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汽车消费贷款:借钱帮你圆梦
  ——如何促进消费增长(三)
  本报记者 李丽辉
  10月16日上午,作为中国首批汽车消费个人贷款的客户,上海市民陈先生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张恩照手中接过桑塔纳2000型轿车的钥匙,刚刚推出的汽车消费贷款使他早日圆了购车梦。
  上海是全国第一家开展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的城市,建行上海市分行在首批发放的汽车消费贷款中,共与6位个人和两家单位签订了58辆桑塔纳轿车的消费贷款协议。至此,让许多购车族热切盼望的汽车消费贷款终于走上前台,成为继住房消费贷款之后,银行面向普通消费者推出的又一消费信贷项目。
  拉动汽车消费
  为了拉动消费启动市场,确保我国经济增长目标,中国人民银行最近下发了《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允许中、农、工、建四大商业银行在全国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消费贷款业务试点。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最先被批准进行此项业务的银行,目前已开始在一些城市相继推出该项业务。中国建设银行计划在全国一些省会城市和大中城市设立98个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点,方便购车者办理申请贷款手续。
  据悉,中国建设银行向客户提供的消费贷款,目前只限于购买国内三大汽车生产厂家生产的五大系列的汽车,这五大系列汽车为:红旗系列轿车、捷达系列轿车、奥迪系列轿车、富康系列轿车和桑塔纳系列轿车。中国建设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解释说,消费贷款在车型上向国有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倾斜,是为了在启动消费的同时,促进国有汽车企业的生产发展。今后,中国建设银行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逐步增加提供消费贷款的汽车种类,为消费者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与前两年的购车按揭有所不同。前两年银行提供的购车按揭的主要对象是汽车经销商或直销商,而现在汽车消费贷款的对象则是汽车的最终消费者———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其目的是直接刺激消费需求。
  谁有资格贷款
  汽车消费贷款一出台即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不少想买车的人都到银行询问申请消费贷款的有关事宜。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人才有资格申请贷款?贷款期限有多长?
  据中国建设银行信贷部负责人介绍,汽车消费贷款的对象是在中国境内有固定住所的中国公民及企业、事业法人单位。贷款的个人要具有稳定的职业和经济收入或易于变现的资产,足以按期偿还贷款本息。借款人向建行存入20%至40%的车款、并提供必要的质押、抵押或担保后,即可得到建行80%至60%的消费贷款。借款人提供的抵押物可以是国库券、金融债券等有价证券,也可以是所购车辆或其他资产。为了满足用户的不同需要,单位法人贷款最长为3年,个人最长为5年。贷款利率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利率执行。
  时下汽车生产厂和经销商针对个人购车者推出的分期付款,一般期限为18至24个月,利率和手续费也较高。现在银行的汽车消费贷款,不但将分期偿付的年限延长至5年,而且利率也较低,对消费者来说更容易接受。
  虽然汽车消费贷款对贷款者的资格要求比较宽泛,但目前个人收入水平能够达到贷款能力要求的还不普遍。因为,如果申请5年期70%汽车贷款买一辆价格最低的轿车,偿还贷款和汽车的各种费用加在一起,一年也须支付3万元左右。对大多数人来说,贷款买车仍是一个难以承受的负担。
  叫好还应叫座
  个人消费贷款虽然在国外已很普遍,但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也有人为银行捏一把汗:把钱贷给个人,到时候还不上怎么办?银行岂不是要冒很大风险吗?
  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了解到,个人消费贷款虽然刚刚起步,但其发展势头很好。从早些时候推出的个人住房贷款来看,贷款者的还款能力还是相当高的,呆坏账的比率很小,远远低于银行对企业的贷款。这表明,依我国城市目前的个人收入水平,已经具备开展个人消费贷款的条件。然而,目前汽车消费贷款限定购买的汽车为桑塔纳、捷达、富康、红旗、奥迪五个品牌,消费者买车的选择余地不多,而且这些车的价格都在10万元以上。按照目前我国家庭收入水平,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更适合中国家庭的消费能力。不少消费者认为,银行应该尽快增加贷款购车的品种,特别是对一些性能较好、价位在10万元以下的汽车开办消费贷款业务,这样才能使更多的消费者有能力贷款买车。
  应该看到,银行提供汽车消费贷款,只是拉动汽车消费的手段之一。要真正促进汽车消费,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与国外汽车市场和我们的收入水平相比,现行的汽车价格仍然偏高。另外,一些地方对个人购车在汽车品牌、排气量等方面限制过多,一些地方对个人购车征收“占地费”、“车牌费”等多项附加费用,有的地方这些费用甚至超过了汽车本身的价格。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个人购车者的负担,限制了个人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
  发展汽车消费市场,就必须让更多的消费者进入市场。而更多的消费者进入市场的前提,是使汽车成为更多的人消费得起的商品。因此,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降低汽车售价,减少对个人购车的种种限制和附加费用,对于扩大汽车消费群体、开拓汽车潜在市场是至关重要的。也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有能力使用汽车消费贷款,使汽车消费贷款既叫好又叫座,拉动消费的作用更加明显。

