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开展创建文明城区试点工作
  黄浦区已获得九十项全国性荣誉称号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三日电 (黄浦宣)上海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把上海建设成文明城市的目标,正在积极稳妥有序地展开。几年来,这个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创建文明小区起步,向创建文明社区延伸,并已着手进行创建文明城区的试点工作。
  从一九九三年到去年,上海已连续开展了五次评选文明小区活动,现已有市级文明小区三百一十八个,区级文明小区千余个。去年,上海首次命名了十五个文明社区。创建文明小区和文明社区活动的开展,为创建文明城区和文明城市打下了扎实的工作基础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今年七月,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黄浦区为上海市唯一的创建文明城区试点工作区。
  黄浦区是上海市繁华的中心城区之一,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外滩、闻名遐迩的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及市政府和著名的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所在地人民广场均在该区域内,是上海的金融、商贸、行政文化中心。黄浦区也是一个老城区,基础设施陈旧,居住条件较差。多年来,黄浦区的两个文明建设一直处于全市的前列,特别是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已先后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等九十项全国性荣誉称号。根据当地特点,黄浦区四套班子认为,作为上海重要的窗口区,率先建设文明城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早在几年前,这个区就形成了合力抓创建的局面,区委、区府领导亲自抓规划、抓协调、抓督查、抓投入。今年被正式定为试点工作区后,这个区做出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文明城区的决定》,并在深化创建文明城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们从抓影响城区形象的六个难题着手,探求创建文明城区的具体措施。针对绿化基础较差的问题,提出了开辟新的绿化地带、发展垂直绿化等多种形式的绿化、抓好小区绿化等措施;针对中小道路保洁难的问题,实施改革环卫体制,实行中小道路分段招标的办法;针对有关集市中的管理难题,采取了按照不同情况加强整治,规范管理的措施;针对道路停车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交警、街道、管理公司联手整治的措施;针对无证摊贩的问题,采取了各执法单位联手协作,分责任区管理的办法;针对公益广告达到百分之十的要求,采取了宣传部、市政委和工商局协同抓好十条主要道路和社区两个层面的措施,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也要达到要求。
  黄浦区把创建文明小区、文明社区工作作为创建文明城区最主要的基础工作,花大力气抓好。这个区已建有二十五个市、区级文明小区和一个文明社区。按照文明城区的标准,为确保有二分之一的小区和社区达标,今年有五十一个小区参加创建文明小区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领导 规范操作 不断完善
  湖南国企推行厂务公开
  本报长沙12月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在国有企业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确保了企业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强化了企业内部制约,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的难点、热点问题。
  为了依靠职工对企业权利的行使实行民主监督,今年5月,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国有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先在613家国有企业进行试点,目前已在全省国有企业普遍推开。
  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后,企业重大事项,全部置于职工监督之下,职工关心企业的热情空前高涨,企业内部制约机制得到强化。据长沙市国有企业廉政办公室对43家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的国有企业的调查,今年上半年,有37人上交礼金礼物折款69.9万元;移动电话费下降了16.3%;住宅电话费下降了18.1%;37家企业的招待费下降了8.7%。工资奖金分配、物资采购、职工下岗分流、住房改革等问题,长期以来是企业职工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实行厂务公开,以权谋私、讲关系不行了,群众意见少了。中南传动机械厂原有职工3021人,目前全厂下岗的343人,竞争上岗的99人,由于实行下岗分流公开,民主评议,职工情绪稳定,事后风平浪静,没有一个人吵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榆次交警大队违诺必究
  警风警纪进一步好转
  本报讯 连续4年荣获山西省“红旗大队”称号的榆次市交警大队在实行公开承诺制度的基础上,在内部严格执行违诺必究制度。今年以来,该大队已有7名民警因违诺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1名违诺行为严重者已被停职下岗。
  为使承诺制度能够真正发挥应有的效应,该大队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违诺必究制度,凡违诺者将视其情节轻重进行考核扣分、经济处罚直至停职下岗。
