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穆沙拉克副总统访华前夕指出
  叙中合作关系牢固可靠
  本报大马士革12月1日电 记者吕志星、新华社记者王根宝报道:叙利亚副总统、全国进步阵线副主席穆罕默德·穆沙拉克日前在访华前夕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高度赞扬叙利亚和中国之间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穆沙拉克说,叙中两国的合作关系源远流长。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有助于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并有利于加强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和中国政协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他认为,中国不仅是亚洲而且是世界一支积极和有影响的力量。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正在高速发展自己的经济,它所实施的开放政策将对恢复当今世界力量平衡发挥重要的作用。
  他强调,叙利亚是最早承认中国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叙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叙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是牢固和可靠的。叙利亚和中国都一贯致力于发展和巩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以威胁将停止从西岸撤军
  美拒绝以提出的撤军新条件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2日电 (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日晚宣布,鉴于巴勒斯坦方面违反以巴临时和平协议有关规定而导致在约旦河西岸不断发生针对以色列人的暴力事件,以方在所提要求得到满足之前将停止执行从约旦河西岸的撤军计划。
  2日下午,巴勒斯坦各党派在约旦河西岸的拉马拉市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以方按临时和平协议规定释放被以关押的巴勒斯坦人。集会结束时部分学生在市北郊的交通路口拦截袭击以色列人的汽车,殴打了一名以军士兵,并放火焚烧了他乘坐的汽车。
  以色列方面立即对此事件做出了反应。内塔尼亚胡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对策,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巴方予以兑现,否则以方将暂停实施临时和平协议。这三点要求是:
  巴民族权力机构公开宣布放弃于明年5月宣布在自治区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计划,承诺在巴最后地位谈判结束之前履行继续谈判的义务;巴方必须明确临时和平协议有关释放巴犯人的规定,即以方不会释放杀害以色列人的巴勒斯坦人和激进的哈马斯成员;巴方立即停止一切反以煽动宣传,停止一切暴力活动,并惩治恐怖分子。此外,以内阁认为巴民族权力机构应对巴方一切违反协议的行动负责,是它在背后支持了2日殴打以军士兵的暴力活动。
  同一天,在东耶路撒冷发生了一起一名巴勒斯坦人被犹太人用刀捅死的恶性事件。愤怒的巴勒斯坦人在埋葬死者后同以色列人发生冲突,导致数人受伤,一辆以色列人汽车被烧毁。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2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拒绝以色列提出的关于从约旦河西岸撤军的最新条件,并要求以政府按照巴以10月23日签署的临时和平协议执行撤军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寻求最好的合作机制
  ——访南非首任驻华大使戴克瑞
  本报记者 温宪
  值中国与南非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临近1周年之时,记者造访了南非首任驻中国大使戴克瑞。戴克瑞笑着说,南、中两国人民是“天然盟友”,而他自己则是历史的“幸运儿”:曼德拉总统任命他为南非驻中国研究中心最后一任主任暨首任驻华大使;他在中国的任期将延续至2000年4月。也就是说,今年54岁的戴克瑞不仅亲历了南非与中国正式建交前后的历史性时期,还负有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21世纪的历史重任。
