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调整优化结构 推进技术进步
  江苏再振乡镇企业雄风
  编者按: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农村工作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继续发展乡镇企业。江苏乡镇企业发展较早,在全省工业总量中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二,因而他们的做法格外引人注意。在当前情况下发展乡镇企业,必须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动力,调整和优化乡镇企业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江苏乡镇企业恰恰在这方面有可借鉴之处。
  本报南京12月27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双良集团投资7000多万元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开发出全自动控制的燃油、燃气锅炉,以取代正逐步淘汰的重污染的燃煤锅炉,总经理缪双大称,要迎接中国“锅炉革命”高潮的到来。这是何等的眼光与胸襟!
  今年前10个月,江苏乡镇企业实现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4%,实现利税增长9.9%,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乡镇企业兴,则江苏经济兴。目前,乡镇企业在江苏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占1/3,在全省工业总量中占2/3,在全省农村社会总产值中占4/5,职工728万人。据测算,在江苏,乡镇企业每增长或降低一个百分点,将影响国内生产总值0.33个百分点,在经济中举足轻重。
  针对江苏乡镇企业发展势头减弱、增幅下降的状况,1998年4月上旬,省委书记陈焕友到苏南乡镇企业进行调研,认为主要原因是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和多成分多形式的竞争主体大量出现后,乡镇企业原有机制优势相对弱化,创新能力弱的问题日益突出,而各种社会负担加重,投入不足,导致了发展后劲减弱。
  4月下旬,江泽民总书记在江苏考察乡镇企业时强调,要从战略高度重视乡镇企业的发展,要通过深化乡镇企业改革,调整优化结构,推进技术进步,努力开创乡镇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江苏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推进集体所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上半年乡镇企业改制面已达到85%,其中涉及产权制度改革的约40%。目前,全省达到国家划型标准的大中型乡镇企业有1300多家,其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均占全省乡镇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的1/3以上,其中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有13个,涌现一批行业的“单打冠军”和“小巨人”。如地处苏南的阳光集团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精毛纺企业,其70%的设备达到了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6.8亿元,利税1.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2%和11.4%。
  把技术创新作为再振乡镇企业雄风的突破口,通过多种办法,增强乡镇企业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建立技术开发中心,有条件的地区建立面向中小乡镇企业的科技开发推广服务中心。江阴市瞄准国际国内新技术、新工艺,以骨干企业为依托,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推进32项技术的开发应用,实施62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规划建设6个企业技术中心,10个高新技术中试基地,10个产学研联合体,使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乡镇企业总产值的25%。
  现在外向型经济已经成为江苏乡镇企业的重要一翼,每年出口交货值1200亿元,占乡镇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1/4;累计实际利用外资80亿美元,相当于同期乡镇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总额的1/4;还办了200多个国外(境外)企业。
  今年江苏全省乡镇企业贷款新增量比上年增30%。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与高校工作咨询会议代表座谈指出
  高校要承担科教兴国历史重任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5日在与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的代表座谈时强调,在迎接21世纪的挑战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高等院校承担着十分重要的历史使命,高校必须继续通过深化改革,加快自身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在知识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方面的作用,在实现祖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的校长或党委书记先后发言,畅谈了近年来本校改革和发展的情况,对今后进一步深化改革进行了探讨。
