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热烈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注重提高素质 适应改革发展
  广西着力培养使用跨世纪民族干部
  本报南宁12月8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多年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下大力气培养和使用跨世纪少数民族干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底,全区共有各类少数民族干部37.29万人,占全区干部总数的35%。1993年至1997年4年间,少数民族干部增加3.5万人,形成了包括党政、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人才的相当规模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其中4000多人担任着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
  广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提高到维护民族团结,确保广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他们根据全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的政策。在各级领导班子配备、招干等工作中,对少数民族人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并提出对少数民族干部在生活上要关心,工作上要支持,政治上要重视,要为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的要求,使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广西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培训少数民族干部,努力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对一大批具有一定文化基础和工作经验,但未达到相应学历的少数民族干部,分期分批选送到各级党校和各类院校培训学习。全区有近27万少数民族干部达到大中专以上学历,占少数民族干部总数的75%,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近20万人,占少数民族干部总数的32%,少数民族专业技术干部25万余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心组织实施 严格审核把关
  中央政法机关率先与所办企业脱钩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中央作出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后,中央政法机关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雷厉风行、扎扎实实地抓落实,这项工作正在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统计表明,截至11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已提前实现与所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的任务。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所属经营性企业的处理审批工作也于11月中旬结束,目前正在按照规定的程序抓紧办理撤销、移交手续,12月中旬将如期实现与所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的目标。脱钩后,中央政法机关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停止一切经商活动,从1999年起一律吃“皇粮”。
  中央政法机关各部门把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始终抓得很紧。各部门领导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实施,严格审核把关,加强督促检查。主要领导亲自动手,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层层抓好落实。在对所属企业的处理上,严格执行中央确定的政策,对企业的撤销、移交和解除挂靠,一个一个地审核把关,不讲特殊,不开口子,不搞变通,保证了中央决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银行、税务、工商、审计和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积极配合政法机关与所办企业彻底脱钩的工作,在坚持依法办事的前提下,特事特办,提高工作效率,为政法机关所办企业及时办理脱钩手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河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殿武被判刑10年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8日电(记者王金涛)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11月27日对原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殿武受贿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一审判处姜殿武有期徒刑10年。因姜殿武在法定期限内没有上诉,此案一审终结,判决从今天起正式生效。
  今年61岁的姜殿武被捕前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河北省保定地区行署专员、地委书记兼白洋淀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去年11月1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罢免其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并许可对其采取刑事措施,同日姜殿武因涉嫌受贿被逮捕。去年11月5日,保定市人大常委会罢免其第八届省人大代表资格。
  今年6月23日,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以姜殿武犯受贿罪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合议庭经认真合议后认定:姜殿武在任保定地委书记兼白洋淀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期间,于1993年3月和7月赴香港参加白洋淀集团公司董事会、河北省招商会时,收受港商司徒某某港币1.5万元及价值1.1万余元的“金丝如意”一件。1993年1月,姜殿武在任保定地委书记、行署专员期间,接受朱某的请求,批准拨给其所在的“保定地区示范蛋鸡场”财政周转金150万元。姜殿武因此两次收受朱某送给的人民币共计15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七届二中全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七届二中全会于12月4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代表民建七届中央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并通过了相应决议。
  成思危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民建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省级中共党委、政府报送的调查报告和建议,在有关的协商座谈会、政协会议的发言和提案共计392件。在今年的抗洪救灾中,广大民建会员,有的在抗洪一线奋战,有的捐款捐物,为抗洪抢险胜利,奉献了力量。为协助政府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一年来,民建各级组织已培训下岗职工84649人次,会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安置了下岗职工69348人。与此同时,民建以学习邓小平理论,推动政治交接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致公党召开十一届二中全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李术峰)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今天在中国致公党十一届二中全会上强调,世纪之交,民主党派工作面临更高要求,致公党要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团结全党同志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实现祖国统一作出新贡献。
  据介绍,一年来致公党紧紧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就经济建设、侨务政策、留学人员政策、文教卫生、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深入调研,共提出议案、提案、大会发言、意见建议等2000余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盟六届二中全会开幕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台盟六届二中全会今天下午在这里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审议台盟六届中央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所作报告,听取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的报告,开展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的活动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团中央推出“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
  本报讯 团中央将从十二月十二日起,在全国团员中实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团中央要求各地依托“新世纪俱乐部”和“新世纪书屋”,以“新世纪读书论坛”和“新世纪读者日”为主要形式,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为重要内容,推出主题读书活动。(万速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民族村寨

白云深处新瑶寨
  本报记者 周笑浪
  越野车沿着盘山公路缓缓地向白云深处驶去,公路两旁,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谷。中午时分,我们终于到达了采访的目的地———湖南省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翁朗溪村。
  村子静悄悄的,只见亭亭玉立的凤尾竹,高耸入云的楠竹,以及云杉、樟树,在微风中轻轻摇摆,几十栋瑶家木楼掩映在绿色之中,除了袅袅升起的炊烟,不见猪牛乱窜,不闻鸡鸣狗吠,好一个“世外桃源”!
