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从源头入手,推进扫黄打非
  本报评论员
  几年来,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各地查缴了一批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淫秽色情、盗版盗印出版物,摧毁了一批印制销售黄色、非法出版物窝点,查获了一批走私入境的非法音像制品,收缴了一批地下光盘生产线,取缔了一批长期为害全国的非法出版物集散地,打掉了一批非法出版犯罪团伙,依法严厉惩处了一批犯罪分子,在国际上进一步树立了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有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原因和有暴利可图的经济诱因,所以,扫黄打非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斗争。当前出版物市场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在相当一部分地区不法分子非法翻印和销售从境外流入的政治性出版物的情况仍然较为严重;从境外大规模走私贩运淫秽、盗版光盘的活动仍在继续,非法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在部分地区严重回潮;非法印刷屡禁不止,非法出版和盗版盗印活动在某些地区十分猖獗。不解决这些问题,将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冲击出版事业的发展,造成国家经济和税收的巨额损失,同时腐蚀干部,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明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各地区、各部门领导干部一定要从维护政治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
  这次扫黄打非集中行动要在深入研究非法出版活动规律的基础上,从出版物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下苦功夫,追根究底,穷追猛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严厉打击走私,查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非法音像制品的主要源头;认真整顿印刷企业,打击非法翻印境外政治性出版物和盗版盗印活动;深入检查清理市场,取缔违法经营,遏制非法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回潮势头;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惩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震慑不法分子。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取缔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作为集中行动的“重中之重”。衡量一个地区这次集中行动是否取得成效,首先就是要看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是否得到有效的遏制。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搞好这次集中行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按照“守土有责”的原则,层层建立责任制,认真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对那些领导软弱,整治不力的地方,特别是重点地区,在集中行动中出版物市场没有得到明显改观的,要追究有关党政领导的责任。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严惩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从严从快审结一批案件,震慑犯罪分子。案件查处中要坚决顶住说情风,对那些胆敢为不法分子说情、开脱罪责的人,要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查处,新闻媒体也要进行曝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奖励举报制度,鼓励和动员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与到扫黄打非斗争中来。
  在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的同时,要努力扶持优秀书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的生产、流通,丰富出版物市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我们以健康繁荣有序的出版物市场迎接建国50周年,迎接澳门回归祖国,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12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 审议通过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修订草案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十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修订草案)》。
  依据新的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对1991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进行了较大修改,主要对土地登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设用地办理程序、征地补偿安置等作了具体规定。
  1994年8月18日国务院发布了《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依据新的土地管理法,主要对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划定基本农田的数量指标、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基本农田保护区划区定界后的验收确认等作了修改和完善。
  修订后的两个条例将由国务院发布施行。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改革棉花流通体制
  逐步建立起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主要依靠市场机制实现棉花资源合理配置的新体制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深化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决定。决定指出,近年来,国务院在棉花生产、流通、储备、消费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改革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棉花生产的发展,满足了纺织用棉和其他用棉的需要,实践证明,这些政策和改革措施是适时的、正确的,为深化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创造了必要条件。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速发展,棉花资源充裕,棉花替代品逐步增多,进一步深化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时机已基本成熟。国务院决定从1999棉花年度开始进一步改革棉花流通体制。
