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德法首脑商讨欧盟政策
  本报波恩12月2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法首脑第七十二次会晤昨天在德国的波茨坦结束,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欧盟有必要缔结一项就业公约,各成员国在促进就业方面应承担责任,提出“有约束力的,可以检查的”就业目标。联合声明还说,欧元区的成员国应进一步协调经济政策,“为创造一个真正的欧洲的社会福利模式而努力”。但是双方在减轻德国在欧盟预算摊款和核电前途问题上分歧没有弥合。
  在欧盟《2000年日程》改革问题上,德法双方同意在本月维也纳欧盟首脑会议上应达成意向性一致意见,明年3月应最终结束谈判,至迟不能超过明年6月,即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结束之时。
  在德国要求减轻其在欧盟内的预算摊款负担问题上,施罗德总理说,他希望得到法国的支持,但不对法国提出过高的要求。法国总统希拉克说,他不否认“这是一个问题”,法国赞成“德国至少得回一部分”。据双方代表团透露,在这个问题上双方“分歧严重”。
  在东扩问题上,双方都表示赞成东扩,但一致同意不对东扩制订具体时间表。法国强调欧盟的机构改革应优先于东扩。
  在欧盟的安全和外交政策上,双方表示要推动欧盟“具有行动能力”,赞成西欧联盟纳入欧盟。

第6版(国际)

美官员赞扬中国计划生育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 (记者李红旗)美国负责全球事务的副国务卿弗兰克·洛伊1日在华盛顿赞扬中国在计划生育方面取得的进展,认为美国国会将资助联合国人口项目与堕胎挂钩是没有道理的。
  洛伊在一个妇女和人口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据美国外交官证实,联合国在中国32个县开展的计划生育项目已取得了一定成果,中国农村妇女享受妊娠检查,医疗条件和设备也得到了改善。
  美国国会保守势力以反堕胎为名禁止美政府向联合国人口项目提供资助,引起美政府官员的反对。洛伊警告说,国会禁令不解除,将很快产生“严重后果”。他呼吁美国国会解除禁令,允许美政府履行在开罗人口大会上所作的承诺,在今后三年内大大增加对联合国人口项目的资助。
  众议院共和党议员约翰·波特也在会上对国会禁令表示不解。他说,将恢复资助联合国人口项目与堕胎挂钩是“愚蠢”的做法。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国法制环境明显改善
  ——访美国著名律师斯蒂文·柯利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中国的法制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10年前我们刚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时,中国的法律还很不完善,公司法、银行法都没有,有的是许多行政法规和内部规定。现在内部规定越来越少,由越来越多的法律取而代之,法律的透明度增加,从而使中国的投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刚从中国回来不久的美国著名律师斯蒂文·柯利在坐落于曼哈顿中心区的办公室里向记者畅谈了他对中国法制建设的高度评价。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多的外国投资,而外国投资者首先关心的是投资环境,投资是否安全,是否有法律的保障,因而法制建设对吸引外来投资、发展经济建设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致力于创立和完善自己的法律体系,在制定商务法律方面尤其成功,在建立商务贸易的法制基础方面取得了真正的进展。现在已经有了公司法、合资法、银行法,关于证券交易和银行业也有了相应的法律规定,还在制定证券法、合作经营法等许多新的法律。法制的完善是中国能够成功地引进大量外资并使经济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斯蒂文·柯利先生和中国有着长期的交往。他创办的海斯·柯利律师事务所是国际知名的为商务和金融机构服务的美国律师事务所,也是最早经中国政府批准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正式营业的外国法律服务机构之一。斯蒂文先生本人从1990年起就领导海斯·柯利事务所中国部的工作,还从1995年起同时担任中国国家科委设立的美中联合研究基金会主席,创办了一个对知识产权、电信、数据和相关技术开展信息交流、进行培训教育的多国机构环球信息技术中心。不久前,他作为证券法律专家应邀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证券法律国际研讨会。他既对中国法制建设成就感到高兴,也为海斯·柯利事务所在中国业务的发展感到欣喜。他说,海斯·柯利事务所主要为大中型公司企业和金融机构服务,随着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进入中国的外国企业越来越多。事务所的业务也就更加兴旺。今年以来,虽然亚洲受到了金融风暴的打击,但由于中国显示了抵御金融风暴的强大能力,他认为会有更多的外国公司来华开展业务,因而十分看好事务所中国业务的发展前景。
  斯蒂文先生说,中国的法制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通过完善法律来吸引更多的国际资金投向中国,使外资更容易到中国投资,在中国更有安全感,这是需要中方认真考虑并采取有力措施的问题。但中国的法制建设确实有了很大的进展,不仅制定了大量法律,而且中国政府言行一致,重视法律的实施。中国人过去不习惯于通过法庭来解决商务和民事纠纷,更倾向于通过中间人调解,但现在已经有了变化,诉诸法庭的趋势在增长。中国法律的透明度也在增加。版权法、合资法等法律的制定推动了对华的技术转让和投资。现在中国政府又将对华投资企业的审批规定改为进行监督、管理、指导、登记,给了外资更大的自由权,使之在华经营更加容易。这些措施正在进一步改善中国的投资环境,随着法制的日趋完善,中国将会得到外国资本更多的信任,会有更多的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使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得到更加迅速的发展。他说:“我对中国的前景非常乐观。”(本报纽约电)

