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情系铁路建设
  严继文 王志刚 郭玉祥
  12月末的陕北,寒风冽冽。在神(木)延(安)铁路主要控制工程之一的秃尾河施工现场,建设银行陕西榆林分行副行长高浪带着陕北特产,前来慰问铁路建设者。正在现场指导施工的神延铁路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武力平紧握着高浪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对铁路建设的支持和为我们提供的无微不至的帮助。”
  全长385公里的神延铁路,是我国的一条南北铁路干线。神延铁路途经神府、榆神煤田,这里是西部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这条铁路的修建,为开发陕北地区的煤炭、天然气、石油等丰富的资源,改善投资环境,解决资源外运的瓶颈制约,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得知神延线今年动工的消息后,建行陕西榆林分行主动与施工部门合作,成立铁路联行,切实为铁路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并在多方面开展热情服务。武力平副总指挥介绍说:“我们5月份进入施工现场,8月份参建工程队进入工地,在我们人生地不熟的时候,是榆林建行的领导帮助我们租赁办公场所,派人送来了行政区划图和地形图。中秋节和国庆节,还把月饼、水果、矿泉水等送到了工地。这些服务都与金融服务无关,但建行人做到了。我们只有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尽快建成神延铁路,才能报答陕北父老乡亲对我们的深情厚谊。”

第4版(要闻)

齐越纪念画册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我是中国人民的播音员,中国共产党的播音员,我传达的是中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走向胜利的声音,我传达的是中国共产党堂堂正正的声音。我以此引为自豪。”我国已故著名播音艺术家齐越的这句自白,印在纪念画册《把声音献给祖国——齐越的播音生涯》扉页上,它深深地打动着前来出席这本画册出版座谈会的100多位广播电视界代表的心。
  在出版座谈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齐越纪念画册收集了200余幅照片,生动展示了齐越同志对事业不断追求的一生,同时也展示了我国广播事业发展的历程。画册由齐越奖励基金资助,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姚喜双)

第4版(要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1999年节目调整方案出台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 经过半年多的准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99年节目调整方案近日出台。
  这次调整主要围绕覆盖全国的第一、二、三套节目进行,总的原则是“调整布局、优化配置、精办重点、贴近听众”。调整后这三套节目的分工将按照不同听众群的不同需要而更加细化,第一套节目强化新闻功能,第二、三套节目加强信息服务和娱乐功能。
  第一套节目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推出的《早间新闻网》、《社会90分》、《晚间新闻网》三大新闻板块是这次调整的重中之重。其中,《早间新闻网》以《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为龙头,另外还包括《新闻纵横》、《环球信息》、《体育新闻》和《九州巡礼》节目,播出时间从6时15分到8时30分,长达两个多小时。以社会新闻为主的午间新闻板块《社会90分》,包括《午间半小时》、《生活时空》、《法治新世纪》三个节目,播出时间从12时到13时30分共一个半小时。
  为了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宣传,这次调整在第一、第二套节目中相应增加了有关经济、科技和市场方面的节目或栏目。(宗文)

第4版(要闻)

爱我黄河知识问答颁奖
  本报讯 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爱我黄河、保护黄河》知识问答现场邀请赛暨颁奖文艺会于12月19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山东、河北、黄河水利委员会和解放军的6支代表队参加了黄河知识现场邀请赛,山东菏泽地区黄河河务局代表队获第一名。
  《爱我黄河、保护黄河》知识问答自今年8月份举行以来,共收到各地各界人士的答卷上万份,上述6支代表队是这一活动的积极参与者。知识问答评委会还对收到的答卷进行评选,并通过抽奖产生50名获奖者。有关部门领导和水利专家出席邀请赛和颁奖文艺会并为获奖者颁奖。(盛成厚)

第4版(要闻)

澳门举办华夏园丁大联欢
  本报澳门12月27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教育)基金会和澳门中华教育会主办的“华夏园丁迎九九大联欢(澳门)”活动,26日在澳门开幕。
  该项活动到今年已是第七次举行,从1992年在深圳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一年一度的教育界盛会和华夏教育界的重要交流活动。
  “华夏园丁迎九九大联欢(澳门)”的盛大开幕式在澳门著名的万豪轩宴会厅举行。来自祖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位教师代表和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近百位教师代表以及澳门的百余位教师代表出席了开幕式。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三者关系之探讨”。

第4版(要闻)