  决定指出,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目标是,逐步建立起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主要依靠市场机制实现棉花资源合理配置的新体制。国家在管好棉花储备、进出口和强化棉花质量监督的前提下,完善棉花价格形成机制,拓宽棉花经营渠道,转换棉花企业经营机制,降低流通费用,建立新型的产销关系。
  决定说,从1999年9月1日新的棉花年度起,棉花的收购价格、销售价格主要由市场形成,国家不再作统一规定。国家主要通过储备调节和进出口调节等经济手段调控棉花市场,防止棉花价格的大起大落。国家计委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棉花供求状况、棉花生产成本、粮棉比价以及国际市场棉价等因素,提出下一年度棉花收购指导性价格、指导性种植计划及国内外棉花供求信息,引导棉花生产,促进总量平衡。遇有特殊情况,国家可在一定时期内对棉花收购价格或销售价格规定一定程度的限制。
  决定要求拓宽棉花经营渠道,减少流通环节。决定指出,供销社及其棉花企业、农业部门所属的良种棉加工厂和国营农场、经资格认定的纺织企业均可以直接收购、加工和经营棉花。个体棉贩及其他任何未经资格认定的单位,一律不得收购、加工棉花。鼓励纺织企业、纺织产品出口企业及其他用棉单位,通过委托、代理等多种形式到基层供销社、棉花加工厂或县级棉麻公司直接采购棉花;鼓励积极创造条件,与产棉区签订长期的购销合同,建立棉花生产基地,以稳定产销关系。有条件的产棉区要大力发展棉农合作组织,加工和经营其生产的棉花,逐步与纺织企业结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化组织。
  实行棉花收购、加工的资格认定制度。棉花收购单位必须有规定数量的自有资金、具备执业资格的质量检验人员和必要的仓储设施;棉花加工单位必须有符合规定的设备和经营场所。具体资格和条件,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会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资格审定并严格监督。资格审定要充分听取经贸委和供销社的意见。对未经批准擅自从事棉花收购、加工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目前全国籽棉加工能力已严重过剩,棉花经营渠道拓宽后,各地不得新上籽棉加工项目,更不得生产和使用已被取缔的小轧花机、土打包机。棉花收购、经营单位可以通过联营、租赁、兼并等形式,充分利用供销社棉花经营单位现有设施和加工能力。
  为确保国家对棉花市场的有效调控,决定要求必须强化国家对储备棉的管理,使之储得进、调得动、用得上,并能出陈储新,定期轮换。国家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和中央财政承受能力确定国家储备棉规模。国家储备棉收购资金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排专项贷款,实行库贷挂钩,封闭运行。国家储备棉棉权属国务院,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动用。凡承担国家储备棉任务的企业,必须坚持专库、专账、专人管理,将国家储备棉与企业自行经营的棉花严格分开。不具备上述条件的企业,不能承担国家储备棉任务。国家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国家储备棉承储单位的审计监督。
  棉花经营渠道拓宽后,决定要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棉花质量、标准的管理和监督。供销社棉花企业及其他棉花经营单位都必须严格执行棉花检验规程和质量标准,确保收购、加工、调拨和储备各环节的棉花质量。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及其所属专业纤维检验机构要做好棉花收购、加工、调拨、储备等环节的质量监督执法工作,对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破坏棉花资源的行为要严厉打击。逐步推行棉花公证检验制度。从1999年度起,首先做到,国家委托专业纤维检验机构对国家储备棉入库、出库实行强制性公证检验,检验证书作为国家掌握储备棉数量、质量的凭证和财政支付费用、利息的主要依据;对经营性棉花实行申报公证检验、供需任何一方都可委托专业纤维检验机构进行公证检验,检验证书作为双方结算货款的依据;公证检验不收取费用,实施办法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据此原则商有关部门制定。
  决定强调,棉花是大宗的工业原料,其流通方式主要是合同订货、直达供货,培育棉花市场关键是要建立起反应灵敏的棉花供求和价格信息系统。要加快建立以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为中心、以棉花集中产销区为依托、实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全国棉花交易网络,充分发挥其价格形成和信息传递功能。要完善交易规则,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国家利用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采购和投放国家储备棉,对棉花供求和价格进行调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支持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正常运行。任何地区和部门都不得盲目兴建棉花交易市场;不得以任何借口阻碍棉花的收购、交易和运销。
  决定指出,棉花收购渠道拓宽后,供销社棉花企业的收购资金继续由农业发展银行供应,实行“库贷挂钩、封闭运行、及时还欠”。即:收购多少棉花,贷多少款;销售多少棉花,收回多少贷款本息;实现的税后利润首先归还经国家有关部门核定的财务挂账。由农业发展银行供应收购资金的供销社棉花企业,只能在农业发展银行开立基本账户,不得在其他银行多头开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棉花收购资金,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纺织企业收购棉花所需资金由有关国有商业银行供应。为促进纺织企业多购棉、多用国产棉,银行可以按其年度棉花合理库存量来安排购棉资金贷款数额和贷款期限,并加强监管,实行“库贷挂钩”,防止挪用。纺织企业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分期归还拖欠供销社棉花企业的货款。其他棉花经营单位所需的购棉贷款,由其开户银行按规定办理。
  决定说,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棉花供求关系的变化,调整优化棉花生产布局势在必行。近几年,要放缓新疆棉区发展步伐,在2000年以前棉花播种面积保持现有水平;适当减少长江流域棉区面积;进一步压缩黄河流域棉区面积。今后我国稳定棉花生产以及提高棉农收益主要靠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和品质。产棉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加大科技兴棉投入力度,搞好优质品种和重大技术的推广,加强病虫害防治,促进棉花高产、优质、高效。
