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小渊首相等寄语新年
  祝愿日中关系不断发展
  本报东京12月2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在1999年即将来临之际,日本首相小渊惠三等各界人士撰文或发表谈话,祝愿日中两国关系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小渊惠三在提前出版的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与中国》1999年新年号上发表新年贺词说:“前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25周年,去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日中各界各阶层加强了友好关系。去年11月,江泽民主席作为中国的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了日本,日中两国构筑了面向未来共同行动的框架。我打算朝着江主席访日时共同确定的目标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今年,日中两国也将进行许多交流活动。衷心希望通过这些交流加强两国的相互理解,加强肩负两国未来的青少年之间的交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在书面回答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代表日本政府并以个人的名义,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说些心里话。日中两国在亚太地区和国际社会作为肩负责任的大国,携手合作,发挥重要作用的必要性日益增加。基于这个观点,去年江泽民主席阁下对日本进行历史性访问之际,两国发表了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并在联合新闻公报中确定了33项具体合作内容。江主席访日取得巨大成果,两国关系面向21世纪进入了新的阶段。为了继续发展日中关系,两国政府和人民有必要正视过去以及正确认识历史,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21世纪即将来临,199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为取得丰硕成果,我希望双方继续努力。我作为政府成员,作为目睹日中友好历史的一名政治家,深感责任重大并决心为之尽力。”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说,1999年是新中国建国50周年,继香港回归之后,又将迎来澳门回归,中国又将在亚洲当代史中续写一篇壮丽的叙事诗。日中友好协会是新中国诞生第二年成立的,我们将与中国人民共同庆祝新中国建国50周年。

第6版(国际)

阿拉伯议联理事会特别会议发表声明
  谴责美英空袭伊拉克
  伊呼吁阿拉伯国家解除制裁
  本报大马士革12月28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阿拉伯议会联盟理事会特别会议于27日晚在约旦首都安曼闭幕。
  在历时一天的会议中,理事会各成员国代表就美英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攻击给阿拉伯民族带来的危害及致力解除对伊制裁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会议围绕上述问题作出11项决议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英对伊拉克的野蛮侵略,要求安理会保证这种行为不再发生,支持伊拉克要求对其所遭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予以赔偿的权利;要求加强阿拉伯议会的团结,支持伊拉克领土和人民的统一、独立及其民族主权,拒绝来自地区或国际方面任何形式的对其内政的干涉;号召阿拉伯各国政府解除对伊的制裁,彻底消除兄弟的伊拉克人民所遭受的苦难;要求理事会各成员国作出敦促解除对伊制裁的决议;要求取消伊拉克南、北方的“禁飞区”,因为这种“禁飞区”不符合联合国决议,是对民族主权的剥夺、对伊领土完整的威胁;呼吁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对援助伊拉克问题作出决议,研究阿拉伯形势和阿民族安全所面临的威胁;决定派遣阿联会代表团赴伊拉克,表达对伊的支持,了解美英侵略所造成的破坏情况,据此向世界各国议会散发这一情况报告;责成联盟主席团向俄罗斯联邦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致信,表达阿拉伯议员对俄、中两国在伊遭受侵略时所采取的原则立场的赞赏;呼吁国际、地区和各国议会组织谴责美英的侵略及其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粗暴践踏等。本次会议是应约旦议会下院的要求召开的。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27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27日呼吁阿拉伯各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立即解除对伊制裁。
  阿齐兹在致阿拉伯世界各政党的一封信中强调,对伊长达8年的制裁已造成阿拉伯世界的严重分裂,并对伊拉克以及阿拉伯民族的兴衰乃至全世界的未来格局构成威胁。他说,美英悍然对伊发动的侵略不仅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而且是对联合国安理会权威的藐视。
  阿齐兹对一些阿拉伯国家在伊拉克遭受长达8年制裁问题上所持的暧昧立场表示不满。他强调,现在是阿拉伯各国政府起来谴责美英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并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解除对伊制裁的时候了。他呼吁阿拉伯各国朝野政党高举民族主义大旗,承担民族责任,保卫伊拉克和阿拉伯民族。
  另据伊通社当晚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7日在他发布的命令中宣布,凡在声援伊拉克的示威抗议活动中死亡的任何阿拉伯人,都将被伊拉克视为烈士并享受相关待遇。一名最近在以色列举行的示威抗议活动中死亡的巴勒斯坦青年被萨达姆封为烈士。

