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旅美华侨刘家骅写给中国
  “异议人士”的一封公开信
  编者按: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一些传媒和人士时常用所谓“持不同政见者”和“异议人士”称呼中国危害国家安全的反政府人士,攻击中国依法惩治犯罪是侵犯人权。旅美华侨刘家骅先生“写给中国‘异议人士’的一封公开信”,对西方所谓的“中国异议人士”或“持不同政见者”从理论和事实两方面进行了分析,指出西方使用的这两个词并不是指仅仅持有不同政治见解的人士,而是指那些从事颠覆中国合法政府的反政府人士,而从事反政府活动的人在世界各国都是要依法受到惩处的。
  中国的“异议人士”们:
  首先应该说明一下这样称呼你们是不恰当的,“异议人士”是从英文Dissent或Dissident翻译过来的,这两个字的原意是:在某一个国家内将某一宗教定为国教时,不相信这一宗教的人都被称为Dissident。中国没有国教也就不存在“异议人士”。西方报刊称“中国异议人士”含有污蔑性的含义。
  你们的正确称呼应是“反政府人士”,因为你们反对现政府不自由、不民主、不讲人权,美国又自由、又民主、又尊重人权,要以美国的方式改造中国;正如美国政府中某些右派人物所宣称的:要将美国的民主制度推向全球,让全世界人民共享资本主义的美好生活。
  民主、自由、人权向来是政治斗争中使用的口号而已,世界上哪有真正的、绝对的自由民主,也没有全民的自由民主。任何政权都是以争取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为号召建立政权,在政权建立的初期,并不那么自由民主,只有在政权巩固后,才会逐步扩大自由民主的限度;相反地,政权一旦危机,又会限制人民的自由与民主。各国都是如此,可以美国为例子加以说明。
  美国1776年建国时只有300多万人口,其中1/5还是毫无自由可言的奴隶。31年以后(1807年)国会才正式通过法律,禁止贩运贩卖黑奴,又过了100多年直到本世纪,黑人才取得选举权。美国妇女是在1920年(建国144年以后)才获得选举权。美国建国初期是不讲人权的,扩展领土基本上是用残杀、迫害、分化、瓦解当地印第安人的手段完成的,致使这个少数民族的人口从180万减至目前不足30万。美国有个战时总统法,当国家处于战争危险状态时,总统有权限制人民的某些方面的自由民主权利。依此法的精神,最近某地方报纸报道,美国秘密扣押了数十名中东合法移民,对他们长期监禁或驱逐出境。
  从以上事例说明一个问题,自由民主的相对性,它有一定的时间性和空间性。也可以看出一个规律,一个国家只有在一个和平环境中人民才能争取到一些自由民主权利。战乱动荡不断改朝换代的社会,只会给人民带来灾难。少数政治人物取得了自由民主,真正的人民(布衣百姓)缺衣少食,生活无着,无自由民主权利可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不到50年,要求它的自由民主制度十分完善是不符合现实的。1989年发生了天安门事件,西方国家立即对中国进行制裁。当年11月美军入侵巴拿马捉拿总统,枪杀了约400名巴拿马平民,怎么不对美国进行制裁呢?国与国之间无公正真理,强权即真理。这些大讲人权的人们,非常虚伪,他们并不是真正关心中国的民主,而是关心中国为什么没有像苏联一样,彻底垮台?苏联没有了,缩成了个俄罗斯。他们期望中国的西藏、新疆、台湾……也能纷纷独立,中国缩变成“汉国”。
  国外某些“人权组织”的主谋者们是真心关心中国的人权么?他们的老祖宗为什么不在“八国联军”时代,中国人民被枪杀、掳掠时讲讲人权呢?美国援助国民党打内战,美国的军火打死了数十万士兵,怎么那时不关心中国的人权呢?