  李岚清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讲话指出,我们要迎接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必须坚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这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的根本任务。高校要承担科教兴国的历史重任,首先要准确把握21世纪的时代特征。他说,江泽民同志指出的“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国力竞争日趋激烈”高度概括了即将到来的21世纪的重要特征。21世纪将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在这一时代,知识特别是科学技术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学技术对生产力发展所起的作用将超过其它生产要素的作用,知识创新的水平和速度成为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在这个时代,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表现为人才的竞争和科技的进步。而这一切又都取决于教育的发展水平和速度,取决于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数量,因而教育的基础性地位和关键作用更加突出。他强调,要十分明确高校在科教兴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高校要搞好自身的改革与发展,成为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基地,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
  李岚清指出,要加快培养跨世纪的创新人才和学术带头人。为此,要努力创造能够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教育思想和内容、教学方针和方法等都要作重大变革,要适应创新人才的培养。培养人才,教师是关键。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培养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以年轻教师为主力的高素质的教学科研队伍,对教师要实行优劳优酬,不合格的也要转岗。要加强教育和科研部门的合作,培养出大批跨世纪高素质人才和学术带头人。
  在分析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后,李岚清强调指出,高等教育改革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他说,高校的改革与发展,一是要贯彻党的十五大提出的积极稳步发展的方针,以内涵发展为主,努力做到稳中求进、好中求快;要处理好数量、规模、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要建立包括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在内的多层次、多类型高等教育体系,让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二是要继续贯彻“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方针,大力推进高教体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形成比较合理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格局。在推进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中,要加强领导,确保改革取得明显的成效。三是要通过精简校内机构和人员、调整院系设置、改革人事和分配制度、推进后勤社会化等,积极推进、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改变以往机构重叠、队伍臃肿、管理效率不高的状况,提高办学以及经费投入的效益。四是要推动产学研结合,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这是高校迫切需要解决好的重大课题。高校要充分利用人才和知识的优势,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科研必须以解决现实问题为主要目标的观点,使广大科技人员主动面向经济建设、面向市场,特别是要适应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使其与传统产业的改造相结合,加速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李岚清还就开展远程教育、实现教育手段现代化、高考改革发表了意见。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陈至立、朱丽兰、郝建秀、叶如棠、徐荣凯、张佑才、徐颂陶、陈东征、朱登山、梁森出席了座谈会。
  高校咨询会23日至25日在京召开。会议期间,教育部直属44所高校的校长、党委书记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和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培养创新人才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第1版(要闻)

“猫冬”时节忙冬修
  ——东北地区抢修水利见闻
  本报记者 万秀斌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寒冬季节的嫩江松花江流域,土层已经上冻,钢筋混凝土工程已不能施工,此时正是东北的“猫冬”时节,但我们在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灾区采访中,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灾区人民顶寒风、冒霜雪,抢修水利、重建家园的不屈的抗洪精神。
  抢修江河堤防
  肇源县是黑龙江省今夏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其境内2100平方公里的面积过水。11月27日,记者来到肇源县新站镇胖头泡,这是当时两处决口之一。此时的嫩江一片银装素裹,分不清雪与冰,而泡堤内的积水也早已结上厚厚的冰层。几十辆卡车与推土碾压机迎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风往返大堤上。“由于直至11月5日抗洪军民才最终退出大堤,待来春抢修又来不及,所以我们只能现在冒风寒把土方备好。”肇源县县长高原介绍说,决口复堤土方有特殊要求,就近无土可取,只能到十几公里之外的地方去搬运,而要到明春土层解冻再来抢修就难在汛期之前竣工。