第6版(国际)

美英再次向伊发射导弹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28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军方发言人28日在这里宣布,美国和英国飞机当天两次侵犯伊拉克北部领空,并向伊拉克某防空部队阵地发射了导弹,造成4名伊拉克士兵死亡,7人受伤。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军方发言人的公报说,当地时间上午10时25分,数批从土耳其空军基地起飞的美英飞机侵犯了伊北部领空。飞机在飞临伊防空部队某阵地上空时,遭到防空部队炮火的顽强反击,后向土耳其方向飞去。
  报道说,当地时间下午1时37分,又一批美英飞机从同一方向侵犯了伊拉克领空,并向某防空部队阵地发射了数枚导弹,造成4名伊防空部队士兵死亡,7人受伤。美英飞机在伊防空部队的反击下被迫飞离伊拉克领空。
  这是自本月20日美英宣布停止对伊军事行动后,美英飞机第四次侵犯伊领空,也是美英发射导弹首次造成伊方人员伤亡。

第6版(国际)

洪森不主张审判乔森潘和农谢
  据新华社金边12月28日电(记者雷柏松)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28日在此间表示,他不主张审判刚投向王国政府的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和农谢。
  洪森是当天下午在首相府主持召开内阁会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前民主柬埔寨(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和农谢回归社会对即将跨入21世纪的柬埔寨是件大好事,对维护国家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得到了西哈努克国王、拉那烈议长以及王国政府、军队和全体柬人民的支持。
  在谈到有人要求对乔森潘和农谢进行审判时,洪森强调,柬埔寨最迫切的任务是继续推进国家的和平进程。他说,乔森潘和农谢为彻底结束柬战乱和实现民族和解作出了贡献,不对他们进行审判完全顺应历史发展潮流。

第6版(国际)

由于长期制裁和美英近期空袭,伊拉克的结婚礼服等商店营业额锐减。这是12月27日,两位伊拉克妇女在巴格达郊区的一家结婚礼服店中聊天。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卢卡申科总统表示
  俄白两国仍是主权国家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8日电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两国将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联盟国家,不存在白俄罗斯在俄宪法基础上加入俄罗斯的问题。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卢卡申科是27日晚在白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时做上述表示的。
  在谈到未来俄白联盟国家结构时,卢卡申科指出,应设立联盟权力机构和跨国管理机构,应设议会和联盟政府,协调外交、国防、海关等方面事务的职能可转给联盟领导人。他认为,如实行总统制,可设俄白联盟总统职务。他同时强调,俄白两国各自仍将是主权国家。
  卢卡申科说:无论今年还是明年,俄白都不会实行单一货币;两国要统一货币制度,首先必须解决一系列重要问题;两国商定将在明年制定出单一货币的构想。卢卡申科强调,同拥有核武器的俄罗斯结盟,将可为白俄罗斯提供安全保障,两国结盟的新倡议并不会“破坏”独联体。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白走向联盟国家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12月25日,俄罗斯电视台播出当日的重大新闻:叶利钦总统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署了关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建立联盟国家的宣言。评论员在电视评论节目中说,“这是新年前两国总统送给两国人民的意外之喜”。历史似乎喜欢开玩笑,1991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解体时都扮演了积极的、关键性的角色,而今,两国又紧锣密鼓地建立新的“联盟”。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说,俄白联盟为独联体国家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从这些评论中人们获得的印象是,在苏联解体7年后,政治家们似乎又想把它重新建立起来。
  当天,两国总统发表联合声明说,俄白建立联盟国家宣言是“两个兄弟国家在统一道路上迈出的历史性一步”。建立国家和管理机关的联盟机构,并在社会和经济领域、对外政策、国防和安全领域对其授予广泛权力,同时两国仍然是主权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
  俄白联盟国家宣言中规定,1999年初将建立统一的联盟管理机构,统一的预算,统一的国防和国家安全机制,实行统一的对外政策。到1999年中期,为两国的经营主体建立统一的法律环境,建立统一的海关,统一的民法和税法,建立统一的外汇机制和统一的信贷体系。俄政府第一副总理马斯柳科夫更具体地说,到1999年3月将参考“欧元经验”实现统一的货币。
  25日,两国总统还签署了两个重要文件:俄白两国公民权利平等条约和为两国经营主体创造平等条件协议。根据这两个文件,联盟公民享有同样的进入联盟权力机构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两个国家里享有同样的自由,享有随时可以到两国中的任何学校学习的权利。
  建立俄白联盟国家对两国人民来说是一个重大政治事件。这一事件得到了两国大多数政治家和人民的欢迎。俄罗斯专家评论说,从经济角度看,两国统一将带来许多好处:明年2月将达成调整价格特别协议,确定新的交通、通信、电能、天然气的价格。这对俄罗斯来说,意味着它运往欧洲产品的过境费用将大大降低;而对白俄罗斯来说则意味着降低了来自俄罗斯的电能和天然气的费用。两国企业向对方供货的费用也会大幅降低。俄专家说,建立联盟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两个国家要把宏观经济数据拉平,如通胀率、核算率及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等。考虑到近年来两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兑现上述各项内容将十分不容易。其次,统一货币需要建立超国家的货币发行中心进行监督。由于白俄罗斯的货币没有与西方硬通货挂钩,而是与卢布挂钩,这就使货币坚挺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第三,实现统一物价也有困难,因俄罗斯市场物价形成的自由性远远超过白俄罗斯。第四,建立统一的税法将尤其困难,因俄罗斯明年将实行新的税务改革。
  总的看,人们是以乐观态度对待建立俄白联盟国家的,认为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联盟国家是有前途的。俄白两族同属斯拉夫族系,历史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俄白联盟可扩大两国的战略空间,减少北约东扩带来的消极影响,有助于两国克服所面临的经济困难并加强其国际地位。
  (本报莫斯科12月27日电)