  沿着小路,记者走进村头的村党支部书记蓝华新家。这是一座两层的瑶家旧木楼。屋子四周都铺上了水泥,不见半点垃圾。卧室的窗户已由传统的小木窗改成1.5×1.8米的大玻璃窗,家具井然有序,窗明几净。地板和四壁的木板都用桐油漆得透亮。我用手掌用力抹了抹边角落的地板,不见灰尘。走进厨房,炉灶贴着白瓷砖,白白净净,锅盖上、橱柜里居然也不见油污。接着,记者又参观了水冲式厕所和猪圈,全都是红砖水泥建成,冲洗得干干净净。
  难道是书记家的缘故?于是,记者连连看了10多户人家,房子有新有旧,但都是整洁干净。谁能想到,20多年前,翁朗溪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肝炎村”。家家楼下养猪牛,楼上住人,鸡鸭放养,厕所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喝的池塘水,漂着绿色的青苔。解放前夕的一场肝炎,全村人口剧减一半。1974年,这个148户的瑶寨就有136户人家有黄疸肝炎病号。至于那恼人的疥疮则几乎人人都有,以至于每户人家门口都有一块青石板,据说人躺在上面能减缓痒和疼。县乡干部下乡,从不在村里吃饭、住宿……
  1985年在上级政府的帮助下,他们开始了改水、改灶、改厕,经过几年努力,家家用上了省柴灶,喝上了自来水,猪圈、冲水厕所都建到离屋50米以外,“自由自在”的猪、牛、鸡、鸭也都被圈养了。为了保持清洁,村委会定期挨家挨户检查卫生,分别贴上“最清洁”、“清洁”、“不清洁”纸条。瑶家人好面子,如果被贴上“不清洁”,整个月都会觉得脸上无光。因此家家户户“比”着干,谁也不甘落后。逐步形成了家家挂拖把,户户讲卫生的习惯,小孩刚会走路就懂得进屋要换鞋。村里还在公共场所设置垃圾箱、痰盂,定期灭鼠、灭蚊蝇。山里人世代沿袭的不良卫生习惯改变了,“肝炎村”的帽子甩掉了,各种传染病绝迹了。翁朗溪成为驰誉三湘的卫生村。
  瑶家世代居住在高山上,行路难为贫穷之源。80年代以来,翁朗溪人不等不靠,自己投资,户户出工,劈山填谷,先是打通了伸向乡政府的16公里盘山公路,然后陆续修通全村8个村民小组的公路,长达20多公里。昔日“打招呼听得见,见个面要半天”的山村,现已有各种机动车20多辆,甚至有了通往县城的中巴班车。
  近几年,村里又投资建了电视差转台,接通了闭路电视,建了拥有数千藏书的图书馆,修了商店、卫生所、歌舞厅,甚至还有一个小招待所。
  翁朗溪变了,变得富裕,变得卫生,变得文明,被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称为“新时期农村双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全军美术作品在京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抗洪精神赞——全军美术作品展览”,今天始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这次展出的二百一十九件美术作品,艺术地再现了气壮山河的抗洪斗争,显示了人民军队的本色,歌颂了伟大的抗洪精神。作品将于近日结集出版发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天津总队热情迎新兵
  本报讯 为迎接新兵的到来,武警天津总队近日对新兵中队的司务长和炊事人员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培训,从营房门窗到炊事用具,从油粮米面到床板垫子,从训练器械到文体用品均已落实到位。
  (崔兰斌 杨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宣州市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本报讯 一年多来,安徽省宣州市的三千四百九十七名保障对象,凭《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救济补助证》每月按时领到足额的保障金。该市于去年八月份推出的《宣州市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暂行办法》制定出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为:城市居民月人均七十元;农村居民月人均五十元。(宋本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邻水县强化车辆管理
  本报讯 四川省邻水县公安交警大队对客运车辆进行强化管理,全县无一客运车辆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该大队定期、定点、分批召开客运车辆驾驶员、车主会议;加强路面控制,严把客运车辆季检、例检和驾驶员资格审查关;会同交通等部门对全县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实地考察,采取预防补救措施等。
  (冯文杰 喻重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