但现在智利人无论男女老少都希望忘记过去发生的事,好好保护已经取得的民主成果。

第6版(国际)

《红色恋人》获开罗电影节银奖
  本报开罗12月7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第二十二届开罗国际电影节于今晚在开罗歌剧院举行闭幕颁奖仪式。由叶缨执导、张国荣和梅婷饰演男女主角的中国影片《红色恋人》获本届开罗国际电影节“金字塔奖”银奖,梅婷获最佳女主角奖。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决定不再把伊朗
  列入毒品问题国家名单
  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7日作出决定,把伊朗从美国制定的有毒品问题的国家名单中勾掉。
  他在致国会议员的信中说,他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伊朗成功地实施了一项消灭罂粟种植的计划。他说,虽然伊朗依然是毒品进入欧洲的中转站,但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毒品大量流入了美国。
  克林顿的决定是在美国有意改善同伊朗的关系,试图与伊朗进行政治对话的背景下作出的,尽管白宫发言人利维说这一决定是根据1961年的一项法律作出的,并无政治上的考虑。
  不过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认定这是克林顿政府单方面向伊朗作出的改善关系的姿态,其目的是希望在外交上得分。

第6版(国际)

火星冰盖面积
  小于原先估计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 (记者谷利源)美国宇航局的行星科学家说,他们通过分析“火星环球勘探者”无人探测器发回的图像发现,火星北极地区覆盖的冰层面积远远低于科学家们原先的估计,其中包含的水分还不到预测值的1/10。
  科学家们12月6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地质联合会会议上说,火星北极冰盖宽1200多公里,厚约30公里,面积比美国得克萨斯州要大,但只及地球上格陵兰冰盖的一半,是整个南极冰盖的4%。研究人员先前认为火星冰盖中含有的水能够填满火星上的一个古代海洋。而“火星环球勘探者”提供的高分辨率三维图像表明冰盖中水分有限,火星表面上纵横交错的沟渠不太可能是水流冲刷所致。火星北极地区有一个很深的盆地,据推测是由小行星撞击形成的,冰盖就位于该盆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