  各地供销社棉花企业都要适应棉花流通体制改革要求,面向市场,在经营体制上与供销社彻底分开,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经济实体。要实行棉花储备与经营分开,棉花收储和籽棉加工业务与多种经营分开,供销社棉花企业的多种经营要设立独立法人,单独在商业银行开户,不得占用棉花收购贷款。要深化棉花企业内部改革,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改善经营管理,降低生产经营费用。要实施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再就业工程,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要大力发展代理、贸工农一体化等现代流通组织形式和营销方式。供销社棉花企业是棉花流通的主要力量,要克服当前棉花压库等困难,千方百计做好棉花购销工作,在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棉价中发挥重要作用。
  决定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棉花流通体制改革顺利进行。改革棉花流通体制是1999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大意义。国务院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周密部署,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各级人民政府特别是棉花主产区政府要根据本决定精神,结合本地区实际,尽快制定本地区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和具体办法。长期以来各级供销社在扶持棉花生产、衔接棉花产需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要继续发挥优势,与农业部门一道共同抓好棉花产前、产中、产后的各项为农服务工作。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海南考察时要求
  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抓住机遇奋力拼搏
  充分发挥环境资源优势,真正把海南建设好
  新华社海口12月24日电(记者卜云彤、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在海南考察工作时指出,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小平同志关于创办经济特区的思想和中央确定的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抓住机遇,奋力拼搏,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环境、资源优势,扎扎实实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真正把海南这个宝岛建设好。
  12月18日至22日,朱镕基总理和随行的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省长汪啸风的陪同下,先后来到三亚、万宁、海口、澄迈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分别考察了冬季瓜菜、海水养殖、热带水果生产基地、部分国有工业企业以及海口污水处理和粤海铁路通道工程等。他还走访农户了解农民生活和庭院经济发展情况。
  考察期间,朱镕基分别听取了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海口市、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局的工作汇报。他肯定了海南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他对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的方针政策,扎实工作,团结奋进,使全省各个方面出现新的气象,表示满意。
  朱镕基就进一步搞好海南的开发和建设作了讲话。
  第一,要认真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高水平、高质量地搞好海南建设。朱镕基指出,前些年在海南和全国其它一些地方出现的房地产热,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有许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千万不能搞泡沫经济。必须按照经济规律办事,积极开拓而又扎实稳步地前进。要把海南建设提高到新水平,首先要以科学求实的精神搞好总体规划,以避免建设中的盲目性和难以挽回的损失。当前要集中力量把基础设施搞上去。对全省的公路、铁路、港口、通信等建设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要加快环岛高速公路、城乡电网改造、粤海铁路通道等在建重大项目的建设,务必确保工程质量。同时,要加强城市建设规划管理,起点要高、标准要高、要求要高,城市规划审批权要适当集中。农村小城镇建设也要认真搞好规划,正确引导,注意节约用地和保护环境。要合理地开发利用各种自然资源,大力绿化、美化环境,改善生态平衡。一定要把海南建成椰林茂密、遍地葱绿、鲜花盛开、环境优美、交通发达、电讯畅通、文明法治的宝岛。
  第二,要实行正确的经济发展战略,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地理、资源优势,坚持把农业和旅游业作为发展的重点和主要产业。朱镕基强调,以农业为基础发展和振兴经济,对海南来说尤为重要。要充分利用丰富的热带农业资源、海洋资源和良好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发展高科技农业,并积极发展近海养殖业。这一点绝对不能动摇。同时,要充分利用海南得天独厚的热带风光,大力发展旅游业。真正抓好了热带农业、旅游业,海南就可以富甲天下。农业和旅游业发展了,投资环境大大改善,就可以广招天下贤士,也就为高科技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工业应主要集中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不能遍地开花。不能搞夕阳工业、污染环境的工业。
  第三,要充分用好中央确定的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朱镕基指出,中央对海南经济特区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要继续贯彻执行。洋浦开发区经过多年的建设,供电、供水、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基本具备了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条件。当前,洋浦开发关键是要端正指导思想,明确发展方向,突出工作重点。要继续下大力量改善投资环境,既要积极改善“硬”环境,更要大力改善“软”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规范、方便的服务。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政治社会稳定、市场广阔,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和条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中力量引进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效益和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只要符合国家利用外资政策,不破坏资源和环境、不是重复建设的项目,都可以吸引到洋浦来。要加强对洋浦开发区建设工作的领导,选派工作得力、能够办实事和懂业务的干部充实到开发区各级领导班子中去。各方面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加快洋浦开发的进度。