  本名克里斯·恩多戴班德拉·德拉米尼的戴克瑞是南非祖鲁族人。他的父母成婚于斯威士兰,但种族主义统治时期的南非政府对这一婚姻不予承认,在白人家中做女佣的母亲与在单身工人宿舍中苦熬的父亲曾长期不得团聚,令戴克瑞从小饱尝种族歧视的酸楚。1958年的一天,黑人领袖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东部贝诺尼地区的埃特瓦瓦发表演讲时,点燃了一个14岁黑人少年的斗争激情。他就是后来成为南非食品工人工会、南非工会联合会、南非工会大会等工会组织领导人的戴克瑞。1990年以后,戴克瑞相继成为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成员。新南非诞生后,戴克瑞成为南非议会议员,分工负责贸易、工业、劳工和经济重建专门委员会。从工会领导人、议员到外交官;从在国内从事反抗斗争到在外交领域服务于新南非的国家建设,这对“从未梦想过当议员和大使”的戴克瑞来说都是严峻的挑战。“幸好我在南非工会大会时曾有过一些处理国际事务的经验”,戴克瑞说,“当然,那时我是代表工会进行谈判,现在则代表整个国家发言。”
  戴克瑞说,自今年1月1日中国与南非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来,两国间的友好合作与交流活动大增。除了南非副总统姆贝基、国民议会议长金瓦拉等贵宾外,南非妇女、新闻、农业、工商等界人士纷纷来到中国从事交流与合作。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欧文今年3月率领由80余人组成的大型经贸代表团访华,极大地推动了双方在矿山机械设备、钢材、化工、酒及酿酒技术、食品加工、木制产品、运输、旅游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在1992年至1996年的5年间,南非与中国间的贸易总额为44.7亿美元,1997年的双边贸易额猛增至15亿美元。戴克瑞说:“我希望我们两国间的年贸易额能很快突破20亿美元,也希望贸易领域从目前主要为铁矿等初级原料逐渐向制造业和矿业深加工产品转变。”
  “我就像是一座桥梁,我的使命就是要在两国人民间寻求最好的合作机制”,戴克瑞说,“我一直在促成南非各省与一些中国省市签署贸易协定,比如北京市与豪廷省(该省包括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和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记者注)、北京市朝阳区与埃特瓦瓦地区直接建立合作与交流联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惠互利、互通有无的程度愈高,双方合作的基础才愈坚实,这一合作也才能持久和深入”。
  自1997年4月上任以来,戴克瑞已经到过中国12个省市,对中国各地的发展建设赞之以“令人难以置信”。他说,通过阅读史书,他感到百余年来中国人民的忧患与南非人民的遭遇竟有着“类似的酸楚”。他认为,开放的中国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历史,中国人民正按照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了一条持续发展的道路。特别是在缓解亚洲金融危机的努力中,中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他说,南非和中国之间有很多东西可以互相学习。
  已在华工作近两年的戴克瑞同本报记者以“兄弟”相称,并说中国是他的“第二个家”,拳拳之忱溢于言表。同时,他也希望作为中国首都的北京市能在交通整治和治理污染方面更加努力。“值此世纪之交,能够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工作,我既感殊荣,又应不辱历史使命”,戴克瑞说,“即使我离开了目前的工作岗位,不论将来走到哪里,我也将为南非与中国人民间的合作与交流继续工作。”(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安南希望各方推进西撒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2日电 (记者王连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日说,他希望西撒人阵和摩洛哥能根据双方在美国休斯敦达成协议的精神继续推进西撒和平进程。
  安南当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促进西撒问题的和平解决,他于上月和近日两次访问了马格里布地区,重点是与摩洛哥和西撒人阵领导人就他不久前提出的一揽子和平解决方案交换意见,以便尽快在西撒举行有关自决的公民投票。
  在回答有关和平方案的前景问题时,安南说:“人们总是应该抱有希望,只有这样,才能前进”。他还透露,摩洛哥要求他就一揽子解决方案做出进一步说明,他正与摩方进行讨论。他强调,他本人对解决西撒问题抱有希望。
  安南秘书长对西撒人阵接受他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表示赞许,并且对毛里塔尼亚和阿尔及利亚支持他的和平努力表示满意。
  安南已于2日下午离开阿尔及尔前往突尼斯,继续他的马格里布之行。
  西撒哈拉位于非洲西北部,摩洛哥和西撒人阵就其归属进行了长达10多年的战争。联合国安理会10月通过了安南提交的有关加快解决西撒问题的决议。根据该决议,原定今年12月举行的有关西撒地位的全民公决推迟到明年12月举行。