  够了!以上事实已足够说明美国的自由民主制度并不是学习的好样板,美国的人权记录也说明了他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人权教员”。
  再回到开头谈到的称呼问题。称做“异议人士”是不恰当的,“反政府人士”依照国法是要被拘捕、审讯、判刑的,各个国家都是如此。所谓言论自由也有个限度,以不反政府为上限,美国并不例外。
  自60年代开始到70年代初期10多年里,美国连续爆发了全国性的黑人争取自由平等和反对越南战争的大规模群众示威运动,70多个城市及大学校园里不断发生骚乱。美国当政的总统约翰逊指出:反战运动是指向美国政府的。因而进行镇压,拘捕、打死、打伤的群众及学生成千上百(无统计资料报道,仅举两个有数字的实例作参考:底特律市1967年7月发生的4天暴乱中,有38名群众被打死。1968年8月29日芝加哥一次反战运动中,警察以法西斯手段对付群众,打伤700多人,拘捕650人。)。
  以上就是美国政府对付反政府人士的做法。
  你们可能说:“我们并不反对政府,不是反政府人士,我们是在合法的范围内争取自由民主的权利。”这样你们应被称为“持不同政见者”(Different Political Viewer,DPV)。
  (美国为什么不把他们的反对党人士称做“异议人士”,而把别国的反对派称为“异议人士”呢?我们不应该接受“异议人士”的称呼。)
  持不同政见者各国都有,不但政党之间有不同的政治观点,小至家庭之内,也会有父子、母女、夫妻间不同的政治见解。美国两大政党共和党、民主党互为持不同政见者,他们能对骂到祖宗三代,但是遇到有关国家利益的问题时他们却是完全一致的。他们叫做:“政党利益不能高过国家利益”。上述那些遭美国政府迫害的黑人及学生未曾跑到国外寻求支持者,或是勾结国外势力“告洋状”起来推翻美国政府。美国公民入籍宣誓时,都要承认:“效忠于美国政府”。他们懂得,只能在不反对美国政府的前提下,进行争取民主自由平等的活动。逃往国外继续进行反政府活动,是触犯国法的。
  中国逃到国外的部分所谓“民运人士”在世界各地进行反对中国政府的活动,到处演讲、写文章,宣称中国3个月内必大乱。3个月过去了,他们的预言未实现,又说10年内必大乱。他们与台湾、西藏等分离主义分子相互勾结,继承国际上那股反共反华“老传统”,在国外并渗透到国内制造麻烦,破坏共和国的民主建设。爱国华侨指责他们是卖国贼时,他们却辩称自己是爱国的。他们说:“不爱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等于不爱祖国。”他们爱的祖国是一个抽象的中国,也可能是台湾宣称的“一个中国”。
  以上许多事实说明美国不可能恩赐中国自由民主,因为国家之间的关系向来是以强欺弱、互相利用、各谋本国利益,能互惠互利就不错了,并不存在无私援助。中国的民主制度要依靠人民自己在和平环境里,通过政治改革、经济改革逐步完成。在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安定的条件下,才会享受到更多的自由民主权利。
  旅美华侨 刘家骅
  1998年7月10日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审议两个法律草案
  委员们对兵役法修正案普遍赞同,呼吁《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尽快出台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兵役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审议。委员们在审议中一致认为:改革我国的兵役制度,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将义务兵的服役期限改为二年,这些改革适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需要,有利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调动应征公民参军的积极性。同时,委员们对一些具体修正条款有不同意见。
  对退伍军人的安排,韦继松委员认为:考虑到目前再就业的形势,规定城镇义务兵服役二年后,由政府“安排工作”,是否行得通,应当考虑,建议改为“接收安置”。蒋心雄委员认为: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对退伍军人的安排可能问题不大,但在经济不发达地区,退伍军人就存在着很多困难,建议对这个问题再进行研究。王明时委员也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员的分配都是双向选择,由当地政府安置退伍军人的渠道会越来越窄,建议采用一次性经济补助的方式,来解决部队的安置问题。
  关于拒绝、逃避服兵役公民的处罚,洪绂曾委员认为:修正案中规定“不得”升学,这条规定不妥当,公民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不应因逃避服兵役就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利。杨兴富委员认为:对逃避服兵役公民的惩治应严格,应取消其公务员资格报考和加以罚款,对升学不应限制太死。巴忠倓委员则认为:规定逃避兵役的,两年内不得被录取国家公务员,不得升学、出国等,这对多数人约束力不强,应有进一步处罚措施。
  对军人的优待问题,张毓茂、常沙娜等委员认为:义务兵退役后升学等的优待,条案中只有“予以优待”这一笼统说法,没有具体标准,不好掌握。蒋正华副委员长认为:对志愿兵服役不满10年而退役的,可否根据志愿兵的服役期限,确立不同的补助标准。而张百良委员则认为:草案对有些地方规定得太细,如义务兵平信免费、退役军人考学校优待等,这些细节在实践中根据情况办理即可,不必写在法律里。
  又讯 记者武侠报道: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下午就《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
  委员们认为,目前,我国骗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的犯罪活动非常猖獗,严重影响了我国的金融秩序,《决定》草案加大了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将对目前的犯罪势头起到一定的遏制和震慑作用。因此,《决定》的尽快出台是非常必要的。