  在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嫩江城防大堤上,由市交通局、电业局、粮食局、亚麻厂、造纸厂等单位和企业分担的堤段上,加宽加厚工程也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今夏嫩江松花江的洪水主要集中降雨区在齐齐哈尔境内,城防工程先后多次出险,水毁严重。洪水过后,齐齐哈尔市在积极修复水毁工程的同时,提高了城防工程标准,由原来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为加强对城防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他们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市城防工程建设指挥部,层层分解堤防土方任务,动员全社会力量;为保证工程保质按时完成,他们还建立完善了项目法人负责制、工程监理制、资金使用监督制。我们在忙碌的人群中采访,被采访人一致的说法是:水利工程牵动千家万户,关乎你我他每一个人,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是不用讲价钱的。
  在吉林大安市的嫩江大堤和内蒙古阿荣旗境内阿伦河(嫩江重要支流)堤岸加固土方工程已基本完成,他们也正利用冬闲期间加紧护堤沟堑的挖掘及石料的采集。
  “由于特殊的地理区位和气候条件,东北地区封冻期特别长,从4月中旬解冻至6月初入汛,可供春季抢修的时间不多,我们必须克服不利的客观条件,要变‘冬闲’为‘冬忙’,把所需水泥、木材、砂石物料等物资备好备足,为春修做准备,以确保明年安全度汛。”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刘家仁道出了东北地区顶风冒雪兴修水利的内在动因。
  为恢复生产创条件
  黑龙江省肇源县和吉林省镇赉县,是今夏嫩江松花江流域受灾较重的两个地区。镇赉县水淹面积3124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的61.9%,入境洪水41.1亿立方米,淹没耕地150万亩。在战胜了特大洪水和妥善转移安置灾民后,他们又开始了以修复水毁工程为重点的重建家园活动。
  恢复重建,必须首先排出积水。他们通过破堤、开沟、排顺、调蓄等措施,已排出了大部分积水。到10月末镇赉县已排出洪水38亿立方米。目前,他们因地制宜,除继续人工破堤排水外,对积水多、面积大、水深的地段,充分采用水利工程进行排水;对小面积的局部积水,进行机械强排;对20万亩明春可望耕种现在已结冰的土地,采取户自为战与大兵团作战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村民刨冰排水。
  为保明春恢复生产,修复灌渠是重要条件。在镇赉县嘎什根乡,马路旁的树干上、幸存房屋的墙体上齐刷刷的水迹,仍记录着当时的滔滔洪水,但二里八村村民却正冒严寒、斗霜冻,为修复灌渠挖土备料。年龄在40岁左右的村民马井义,家有6口人,由于房屋被毁,现借住在亲戚家。他告诉记者,因为明春既要整地,又要修整河道,只能现在抢时间来整灌渠了。为恢复生产,许多灾民都是这样,一天领着并不算宽裕的一斤粮食,投入到恢复家园的重建中。
  在镇赉县白沙滩灌区,人们不仅积极修复被洪水冲毁的水利设施,而且又为10万亩地新开辟了灌渠,不仅确保了明春恢复生产,也为今后抵御干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保水土增加植被
  我们驱车盘转于内蒙古阿荣旗向阳峪乡的丘陵山岗,望着鱼鳞般的“水保坑”,旗水利局副局长韩忠兴介绍说,今年夏天的洪水,让大家清楚地发现,凡是植被破坏较轻,水土保持工作做得好的地方,耕地及水利设施毁坏的程度就比较轻;反之,受灾程度就严重得多。如今,许多地方的群众搞水土保持已变过去“要我干”为“我要干”。望着眼前一排排“水保坑”,我们仿佛看到了两三年后的小树,也仿佛看到了十几年后的片片密林。
  吉林省东南山区、丘陵区今年秋冬也更明确地把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主攻方向。东丰、东辽、舒兰、辉南、柳河、伊通、犁树、临江等县市,结合“四荒”资源开发营造水保林,建果树梯田,挖鱼鳞坑,把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既防止水土流失又促进当地农民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不摆花架子,不走形式,讲求质量,科技攻关。”对东北地区冬季兴修水利的特点,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包秦做了如此的概括。

第1版(要闻)

今年冬修规模大进度快
  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00多亿元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全国冬修农田水利年年搞,但今年无论是冬修的规模、进度,还是资金投入的力度,都超过了往年。根据来自水利部的统计,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日最高上工人数超过1亿人,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00多亿元。
  今年汛期,我国长江、松花江、嫩江、西江和闽江先后发生了大洪水,许多省份遭受了洪涝灾害。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对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领导也空前重视,把大兴水利当作关系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目前,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日最高上工人数达1.01亿人,比去年同期多390万人;累计投入劳动积累工51.9亿个,完成土石方82.4亿立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0.5%和10%。
  今年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特点是:动手早,进展快,建设重点突出,投入力度大,科技含量增加,群众积极性高。各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各有重点。今年遭受洪涝灾害的地区,以重建家园、修复水毁工程和整治江湖为重点,加快江河湖泊治理,提高防洪能力;干旱缺水地区坚持开源节流并重,大、中、小、微相结合,突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大力普及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扩大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水土流失地区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综合治理,组织群众大搞“坡改梯”,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中央加大了对水利建设的投入力度,发放了200多亿元财政债券用于水利建设,各级政府和农民也加大了对水利的投入。目前,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2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4.21亿元。农田水利建设施工中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全国日出动施工机械149万台,比去年同期多39万台。