第6版(国际)

朝强烈谴责美制订“作战计划”
  新华社平壤12月2日电 (记者张利)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制订“旨在发动第二次朝鲜战争”的“5027作战计划”,强调朝鲜将“以歼灭性的打击予以回答”。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这份最近由第三国出版物披露的计划共分五个阶段,即通过“遏制”、“武力打击”、“地面攻击作战”、“扩大战果”、“结束战争”,占领整个朝鲜,实现“自由民主主义体制下的统一”。计划还设定了三种挑起全面战争的方法,即借核问题和人权问题对朝鲜进行制裁并在其基础上实施打击、对朝鲜的“核疑惑设施”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打击、持续制造紧张局势然后以局势恶化为由对朝鲜实施先行打击。
  发言人指出,近来美国以根本不存在的朝鲜“地下核设施”问题和朝鲜发射人造地球卫星造成“局势恶化”为由大做文章,其目的就是为点燃战争导火索寻找借口。
  发言人说,朝鲜有自己的作战计划,朝鲜不希望发生战争,但也不会回避战争,一旦被迫卷入战争,就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将“以歼灭性的打击予以回答”。

第6版(国际)

皮诺切特案 西重申尊重英国当局决定
  美认为应充分尊重智立场
  据新华社马德里12月1日电 (记者夏顺英)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1日在接见智利外交部长因苏尔萨时重申,西班牙将尊重英国当局对引渡智利前总统皮诺切特问题所作的任何决定。
  阿斯纳尔强调,西班牙政府从一开始就认为,皮诺切特事件是司法部门的事,这一立场永远不变,政府将完全尊重司法当局的决定。
  会谈后,因苏尔萨说,在解决皮诺切特案方面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但他拒绝透露详情。他还否认在释放皮诺切特问题上作出过任何承诺或接受过任何人的承诺。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1日宣布,美国将公布一批有关智利前领导人皮诺切特执政时侵犯人权的文件。但他同时表示,在审判皮诺切特问题上,应该充分尊重智利的立场。
  鲁宾说,美国政府将根据美国法律,尽可能多地公布其拥有的与皮诺切特在智利执政时期有关的文件。他说,这样做是因为公众对此事感兴趣。

第6版(国际)