  违诺制度的严格执行促进了警风警纪的进一步好转,得到了群众的赞誉,为树立交警良好形象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杨凤喜 岳文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将军情
  石克生 欧继中
  今年,伟大的淮海战役胜利已50周年,我们作为当年淮海战役主战场之一的河南永城市的代表,在仲夏时节专程前往北京拜访曾参加过淮海大决战的原华东军区兼第三野战军参谋长张震上将。
  刚从中央军委副主席职位上退下来的张震老将军虽然已经85岁高龄,但他的身体仍然很健康,1.83米的高大身躯,腰不弯,背不驼,唯一显示高龄的是他那满头银发。他精神矍铄,耳聪目明,神采奕奕,说话声音洪亮,举止神态无不显示出军人的作风,将军的风度。
  “战争时期,永城是豫皖苏根据地的中心区,我在永城战斗前后达10年之久,永城是我的第二故乡。永城人民为革命做出的贡献和付出的牺牲我永远不会忘记。”老将军对永城人民的深情溢于言表。
  讲起淮海大战,老将军情不自禁地赞扬永城人民在这场战争中的无私奉献精神。他说:“永城当时叫雪枫县,是为纪念彭雪枫同志改称的。淮海战役第三阶段的中心在永城。大军云集,物资一时供应不上,都是就地筹措。永城是老区,人民群众尽管负担比较重,但支前的热情特别高,真正做到了倾家荡产全力以赴支前,米面粮草自不用说,单是为了前线做工事,为给战士们烤火取暖,就把所有的门板送上前线。”
  张震将军回忆说,他1939年1月18日进入永城,当时由于日伪军土匪的祸害,永城人民的生活十分艰苦,高粱面、红薯、野菜是群众赖以生存的主要食品。司令部驻地书案店一带盛产菠菜,群众就用高粱面、红薯和菠菜供应新四军。
  张震将军时刻关心着永城老区的建设与发展,牵挂着永城的父老乡亲,多次提出有时间一定再到永城去一趟,看望永城老区人民。
  老将军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1994年5月2日,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震将军,专程来到了永城老区。他对随行人员说:“永城人民热情好客,淳朴善良。战争年代,永城人民虽然比较贫穷,但对人民军队的支援和对革命的贡献却是比较大的。我要到那里亲眼看一看,了解一下老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情况。离开永城已经有46年了,也算是故地重游吧。”
  张震将军来到永城,听取了永城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他认为永城的经济发展速度虽然赶不上东南沿海各地,但已解决了温饱问题,并正在向小康目标迈进,这在以农业为主的黄淮海平原农业区是不容易的。当他听到永城地下煤炭储藏比较丰富,国家和地方正在大力开采时,老将军高兴地说:“你们要好好地加以利用。”在永城视察时,张震将军还参观了陈官庄淮海战役烈士陵园,并向烈士敬献花圈。在参观淮海战役过程展览结束之后,老将军提笔写下了“淮海战役英勇作战光荣牺牲的战友们永垂不朽”的题词,以表达老将军对为革命光荣牺牲的战友的永久怀念。
  光阴荏苒,距张震将军视察永城已时隔四年多,忆及往事,恍如昨日。在我们对张震将军的访谈结束之时,老将军紧紧握住我们的手,再次叮嘱我们,代向永城老区的乡亲们问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天津总队年底杜绝突击花钱
  本报讯 临近年终岁尾,武警天津总队出台反浪费措施,倡导节俭之风,杜绝突击花钱。为克服铺张浪费现象,该总队通过建规章、堵漏洞,达到无不正当开支、无经费超支、无设施损坏、无公物丢失的要求,严格落实“一支笔”审批经费制度,大力节俭行政事业费、差旅费、会议费和招待费开支。(杨勇 崔兰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普法活动形式多样
  本报讯 武警北京一总队七支队近年来依靠法制加强部队的正规化管理,共妥善处理各类涉法纠纷五十余起,收到感谢信三十多封,该支队还多次被北京市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为保首都平安做出了贡献。(韩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电视系列短剧《大路方圆》开拍
  本报讯 由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和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摄制的百集电视系列短剧《大路方圆》近日投入拍摄。《大路方圆》以单集小故事的形式,将我国的道路交通法规融会到故事情节中,从而呼吁全社会每个公民自觉地关注交通、维护交通安全畅通。
  (苏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包头交警为下岗职工服务
  本报讯 内蒙古包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检测一站全体工作人员积极为下岗职工服务,他们优先为下岗职工代填检车表,检测大厅设置告示牌“下岗职工优先检验——绿色通道”,在全站还开展了为下岗职工办实事、献爱心、送温暖的活动。(付建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救战友舍身躯 为人民献青春
  李学章被追授“雷锋式的好战士”称号
  本报贵阳12月3日电 记者孙海涛、陈晓钟报道:今天上午,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隆重的命名大会,追授为救战友而献身的武警贵州省总队三支队一中队副班长李学章“雷锋式的好战士”光荣称号,并号召全省人民学习他一贯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
  今年10月26日上午,武警贵州省总队响应贵阳市全民义务清理河道的号召,在南明河开展清淤劳动。劳动中,战士张定江不慎掉进河里被卷进深潭。听到呼救声,李学章顾不得脱掉衣服,第一个跳进水中抢救战友。当他把战友推出漩涡时,自己却精疲力尽沉入水中,光荣牺牲。