第6版(国际)

克林顿与谢里夫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2日与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双方就巴基斯坦的核政策以及美国退还巴购买美战斗机款项问题进行了讨论。
  克林顿在白宫对报界说,他将向谢里夫通报美国在赔偿巴购买美战斗机所付款项问题上所作的努力。1989年,巴基斯坦付款6.58亿美元,从美国购买了28架F—16战斗机,但是1990年美国宣布对巴实施制裁后,巴未能得到这些战斗机。
  据美国官员透露,新西兰已经同意在今后10年里租用这28架战斗机,每年租金为1.05亿美元,这笔资金可用于偿还巴基斯坦。但克林顿未对这一说法发表评论。
  在谈到印巴核试验问题,克林顿说南亚核竞赛对于印巴和世界的稳定都是威胁,因此美国将为结束这种竞赛作出一切努力。
  在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参与调解印巴克什米尔冲突时,克林顿说,美国只会在双方要求下参与调解,只有这样,调解才会有效。
  克林顿还表示希望明年能够访问印巴两国。印巴核试验后克林顿取消了原定于今年的南亚之行。

第6版(国际)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比塔库拉区政府,积极为区内家庭妇女排忧解难,经过短期培训,组织她们为企业编织壁挂、刺绣、窗帘、台布等装饰品,既补贴家用,商家也受益。这是该区的家庭妇女在一起切磋编织技艺。
  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摄

第6版(国际)

印度举行大规模沙漠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3日电 (记者李家声)据印度官方今天发布的消息:印度陆、空军在印西部临近巴基斯坦边界的沙漠地区正在举行近两周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引起了巴基斯坦方面的高度警惕。
  印度官方表示,这次军事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印陆、空军在沙漠地区特定环境下如何提高战斗力和配合作战能力,提高无后勤供应能力和利用信息、通讯等高科技作战能力。
  这次代号为“希维·沙克蒂”的军事演习是11月30日开始的,计划于12月12日结束。这次演习将投入兵力66300人次,各类飞机700架,300辆坦克,200辆战车,还将动用导弹及其它各类兵器火炮等。
  印官方称,这次陆、空军联合军事演习是属例常演习,每年举行一次,具有一定的透明度。
  今年11月17日在印西海岸等地也进行了10年来最大规模的水陆两栖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和平进程陷入僵局
  布莱尔再访北爱
  新华社伦敦12月2日电 (记者江亚平)英国首相布莱尔2日下午抵达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以推动陷入僵局的北爱和平进程。
  这是布莱尔今年第十次访问北爱,也是近8天来第二次同北爱各派领导人举行会谈。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布莱尔到北爱后立即分别同有关方面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商讨推动和平进程等事宜。
  亲英国的北爱联合党领导人坚持要求爱尔兰共和军交出武器,然后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的领导人才能参加将于明年2月正式运转的北爱地方政府,结果导致北爱行政机构的组建一再推迟,和平进程陷入僵局。
  布莱尔在贝尔法斯特期间将促使双方建立爱尔兰岛南北合作机构,并以此为契机打破北爱和平的僵局。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称,布莱尔此次访问有可能促使双方就交出武器等问题达成一致。

第6版(国际)

多国部队逮捕波黑塞军高官
  塞族共和国领导人反应强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2日电 波黑塞族共和国议会主席焦基奇2日在波黑城市巴尼亚卢卡发表谈话,谴责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逮捕波黑塞族共和国第五军军长克尔斯蒂奇。
  据南通社报道,焦基奇说,克尔斯蒂奇将军没有被列入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的任何一个战犯名单,多国稳定部队的这一行动将给波黑塞族共和国公民带来不安全感,因为任何人都可能作为战犯嫌疑人成为多国部队在任何地点实施逮捕的对象。
  另据南通社报道,海牙法庭检察长阿尔布尔女士2日在海牙证实,驻波黑多国部队2日在波黑逮捕了塞族将军克尔斯蒂奇。她说,这是根据一个“秘密的战犯被告人名单”实施的,克尔斯蒂奇被捕与1995年塞族军队攻陷穆斯林飞地斯雷布雷尼察有关。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2日在布鲁塞尔宣布,多国部队逮捕了克尔斯蒂奇并将把他送交海牙法庭审判。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2日电 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波普拉申2日在波黑城市巴尼亚卢卡塞族共和国议会发表讲话时说,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逮捕波黑塞族共和国第五军军长克尔斯蒂奇“超越了多国稳定部队的权限”,“可能导致代顿协议完全被破坏”。

第6版(国际)

就审讯洛克比事件嫌疑人
  阿盟否认支持美立场
  据新华社开罗12月2日电 (记者王亚东、张礼庆)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马吉德2日发表谈话,否认了有关阿盟支持美国在审讯洛克比空难嫌疑人问题上的立场的报道。
  正在黎巴嫩访问的马吉德当天对埃及中东社发表谈话强调,在审判制造洛克比空难事件涉嫌人员的问题上,阿盟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即应在一个中立国对两名利比亚嫌疑犯进行公正的审讯,而且应为嫌疑人提供安全保障。
  据2日在伦敦出版的阿文报纸《生活报》报道,美国领导人关于选择一个军事基地来审判两名利比亚嫌疑人的立场得到了阿盟的支持。
  今年8月,英美两国表示可以考虑在英美之外的第三国审判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的两名利比亚人。阿盟对英美的这一立场表示欢迎。
  1988年,一架美国航空公司的班机在苏格兰的洛克比上空爆炸。美英两国指控利比亚的两名情报人员策划制造了这起空难。

