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从豆腐想到《豆腐》
  范敬宜
  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年之际,几乎所有新闻媒体都推出各种各样的专栏,或用文字,或用图片,以今昔对比的手法,生动具体地反映二十年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看后引起无穷感慨。
  也许是和个人生活经历有关的缘故,在众多的对比图文中,最使我怦然心动的是一组关于豆腐的今昔对比。二十多年前,由于我国油料极度匮乏,最普通的豆腐成了珍稀食品,城市居民难得分配到一张豆制品票,还得跑遍大街小巷才能买到一块掺豆腐渣的豆腐,而现在各色各样的豆制品摆满了商店柜台。如果今天向年轻人讲起这类旧事,或者再追溯到三年困难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曾为禁用花生米宴客专门下发过红头文件,他们准会认为这是编造出来的天方夜谭。
  然而,我的思绪并没有停留在豆腐的今昔上,而是忽然想起了一篇题为《豆腐》的文章。它是一篇文笔优美的知识小品,作者为著名作家黄苗子,发表在一九五六年的《新观察》。当时正是党中央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不久,因此这种多年不见的、饶有趣味的抒情散文,颇有一点报春的气息,问世之后,传诵一时,许多报刊也相继开辟类似的知识小品栏目。这本来是件好事,想不到在反右风暴中,《豆腐》成了“鼓吹资产阶级知识性、趣味性的代表作”,遭到口诛笔伐。到了“文化大革命”中,不仅这株“大毒草”被重算旧账,连报刊上其他一些沾豆腐之边的文章也被株连。东北有一家省报,就是因为发表过一篇《豆腐的吃法》,被扣上“煽动群众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吓人罪名,理由是:文章发表之日,正值不易吃到豆腐之时,你公开宣扬豆腐的吃法,不是煽动群众不满又是什么?
  今天,像《豆腐》这样的散文已经司空见惯了,重翻这类荒唐可悲的老账,似乎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但是,我总觉得,从《豆腐》的挨批,到豆腐的匮乏,或者换句话说,从《豆腐》的平反,到豆腐的充盈,说明了一个深刻的哲学问题,那就是:指导思想的扭曲,足以导致物质生活的贫乏;而物质生活的贫乏,又进一步加剧指导思想的扭曲。这种恶性循环,是过去一段时间国家经济建设不断出现失误的重要原因。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功绩可以举出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是端正了思想路线,政治上思想上不再瞎折腾,不再干批判“豆腐”之类的蠢事,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豆腐虽属区区小事,却像一滴水珠,反映了我们国家命运的根本性变化。
  从这个意义上讲,改革开放二十年对比的宣传还有进一步深化的必要,那就是要更加充分地把物质上、经济上的巨大变化同精神上、政治上的深刻变化结合起来,并指出两者的依存关系。这样,人们就可以从更高、更深的层次上评价和认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历史意义。

第4版(要闻)

民政部总政治部发出通知
  做好新年春节期间的双拥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在1999年新年春节期间认真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
  通知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扎实开展双拥活动:一、以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为主题,广泛进行双拥优良传统教育。各地、各部队要在节日期间突出抓好以弘扬抗洪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双拥教育,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宣传人民军队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出的巨大贡献,宣传人民群众大力支持部队抗洪抢险的生动事迹,宣传军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伟大胜利,进一步加深广大军民对做好双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维护军政军民团结的自觉性。要结合宣传教育,大力表彰基层双拥工作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
  二、围绕促进国家和军队的改革建设,深入扎实地搞好双拥共建工作。各地要继续配合部队做好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工作,帮助部队解决训练、工作、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广泛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切实解决烈属、伤残军人、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和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住房、医疗等困难,妥善安置退伍战士,积极做好移交地方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各部队要积极参加驻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驻灾区部队要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驻贫困地区的部队要广泛开展科技、文化、卫生等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各基层单位要积极参加驻地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
  三、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抓好各项双拥政策法规的落实。各地、各部队要针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双拥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法规的落实。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对近年来出台的拥军优属政策法规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各部队要严格检查官兵执行有关政策法规和群众纪律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抓好拥政爱民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军地要密切配合,切实做好军队和武警部队企业移交地方的善后工作。军地双方要从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局出发,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进行认真研究分析,依据有关政策规定妥善加以解决,进一步密切军民之间的鱼水情谊。
  四、以基层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应就地就近搞好走访、慰问和联欢活动。各项走访、慰问活动,既要隆重热烈,又要俭朴节约,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