印尼总统谴责国内暴力事件
  新华社雅加达12月2日电 (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总统哈比比1日和2日连续在此间发表讲话,谴责破坏民族团结的暴力事件。
  哈比比强调,政府不能容忍那些将导致民族、部族、宗教和集团冲突的行为,因为印尼民族生活在一个由信仰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印度教和佛教组成的社会中。他谴责焚烧基督教堂、清真寺或寺庙等行为,并希望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他同时提醒社会各界对那些试图制造破坏的或无政府状态的人保持警惕,要增强团结和统一认识。
  哈比比的讲话是针对印尼近来不断发生宗教暴力事件而发表的。11月下旬以来,在雅加达发生22座基督教堂被烧毁和14人丧生的严重骚乱后,东努沙登加拉省会古邦的基督教徒和班贾尔萨里的穆斯林先后采取报复与反报复行动,共烧毁了5座清真寺、20多所房屋、餐馆、商店和电影院,至少17人在冲突中受伤。
  印尼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全国有300多个民族和部族。在全国2.2亿人口中,有近90%的人信奉伊斯兰教。

第6版(国际)

美众院司法委批准
  扩大弹劾总统调查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 (记者范颂九)美国众院司法委员会1日批准扩大对克林顿总统的弹劾调查,对克林顿1996年竞选连任筹款中的违法嫌疑进行调查。
  在1日的听证会上,司法委员会以党派划线,居多数地位的共和党委员不顾民主党委员的反对,批准发传票向司法部索取联邦调查局局长弗里和联邦检察官拉贝拉给司法部长雷诺的备忘录。据称,两人在备忘录中要求雷诺任命独立检察官调查克林顿的筹款问题。司法委员会还要求弗里和拉贝拉对克林顿筹款违法嫌疑作证,并要求独立检察官斯塔尔提供有关筹款调查的材料。
  民主党首席委员科尼尔斯认为,弹劾调查正在变成罗织罪名的行动,共和党企图使弹劾调查“起死回生”。但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海德称“有责任”对所有引起司法委员会注意的情况进行调查。
  司法委员会共和党委员的发言人保罗·麦克纳尔蒂11月30日称,司法委员会获悉,备忘录中可能有证实克林顿违法行为的指控,委员会有责任进行调查。民主党委员的发言人乔丹则说,共和党此举是绝望的表现,再次证明弹劾调查是为了罗织罪名。司法委员会计划下周将就是否对克林顿提出弹劾指控进行辩论。弹劾指控如获通过,将提交众院表决。

第6版(国际)

贫铀弹影响研讨会在伊举行
  许多伊拉克人死于美国贫铀弹后遗症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2日电 (记者刘顺、刘加文)贫铀弹对人类及环境的影响国际研讨会2日在巴格达拉开帷幕,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和伊拉克等国的专家及参加过1991年海湾战争的美、英两国老兵代表等20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
  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卫生部长穆巴拉克等数名部长以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人出席了这次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的开幕式。
  穆巴拉克在开幕式上说,美、英等国在海湾战争中对伊使用了大量的贫铀弹,给伊拉克人民的健康造成了直接、严重的影响,也给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2日电 (记者刘顺、刘加文)伊拉克卫生部长穆巴拉克2日在这里指出,由于美国在海湾战争中使用了大量贫铀弹,许多伊拉克人尤其是儿童患病死亡。
  穆巴拉克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贫铀弹使伊拉克南部地区的空气、土壤和水源受到污染,致使巴士拉等地区在海湾战争后各种恶性肿瘤、血癌等发病率激增。
  穆巴拉克说,由于缺少必要的检查仪器和药品,伊拉克人特别是儿童的死亡率比1991年海湾战争前大大增加。以5岁以下儿童为例,战前平均每月死亡人数为540人,而今年11月份却高达6500人,其中许多人死于恶性肿瘤。由于母亲患有贫铀弹后遗症,有的婴儿刚生下来就患有先天性血癌或残疾。
  据报道,美国在海湾战争期间共向伊拉克投放了700吨至800吨贫铀弹。

第6版(国际)