  陈光毅委员在讨论中说,目前此类犯罪活动的主要特点是法人犯罪和内外勾结。犯罪猖獗的主要原因是认识不足、惩处不力和管理混乱,因此,在打击犯罪时应本着雷厉风行,从严从重和严厉惩处的原则,对法人犯罪、单位犯罪应与其他犯罪同等对待,对海关和外汇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行为,也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列席小组讨论的全国人大代表秦池江在发言中建议说,外汇管制只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全完善过程中阶段性的现象,因此打击骗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最终目的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对已经骗出的、流失到国外的外汇应该由国家外汇管理部门负责限期追缴。此外,在执法过程中应该罚金与判刑并重,坚决杜绝以罚代刑现象。委员们还建议进一步明确《决定》草案中“数额较大”、“数额巨大”和“特别巨大”的具体涵义。迟海滨委员认为《决定》草案对罚金的数额没有具体规定,会给法律执行带来困难,也给司法腐败提供了法律空间。针对这一问题,黄玉章委员建议采用我国外汇储备的人均数为单位,然后以外汇储备人均数的适当倍数来确定罚金数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制度保证
  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谈《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近日,记者就《规定》的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他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制度保证,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根本性的党内法规制度,在党风廉政制度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各地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执行。
  夏赞忠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建立和实行。党的十四大以来,江泽民总书记明确指示并多次强调要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尉健行同志亲自部署和指导有关试点和文件起草工作,胡锦涛同志主持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并审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据了解,今年初,中央纪委根据中央要求和各地的实践经验,着手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法规文本的起草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专门听取部分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的意见,对责任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具体内容作了重要指示。
  夏赞忠说,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和必然要求。当前,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片面理解党的基本路线,片面强调抓经济,忽视党风廉政建设,出现“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建立和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就是要以法规制度的形式,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督促他们切实担负起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保证经济工作健康、顺利进行,保证干部队伍勤政廉政,确保两个文明健康、协调发展。
  夏赞忠认为,《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发布实施,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向法制轨道的重要标志,是“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的具体体现。他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明确责任主体、责任范围、责任内容,建立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是从源头抓起,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腐败的有力举措,它的发布实施,有利于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感,使他们既要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又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从而必将有利于实现全党动手,共同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
  夏赞忠说,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履行领导责任是广大群众非常关注的问题。针对当前少数领导干部责任观念淡薄,出了问题责任追究不到个人的情况,《规定》中明确指出,对领导干部责任范围内出现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有直接责任的要追究,没有直接责任,但有领导责任的,也要追究。尤其是在反腐败斗争中暴露出的以权谋私、官僚主义、失职渎职等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重大问题,要坚决查处。
  谈到如何贯彻落实《规定》,夏赞忠认为应突出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即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配套措施;抓住难点热点,解决突出问题;严格考核测评,加大追究力度;搞好组织协调,加强监督检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在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上要求
  力争把职务犯罪遏制到最低程度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作为党和国家整个预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机关要加强预防犯罪工作,运用检察职能为党委治理腐败当好参谋,力争把职务犯罪遏制到最低程度。
