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男排回“娘家”
  本报记者 王霞光
  12月25日,从曼谷亚运会载誉归来的中国男排,又开始了一次特殊的行程。汪嘉伟率领全体队员来到南京电子集团公司,他们要对大力支持中国男排的“娘家人”表示真诚的谢意。
  欢迎健儿凯旋,“娘家”自然到处洋溢着异常热烈的气氛。毕竟是“娘家人”,熊猫集团的领导和职工们对中国男排的到来显得格外高兴。在“娘家”的大院里,人们大声地呼唤着主教练汪嘉伟和周建安、卢卫中、朱刚等队员们的名字,那股热乎劲儿还真让人感动。
  男排在“娘家”停留的时间很短促。下午刚到,健儿们与熊猫集团的领导进行简单座谈后,便被请上庆功会的主席台。虽然未来得及进行充分准备,但汪嘉伟侃侃而谈的发言数次博得满堂喝彩,特别是当他回顾亚运会,讲到决赛中周建安与朱刚意外相撞而受伤,血流满面但仍坚持上场作战时,“娘家”的听众们似乎觉得不拍红手掌便不足以表达敬意。在不长的发言中,汪嘉伟几次诚恳地表达对“娘家人”深深的谢意,而代表队员讲话的周建安,则认认真真地向“娘家人”鞠了一躬。
  熊猫集团党委书记张祖忠激动地说:“今天既是庆功会,更是学习会。汪嘉伟教练在报告中讲述了一个深刻而平凡的道理,成败是难免的,但在任何时候精神不能丢。只有在精神上、气势上压倒对方,才有可能取得胜利。在市场竞争中,我们要学习男排自强不息的精神、团结合作的风格、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振兴熊猫,再创辉煌。”
  庆功会结束后,汪嘉伟和队员们马上被热情的“娘家人”围了起来,合影、签名,当然是有求必应,因为无论在男排成员或是熊猫集团员工看来,大家早已是一家人。第二天上午,男排健儿还到南京的两个商场与消费者见面,凡购买29英寸熊猫彩电者,均获赠一个有中国男排全体成员签名的排球。为支持男排但不求回报的“娘家人”做点儿事,健儿们心里觉得踏实。
  从初识“娘家”门,到重逢“娘家人”,近两年时间过去了,对此,汪嘉伟感慨良多。当初,作为国有企业的熊猫集团自身负担已经不轻,又慷慨解囊,出资750万元人民币支持中国男排,在本届亚运会上,熊猫集团还特意组织了拉拉队,为男排呐喊助威。两年来,中国男排在汪嘉伟带领下,走出低谷,接连拿下亚锦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这是健儿们奋力拼搏的结果,但其中又蕴涵着“娘家人”的一片心血。
  中国男排与熊猫集团的合作期已到,队员们也要暂时解散回到地方队。与“娘家人”道别时,汪嘉伟动情地说:“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在电视上也支持我们。”
  熊猫集团党委书记张祖忠高兴地举起有中国男排全体人员签名的赠球。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全国排球联赛将举行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98—’99维达杯全国排球联赛将于明年1月16日开始,至4月25日结束。届时,全国16支男女排队伍将进行14轮共计224场比赛。为进一步深化中国排球的改革,中国排球协会决定在本届联赛的赛制和运动员转会等方面推出一些新的改革举措。
  伴随着中国体育的深化改革,中国排球协会于1996年首次推出了主客赛制的全国排球联赛,迈出了中国排球改革的重要一步。经过两年的运作,全国排球联赛促进了中国排球运动继续改革的步伐,对运动队技术水平的提高、俱乐部体制的建立、排球市场的形成以及排球运动的进一步普及、提高和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广东维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卫生用纸生产基地,多年来一直热心支持中国的体育事业,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注重社会效益。在广东羊城报业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下,今年又斥巨资冠名赞助由中国排球协会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98—’99全国排球联赛。

第8版(体育)

民运会西藏赛马场竣工
  新华社拉萨12月30日电 (记者多吉占堆、薛文献)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除主席台及南大门外,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西藏赛区赛马场主体工程及附属设施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
  兴建赛马场是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西藏赛区筹备工作中的重点工程,共有28个建设项目,其中包括1000米赛马跑道的主体设施和生活区、马厩、看台、绿化带等附属设施。工程占地10万多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为7500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3300多万元。

第8版(体育)

九运会主会场建设破土
  新华社广州12月30日电 (记者林阳)第九届全国运动会主会场——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设计方案最终由美国NEB设计集团的飘带型屋顶方案中标,将于明日在广州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动工兴建。
  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是作为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主会场,并为将来承办重要国际体育比赛而建设的。本次中标设计方案是其构思最为新颖独特的方案。飘带型屋顶飘逸、浪漫,象征广东的母亲河———珠江,并首创屋顶上下面均采取蒙皮技术,改变了过去屋顶纵横交错的网架给观众留下的繁杂视觉效果,堪称世界先进的体育建筑设计潮流与我国传统建筑文化背景较圆满结合。
  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可容纳8万观众,造价在10亿元人民币以内,预计于2001年6月建成。

第8版(体育)

