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谈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

成功的榜样
  ——俄罗斯友人奥夫钦尼科夫一席谈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奥夫钦尼科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新中国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年代曾长期在中国工作。奥夫钦尼科夫现任俄中友协副主席,俄中友好和平发展21世纪委员会成员。奥夫钦尼科夫还经常在电视上露面,作为国际问题专家,他是俄罗斯电视台《国际纵横》节目主持人。应记者所邀,日前奥夫钦尼科夫就中国改革开放20年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奥夫钦尼科夫说,对于中国建国后和改革开放年代所取得的成绩,他不是一般的旁观者,而是见证人。他说:“50年代我作为《真理报》记者在中国度过了整整7个春秋。我对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绩曾做过详细的报道,曾为鞍山钢铁公司的第一炉钢水而心花怒放;为第一列列车通过武汉长江大桥而欢呼;曾和中国人一样为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诞生中国人自己造出的第一台拖拉机和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造出第一部‘解放牌’汽车而高兴得彻夜未眠……”
  1958年奥夫钦尼科夫任满回国。25年后他作为贵宾应邀观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年庆典。当他听到人们仍用汉语深情地唱《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时候,他深信,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树已经在两国人民心中扎下了深根。1992年至1996年,他作为新华社的外国专家在北京工作了5年。去年,他作为俄中友好和平发展21世纪委员会成员,随同叶利钦总统访华。奥夫钦尼科夫说,由于长期在华工作,使他有机会亲身体验和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成绩。
  奥夫钦尼科夫说,“我亲眼看到中国是如何成为一个经济大国的。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之一,这意味着在未来1/4世纪里,世界经济的主导国将有历史性的变化。如果说19世纪的经济主导国是英国,20世纪是美国,那么未来世界的经济主导国应属中国”。他说,“中国的钢、煤、水泥、粮食、肉、棉花生产几年来一直占世界首位;电能生产占世界第三位。中国是世界十大对外贸易国之一;利用外资总额占世界第二位;外汇储备达1400亿美元;在金融风暴席卷世界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稳定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在谈到中国实行经济改革的经验时,奥夫钦尼科夫说,“中国的改革起步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唤起了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中国用6年的时间使粮食生产从年产2.9亿吨达到4亿吨,这是十分了不起的成绩”。在谈到改革开放年代出现的乡镇企业现象时,奥夫钦尼科夫说:“乡镇企业是中国经济中的积极因素,它出口产品赚回的外汇总额,相当于俄罗斯全部石油、天然气出口赚回的外汇总额。中国的乡镇企业的另一成功经验是建立乡镇企业非但没用国家额外拨款,相反乡镇企业给国家增加了大量收入。今天的乡镇企业已成为中国农业生产的栋梁,它使农产品加工业、畜牧业及副业生产现代化。”奥夫钦尼科夫说,“中国的经验对俄罗斯有借鉴作用。例如,农产品就地进行深加工,实现乡镇企业与城镇工业的一体化,这对出口产品尤其具有深刻意义;扩大中小城镇的就业能力,使地方工业成为农业经济的推动力量”。
  在谈到中国近年实行的开放政策时,奥夫钦尼科夫认为,中国对待国有企业的政策与俄罗斯有本质的不同。他说:“中国对外商优先开放了沿海经济特区,外商可以在那里得到各种优惠条件。大量外资不但刺激了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而且使国家外汇储备大增,从而使国家有能力扶持国有企业走上正常发展道路。在中国,国企是许多生产领域的‘龙头’,它保证了1亿个家庭的温饱。‘首先是稳定,然后求发展’,这就是中国政府所遵守的信条。”
  奥夫钦尼科夫认为,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深入,中国也面临一些问题。他说:“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完好地维护精神与道德的准则,是在中国和俄罗斯都存在的问题,它涉及到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在对内方面,市场机制向党政机关和企业机构提供了‘权钱交易’的最好土壤,在这方面我们两国有许多共同点,与腐败作斗争的经验对我们都同样是有益的。在对外方面,中国人民至今不会忘记150年前鸦片战争把中国变成了半殖民地的历史事实。‘愚民——瓜分——奴役’是1840年至1945年帝国主义的对华战略。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是否有人仍对华采取这种战略?他们执意要中国接受与其格格不入的价值观念,以个人主义代替集体主义,以绝对自由主义代替严明的纪律,以分裂的多元化代替整体的和谐。他们的目的是使民族间、地区间扩大差别,最后使中国像苏联那样解体。在这里我要提醒中国朋友吸取北方邻居的教训。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不能闭关自守,但在开放的同时一定要保持民族精神,保持传统的道德观念,这是摆在两国人民面前的现实任务。”
  奥夫钦尼科夫认为,邓小平及其之后的中国领导人制定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模式。“中国在这样深刻的变革中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社会为此付出的代价。这一点为俄罗斯的改革家提供了成功的榜样”。他说:“邓小平有一句名言,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能够抓住老鼠就是好猫。邓小平不拘泥于改革的形式,而重视其结果。如果生产力得到提高,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综合国力得到加强,这个改革就是成功的。”(本报莫斯科电)(本系列报道到此结束)