北约成员国已全部批准东扩议定书
  捷波匈明年4月将加入北约
  本报布鲁塞尔12月2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荷兰议会上院昨天批准了北约东扩议定书。至此,北约16个成员国的立法机构已经全部审议批准了接纳三国入盟。
  据荷兰媒体报道,荷兰上院除绿党外,其他政党一致支持北约东扩。按照北约东扩时间表,在明年4月华盛顿首脑会议时,捷克、波兰和匈牙利三国将正式成为北约成员。
  在目前申请加入北约的中东欧国家中,斯洛文尼亚和罗马尼亚被认为在第二轮中名列前茅。
  但是,荷兰外交大臣范阿特森表示,北约在成功地接纳波兰、捷克和匈牙利三国之前,将不会考虑第二轮扩大。

第6版(国际)

墨恰州州长呼吁恢复和谈
  本报图斯特拉—古铁雷斯(墨西哥)11月30日电 记者张仓吉报道:墨西哥恰帕斯州州长阿尔波雷斯今天再次呼吁游击队组织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回到谈判桌上来,共同在恰帕斯州建立一个尊严的和公正的和平。
  阿尔波雷斯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为和平解决恰州武装冲突,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早已单方面停止军事行动,随时准备与萨帕塔民族解放军恢复已中断两年的谈判。他说,引起恰州武装冲突有部落、家族、经济、政治和地区等多方面的因素,恰州政府正在采取缓和紧张局势的措施。
  他说,为在恰州恢复和平,他已向州议会提交一项收缴民间武器议案,具体措施是用生产工具换武器,用种子换子弹,目的是以和平和进步取代暴力。他说,在恰州实现和平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并非不可能。他向记者说,恰州政府真诚希望萨帕塔民族解放军以民族利益为重,重新与政府进行和平谈判。
  恰州印第安农民武装起义发生在1994年1月,至今已近5年时间,游击队组织与政府的谈判已中断两年。

第6版(国际)

摩洛哥首相访华前强调
  把摩中合作推向新阶段
  新华社拉巴特12月2日电 (记者潘永明、刘莹)摩洛哥首相尤素福2日说,摩洛哥愿意进一步加深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把两国关系推向新阶段。
  尤素福在访华前夕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是摩中建交40周年,他此次访华是为了庆祝这一重要时刻,并为把两国的关系推向21世纪打下坚实的基础。
  尤素福指出,40年来,摩洛哥与中国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两国都有相同或近似的看法,摩中友谊堪称当代国家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他说,摩洛哥与中国尽管相距遥远,但双方的合作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到目前为止,两国已经签订了20多个合作协议,涉及青年体育、海洋渔业、文化、卫生等方面。
  关于双边经贸关系,尤素福说,近年来两国的贸易额在不断上升,但同期望仍有差距。他说,这次随团访问中国的还有大批摩企业家,他们都非常希望能加强两国的经贸关系,使这种关系提升到与两国政治关系发展相适应的水平。
  尤素福说,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已成为一个新兴的经济强国。他说,摩洛哥在吸引外资方面有很多有利条件,并且向外国投资者提供许多优惠,摩洛哥欢迎中国企业来投资。
  应朱镕基总理之邀,尤素福将于本月3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今年3月就任首相以后首次出访亚洲国家。

第6版(国际)