第4版(要闻)

杨振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副司令员杨振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7岁。
  杨振玉同志是内蒙古赤峰人,1947年入伍,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任赤峰县支队战士、文书,师文化教员,团政治处技术书记,参加了平津战役、太原战役,作战勇敢,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他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先后任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团射击主任、飞行大队长,参加数十次空战,共击落敌机3架、击伤1架,先后荣立特等功、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荣获空军二级战斗英雄称号。1958年以后,他先后任副团长,空军学院研究部研究员,团长,师司令部副参谋长,副师长兼司令部参谋长,某军司令部副参谋长、参谋长,空军上海指挥所副司令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院长等职,在历任的各个工作岗位上,均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各项任务。他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参与领导了全军院校研究生教育工作。
  杨振玉同志1988年被授予空军少将军衔,1990年晋升为空军中将军衔。1987年,他出席了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他是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贺庆积同志逝世
  新华社沈阳12月9日电 沈阳军区原顾问贺庆积同志,因病于11月12日在沈阳逝世,享年89岁。
  贺庆积同志是江西省永新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乡政府主席、区少队部主任兼区委常委、县少队部主任兼少共县委常委、县暴委特务营营长、区委组织部长、湘赣少共省委巡视团主任、红军师卫生部文书、连政治指导员、团参谋、营长、团参谋长、团长、师参谋长、师长等职,先后参加了一至八次攻打吉安以及湘赣苏区的历次反“围剿”作战,后率部参加了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八路军副团长、团长、津南自卫军副司令员、旅参谋长等职,先后参加了邵家庄伏击战、反九路围剿、陈庄战斗及百团大战等。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东满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旅长、副师长、师长、江西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等职,先后参加了争夺长春战役,北满剿匪,三下江南战役,1947年夏、秋、冬季攻势,辽沈、平津以及渡江战役等。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江西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辽宁省军区司令员等职,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贺庆积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七大、八大代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委,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东京法院不顾历史事实宣判东史郎败诉,中方对此感到惊讶和遗憾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对东京法院宣判东史郎败诉发表评论时表示,中方注意到日本法院对东史郎日记案作出的判决,对这一不顾历史事实的判决结果感到惊讶和遗憾。
  朱邦造说:“日本军国主义过去发动的那场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就是日军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滔天罪行之一。这一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任何企图否认这一史实的行径都是徒劳的,必将遭到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所有主持正义的人们的强烈谴责。我们要求日本方面以实际行动正视历史,尊重史实,以史为鉴,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第4版(要闻)

四川纪念吴玉章诞辰120周年
  本报成都12月24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来自北京、成都等地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近千人今天在吴玉章的故乡四川省自贡市集会,纪念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诞辰120周年。与会者缅怀了吴玉章光辉战斗的一生和为国家民族利益勤奋工作、赤胆忠心的高尚人格。这次纪念活动还包括吴玉章学术思想研讨会、筹建吴玉章教育基金会等。

第4版(要闻)