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二度访华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任忆)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今日飞抵北京,投入’99北京新年音乐会的紧张彩排。这是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50年代访华后,第二次向中国人民展现俄罗斯艺术的魅力。
  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是一个上百人的庞大乐团,其前身是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大部分成员系莫斯科音乐学院教授,很多人拥有“人民演员”、“功勋演员”称号,并且多数人是全俄音乐大赛的大奖得主,阵容强大。12月31日晚,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将与北京交响乐团在人民大会堂联合登台演出,为中国人民带来一场别具风味的新年音乐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从“一晚赶五个饭局”想起
  祖丁远
  某市一位常务副市长诉苦说,他的接待任务太重了,有时一个晚上要赶五个饭局。一个晚上赶五个饭局,其他时间的状况可想而知。大家着急的是,他还有多少时间,多少精力,多少智慧和灵感处理工作。这位副市长是这样,其他领导如何,被宴请接待的那五个饭局的外地外单位领导反过来将如何报答?也许有人会说,已经习惯了,不会太影响工作。什么叫“习惯”,什么叫“不会太”?这种“习惯”,这种“不会太”的精神状态,不是比现状更可怕吗?
  有公务宴请,并不奇怪,问题是在很多情况下这已经成为庸俗的“例行公事”:对外宾要请,对内宾也不能不宴;开会要宴请,散会也不能不碰杯告别;参观、取经、对等接待,更是少不了设宴款待。
  有关报道还列举了一组数字:一九九七年某市接待办接待的内宾(不含各部门独立完成的接待任务)达两千三百六十五批、一万六千一百九十五人次,平均每月一百九十七批、一千三百四十九人次。因为该市领导班子人数较其他省市少,领导人的平均应酬次数比其他省市更多些。因而“一晚赶五个饭局”实在是习以为常的。这位副市长的赴宴,往往也只是点个卯,寒暄几句,敬上一杯酒,礼节性的客套一番而已,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
  问题的深刻之处在于,赶饭局的领导们并不希望这样“赶”,而是习惯势力,而是宴请体制。减少繁文缛节,改革宴请制度,确实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理由有三:一是节省各级领导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办实事办大事,也能留点时间和家人团聚;二是减少公款支出。这所谓的“公款”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全国人民即纳税人交的税金,是民脂民膏;三是减少公宴,可以养成清廉之风,有助于党风社会风气的改变。
  从“赶饭局”,想到其他“赶场”,其他应酬,其他登场亮相、繁文缛节。这位常务副市长为赴宴太多太累叫苦不迭,实际上这种当事人的苦恼更是对改革的一种呼唤。

第4版(要闻)

坚持民主团结鼓劲 促进戏剧事业繁荣
  中国戏剧家协会五大在京开幕
  丁关根致词祝贺,希望戏剧工作者创作出无愧于时代、为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京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直国家机关和解放军的404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给大会发来了贺词,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丁关根在贺词中向大会代表和全国广大戏剧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和诚挚敬意。他希望大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团结合作,把这次代表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鼓劲、促进戏剧事业繁荣的大会,推动剧协工作迈向新的世纪。他说,199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50周年,迎来澳门回归祖国,迎来新世纪。文艺界要以此为契机,努力唱响祖国颂、社会主义颂和改革开放颂,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欢乐喜庆的良好氛围。他强调指出,广大戏剧工作者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扎根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为人民喜闻乐见的戏剧艺术精品,向建国50周年大庆献礼。
  中国戏剧家协会是由全国各民族戏剧家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戏剧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自成立以来已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历程。在我国改革开放20周年之际召开的本届剧代会,是对我国戏剧事业的一次重要检阅和对剧协工作的全面总结。同时它又是我国戏剧界在本世纪召开的最后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本次大会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总结改革开放20年来,特别是1985年第四次剧代会以来中国剧协的工作,审议第四届主席团的会务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剧协工作的任务和目标。会议还将修改《中国戏剧家协会章程》,选举新一届协会领导机构,为弘扬民族文化、推进戏剧事业发展献计献策,为戏剧事业的跨世纪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中,艺术家代表超过了90%,中青年代表超过了60%,少数民族、妇女、民主党派和团体会员、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各部门的代表也占一定比例,体现了代表的广泛性,显示了我国戏剧界繁荣兴旺、后继有人的可喜局面。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张庚致开幕词,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默然代表中国剧协主席团作工作报告,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胡可作修改章程的说明。刘云山、刘奇葆、刘鹏、潘震宙、周巍峙、高运甲、李准、张锲、陈晓光等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

第4版(要闻)