第6版(国际)

十二月二十七日中午,菲律宾马卡蒂市商业区的民宅发生火灾,至少三间民房和一座教堂被烧毁,一人受伤。这是居民们抱着从火中救出的家当逃离现场。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战果与后果
  张祝基
  美英打击伊拉克的“沙漠之狐”行动结束后,交战双方都欢呼自己获得了胜利。世界各国新闻媒体也曾一度充斥着空袭纪实和战果评说。然而,对美英此次军事行动的政治后果进行一番思考,似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后果之一,对伊武器核查陷于僵局。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本来是伊拉克同联合国之间的事情。可是,美英绕过安理会,借口伊拉克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向特委会提供完全和充分的合作而单方面对伊大动干戈,使这个问题变成了伊拉克同美英两国之间的事情。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说,美英发射导弹时,就是特委会的丧葬日。果然,动武的结果是,联合国特委会被伊拉克拒之门外。不仅如此,伊拉克已不再承认“禁飞区”,并向进入“禁飞区”的飞机开火。处理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更加棘手。
  后果之二,国际社会更加同情伊拉克人民,阿拉伯世界反美情绪增长。美英视萨达姆为威胁的根源,必欲除之而后快。但此次开战伊始,海湾舆论就表示:“阿拉伯人民和穆斯林感谢你们在两三天里把我们的感情连在了一起,动员起了老百姓,促使阿拉伯国家同情伊拉克人民甚至萨达姆。”阿盟表示“决不允许以滥杀无辜的方式打击并摧毁伊拉克”。打的结果是,萨达姆不但没有倒台,反而削弱了伊拉克反对派的力量。美国今后不但更难孤立萨达姆,其在巴以和谈中的作用也将受到影响。因为同样是不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以色列并未受到美国的军事惩罚,美国只是威胁减少对以的传统政治支持,这显然是一种难以为阿拉伯世界接受的双重标准。
  后果之三,俄美骤然对立,国际关系复杂化。俄美本来已经放弃了互相为敌的关系,但美英此次对伊动武激起了俄的强烈反应。俄除了召回驻美英大使、下令军队进入待命状态、再次宣布拒绝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以外,首批10枚新型洲际战略导弹已开始战斗值班。为了抗拒美国的单极世界,独联体国家举行了国防部长联席会议,商讨加强军事合作;俄罗斯同白俄罗斯宣布要建立起联盟国家;俄总理普里马科夫甚至提出建立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战略三角”。美英的巡航导弹也“分裂”了盟国:法国、意大利等国显然对美英行动持不赞同态度,德国也和美英保持了相当的距离。
  “沙漠之狐”不但使伊拉克问题的解决更加复杂化,而且也使现存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秩序受到严峻的挑战。美英此举开了一个无视国际关系准则、肆意动用武力的恶例,给走向新世纪的世界带来不祥之兆。此外,美国还极力想使北约也可以不受地域限制、并且在无需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使用武力。这当然是国际社会决不能接受的。为了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强烈要求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发挥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