  李学章牺牲时,不到一个月就将退伍返乡。当部队在老战士中开展“告别第二故乡”助民活动时,正在发高烧的他坚决要求参加这次义务劳动。在他的遗物中,战友们发现了8本近10万字的日记和学习心得。他在日记中写道:“我最理解雷锋为什么要无私帮助别人。要是没有社会的帮助,没有别人的帮助,就没有我李学章的今天。大家帮助我,我也要倾力帮助别人”,“市场经济条件下也要讲友谊、讲关心、讲帮助”。李学章的英勇献身不是一时的冲动,经他的战友、家乡的乡亲们和曾经被他救助过的人们回忆,在他年轻的21岁的生命里,共10次抢救遇险群众和战友42人。入伍3年,他的津贴总共1878元钱,自己没买过一套便装一双鞋,却资助灾区群众和战友300多元钱。在部队过了150个星期天,有93个星期天在为群众和战友做好事没有休息。他干一行钻一行。学军事,他是中队的训练尖子;当炊事员,他是模范炊事员。可是面对荣誉,他却总是谦让。中队两次要给他报请二等功,他都把功绩推让给别人。曾经被他从炸药包旁救下的战友陈军流着泪说:“李学章时刻都想着他人。”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方仁,武警总部副政委张钰钟中将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1岁的河北小姑娘吴琼(左)患肿瘤住进北京军区总医院,护士王红燕悄悄为她献了鲜血后又投入夜班工作。吴琼搂着她说:“我身上流着你的血,你就是我的亲姐姐。”张梅珍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革铸精兵
  ——人民解放军改革开放二十年建设成就述评
  新华社记者 黄彩虹 肖璞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人民解放军在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导下,实行一系列重大改革,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以先后裁减员额100万和50万为标志,人民解放军体制编制实行重大变革,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阔步前进。从1985年6月邓小平宣布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到1997年9月江泽民再次宣布3年内裁减军队员额50万,军队建设正逐步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
  人民解放军结构比例发生了重大变化。组建了合成集团军、陆军航空兵、电子对抗和特种部队等,编成内的兵种部队有所充实;撤并减少了一大批建制单位;精简了机关机构,理顺了部分领导、指挥和保障关系,促进了军队质量建设,提高了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防卫作战能力。
  以1983年3月20日我军第一支预备役部队宣告诞生为标志,我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如今,我军预备役部队已由当初的单一步兵发展成为拥有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和防化兵在内的诸兵种合成的重要国防武装力量。
  依据中央军委新时期战略方针,以提高我军在高技术条件下整体作战能力为目标的训练改革方兴未艾。全军从战术到战役,从兵种到合成,从战法到训法,从内容到手段,进行了全面而有重点的改革,军事训练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为迎接知识经济时代新军事革命的挑战,全军深入开展高科技知识学习和军事理论研究,科技兴训已在全军形成共识;一个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科学管理知识、能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的组织指挥高技术战争的军事人才群体正在形成;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重视科技强军,武器装备整体水平显著提高。海军武器装备初步形成了海上机动作战、基地防御作战和海基自卫反击作战的装备体系;空军武器装备基本形成歼击、对地攻击、运输和多种支援保障飞机相配套的体制系列,构成了高中低空、远中近程相结合的防空火力配系和与国土防空相适应的对空情报雷达网;第二炮兵武器装备初步形成了核导弹与常规导弹兼有、近中远程和洲际导弹配套的武器系列。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在20年维持低水平国防支出的情况下取得的。
  努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军各部队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高中级干部为重点,认真落实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军的战略任务,逐步形成适应时代需要、具有军队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针对各个时期国内外形势和部队官兵的思想实际,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艰苦奋斗教育和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改革开放政策以及服从大局等教育。军营文化建设不断加强,文艺创作硕果累累,对陶冶官兵思想情操发挥了重要作用。
  努力实现江主席“五句话”的总要求,全军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建设在改革中全面加强。
  我军院校教育在改革中阔步前进,形成了指挥军官初、中、高三级培训体制和专业技术军官中专、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5个层次的专业教育体系。
  我军干部制度改革成绩斐然。从加强干部队伍的“四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干部制度入手,顺利实施新现役军官服役制度、军官军衔制度、文职干部制度,先后出台数百项政策法规,奠定了依法加强我军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框架。