  来自水利部的最新统计表明,到目前为止,全国累计新增灌溉面积112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254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430万亩,新增除涝面积908万亩,修复水毁工程45.8万处,加固加高各类堤防3万公里,疏浚河道4.67万公里。
  上图:国家治淮重点工程,安徽省霍邱县城西湖段退堤工程经过6年多的艰苦施工,12.39公里新堤基本建成。图为机械施工队正在紧张地筑新堤。 尹宏声 廖敬诚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质量责任重如泰山
  本报评论员
  今年,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作出了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增发国债1000亿元,集中用于农林水利、交通通讯、城乡电网、国家直属储备粮库、经济适用房和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中央下这样大的决心,抓基础设施建设,是功在当代、泽被子孙的旷世之举。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建设施工单位,一定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提高投资效益,确保工程质量,把这些项目搞好。
  当前,全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仍存在着不少问题,有些还相当严重。最近,云南昆禄公路和辽宁沈四高速公路暴露出的质量问题是比较典型的,引起了广泛关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已对此作出了处理决定。我们要以此为戒,警示国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工程建筑质量低劣,建筑材料假冒伪劣屡禁不止,有的质量问题已酿成重大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有些工程当前虽未暴露出问题,但潜伏着隐患。这些情况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与重视。
  从一些工程质量事故来看,发生问题的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管理的指示精神不认真贯彻落实,甚至明知故犯、我行我素,从局部利益出发,大搞地方和行业保护。在工程管理、招投标和设计、施工、监理中腐败现象严重,把国家的投入当做攫取小团体或私利的机会。国家明确规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一些根本没有施工条件和缺乏应有资质的队伍滥竽充数,甚至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沆瀣一气、相互包庇,有些中标单位层层转包,施工单位偷工减料,发包单位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形同虚设。
  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必须从中汲取教训,采取坚决措施,狠抓工程质量。一是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工程质量和项目管理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健全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法人对工程负总责。二是完善招标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通过市场竞争机制,选择合格的施工和监理队伍担当重点工程的建设任务,对工程质量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三是继续由国家计委向国家重大项目派出稽察特派员,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姑息、不迁就、不留隐患,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建设项目,一经发现,立即停止拨款。对弄虚作假的,要严肃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四是充分发挥舆论工具和人民群众对工程质量的监督作用,一经发现,即刻曝光,在全社会形成对劣质工程强大的舆论压力。
  基础设施建设是百年大计。我们的祖先在历史上曾创造了像都江堰、赵州桥这样的不朽工程,有些至今仍在生产和生活中发挥着作用。我们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为下个世纪实现国民经济的现代化打基础,一定要确保工程质量,决不能因质量问题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损失,决不能将带有隐患的工程留给子孙后代,也决不能把全国纳税人的钱当成“唐僧肉”,让各种蛀虫层层瓜分。只有这样,才能给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也是项目组织者和设计、评估、施工、监理者的历史责任。

第1版(要闻)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
  对云南昆禄公路建设质量问题作出处理
  要求各地切实抓好在建工程质量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 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作出了增发1000亿元财政债券,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以扩大内需,带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大决策。这项政策的成败在于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中央和有关部门已对此反复强调,并进行了多次检查,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暴露出的问题也很严重。记者从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获悉,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国家计委已对云南昆禄公路作出处理决定,并要求全国以此为戒,切实抓好在建工程质量。