  第四,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处理“房地产热”的遗留问题。朱镕基指出,海南至今还闲置着大量商品房、“半拉子工程”和已批租但尚未开发的土地,占压着很大数量的银行资金,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也影响了银行的正常运转,必须抓紧研究解决。要以处理海南房地产遗留问题作为全国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广到其它地方。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把现有闲置的商品房推销出去,把银行资金盘活。在现有商品房没有消化前,原则上不许再新建住宅、别墅、写字楼等,银行不准再提供新开工商品房贷款。已批租但没有按国家有关规定开发利用的土地,政府要坚决收回。有关银行、开发商和政府都要采取同心协力、共同承担损失的态度,妥善解决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海南省政府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协调和指导。
  最后,朱镕基指出,进一步搞好海南建设,必须继续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积极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认真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整顿和规范经济秩序,大力营造公开、公正、诚实、守信的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朱镕基还要求,越是集中力量发展经济,越是加快改革开放,就越需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陪同朱镕基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刘仲藜、盛华仁、项怀诚、张左己、俞正声、戴相龙、李荣融、魏礼群、刘廷焕、周小川、李伟等。

第1版(要闻)

全国扫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明年上半年扫黄打非工作
  集中行动解决突出问题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公安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今天联合召开第十一次全国扫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1999年上半年扫黄打非集中行动。
  会议要求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基础上,通过集中行动解决当前出版物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走私,查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非法音像制品的主要源头;认真整顿印刷企业,打击非法翻印境外政治性出版物和盗版盗印活动;深入检查清理市场,遏制非法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回潮的势头;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惩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犯罪,震慑不法分子,使出版物市场面貌进一步改观。
  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强化出版物市场日常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强扫黄打非的力度。从1994年起,连续4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及多次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这4次集中行动,各地收缴违法书刊近3000万册,违法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3500多万张(其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30多万件,淫秽色情出版物270多万件),取缔非法出版物集散地1900多个,查处案件近万起,收缴非法光盘生产线74条,缴获走私光盘2000余万张。这些成果为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净化社会空气、保护知识产权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良好反响。但是,由于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有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原因和有暴利可图的经济诱因,当前非法出版物问题仍然十分严重。从境外流入的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出版物品种和数量进一步上升,翻印和销售此类出版物的情况在一些地区特别是大中城市仍然非常突出;从境外大规模走私贩运淫秽、反动、盗版光盘的活动仍在继续,境内非法光盘生产线又有所抬头,非法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在部分地区严重回潮;非法印刷屡禁不止,非法出版和盗版盗印活动进一步趋向团伙化和规模化,在某些地区达到相当严重的地步。因此,必须通过集中行动对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进行严厉打击。
  全国扫黄工作小组组长王茂林同志在会上指出,解决出版物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的严重危害。出版物市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强出版物市场管理,禁止制造和传播文化垃圾,既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扫黄打非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摒弃各种糊涂观念,把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下去。199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大事喜事多,热点难点问题也很多。做好明年的扫黄打非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绝不能因为出版物市场出现问题而影响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组织和开展好明年上半年的集中行动。他说,这次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事关全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中央有关部门也要作出相应部署。要坚持“守土有责”的原则,哪个地方、哪个部门的问题,由哪个地方或部门的负责人去解决。特别是重点地区,要集中力量打攻坚战,限期改变面貌,绝不能让一个地方的问题,危害全省,甚至祸害全国。这次集中行动各项任务中,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取缔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作为“重中之重”。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在明年2月底前一定要有一个明显的改观。