抓住机遇 发展经济
  张家口加大开放开发力度
  本报讯 塞上名城河北省张家口市自1995年被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以来,抓住机遇,加大开放开发力度,取得可喜成绩。3年来,全市三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21280万美元,实现出口创汇总值19079万美元。
  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的指导思想,把加大开放开发力度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要求各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开放意识”。今年,在张家口对外开放3周年之际,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开放工作会议,总结了3年来的经验,借鉴外地的先进做法,制定了《张家口市对外开放60条》,在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环境及建设对外开放人才队伍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目前,全市上下“共谋开放开发,共图加快发展”的喜人局面正在形成。
  在开放开发实际工作中,张家口市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寻找适合本地实际的快速发展之路。1995年以来,该市每年推出15至20家大中型企业对外合资、进行嫁接改造,至今全市工业企业嫁接改造106家,合同利用外资66785万美元,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来这里投资。
  近年来该市还通过参加全国各地的经贸会、展览会等形式招商引资,扩大开放。仅今年5月在河北省经贸洽谈会上该市就与外商签订投资项目合同11项,合同利用外资7000多万美元。
  张家口市把北京作为依托,取得了“优势对接”的显著效果。4年来京张两地累计签约对口合作开发项目400多项,合作项目总投资15亿元,其中北京合同投资9亿多元。目前已有300多个项目建成投产,90%已开始发挥效益。(崔佳 周建军)

第4版(要闻)

《毛泽东选集》《邓小平选集》典藏本
印刷胶片由中国革命博物馆珍藏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由邓小平同志生前题写书名的《毛泽东选集》典藏本今起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其印刷胶片和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书名的《邓小平选集》典藏本印刷胶片今天由中国革命博物馆珍藏。
  《毛泽东选集》典藏本和《邓小平选集》典藏本是人民出版社推出的独具特色的领袖著作典藏系列,其中《邓小平选集》典藏本已在今年2月出版。两套典藏本各自编号限量发行1000套,并获公证。
  在今天的公证、赠送仪式上,出版单位还向中国革命博物馆、北京图书馆和国家版本图书馆等单位赠送《毛泽东选集》和《邓小平选集》典藏本各一套。
  两套典藏本正文都用象牙道林纸精印,优质金丝楠木精工制作书函,函面各自镶有著名雕塑家程允贤创作的毛泽东、邓小平铜质浮雕像,外加深棕色丝质护盒。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洪江电站截流时
  姜书范 李顺崇 叶行军
  12月21日上午10时28分,在湖南西部的沅水洪江水电站截流现场,随着湖南省常务副省长周伯华宣布截流的开始,标有“铁十八局”字样的十几台大型汽车依次将一个个“铅丝笼”倒入江中。约10分钟后,大江“龙口”被“焊接”成型,最大流速每秒6.8米、落差3.8米、奔腾咆哮的沅江水立刻“向右转”,按照建设者们的意志改道而行,这标志洪江电站大江截流成功。
  铁十八局工程指挥长叶桂秋介绍说,沅水属长江的第三大支流,水利资源极其丰富。按照国务院制定的沅江流域“梯级、滚动、综合”的开发方针,湖南省将沅江梯级开发的第三个电站洪江电站列入“九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并经国家正式批准修建。该电站位于湖南省怀化地区洪江市境内,总库容为3.2亿立方米,总投资20亿元,总装机容量22.5万千瓦,年发电量9.7亿千瓦时,兼有防洪、航运、供水、灌溉、环保等综合效益。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担负该主体工程一标施工任务。参建职工克服了无施工准备期、设备调运困难、汛期抢修围堰、高强度施工等困难,创造月开挖30万立方米土方的最高纪录,用100天时间完成了在截流前右岸主体混凝土浇注11万立方米的任务。周伯华在截流祝捷大会上说:“铁十八局在9个月时间里,克服了重重困难,实现了工程的当年开工、当年截流,创造了我国同等规模水电站施工史上的奇迹,为水利工程树立了典范,不愧是一支善打硬仗的铁军。”据介绍,该电站当年开工当年截流将使整个工程工期提前一年,早发电10亿千瓦时。同时,对于根治沅水水患,减轻洞庭湖乃至长江的抗洪压力有重要意义。
  在大江截流现场,涌来了方圆几十里外的山民们。一位84岁的老太太一手牵着气球,一手拄着拐杖,脸上挂着笑容。她说:“铁路职工给我们建电站,我要活到亲眼看到大江发电,这是共产党为我们造福啊。”

第4版(要闻)