创建文明机关 当好人民公仆
  中直机关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 今年以来,中直机关开展以“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此作为中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总的载体和龙头。活动开展一年来,中直文明委、各机关文明委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机关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各级领导对创建活动高度重视,是活动取得成绩的关键所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直工委书记、中办主任曾庆红非常关注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经常过问和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在许多具体工作方面给予指导。中央纪委常委、部机关文明委主任袁纯清在部署时指出,委部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要在优化环境、规范管理、文明风气、改善条件四个方面抓出成效。中组部副部长、部机关文明委主任李铁林强调,中组部作为管理干部的领导机关,形象问题至关重要,要用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把机关内部建设工作好好抓一抓。中宣部副部长、部文明委主任徐光春指出,中宣部机关要着重抓好以“部风再教育、再学习和再落实”为主要内容的“抓部风教育,建文明机关,当人民公仆”活动。人民日报社总编辑许中田强调,人民日报社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办报的中心工作,使人民日报社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艰苦朴素、勤政廉洁、务求高效等方面做表率。
  中直机关各单位在创建活动中把主要精力放在抓长远打基础上,把创建活动的突破口选择在与本单位的主体业务工作相结合上。全国政协机关在今年召开的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机关干部与大会其他工作人员开展了优质服务创建活动,好人好事频出,保证了各工作环节的有序进行。中央统战部通过加强机关思想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环境秩序建设、机关文化建设,使广大干部以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和模范行为,以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团结各民族、各党派和各界人士,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中联部机关结合理论学习和贯彻十五大精神,学习和执行规章制度,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中央党校开展了创建文明窗口活动,通过必要的监督和激励措施,使窗口单位逐步达到服务程序规范科学,服务质量高效优质的目标。新华社在采编等直接与用户联系的部门实行了规范化服务,各采编部门广泛开展业务练兵和以消灭差错、多出精品为内容的业务竞赛活动。全国总工会、中央台办、广电总局、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等单位也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作出了部署。
  上半年,各单位根据中直文明委的要求,结合社会公德教育开展了“首都文明市民知识答卷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加,共计5万余人参加了答卷活动。下半年,中直机关为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举办的首届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各单位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加,展现了中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梁云程)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浙江省近年来大力推进村务公开制度,全省22260个行政村已做到将经营、财务等村民关心的事项写上黑板报,定期向全村公布新的信息。这是武义县俞源乡俞源村村委会主任俞炳生(右)在向村民公布该村计划生育情况。
  新华社记者
  谭进摄

第4版(要闻)

陈璞如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铁道部原部长陈璞如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2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陈璞如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李长春、吴官正、姜春云、万里、宋平、邹家华、韩杼滨、曹志、李贵鲜、白立忱、王文元和段君毅、谷牧、吕正操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陈璞如同志是山东博兴县人,1932年4月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投身革命,1937年10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中共山东分局第一区党委巡视团主任,冀鲁豫湖西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兼任地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书记、敌工委员会书记、湖西战勤指挥部政委,湖西地委书记兼湖西军分区政委,南下支队三大队政委,江西浮梁地委书记、军分区政委,兼景德镇市委书记、军管会副主任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贵州省遵义地委书记、军分区政委、军管会主任,贵州省工商厅厅长,省财经委副主任、省计委主任,贵州省副省长,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候补书记、书记。1972年恢复工作后,任贵州省革委会生产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省工交办主任。1975年到国家计委工作。1977年后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处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辽宁省省长。1982年4月,他调任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
  陈璞如同志是中共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在党的十三大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天津收藏家发现证据
  “东史郎日记”记载有关事实确凿
  据新华社天津12月26日电(记者刘庆禄)天津收藏家陈继揆日前从自己收藏的历史地图中,为刚刚被日本法院判为东史郎败诉的“东史郎日记案”查出证据,证明日军南京大屠杀时,南京高等法院门前确有水坑存在。
  曾是日本侵华士兵的东史郎在日记里对南京大屠杀有这样一段记载:在南京高等法院门前,“原上官即桥本,向被装进邮局用的麻袋中的中国人浇上汽油,捆上手榴弹,点着扔进水里”。东京法院认为,当时的南京高等法院门前不存在水坑。水坑存在与否成为此案的焦点之一。
  今年77岁的陈继揆曾任天津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他一直关注此案。日前,他从自己收藏的上千张历史地图中,找到了一张1935年9月由武昌亚新地学社发行的“新南京市实测详图”。天津师大地理系副教授高秀林看完这张图介绍说,从这张比例尺为1∶1.8万的地图中可以看出,南京市高等法院门前有三个大小不等的水坑,大约分别为2200平方米、1500平方米和800平方米。这三个水坑距高等法院最近点100米左右,最远点300米左右。
  陈继揆出身收藏世家,目前他手中有日军侵略中国时手绘的天津地区军事地图多张。

第4版(要闻)

中央党校深化教学改革
  “五个当代”系列讲座深受学员欢迎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 中央党校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培养跨世纪高中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需要,经过深入的调研和严密的论证,开始制定并实施“三个基本”(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五个当代”(当代世界经济、当代科技、当代世界思潮、当代法律、当代世界军事和中国国防)这一新的教材建设和教学内容改革计划。
  作为新的教学内容,“五个当代”于今年下半年已全面进入课堂。本学期以来中央党校分别约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军事科学院院长刘精松、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等领导同志以及校内外有关专家开设“五个当代”系列讲座。这一举措对领导干部依据世界眼光和时代精神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引起了广泛关注。日前刚刚结束的“当代世界军事和中国国防”系列讲座深受学员的好评。(庞井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