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将访问法国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法国外长于贝尔·韦德里纳的邀请,外交部长唐家璇将在结束访问非洲五国返京途中,于1999年1月15日至16日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举行新年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张荣典)外交部长唐家璇今晚在这里说,在新的一年里,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唐家璇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年招待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京代表以及他们的夫人。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唐家璇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辞。他说:199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面对亚洲乃至全球的经济动荡,保持了政治、社会稳定,实现了经济稳步增长。我们战胜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伟大意志和强大的凝聚力。我们积极开展全方位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唐家璇说:1999年即将来临。世纪之交,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进一步发展,世界既充满了希望,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和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一如既往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第4版(要闻)

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式
  暨’99新年京剧晚会
  在京举行
  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郭亮、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梨园飘香,菊坛竞艳。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式暨’99新年京剧晚会今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与首都千余名观众喜迎新年,共度良宵。
  今晚的政协礼堂充满了欢乐喜庆的气氛,二楼眺台前方悬挂着富有民族特色的京剧脸谱,舞台天幕上是色彩艳丽的花卉图案。晚8时,当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江泽民向场内观众挥手致意,并与袁世海、梅葆玖等老艺术家依次握手。
  在喜庆的京剧乐曲声中,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宣布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今天的晚会荟萃了一批优秀的京剧艺术家和京剧经典片段,在新颖的编排下,艺术家们老曲新唱,赢得了满堂喝彩。其中有李炳淑演唱的《贵妃醉酒》片段,耿其昌演唱的《朱帘寨》片段,李维康等演出的《白蛇传》片段,孟广禄、蓝文云的《赤桑镇》片段,尚长荣、叶少兰演唱的《飞虎山》片段,言兴朋演唱的《六出祁山》片段,冯志孝演唱的《淮河营》片段,李世济演唱的《文姬归汉》片段,于魁智等演出的《菊圃报春》;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邓婉霞,台湾的魏海敏还与孙毓敏同唱一出新编《京韵华彩》。评剧艺术家谷文月,秦腔艺术家李东桥,黄梅戏艺术家韩再芬,昆剧艺术家侯少奎还代表众多戏曲界人士为这一盛会祝贺演出。晚会上,艺术家的表演各具特色,流派纷呈,展示了中国戏曲的兴旺繁荣;一批京剧新秀也各擅胜场,显示出这门古老艺术后继有人的喜人景象。晚会由刘长瑜、王铁成主持。
  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的领导同志还有:迟浩田、张万年、贾庆林、曾庆红、吴仪、刘华清、王光英、布赫、何鲁丽、成克杰、曹志、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肖扬、韩杼滨、杨汝岱、任建新、张思卿、朱光亚、万国权、赵南起、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周铁农和黄华、谷牧、马文瑞。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和演员亲切握手,合影留念,热烈祝贺演出成功。
  由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是继1995年在天津举办的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之后的又一次京剧盛会。共有20台剧目参加演出。参演剧目既有经过重新加工整理的传统戏,又有新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参演演员既有老一代著名艺术家,又有中青年优秀演员,还有少儿京剧演员;参演院团来自十余个省、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的京剧团与演员也应邀参加演出。艺术节将于明年1月10日在京闭幕。
  12月30日,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式暨’99新年京剧晚会在北京举行。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在确保稳定中深化改革促进发展
  ——四论明年经济工作
  本报评论员
  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们所取得的基本经验之一,也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明年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把确保社会政治稳定放在突出位置。
  一九九九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我国政府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这将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重要的一年,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稳定和加强农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搞好金融工作,是中央提出的明年要着重抓好的三项重点经济工作。目前,农业和农村经济经过阶段性发展,遇到了新的矛盾,正寻求新的发展和突破,稳定和加强农业,任务十分艰巨。国有企业改革已到了紧要关头,进一步深化,任务繁重。搞好金融工作,化解金融风险,事关重大,任务紧迫。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愈是在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愈要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愈要重视保持和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只有保持稳定,改革的任务才能顺利完成,发展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因此,明年抓经济工作,必须同时重视抓好稳定工作。决不能顾此失彼,不能单纯就经济抓经济。对于这一点,各级领导务必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们走过了卓有成效的二十年,目前,形势总的是好的。随着改革和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从来没有遇到过而又绕不开的新问题。伴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利益结构的调整,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将会凸现甚至变得尖锐起来,容易引发不稳定。比如,有的地方下岗工人增多、生活困难,有的地方农民负担过重,有的地方少数干部作风简单粗暴,有的地方社会治安状况不够好,等等。这些问题如果处理得不好,就会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对此,务必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务必将工作做在前头。要注意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注意发现苗头性的问题,主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千方百计化解矛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切实关心群众疾苦,注意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今后一段时间,尤其要抓紧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抓好离退休人员生活费的及时足额发放,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把中央既定的有关政策落实到位。
  我们常说,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新的一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但头绪再多,也不要忘了维护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稳定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一切美好的蓝图都将化为泡影。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极端重要性,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同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握好改革措施出台的时机和力度,在稳定的前提下,做好一九九九年的经济工作,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央行管理体制发生重大变革
  新设派出机构明年起履行职责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根据国务院的决定,中国人民银行管理体制实行了重大改革。日前该行就有关事项发出公告。
  公告称,撤销中国人民银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在全国设立天津、沈阳、上海、南京、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西安9个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的派出机构。撤销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重庆市分行,分别设立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不设中国人民银行分行的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共设立20个金融监管办事处,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分行的派出机构。在不设中国人民银行分行的省会城市,共设立20个中心支行。新设立的派出机构从1999年1月1日起开始履行中央银行职责。
  公告强调,原中国人民银行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制定的金融监管规范性文件,经中国人民银行备案、批准发布实行的,仍然有效;原中国人民银行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依法作出的行政决定,非因法定事由,不停止执行。以原中国人民银行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名义从事的民事活动,已签订的经济合同和尚未履行完毕的协议等,中国人民银行分行和省会城市中心支行继续履行,或由他们与合同的签约方协商变更与解除。