全国男篮联赛需要“加温”
  山东走麦城 八一显神勇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全国男篮联赛战罢两轮,吉林队得了两个100分,但连续两场输球。12月30日,吉林东北虎队在显得冷清的北京工人体育馆以100∶111负于北京奥神队。山东永安队本轮在烟台挑战济南军区双星队,山东队以86∶89落败,爆出冷门。除了奥神队和济南军区队之外,本轮其余4支占据主场之利的球队均遭败绩。
  奥神队和吉林队本赛季都刚刚升入甲A,首轮比赛又同遭败绩。吉林队同奥神队的比赛主要输在第二节,这节结束时,吉林队以44∶65落后21分。但第四节比赛吉林队外援大卫内突外投连续得分,让奥神队的主教练李昕很是紧张了一会儿。赛后吉林队主教练张晓春认为本队第二节进攻不好,同时奥神队的反击打得十分出色,导致连续失分。吉林队的孙军拿下全场最高分———31分,吉林队的外援大卫得了26分。奥神队虽然没有得分突出的队员,但12名球员全部上场,有11人得分,这恐怕是男篮联赛的一个新现象。
  八一队在本轮保持神勇之态,以125∶104大胜四川蓝剑队。上一轮负于浙江队的北京首钢京师队抖擞精神,本轮在客场以87∶82击败江苏南钢队,江苏队已连负两场。浙江万马队主场以104∶118不敌辽宁沈飞客车队。上海东方队客场以110∶84大胜广东宏远队。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公布调查情况
  国力与红塔队比赛不存在假球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张千里)中国足球协会今天公布了今年全国足球甲级队B组联赛第十六轮陕西国力队对云南红塔队比赛有关问题的调查情况,认为该场比赛不存在假球问题。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足协例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说,今年8月24日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就8月22日进行的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十六轮国力队与红塔队比赛前某些不正常现象向中国足协反映情况,并提供了一盘电话录音带。中国足协对此事极为重视,先后5次派调查小组分赴西安市、昆明市以及巴西圣保罗市了解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向司法机关进行咨询。
  通过对国力、红塔俱乐部的调查,国力队队员隋波在8月22日对红塔队比赛中不存在违反《足球比赛纪律规定》的现象。所谓“隋波事件”,是被某些不负责任的新闻媒体将国力队主教练贾秀全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该队个别队员该场比赛发挥失常的批评,借题发挥,扩大事实进行炒作,是没有根据的。
  经过对国力队外籍球员毛罗、鲁迪内、卡罗斯和翻译刘斌的调查了解,上述录音带是旅居巴西的华裔女士王素徽在昆明期间与上述3名国力队巴西籍球员电话联系的录音,其内容是王素徽本人企图收买上述3名球员在该场比赛中对红塔队“放水”,但被他们拒绝,收买的企图没有得逞。为进一步了解录音带中“女士”的身份及其收买的目的和背景,中国足协派专人赴巴西与王素徽进行了接触,但她矢口否认与国力队巴西籍球员接触过,也否认用电话进行过联系。经中国足协法律咨询,鉴于该场比赛收买贿赂企图没有成为事实,因此,8月22日国力队对红塔队的比赛不存在假球的问题。
  至此,国力队对红塔队比赛有关问题调查已经结束。中国足协希望通过此事,提醒各协会、各俱乐部,要高度重视队伍的法制教育,提高各级人员遵纪守法的观念;希望各新闻媒体要坚持新闻客观、公正、真实的原则,反对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炒作新闻,影响足球事业的发展。

第8版(体育)

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移师珠海
  汤学忠高斯各获一站冠军
  本报珠海12月30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第五站比赛今天在珠海进行,北京选手汤学忠在97.5公里绕圈赛上,第一个冲过终点,再次获得一个分站冠军。中国香港队黄金宝以一个车轮之差列第二名。
  南非选手高斯目前仍保持着黄色领骑衫,他在昨天进行的108公里绕圈赛中又一次夺冠。前五站比赛结束后,总成绩位居前三名的是高斯、汤学忠、黄金宝。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比赛中使用了珠海国际赛车场最先进的全自动计时设备,每辆自行车上都安装了一个火柴盒大小的信号发射器,凭借这一装置,选手抵达终点的同时,成绩就自动显现,既快捷又准确。这是开赛以来裁判们最轻松的一天,这也是在我国举办的自行车比赛中首次使用的最先进的计时系统。

第8版(体育)

北京怡生园为亚运健儿庆功
  本报讯 十二月二十九日,北京怡生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为亚运会金牌运动员庆功大会,中国女子足球队、中国女子垒球队、中国田径队和中国体操队等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教练员出席了大会。会上,北京怡生园国际会议中心总经理杨宝剑向金牌运动员颁发了“金奖消费卡”,邀请体育健儿来中心免费休闲度假,休养生息,以利再战。北京怡生园国际会议中心是一家集餐饮、娱乐、健身、会议为一体的场所,中心的群众体育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第8版(体育)

一批全国田径之乡受到表彰
  本报讯 “海尔斯杯”第五批全国田径之乡命名表彰大会日前在京举行,天津河西区等五十个单位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田径之乡荣誉称号。

第8版(体育)

保龄球业余高手胜体育明星队
  本报讯 芬必得杯滚滚活力保龄球大赛日前在北京幻像阿波罗保龄球俱乐部开战。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争战,最后经过筛选出的五位业余选手战胜了由伏明霞、黄志红、关英楠等五位体育明星组成的代表队。

第8版(体育)

悉尼奥运会可能增设花样跳水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国际游泳联合会今天在伦敦表示,花样跳水运动很有可能成为悉尼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据外电报道,国际泳联说,悉尼奥运会的组织者正在劝说国际奥委会将花样跳水接纳到奥运会比赛中来。
  国际奥委会的执委会将在明年三月宣布他们关于此事的决定。
  花样跳水比赛在一九九五年才开始正式地有组织地举行,但现在这项运动已经进入了许多国际大型比赛,包括世界游泳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