  昆禄公路是由云南省批准的地方二级公路,全长72公里,投资3.77亿元,业主是昆明市交通局。1998年5月工程建成18天后,发现一些路段大范围填方路基沉陷,填挖结合部路基不均匀沉降,边缘坍塌,路面悬空,纵向开裂。由于石料偏少、支砌不规范、砂浆不饱满、水泥标号不够,造成有的地段护面墙等人工构造物因滑坡坍方造成倒塌、变形、开裂,不得不再投入1亿元进行返工修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据了解,云南省省委、省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批示,组织有关厅、局进行了联合调查,并对有关责任单位进行了初步处理。
  辽宁沈四高速公路青洋河大桥也因混凝土厚度不足,强度过低,加强筋缺漏,造成桥面局部塌陷,发生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交通部在全国交通质量会议上作了通报,并对沈四公路质量事故作出了严肃处理。
  国家计委指出,云南昆禄公路和辽宁沈四公路出现的严重质量问题暴露出工程管理、招标投标、施工监理中的大量问题和腐败现象。这些工程的招标,不仅违反国家对招标的有关规定,使不具备资质的单位中标,而且在当地政府和省有关行业部门的干预下,建设指挥部又指定了10个没有资质和资质不够等级的单位参与施工。例如,北京市燕通公路工程公司利用武警交通指挥部警通公司的关系,被邀请中标。临时拼凑的北京燕通公司昆禄公路项目经理部,无设备、无资金,采取层层分包获得利益。施工中偷工减料,层层剥皮,不顾安全,出现8名民工死亡的事故。富民县城关建筑公司不具备等级公路施工资质,但为了照顾地方利益,却承担了部分路段施工。由于该公司无技术力量、无施工队伍,承揽任务后又分包和转包给民工包工头和无资质的施工队,收取手续费,吃转包差价,致使施工中偷工减料。属于云南省交通厅的云南交通学校无相应的设计及监理资质,却承担了该公路大部分路段的测量及设计任务,还被昆禄公路指挥部指定担任监理工作。
  国家计委指出,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告诫质量问题是百年大计,一定要坚持质量第一,决不许搞“三边工程”、“胡子工程”和“豆腐渣”工程。当前,落实扩大内需的政策,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全国各地展开,公路工程质量事故应再次引起各级领导的警觉。根据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近期对78个国家投资项目的稽察,发现许多项目在招投标中,没有认真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来进行,行业保护、地方保护严重,搞自家人“一条龙”作业还很普遍,层层分包屡禁不止,给工程质量留下隐患。
  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已对昆禄公路建设质量问题作出处理决定:
  (一)由交通部会同云南省对云南省在建的所有公路项目进行一次检查,在整改完成前国家有关部门暂停拨付由国家财政债券安排的公路建设资金。检查内容包括: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是否得力;有无违反基本建设程序问题;是否建立了法人责任制;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资质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是否按国家规定进行了招投标;是否存在资金管理不善和使用不当的问题;是否存在地方和行业内部“一条龙”作业问题。以上问题核查清楚并按规定整改完成之后,再恢复拨付国家财政债券资金。
  (二)云南省要彻底查清工程事故的全面情况,进行严肃处理。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负责人的行政责任。对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交通部和各省、市、自治区立即按上述要求对所有在建的公路项目进行一次质量检查。已发现的项目管理和工程质量问题要认真严肃地予以处理,采取措施予以纠正,消除质量隐患。国家计委将于1999年1月中旬派出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进行稽察。凡是不认真进行质量检查和工程管理,不按程序、规范进行的项目,一经查出,一律停止拨付国家财政债券安排的资金。
  国家计委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国务院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从公路质量问题上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本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质量。今后,哪个地方出现质量问题和挪用资金问题,就对哪个项目进行新闻曝光,甚至暂停对那个地方拨付建设资金和审批建设项目,直至改正为止。对直接责任人和主管领导人,不论工作是否变动,都要追究责任并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广西广播电视覆盖率提高
  广西壮族自治区从年初开始实施的两千个乡(镇)、村建设卫星广播电视接收站工程,现已全部投入使用。这个项目的完成,解决了九点七万户、四十八点五万人看不到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的难题。至此,广西广播人口覆盖率从去年底的百分之七十六点二提高到百分之八十点五,电视人口覆盖率从去年底的百分之八十二点七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五点三。(杜峻晓)
  合资火电项目落户老区
  中外合资菏泽电厂扩建工程和聊城电厂新建工程分别于十二月二十七日和十二月二十六日开工建设,这两个工程的总投资达一百六十八亿元,也是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火力发电项目——山东中华电力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两个电厂的装机容量分别为一百二十万千瓦和六十万千瓦。(刘磊)
  西安兴建跨铁路立交桥
  西安市目前最大的东二环跨铁路立交桥于近日动工兴建。这座三跨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跨长二百五十六米,包括南北引桥在内总长一千四百八十米。该立交桥共投资三点三亿元。由西安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和西安中讯经济发展总公司共同投资,其中中讯公司投资两亿元。(孟西安刘钊)
东深供水源水生物处理工程基本建成
  广东东深供水源水生物处理工程经过一年的建设,现已基本建成,并进入调试阶段。该工程投资两亿元,日处理源水四百万吨,将为香港和深圳提供用水。图为该工程的生物处理进水闸。
  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