国际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国际问题基金会共同主办的“1998年国际形势研讨会”12月1日至2日在北京举行。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1998—1999年国际形势发展的特点和趋势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会议围绕“地区和世界安全与稳定面临新的挑战”、“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两大专题作了深入探讨。中央有关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初冬老妇清狗粪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一个初冬的傍晚,冷风瑟瑟,寒气逼人。布鲁塞尔华灯初上,整个城市仿佛在罕见的严冬中颤抖。
  记者去城内办事。因为天气太冷,马路两旁几乎见不到行人。车子驶入市中心附近的一条小街,准备上主干道时碰上红灯,停了下来。一位老妇人牵着白色巴儿狗在车前穿越人行横道。老人碎步快行,口中喃喃,大约是催促她的宠物走快点。巴儿狗跟在主人的后面,翘起尾巴小跑,憨态可掬。
  巴儿狗刚过人行横道便不走了,迅速叉开后腿方便起来,那副尊容十分不雅。狗屎刚好遗在路边人们等候过马路的地方。
  巴儿狗不愿前行时,老妇人回过头来,看到它摆开遗屎的架势,不但听之任之,还一边迅速返向它,一边打开手提包,取出手绢纸。
  看见老妇人这样做,记者很不以为然,心想她也太溺爱自己的宠物了,如此替狗讲卫生者,未免可憎。
  大出意料的是,她弯下身,用手绢纸捡起狗粪并包好,装到手提包中,牵着狗匆匆离去,嘴里似乎还在唠叨着什么,大约是责怪她的宠物不该这么“随地大便”吧。
  绿灯了,记者继续赶路,可脑海里却不时浮现这位老妇人在朔风中弯腰捡粪的身影。记者曾“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自然是内疚的。特别让记者怦然心动、肃然起敬的,是她捡粪时神态是那么自然,周围没有环境监督员,也没有看客,她是诚心诚意,自觉自愿。如果像她这样自找麻烦、对保护环境怀有责任感的人多一些,世界会比现在干净得多。(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子夜卡车吞垃圾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每天晚上12时左右,记者站门前街道上总传来一阵沉重的马达声,这是搬运垃圾的大型装载车开过来了。此时,从车上跳下两名身着桔黄色工作服的工人,把堆放在人行道旁的一袋袋垃圾扔进车内,他们动作敏捷,一会儿工夫就把两大堆垃圾袋扔完了。这种专门装运垃圾的封闭式载重车,尾部的“大嘴”能开能合,用电钮操纵,车身内装有自动旋转的碾压设备,垃圾吃进去以后,经过“咀嚼”就吞进“肚子”里去了。
  垃圾车每天准时来,这就要求居民送垃圾也要准时,而且要按严格的规定装袋。就拿我们这座10层公寓楼来说,每层楼道口都有专门堆放垃圾的小间,每户在晚上9时之前用塑料袋或纸袋把垃圾装好,送到小间内装着大塑料袋的桶里,到时由楼内的管理人员负责搬到马路边上。房子修缮拆建留下的那些砖头瓦砾,则不能当一般垃圾处理,而是由修建工人负责清除,装入专用的废料斗车运走。在城市的每条街道,每个公园及街心花园内,隔三五十米就有一个蓝色垃圾箱,而且有人定时清理。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是拥有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处理好垃圾是一项重要的环保工作。市政府每年拨出专款通过招标承包给私人公司经营,这些承包者都属于建筑部门,因为该部门具有强大的运输力量,而且在远郊区建有专门处理废料的设备和工厂。由于这里垃圾处理及时,加之市民普遍养成了注意公共卫生的良好习惯,市容能长年保持干净。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6版(国际)

多彩的外国节日
  ①11月28日,肯尼亚在首都内罗毕举办“全国青年世界艾滋病日戏剧节”。图为演员在表演人类与疾病做斗争的舞蹈。
  新华社记者 龚兵摄
  ②首届英国国际巧克力节11月27日开始在伦敦举行,来自全球的近百家公司各自展出了巧克力产品。这是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雕塑系的学生为观众进行巧克力雕塑表演。新华社记者 庞伟良摄
  ③11月28日,墨西哥城举办首届“民间团体节”,100多个民间团体以科普宣传、歌舞等活动庆祝节日。图为在宪法广场上登台表演的印第安“老太太歌舞队”。
  新华社记者 郜南摄
  5大象在泰国是“和平”、“吉祥”的象征。每年11月的第三个周末在东部小城素林举行大象节。上百头大象穿彩衣,挂响铃,其势威风凛凛。新华社记者 尹文俊摄

第6版(国际)

12月2日,贫铀弹对人类及环境的影响国际研讨会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召开。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右四)等伊拉克高级官员出席了第一天的会议。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