第2版(经济)
专栏:抓住机遇 大兴水利

清淤除障 疏浚河湖
  本报记者 张毅
  在灾后大江大河治理的若干方案中,除了强调堤防、水库工程的建设外,“疏浚河湖、让路与水”也得到了足够的重视。
  “黄河斗水,泥居其七”。黄河平均每年有4亿吨泥沙淤积在下游河道,由于淤积严重,黄河下游成为“地上悬河”已见怪不怪。长江、淮河、海河等其他各大江河流域,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河床淤积、水位提升的问题,大大增加了防汛工作的难度。
  为了提高重点河道的泄洪能力,国家有关部门作出了“抓紧加固干堤,建设高标准堤防,清淤除障、疏浚河湖”的工作部署。水利部目前已制定各流域的治理规划,3年内在重点河道、湖泊进行大规模的清淤工程。根据河道特点、泥沙淤积分布情况,将长江中下游分成洞庭湖区、荆江河段、武汉河段及鄱阳湖区、长江下游河段4个区,分别安排清淤。黄河主要任务是减轻陶城铺以下主河槽淤积,配合河道整治工程的建设逐步理顺陶城铺以上部分河段河势,抑制潼关高程的升高,减轻渭河河口淤积。
  据悉,长江、黄河、海河、辽河、淮河、太湖、珠江七个流域近期总清淤量8.65亿立方米,清淤工程总投资139.16亿元。为了满足疏浚工程的需要,1999年汛前将配置40艘挖泥船,力争2000年前再新增100艘。然而,根据大量调查结果,国内现有疏浚设备能力和队伍状况远不能适应整治江河的需求,因此,增添优质、高效的挖泥设备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
  另一项更加艰巨、更加复杂的工作是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剧增,人们在湖泊浅滩围田垦殖,湖泊面积日渐萎缩。据不完全统计,1949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共有湖泊25828平方公里,到1997年仅余14073平方公里,减少了45.5%。近30年来,仅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5省围垦湖泊面积就在12000平方公里以上,比现在的4个洞庭湖还大得多。
  无节制地与水争地,最终的结果只能加剧我们自身的困窘,98水灾引起了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据水利部有关人士透露,为了确保泄洪顺畅,在近期大江大河治理专项工程规划中,对严重影响行洪的民垸、农田,将下决心彻底平退。这是牵扯到移民建镇的综合工程,既要妥善安置移民,又得考虑他们的生活出路问题。目前各地退堤还湖、平垸行洪工程已陆续展开,然而,湖区垸田土质肥美,获利丰厚,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农民,都很难接受“退田还湖”的主张;在实际操作中,无疑会遇到种种阻力和困难。至于具体的清障地点,尚需专业部门与地方政府做反复的论证和协调工作。对此,专家呼吁,专业部门要实事求是地规划,一旦目标明确,地方政府则要实实在在地落实,切忌“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故事重演。

第2版(经济)

河北省肃宁县利用当地优势与英国合资成立公司,应用高新技术深加工生产高档裘皮服装出口。今年产值达1亿元,可创汇1000万美元。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2版(经济)