  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今天结束的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上所说的。
  韩杼滨指出,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有关反腐败问题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必然要求,是惩治犯罪、遏制腐败的治本之策。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必须紧密运用检察职能,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的优势。
  韩杼滨说,检察机关在侦查、起诉职务犯罪过程中,对犯罪分子思想演变、堕落的轨迹,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对机制、体制、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有比较深切的感受;对职务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有比较准确的把握。在此基础上,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发案单位和有关部门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建立防范机制,这是履行检察职能的需要,是我们应当追求的工作目标。
  韩杼滨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在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同时注意以下三点:一是不能借预防之名,行利益驱动之实;二是不能离开检察职能搞预防,更不能搞成一般监督;三是不能干预政府管理和企业的正常经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宗仁归来》画册出版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今日在京举行《李宗仁归来》画册出版座谈会。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在京集会,重忆三十三年前这一举世瞩目的重大历史事件。
  大型文献画册《李宗仁归来》,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的倡议下,由华文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画册比较完整系统地介绍了旅居美国长达十六年之久的原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先生,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于一九六五年归国前后的活动和情景;再现了毛泽东和周恩来等领导人欢迎李宗仁先生归来的盛大而热烈的场面;热情讴歌了我党统一战线工作的伟大胜利。
  程思远、何鲁丽、王兆国、张克辉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李宗仁先生生前好友共七十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京铁警方打击犯罪战果显著
  本报讯 北京铁路公安机关近日开展严厉打击流窜犯罪和货盗犯罪。一个月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名,破获刑事案件15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70余起,协助地方公安机关破获案件300余起。(艾安军张泽)
  北京西城表彰先进外来人员
  本报讯 近日,北京西城公安分局和外来人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外来人员表彰大会,授予30名外来人员“荣誉市民”称号,并对他们实行一系列优先优惠政策。(王比学)
  白山市严打盗抢机动车犯罪
  本报讯 吉林省白山市交警支队近一个月来全力打击走私、盗窃、抢劫机动车犯罪,发现涉嫌走私、盗窃、抢劫机动车线索的,及时配合刑侦部门调查取证,确保无一“黑车”漏网。(杨庆源 刘勇)
  大庆市公安计算机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 黑龙江大庆市公安综合信息计算机管理系统近日通过有关部门的鉴定。这套系统联接大庆市区和各县区并与黑龙江省公安厅相连,它存贮各类信息11万余条,为侦查破案、治安管理提供了快速、准确的信息支持。(白万银 王继顺)
  河间市法院审理校园犯罪案措施得当
  本报讯 河北省河间市人民法院在审理校园犯罪案件中注重宣教沟通。该院推行“院校联谊”和“院长讲法”两项措施,增强学生法律意识。(李占江 王三勇)
  胶南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反腐败
  本报讯 山东省胶南市委加大反腐败的力度,开展对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的专项举报月活动,让全社会来监督,从而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查处了一批大案,查处违纪70多人,得到群众赞誉,还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黑雪 李晓平)
  海盐县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本报讯 浙江省海盐县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县委领导分别参加调研,各课题组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走访基层单位100多个,广泛听取各阶层干部群众意见,密切了党群关系,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朱引良
褚其法)
  上蔡县私营企业家积极扶贫助困
  本报讯 河南上蔡县私营企业家利用现有企业,积极安置特困户和下岗职工到企业就业,半年中带动7150个农户脱贫,安排下岗职工1600多人。(李治国 高留安)
  辛兴镇实行“一区双包”责任制
  本报讯 河北蠡县辛兴镇今年以来在全镇14个行政村推行“一区双包”责任制,即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包精神文明建设,包物质文明建设。该镇还筹措20余万元用于各支部订阅近20余种党报党刊和1万多册科技书籍。(王铁 段广同 韩红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