第4版(要闻)

12月30日,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式暨’99新年京剧晚会在北京举行。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4版(要闻)

毛泽东邓小平与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理论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湖南省委12月25日至29日在长沙联合召开“毛泽东、邓小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
  研讨会回顾了毛泽东和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贡献,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深入探讨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与会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重要的经验之一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本本出发;既要继承前人,又要不断探索创新;在当代中国特别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把握时代的脉搏和特征。大家一致认为,邓小平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就新在它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突破性的发展,使人们对社会主义获得了全新的认识。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胡绳在讲话中指出:在我们党从革命时期到建设时期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中,始终存在一个怎样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关系问题。处理得好,革命和建设就发展顺利;处理得不好,则会受到挫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理论。这一理论使我们找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道路,即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同希望从小农经济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的民粹主义思想划清了界限。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邓小平提出了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要广泛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充分利用一切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积极因素,包括公有制以外的多种经济因素。这是邓小平的一个重要贡献。
  中央有关部门和湖南省委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香港特区政府两名主要官员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12月24日任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两名主要官员。任免情况如下:
  任命曾俊华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海关关长;
  免去李树辉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海关关长职务。

第4版(要闻)

《紫光阁》杂志创刊五周年
  中央领导同志提出殷切希望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刊名、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综合性月刊《紫光阁》杂志,今天以简朴的小型座谈会形式,庆贺她的5周岁生日。
  在这本杂志创刊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题词:发扬民主,加强法制,依法治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要求,要深入宣传邓小平理论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据介绍,《紫光阁》杂志创刊5年来,积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及时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的改革发展举措,交流新时期党建工作经验,在促进两个文明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
  在《紫光阁》杂志今天举行的创刊5周年座谈会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新闻宣传单位的代表对这本杂志创刊5年来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这本杂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在深入宣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深入宣传民主与法制建设,深入宣传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等方面,继续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