衡量一个地区这次集中行动是否取得成效,首先就是要看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是否得到有效遏制。要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和完善扫黄打非工作的有效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在扫除出版物市场文化垃圾的同时,各地要下大气力抓好繁荣。元旦、春节期间,要组织开展健康文明、群众喜爱的文体活动,组织优秀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丰富市场,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要继续大力扶持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畅通发行渠道。营造团结奋进、欢乐喜庆、昂扬向上的良好气氛。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冀平同志在讲话中说,政法部门作为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扫黄打非斗争中担负着重要职责,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会议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扫黄打非的重要意义。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坚决打掉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要加大打击走私非法出版物的力度,查获一批走私犯罪团伙。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的力度,集中突破一批经营数额巨大、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件,加大刑事处罚的力度,依照《刑法》和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制黄贩黄、侵权盗版、非法出版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加大财产刑的适用力度,对犯罪分子非法获得的经济利益,要通过财产刑予以剥夺,决不让犯罪分子占到经济上的便宜。要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住源头。各级政法部门尤其是公安机关和缉私警察机构,要积极配合新闻出版、文化、工商等部门,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标本兼治,截流堵源,强化日常管理,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副组长、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宣读了《1999年上半年“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方案》。
  国务院副秘书长、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副组长刘奇葆主持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副组长龚心瀚同志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部、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铁道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财政部、海关总署、民航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总政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及宣传、政法、“扫黄”领导小组、公安、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各地收听收看了电视电话会议。

第1版(要闻)

不吃“伐木饭” 另找新出路
  广西国有林场拓宽就业门路
  本报南宁12月24日电 记者罗昌爱、杜峻晓报道:广西林业部门大兴自营经济,既管好林木,又养活自己,24万名职工无一人下岗。
  从以伐树卖木为主到植树护林、发展林化工业、开展多种经营,是广西国有林场改革的切入口。近年来,自治区各林场纷纷走“一场多制、分类管理、多业并举,以多种经营确保养林护林”的路子,把农村家庭承包经验引进林场,大力发展自营经济,利用未垦的荒山荒坡,大力兴办各种家庭“小林场”、“小果园”、“小苗圃”、“小饲养场”等。
  目前,全区国有林场职工参与自营经济的户数已达17107户、29491人,兴办家庭林场5000多个。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汕头建五万吨粮食储备库
  由国家投资在广东省汕头市兴建的五万吨粮食储备库近日开工建设。汕头国家粮食储备库库区占地六点二公顷,规划建设仓储区、辅助生产区、办公生活区,并预留铁路装卸作业区。粮库近期将以汽车运输为主,远期发展火车散粮接卸,并逐步完善库区散粮作业系统。该粮食储备库将于明年夏收前建成投入使用。(侯伟生)
  泸州至广州北京航线开通
  四川泸州至广州、北京首航仪式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泸州举行。这个市今后还将开通成都经泸州至昆明、上海、乌鲁木齐等地的航线。这将为沟通川南与全国各地的联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罗茂城)
  成昆线成都至燕岗段开通
  国家“八五”、“九五”重点工程,成昆铁路电气化建设工程成都至燕岗段一百五十九公里线路于日前正式开通运行。成昆铁路电气化建设工程于一九九三年三月开工,全长一千一百公里,工程将于二○○○年全部建成。(梁小琴)
  北京移动电话用户超百万
  截至十二月,北京电信移动电话网用户已突破一百万,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百分之八,成为我国内地继上海之后第二个移动电话用户超百万的城市。移动电话网是北京电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交换机总容量达到了一百三十六万门。(蔡轶春)
  陕西牧护关秦岭隧道铺通
  由世界银行贷款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三一二国道改造工程陕西商洛蓝小段“咽喉”牧护关秦岭隧道,经过铁道部十八局三处五公司职工一年零七个月的艰苦奋战日前胜利铺通,至此,全线通车在即,革命老区商洛人民将结束翻越秦岭进省城之苦,走上经济发展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姜书范唐北奇)
  彩色棉花在新疆试种成功
  因品种不同分别呈现十三种天然色彩的棉花,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大面积试种成功。彩色棉花由于其纤维具有天然色彩,在纺织加工过程中,无需使用化学颜料印染着色,因而穿着其纺织品对人体无害,被誉为绿色产品。(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长春市积极引导下岗职工转变择业观念。目前,全市有近三万名下岗职工在私营企业中实现再就业。吉林省金豆集团兼并长春市日用五金厂并发展汽车维修等服务项目,全部接纳该厂下岗职工。这是两名下岗职工在新岗位上紧张工作。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第1版(要闻)

12月18日至22日,朱镕基总理在海南考察工作。12月19日,朱镕基总理来到三亚天崖镇上文门村黎族农民李明荣家考察庭院经济时,同农民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