廊坊市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动作快力度大
  天津宝坻大规模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工程
  本报讯 万名干部下乡入户给农民宣讲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土地延包有条不紊地进行,农田水利建设热火朝天,河北省廊坊市委、市政府“全面正确地学习领会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有效地推动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落实”的要求正在变成具体行动。他们确定了当前和今后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应该重点抓好的8项工作,包括面向市场、开拓市场,确立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基地、龙头和市场建设,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进程;加快科教兴农步伐,到2000年新品种要达到60%以上;在加大农业开放力度的同时,加快农业项目建设步伐等。(吴公剑 任淑静)
  本报天津电 记者陈杰报道:天津市宝坻县利用冬季农闲季节,大规模实施以改造中低产田为重点的农业综合开发工程。近年来,宝坻县通过农业综合开发,提高产出能力和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村稳定。
  宝坻县处于九河下梢的低洼地区,全县原有荒地6万亩,中低产田72万亩,“春季白茫茫,夏季水汪汪,种啥啥不长,遍地是草荒”。从1995年秋季开始,得到国家和天津市开发办公室的有力支持,三期工程开发面积34万亩,总投资1.1亿元,水田林路统一规划,打破乡村地界,渠、点、桥、闸、涵等水利工程设施合理布局,综合治理,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0%。
  综合开发使农民既增产又增收,新开发出的34万亩土地总产15519万公斤,比开发前净增粮食9000余万公斤,受益人口6万多人,人均增收千元以上,综合开发区原有的贫困村全部脱贫。

第2版(经济)

水利部实施跨世纪节水行动
  本报讯 记者夏珺报道:水利部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开展一系列以节约用水为重点的社会行动,以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和公众参与节水工作的程度。这项名为“跨世纪节水行动”的计划包括:举办全国节水知识竞赛;公布节水监督电话;部署开展“节水型”工业、农业、城市的创建活动等。

第2版(经济)

全国接收企业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今天在北京召开接收企业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接收的军队、武警部队企业在过渡期间的管理和清理、处理、规范工作,确保接收企业平稳过渡。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19个成员单位及军队、武警部队移交的直属企业和企业集团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经济)

首都工商部门维护市场秩序
  本报讯 记者梅洪如报道:元旦、春节将至,为保证节日期间市场供应,保护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北京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开展“打假、扶优、爱民”活动。活动检查的重点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用电器、服装鞋帽、化妆品等商品,主要针对各类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中小型商业门店、城乡结合部的制假窝点等场所。

第2版(经济)

株洲四建开86个账户逃欠税255万
  本报讯据 《中国税务报》报道:湖南省株洲市四建公司几年来以资金困难为由,累计拖欠地税255万元。现已查明:从1993年至今,该公司在株洲市城区30家银行(含过去的信用社)共开设了86个账户。目前,税务部门已要求为企业多头开户的银行严格依法履行协助税务机关追缴欠税的义务;责成四建公司限期整改并缴清欠税。

第2版(经济)

钱塘江大堤9名责任人被逮捕
  据新华社杭州12月28日电(记者慎海雄)在钱塘江标准堤塘建设中以烂泥充当混凝土填入沉井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9名责任人,近日被杭州市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第2版(经济)

交通部要求
  对在建公路进行全面检查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辽宁沈四公路青洋河大桥和云南昆明—禄劝公路工程质量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李居昌副部长今日在此间指出,交通部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市交通厅局对在建公路项目进行全面检查,春节前向交通部写出检查报告。由部领导带队组成3个检查组立即赴云南、辽宁、湖南三省对重点项目和在建公路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立即纠正,决不姑息,不迁就,不留隐患。在各省市区自查基础上部里组成专家组采取交叉方式对全国在建公路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对已发现的项目管理和工程质量问题要认真严肃地予以处理。
  李居昌表示,昆禄公路质量事故的教训是,建设管理不严,不按规定招标投标。工程设计不到位。施工管理薄弱。现场监理不力。
  李居昌指出,交通部当前抓好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措施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质量意识,抓好公路建设质量。严格基建程序管理,坚持依法建设。精心设计,加强设计的现场服务。加强质量自检,提高施工质量水平。完善监理体制,严格工程监理。规范招投标行为,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公路建设市场秩序。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对公路建设市场的监管。建立质量举报和事故报告制度。依靠科技进步,组织科技攻关,提高建设质量。采用经济手段,奖优罚劣。
  (艾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