第6版(国际)

安南呼吁塞叛军放下武器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27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7日发表声明,呼吁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立即放下武器,并无条件地参与和平进程。
  安南在这份由发言人发表的声明中,对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拒绝放下武器,并继续进行推翻该国合法政府的武装活动表示谴责。他说:“企图用武力推翻经过合法途径选举产生的政府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安南的发言人是在西非维和部队27日正在塞拉利昂北部小镇马克尼附近与反政府武装进行激战时发表这一声明的。
  联合国发言人席尔瓦26日宣布,由于塞拉利昂局势日趋紧张,联合国已决定将大约40名工作人员撤到临近的几内亚。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总统访印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27日抵达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在库马拉通加夫人访问期间,印斯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特别是加强两国经贸合作进行磋商。两国还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内容包括两国间逐步消除贸易壁垒、减免贸易税收、推动两国双向贸易往来的多样化等。

第6版(国际)

安电台谴责安盟制造空难
  安哥拉国家电台27日谴责争取安哥拉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击落一架联合国飞机。国家电台指出,联合国驻安哥拉观察团的飞机是被安盟部队击落的。而安盟发言人表示,“由于此地发生战争,情况比较复杂”,他们正在调查空难的原因。26日,一架C—130飞机在万博省起飞后坠毁,机上载有10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和4名机组人员,估计他们已全部遇难。(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非洲新变化的一年
  本报记者 黄泽全 温宪 李新烽 杨贵兰 王传宝
  1998年,非洲地区出现不少新的变化,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一年来,全洲冲突硝烟此伏彼起,冲突发生频率明显高于往年,使非洲谋求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努力受到严重干扰。面对严峻挑战,非洲国家加大了集体维和的力度,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尽管受到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动荡的影响,但非洲经济仍然保持微弱增长的势头,尤其是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不发达的33个非洲国家的经济出现明显增长,是80年代以来所没有的现象。
  从总体上看,1998年非洲的政治形势继续趋向缓和,但一年来先后在非洲之角、中部非洲、南部非洲和西部非洲爆发了冲突和战争,撒哈拉以南有10多个非洲国家卷入战争旋涡,这块大陆仍然是世界上局部动乱和武装冲突的高发地区。党派纷争夹杂部族仇怨和经济结构调整所触发的社会深层次矛盾,是引发非洲内部冲突甚至演化成地区热点的重要原因。围绕时有发生的战乱和冲突,诸多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也正在发生着新的分化和重组,非洲政治版图正在出现具有深刻影响的新变化,这自然也为跨入21世纪的非洲政治形势走向增添了几分迷茫。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大国对非洲地区较前重视。3月22日至4月2日,美国在位总统20年来首次出访撒哈拉以南非洲6个国家,推出“非洲经济增长和贸易机会法案”,强调同非洲国家之间加强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6月份,法国总统自1995年上台以来第九次访问非洲,推出法国的新非洲政策,力图进一步巩固法国在非洲的势力范围。日本对非洲表现出空前的热情,正在积极争取主办非洲发展国家会议。西方国家给非洲国家带去了不再愿意继续充当“非洲宪兵”的信息,动辄出兵干预的传统做法逐步让位于更具柔性的支配与控制。当然,非洲国家利用西方国家在非洲的角逐,积极开展多元外交活动,实施全方位交往,得到了不少经济方面的实惠。