第7版(国际)

日制定一九九九财年预算
  失业率创四十五年新高
  据新华社东京12月25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政府临时内阁会议25日制定的1999财政年度(1999年4月至2000年3月)预算表明,日本政府将采取努力刺激经济复苏的财政措施。
  这一预算的最大特点是推行赤字预算,大幅降低所得税和法人税,通过发行巨额国债,筹集资金,增加公共投资,促进经济恢复。
  根据此项预算,新财政年度的总支出为81.8601万亿日元,比上年度增加5.4%。其中,用于建设和完善信息通信产业、道路、环保等公共建设的预算总额为9.9307万亿日元,比上年度增加10.5%;行政和人事费用等一般支出为46.8878万亿日元,增长5.3%;养老金、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以及用于划拨地方财政和偿还债务的支出也大幅增长。
  日本政府决定1999财政年度发行国债31.05万亿日元。国债在预算中的比例高达37.7%。这表明日本政府的财政状况正在进一步恶化,财政对国债的依赖程度也进一步加深。
  此间经济界对政府的1999财年预算反应不一。大多数人士对该预算从减税和增加公共投资入手,大力刺激经济发展的做法表示赞同。但部分人士认为,加大财政支出和增加公共投资虽然可以暂时阻止经济衰退,但难以促进经济发展。要使日本经济起死回生,必须进行以民间需求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改革。
  据新华社东京12月25日电 据日本内阁总务厅25日发表的调查结果,11月份日本的完全失业率达4.4%,创造了195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调查说,11月日本的完全失业人数为291万,比去年同期增加63万。其中因被辞退等非自发性失业者为92万人,较去年同期猛增36万人。

第7版(国际)

欧元未启动
  防伪已先行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6日电(记者郑甦春)欧洲单一货币欧元还有几天就要问世了。如何防止伪币扰乱市场,已经引起欧盟和欧元国高度重视。比利时欧元过渡总局局长贝特罗姆日前表示,欧元启动后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向伪币宣战。
  从1999年1月1日起,欧元将成为“书写货币”,即欧元国银行和金融市场开始使用欧元,欧元将以支票、信用卡、电子钱包的形式流通。2002年1月1日,欧元纸币与硬币开始与欧元区11国货币同时使用,同年6月30日开始,各欧元国本国货币将退出市场,欧元便成为欧元国单一法定货币。
  在双币同时使用的半年里,伪币制造者有可能兴风作浪。由于11个欧元国的公民可以在欧元区任何一个国家用本国货币兑换欧元,这为防止伪币带来极大困难。例如,意大利南部某储蓄所职员可能从未见过荷兰盾,而用假荷兰盾的人有可能骗过他,换走欧元。欧元纸币采用了磁性墨水、多变透视墨水、全息照相、金属安全丝等尖端保护技术,但在高科技时代,不法之徒仍有造假的能力。贝特罗姆认为,欧元流通的广泛性可能使其成为比美元更受伪币制造者青睐的货币。
  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以及各欧元国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制定打击伪币的各种措施。欧盟委员会下属的反欺诈协调局制定了声势浩大的宣传计划,让欧元国公民充分认识欧元。欧盟专家解释说,一种货币只有在使用它的人充分了解它之后才是安全的。反欺诈协调局负责制定反伪币策略,它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欧元国展开伪币流通情况调查,及时向有关国家通报调查结果,协调欧元区各国打击伪币的行动。
  设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也在积极行动,从技术上做好保护欧元、防范伪币的准备。比利时央行负责人迪迈尔芒透露,欧洲央行业已成立的伪币分析中心将是今后欧元区鉴别和防范伪币的中心。欧洲央行还成立了一些专门工作小组,开始与各欧元国央行密切合作,以便统一鉴别伪币的方式,研究防止伪币扩散的有效办法。
  欧盟委员会决定通过与国际刑警组织协同行动,打击世界各地伪造欧元的不法分子。另外,一种自动识别欧元伪币的软件已经通过鉴定。据欧盟人士介绍,这种命名为“猛禽”的识别系统简单、实用,非专业人员也能操作。