第6版(国际)

印尼总统下令调查苏哈托财产
  据新华社雅加达12月3日电(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总统哈比比3日指示最高检察长加利布立即采取法律措施,调查前总统苏哈托的财产情况。
  这是国务秘书阿克巴尔·丹戎陪同哈比比与国会议员们进行磋商后宣布的。阿克巴尔说,哈比比是根据人民协商会议特别会议11月13日通过的有关消除贪污、勾结和裙带关系等腐败现象的决议下达指示的。该决议要求对苏哈托和前政府官员的财产情况进行调查。
  阿克巴尔说,初步调查表明,苏哈托领导的7个基金会共有资产4.1万亿盾(约7000盾合1美元),苏哈托在72家银行中拥有存款230亿盾。
  此间媒体认为,苏哈托家族在国内3200家公司中拥有股份,其家族的财产至少有200亿美元。据报道,苏哈托已于上月底决定将7个基金会交给政府,但他一直否认在国内外存有巨款。

第6版(国际)

意认为审判奥贾兰未干涉土内政
  据新华社罗马12月2日电 (记者阎涛)意大利总理达莱马2日表示,欧盟提出的对土耳其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奥贾兰的国际审判将不会干涉土内政。
  连日来,意大利为打破已持续20天的“奥贾兰事件”僵局,极力游说欧盟各国支持建立一个国际法庭对奥贾兰进行审判,目前德、英、法等国和欧盟委员会对这一建议表示支持。
  达莱马今天在众议院发表讲话时说,“奥贾兰事件”现在不仅是意土之间的双边问题,而且还是土耳其与欧盟之间的问题。由于欧盟的介入,土耳其最近明显降低了要求引渡奥贾兰的调子,土看守政府总理耶尔马兹1日表示,如果奥贾兰不能回国受审,希望由意大利出面来审判这名“恐怖分子”。
  据安莎社报道,欧盟各国司法部长将于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成立欧洲法庭审判奥贾兰的可能性。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魁北克 省议会选举揭晓之后
  统独之争趋淡化重振经济当优先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经过34天的激烈角逐,加拿大魁北克省议会选举结果于12月1日凌晨揭晓。布沙尔领导的魁北克人党在全省124个议席中赢得75席,夏雷领导的自由党获48席,民主行动党只得1席。魁人党虽然在这个省再次赢得了多数议席,但得票率却受到重挫。近年内再次举行关于独立问题公民投票的可能性更是渺茫。
  魁北克省是加拿大最大的省,面积154万平方公里,人口700多万,其中520多万人为讲法语的法裔居民。在加拿大历史上,法语文化在加拿大和魁北克省的地位问题,一直是魁北克人政治和文化生活中的敏感问题。部分法裔居民与其他各省以英裔为主的居民之间,由于历史原因,一直存在着根深蒂固的矛盾。法裔居民中不少人时时想脱离加联邦政府而自成一国。在1995年决定魁省去留的公民投票中,赞成统一的联邦派以微弱多数险胜以帕里泽和布沙尔为首的魁独派,从而使加拿大避免了一场分裂危机,但法裔居民与英裔居民及其他少数民族裔居民的关系仍很紧张,魁省与其他省的关系也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
  今年的魁省议会选举是在加经济稳定发展、赤字减少、失业率下降的形势下进行的。布沙尔担任魁省省长后,魁省经济也有一定的发展。因此,省议会选举前的各项民意调查都显示,魁人党有可能获得压倒性的胜利,从而使魁独公投有可能在一年内再度举行。但省选的结果出人所料,在400多万张选票中,魁人党得票率只有42.7%,议会席位也比1995年减少2席,主张统一的自由党得票率高达43.7%,议席增加了3席。自由党得票率高于魁人党,但席位较少的原因是在124个选区中,每个选区中赞成统一和支持分裂的选民比例不均,而赞成统一的联邦派大多集中在蒙特利尔及魁省西部,因此,魁人党仅以数百票获胜的选区较多。联邦自由派在一些选区则以数万张选票的压倒多数获胜,总得票率高于魁人党,但获胜选区数量上仍敌不过魁人党。
  克雷蒂安总理在魁省选举结束后表示,这一选举结果表明,魁北克人民并不愿意离开加拿大。魁人党政府只要为魁北克美好未来而工作,联邦和各省都会充分合作。但魁人党如果坚持分裂主义,在国家统一面临威胁时,“我们将会寸步不让”。
  此间政治观察家认为,布沙尔主张魁省独立的政治纲领,已经在这次省选中遭到重大挫折,失去了再次魁独公投的获胜基础。左右这次魁省选举大局的关键因素是不少法裔居民已对政治不稳定带来的生活水平下降表示强烈不满,他们并不希望再搞分裂活动,而是希望布沙尔发挥管理经济的能力,重振魁省经济。