  我军后勤锐意改革,向“建立军民兼容、平战结合、三军一体、精干高效的后勤保障体系”迈进。目前我军后勤已建立起覆盖各个领域的科研体系,具备了依靠自身力量发展后勤装备的能力。
  我军法制建设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已颁布军事法律13部,军事法规、军事行政法规100多件,军事规章1000多件,基本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为龙头、以条令条例为主体规范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方面的、相互配套、基本完善的军事法规体系。
  努力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走在全社会前列。各部队与地方广泛开展军民共建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目前已发展有4万多个军民共建点,培养了数百万名军地两用人才。与此同时,各部队倡导和参加的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
  国防科技和军事装备部门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建设的发展道路。目前,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建成民品生产线470多条,遍及20多个行业和领域,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银河”巨型计算机使我国在大型科学工程计算和大规模数据处理方面取得突破,在气象、地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总参信息工程学院研制的“04程控数字交换机”,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国内通信市场的垄断,创造产值36亿元。
  我军对外交往出现了空前活跃的局面。从1985年我军舰艇编队第一次跨出国门出访南亚三国至今,我军舰艇编队先后出访10余次,访问了20多个国家。目前,我军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军队建立了联系,在90多个驻外使馆中设立了武官处。与此同时,我军派出了1300多个军事代表团组访问了80多个国家,还接待来访的外国军队代表团组2100多个、数万人次。
  仅1990年以来,我军为联合国6个维和任务派遣了1200多名优秀官兵,展现了我军和平、文明、正义、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报有删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盯住“难点”不放 抓住“热点”曝光
  广东加大反腐败力度
  编者按: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这是一项复杂、艰巨、长期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的参与并支持。广东省委、省政府重视群众举报,并予以认真查处,使腐败分子在党内无藏身之地。广东省这种依靠群众力量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做法,可供各地借鉴。
  本报广州12月3日电 记者郑德刚报道:广东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坚持反腐败斗争,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今年1月到10月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410多宗,其中大案1095件、要案250多件。
  在今年反腐倡廉工作中,目前已有2500多名党员和1770多名监察对象分别受到党纪和政纪处分,有的还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其中,有厅局级领导干部17人、县处级干部160多人。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省委还专门安排召开新闻发布会,将查处的大案要案结果向全社会公布。不久前,省委将原阳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龙渎职案和原阳春市副市长杨启周与他人预谋杀害市长等9宗14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公布后,极大地鼓舞了社会各界反腐败的信心。新闻发布会开后半个月里,省纪委就接到群众举报1740多次,平均每天超过100件。
  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以及领导机关奢侈浪费、滥用公款现象,也是群众关注的问题。省委抓住要害,对各种公款消费中存在的不合理现象进行了大规模清理清查。今年1月到10月,全省县处级以上单位先后清理用公款给个人安装各类通讯设备近22万部,收回资金2.05亿元。经过清理整顿,预计全年可节约通讯费用近2.8亿元。到今年10月底,全省还压缩和取消各种会议8600次,取消庆典活动989个,停止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959项、制止公款出境旅行2240人次,上述各项节约的资金高达1.8亿多元。此外,广东省今年停建办公楼工程和各种装修工程近千项,仅此就减少公款支出达15.3亿元。
  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在审批建筑地皮等方面中谋私的突出问题,广东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了有关规定,重申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一律不准个人审批土地征用租让、工程承发包、国有资产评估及产权转让等项目。省纪委、建委和监察厅就此对全省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严肃查处了广东东源县蓝口大桥等几起领导干部干预工程承发包的典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