第7版(国际)

茶水漱口 预防流感
  新华社东京12月26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昭和大学教授稻村忠胜的研究成果表明,茶叶中的儿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坚持用茶水漱口可以有效地预防流感。
  流感主要是病毒附着在鼻子和嗓子中突起的粘膜细胞上不断增殖而致病的。经常用茶水漱口,儿茶素能够覆盖在突起的粘膜细胞上,防止流感病毒和粘膜结合,并杀死病毒。儿茶素的作用就像对流感病毒接种了疫苗,能起到预防作用。
  他们说,乌龙茶、红茶和日本茶中都含有儿茶素,但绿茶预防流感的效果最好。将日常喝的绿茶浓度稀释到1/4后,将流感病毒混入茶水中5秒钟,病毒都丧失了感染能力。
  霍乱菌专家稻村教授早在1988年就发现儿茶素具有强烈的杀菌作用。这位教授认为,只要在霍乱菌中加入一定的儿茶素,霍乱菌在数秒中之内就停止活动。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穷人医院”助穷人
  ——访墨营养不良儿童康复医院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仓吉
  墨西哥营养不良儿童康复医院位于墨城宾西法尼亚大街上。这是一所以穷苦人家营养不良婴幼儿为服务对象的儿童医院。在这所医院纪念建院20周年的日子里,记者慕名采访了这个人称“穷人医院”的儿童医院。
  医院是一幢两层小楼。一楼有儿科诊室和医护人员办公室,过道上放着几把候诊椅,虽然简陋却干净整洁。二楼小病房是观察病房,大病房是康复病房。
  小病房并排放有10张儿童病床。值班大夫萨娜斯介绍说,医院只收治3个月至3岁的营养不良婴幼儿,他们多是从其他医院转来,少数是检察院送来的街头弃儿和收容所送来的病儿。入院病儿一般先在这里接受十天左右的诊治和营养治理,在确诊无其他传染病的情况下再转到大病房进行营养康复治疗。
  路易萨是墨西哥州一位农家妇女,她正在小病房给孩子喂奶。她年龄不大,却是6个孩子的妈妈。怀抱的小费利贝是个双胞胎,骨瘦如柴,出生虽满4个月,却未见长大多少。环顾四周,其他病儿瘦弱的身体状况比小费利贝也好不了多少。路易萨说,小费利贝是4天前从华雷斯医院转到这里来的,她丈夫没钱让孩子继续在那里治疗。记者问她:“这里的医疗费怎么解决?”她告诉我,当地政府给她出一张低收入家庭证明,她在这里只要象征性地交一点钱就可以了。医院公关部主任蒙罗伊女士在一旁补充说,对无经济来源的穷人家庭,医院一分钱不收。但医院对所有住院婴幼儿的家长有三条要求。一是在孩子住院期间,父母必须经常来医院看望和帮助护理。她解释说这样要求是为了不断亲情。二是要参加医院举办的有关儿童营养、幼儿保育、计划生育和烹调培训班,以便孩子回家后得到更好的照料。三是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复诊。为了鼓励家长带孩子回医院复诊,医院不但给报销单程公共交通车票,还发给孩子一个月的基本生活食品。记者了解到,这些儿童食品都是医院从各大超市和食品生产厂募集来的,医院的开支和维持等费用来自一个民间慈善机构。
  大病房有40张儿童病床,气氛与小病房迥然不同。刚进门就听到一阵阵家长嬉逗孩子的笑声。有的孩子在地上玩耍,有的扶着学步车跚跚学步。病房中间,一位退休女教师正在那里义务教病儿识图。护士长塞尔维亚热情地介绍一个个病儿营养康复情况,并拿出病儿入院时的照片给记者看。如果塞尔维亚不加指点,记者很难将照片上那一个个皮包骨的孩子与病房里活蹦乱跳的孩子对上号。她说,病儿在这里接受康复治疗的时间因人而异,长至一年,短则一两个月。
  墨西哥营养不良儿童康复医院的前身是一个私立诊所,从1977年11月该诊所收治第一个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算起,医院先后收治了2000多名病儿,其中1978名已经治愈出院。另外,该院每年还为6000多个贫困家庭的婴幼儿提供医疗服务和食品补助。院长法尔科对此十分自豪,他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如果人人都作出一份努力,墨西哥儿童营养不良的状况就会大大改善。”根据墨全国营养协会最新统计材料,墨全国5岁以下儿童中,40%营养不良,4%严重营养不良。
  儿童营养不良不仅对儿童身心发育造成严重伤害,同时对社会发展也极其不利。有人说儿童营养不良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无声障碍。墨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塞迪略政府执政以来,推出了《全国儿童食品和营养计划》,使200多万个家庭受益,政府每天在全国发放400万份儿童免费早餐,500万名儿童享受政府补贴的牛奶供应,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国城乡普遍存在的儿童营养不良问题,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还要从社会分配不公和不发达这一根源入手。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欧元正式启动在即,一种为方便公众熟悉欧元与德国马克兑换率,并帮助马克持有者在3年的欧元过渡期内逐步习惯以欧元为单位购物或储蓄的辅助性工具——欧元折兑器在德国问世。图为波恩市一家小店里待售的欧元折兑器。 新华社记者 黄文摄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科技