  此间舆论指出,尽管由魁人党组成的多数政府将来有可能利用各种事件刺激省民的情绪,从而再次挑起魁北克独立的问题,但从整体形势来看,布沙尔将不得不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经济方面来,对外广寻商机,扩大出口,对内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努力使魁省经济保持每年2%至3%的增长速度。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三五年之内,魁北克独立问题将不会成为加政治生活中的热门话题。
  (本报渥太华12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土总统授权埃杰维特组阁
  据新华社安卡拉12月2日电 (记者郑金发)土耳其总统府2日发表声明宣布,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经同议会各政党领导人磋商,决定授权议会第四大党民主左派党领导人埃杰维特组建第五十六届政府。
  埃杰维特在接受组阁权后对记者说,他将竭尽全力尽快组成新政府。他定于3日同民主左派党成员讨论组阁问题。
  埃杰维特是土耳其第五十五届政府的副总理,曾三次出任土政府总理。
  11月25日,土议会以314票的绝对多数通过对耶尔马兹政府的不信任案。耶尔马兹当晚便向德米雷尔递交了辞呈,并立即获得批准。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苏斯特车水马龙
  ——喀喇昆仑公路纪行之二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王南
  苏斯特坐落于大山之间的谷地上,是喀喇昆仑公路沿线巴基斯坦最靠近中国的小镇,巴方海关、边检等口岸机构设驻于此。
  “苏斯特”在巴基斯坦国语乌尔都语中具有“清闲”的意思。喀喇昆仑公路修筑之前,苏斯特偏僻荒凉,人迹罕至,确实是一块清闲之地。公路修筑之后,苏斯特不再“清闲”,慢慢热闹起来,并发展成一个闻名遐迩的边陲小镇。
  当记者来到这里时,一派车水马龙、热闹喧哗的场面即刻映入眼帘。进、出两个方向各有一溜长长的车队,正在依次办理进、出关手续。其中有货车也有客车,货车或载集装箱,或载零担散货;客车里的乘客不只是中国人、巴基斯坦人,还有其他国家的人。他们中有些是商人,有些是游客,有些则是赴沙特朝觐的穆斯林。一位新疆维吾尔族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在乌鲁木齐工作,刚参加完朝觐,正从这里取道回国。
  喀喇昆仑公路正好从长条形的苏斯特镇纵穿而过,成了镇上的主要街道,两边满是店铺、饭馆和旅店。这里的商品除了产自巴基斯坦的外,还有许多舶来品,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商品在此都能见到。
  来自中国的商品在这里到处皆是,从日用百货到五金家电,可以说是品种齐全,应有尽有。付账币种并不局限于巴基斯坦卢比,其他硬通货均可,中国的人民币也行。镇上有些商品竟直接用人民币标价,个别店铺还打起了中文广告,不少店主甚至能用中国话招徕顾客。
  镇上靠近海关、边检的地方,有一个面积较大的货场,许多车辆和客商忙进忙出,喧嚣不已。当地人告称,每逢旺季高峰,日均过往苏斯特的车辆可达200至300辆,进出的客商也是成百上千。
  正在苏斯特与巴方同行进行定期会晤的中国红其拉甫口岸管委会负责人袁建民告诉记者:“1982年中巴边境口岸刚开放时,两国邻近口岸全年进出境人次才300左右,此后逐年递增。1986年5月1日,中、巴边境口岸正式对第三国人员开放,当年过境人员即突破1万人次。近年来,每年进出境人次都在5万上下,进出境车辆也达万辆以上,进出境货物已超过4万吨,而且继续呈上升趋势。”
  苏斯特的变迁,以及中、巴边境口岸过境人员、车辆和货物逐年增加的事实表明,喀喇昆仑公路的经济价值与日俱增,它不仅在中、巴之间架设了一座人员往来、经贸交往的桥梁,也为南亚和中亚国家及其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着积极作用。
  (本报伊斯兰堡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