  对于南部非洲和东部非洲,1998年可谓多事和动荡的一年。5月莱索托大选结果公布之后,招致反对派拒绝,引发武装冲突,南非和博茨瓦纳应邀出兵帮助平息骚乱。10月,在南非、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的积极斡旋下,对立双方达成协议,同意在今后15至18个月内重新举行大选,使该国局势基本恢复平静。南非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经过长达3年的艰苦而细致的工作,终于提交了最后的报告,但长期种族隔离所造成的根深蒂固的种族矛盾远远不是一个最后报告所能够解决的。刚果(金)的冲突,诱发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分成主战和主和两大派,内部矛盾表面化。5月初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因领土争端发生武装冲突。安哥拉政府与安盟之间今年以来出现武装冲突骤然升级的趋向,再加上亚洲金融危机对非洲产生的负面影响,使得南非副总统姆贝基率先提出的“非洲复兴”计划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一年来,西部非洲和中部非洲的形势可以概括为“忧喜参半,喜大于忧”。西非原有的地区热点,如利比里亚内战等,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已经基本处于冷却状态。6月初几内亚比绍发生战乱,几十万人流离失所,后来塞内加尔应邀出兵干预,又经过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葡语国家共同体的联合调停,交战双方于11月达成“阿布贾停火协议”,同意明年3月举行全国大选,从而使紧张局势渐渐趋于缓解。6月,尼日利亚前国家元首突然去世,新国家元首执政半年来,从政治到经济,从内政到外交,采取了明显有别于前政府的政策,政治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国内各种矛盾大大缓解,国际处境开始好转,新的还政于民的过渡计划正在顺利实施之中。刚果(金)再度爆发今年非洲4场烈度较强的内战中最突出的一场内战,由于津巴布韦、安哥拉、纳米比亚、卢旺达、乌干达、苏丹、乍得等众多持不同立场国家的军事介入,既使这场内战演变成近年来非洲规模最大的地区冲突,也给和平解决这场冲突增添了难度。11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法非首脑会议上,介入冲突的国家首脑已经签字承诺要尽快实现停火。
  北部非洲的形势一年来出现的新变化同样引人注目。政治形势总体上进一步走向稳定,经济形势仍然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但长期制约这一地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地区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为了搭乘欧洲经济快车,北非国家继续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作为其外交工作的重点,地中海南岸国家间政治、经济合作步伐比往年明显加快。美国一年来加强了发展同北非国家之间的关系,除派高级官员频频访问之外,还于6月份首次提出同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了推动西撒哈拉问题的早日解决,联合国加大了对西撒问题的调解和干预力度,但因摩洛哥和西撒人阵在选民资格问题上分歧甚大,全民公决时间已被再度推迟到明年12月份。8月,美国、英国和利比亚第一次就涉嫌洛克比空难的两名利比亚人移交第三国审判问题达成共识,有关各方在这一问题上开始从对抗走向对话,也使持续10年之久的洛克比危机的解决开始出现一丝转机。然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2月访问利比亚时,并未能说服卡扎菲尽快将两名利比亚嫌疑人移交荷兰法庭受审。尤其是12月21日洛克比空难10周年之际,利比亚与美英各自发表了立场强硬的谈话,使洛克比案的解决再次陷入僵局。
  1998年非洲经济继续保持缓慢增长的势头,据联合国贸发会近日公布的《1998年贸易和发展报告》认为,1998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3.7%,略高于1997年3.3%的水平,其中北非地区可望获得7%的增长率。综观1998年非洲经济总体形势,其突出的特点是,世界最不发达的非洲国家的增长率达到了3.8%,比1997年高出1.4个百分点;非石油出口国家平均增长率达到了4%,比1997年增长2.3%;全洲农业增长率4.3%,大大高于1997年的1.7%,成为拉动今年非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另外,1998年非洲的通货膨胀率预计为7.5%,低于1996年的26.5%和1997年的10.5%;外债总额估计略低于1997年,保持微弱下降的趋势。非洲政治形势总体上继续趋向缓和,非洲各国继续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和加速经济一体化的合作进程,世界部分初级产品市场价格出现上扬以及气候条件相对较好等,是促使非洲经济今年继续处于脆弱复苏过程的主要原因。
  非洲经济基础脆弱,极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冲击和影响。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动荡的负面影响,外国投资继续减少,经济发展水平低下,经济结构不合理以及债务负担沉重等,仍然是当前非洲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1999年,随着亚洲金融危机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世界经济和贸易可能保持继续增长的趋势,非洲经济发展所依赖的外部环境能够进一步改善,全洲经济增长率达到4%是完全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