鸡蛋大小可控制
  日本农林水产省畜产实验场最近开发出通过控制鸡饲料成分,就可以控制鸡蛋大小的技术。
  研究人员在刚进入产蛋期的鸡的饲料中添加各种物质,观察鸡蛋大小的变化。结果,他们发现在饲料中掺拌亚油酸可促进鸡蛋的生长。亚油酸在饲料中的比例为0.68%时,每个鸡蛋的重量基本上保持在58.8克。当亚油酸比例提高到2.83%时,每个鸡蛋的重量可达到59.6克。向日葵油和玉米油中都含有亚油酸。
  研究人员还发现,若鸡所产的蛋过大,只要在饲料中添加牛黄酸就可以使鸡蛋变小。在饲料中添加0.5%的牛黄酸,鸡蛋的重量就可以下降1克。
  睡懒觉有缘由
  荷兰莱顿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控制人睡眠和清醒的生物钟设定会因人而异,差别最多可达到数小时。科学家称,这一结论有助于部分解释为什么有人总是天亮就醒,而有人则经常一觉睡到中午。
  据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研究人员主要通过测量人体体温的微小变化来研究不同人内部生物钟的周期差异。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一些晚上精神焕发而早上总是起不了床的人,内部生物钟“定时”要比那些早起者平均晚两个小时左右。
  但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控制睡眠、清醒的生物钟周期严重“滞后”现象仅在极少数人身上存在,绝大部分人生物钟的周期设定属于正常范围。
  激光治疗乳腺癌
  美国阿肯色大学的史蒂芬·哈姆斯等人最近在北美放射学会主持召开的讨论会上报告说,他们研究的一种新的方法可以利用激光治疗乳腺肿瘤。
  这种激光疗法利用磁共振成像技术,把一根探针引导到肿瘤处,光缆通过这根针把激光所产生的热传导给肿瘤。肿瘤受热10分钟后,其生存机能被摧毁。
  据专家分析,这种新的治疗方法可以代替传统的外科手术。
  高保鲜冷冻解冻迅速
  日本专门从事冷热机械制造销售的关西冷热公司,日前宣布开发出几乎能够不损害食品新鲜度的冷冻、解冻设备。
  这种被称为高鲜度冷冻解冻设备采用超高速冷冻装置,在25分钟之内就能将食品冷冻到零下50摄氏度。
  由于冷冻温度低,采用自然解冻的方法需要两天时间。为此,公司采用加热解冻和自然解冻混合的分段式解冻技术,开发出“超级解冻器”。该解冻装置严密控制内外温差,并可在解冻室内产生一种化学性质不活跃的气体,除去空气中的有害细菌和水分,使食品整体逐步解冻。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