人民日报新闻培训第十一期招生
  本报讯 积累十多年办学经验,已培养近10万学员的人民日报社新闻培训中心,自即日起开始第十一期新闻培训招生。
  人民日报新闻培训中心现有的9本教材,是聘请有多年新闻工作和新闻教学经验的高级编辑、高级记者和专家,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撰写的。这9本教材是《新闻工作学习文件选编》、《新闻采访概论》、《新闻写作》、《报纸编辑十二题》、《新闻评论概要》、《广播电视新闻概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公共关系总论》、《新闻摄影》。第十一期除原有的新闻专业不变外,另增设新闻和文秘专业,增加两门课程:《应用写作》、《实用文稿》。
  受聘担任本报新闻函授指导教师和讲课教师,都是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民日报社的高级编辑、高级记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的教授、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研究员、副研究员。
  第十一期新闻函授,定于1999年5月1日开学,学制一年。凡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各级各类报纸、广播电台(站)、电视台的从业人员、通讯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文秘、公关人员,尚未就业的高中毕业生以及其他有志于新闻写作的人员,都可向人民日报社新闻培训中心报名,详情见《人民日报新闻培训第十一期招生简章》。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将出访非洲5国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应埃及外交部长阿姆鲁·穆萨、肯尼亚外交部长博纳亚·戈达纳、乌干达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埃里亚·卡特加亚、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贾卡亚·姆里绍·基奎特和赞比亚外交部长凯利·瓦卢比塔的邀请,外交部长唐家璇将于1999年1月3日至14日对上述5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历史大事记》出版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郑剑报道:《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历史大事记》近日出版发行。
  这部大事记是根据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在全党开展一次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经验,教育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活动”的指示精神,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全书40万字,比较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载了改革开放20年的辉煌历程,是学习、研究和宣传新时期历史的常备参考读物和工具书。
  今天,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在京举办该书出版座谈会,有关单位负责人龚育之、虞云耀、白克明、金冲及、郑科扬、戴舟等出席。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目前正处于冬至时节。预计未来一周,我国大部地区的天气将发生较大的变化。25—27日,没有明显降水过程,气温偏高。28—31日,有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将先后影响西北、华北、东北、江淮、江南以及华南大部地区。北方部分地区将出现降雪(雨),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7℃,其中华北地区北部和东北的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12℃。在此期间,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阴雨(雪)天气,日平均气温亦将下降3—6℃。

第4版(要闻)

近年来,河北省沙河市公安交警大队为方便群众,定期到偏远山区农村办理农用运输车、摩托车注册登记以及年度检验和驾驶证照。图为公安交警近日再次开展上门服务。李民庄摄

第4版(要闻)

“南京大屠杀”史实不容否认
  沈阳部分群众抗议东京法院不公正判决
  新华社沈阳12月24日电(记者葛素红)沈阳部分群众今天上午在这里聚会,抗议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判决东史郎败诉。30多名抗联老战士、史学家、二战受害者及其家属愤怒抨击东京高等法院违背历史的不公正判决。
  曾亲身经历“南京大屠杀”的原日本士兵东史郎,因将自己的战时日记公之于世,遭到日记中披露的屠杀事件当事人桥本光治的起诉。1996年4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判东史郎败诉。为维护历史真相,东史郎提起上诉。近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以所谓“被推认为不存在日记中所描述的那样残虐行为”为由,再次宣判东史郎败诉。
  聚会人员强烈抗议东京高等法院的判决颠倒历史,意在全盘否认“南京大屠杀”。他们表示将支持东史郎向最高法院上诉,并不断地揭露日军的侵华罪行。
  “九一八”战争研究会筹委会主席张一波说:“东京高等法院判决东史郎败诉,恣意篡改历史,进而全面否定‘南京大屠杀’。对此,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
  日本“731”细菌部队受害者家属王亦兵曾多次到日本法院控诉日军罪行,要求讨还公道。他说:“东京高法判决东史郎败诉是一个信号。否定了‘南京大屠杀’,也会否定‘731’细菌战,以及杀光、烧光、抢光等侵略行径。这是对中华民族尊严和感情的严重伤害,我们决不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