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为亚运健儿祝捷
  香港特区举行盛大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香港12月23日电(记者周宗欣)香港特别行政区今晚举行规模盛大的活动,庆祝中国香港体育代表团在第十三届亚运会上取得参加亚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战绩。
  中国香港业余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今晚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庆祝酒会。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民政事务局局长蓝鸿震、市政总署署长钟丽帼等特区政府官员以及港协会长霍震霆、香港康体发展局行政总裁马子超、各体育总会的代表、中国香港亚运会代表团的成员等出席了酒会。
  董建华在酒会上祝词时说,特区运动员首次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亚运会,他们自强不息,挑战自己,挑战亚洲和世界纪录,每个人都获得了成功,每个人都经历了不少艰辛和痛苦,流下了不少汗水,方才夺得了胜利,使特区的区旗带着香港市民的骄傲和自豪在曼谷亚运会上迎风飘扬。他说,在亚运会上升区旗奏国歌的情景,使他自己也感到非常激动。
  董建华强调,特区政府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体育运动的发展,从多方面予以支持。他保证,特区政府会高度重视运动员们关心的问题,并且认为体育健儿亚运会的成绩将促使政府和整个社会对发展体育运动采取更积极的态度。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马毓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王凤超和分社宣传文体部部长孙南生等到会表示祝贺。
  庆祝酒会结束后,港协会长霍震霆率领亚运会奖牌得主和亚运会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分别乘坐敞篷车和大客车沿尖沙咀街道巡游,接受市民的欢呼和敬意,并参加了在市政局百周年纪念公园举行的大型歌舞庆祝晚会。
  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等特区政府官员出席了庆祝晚会。陈方安生在会上说,体育健儿们不断挑战自我、屡创高峰的精神,和香港人排除万难、力争上游的工作态度,可以说同出一辙。她表示,特区政府将一如既往,致力推广体育发展,并在资源、设备和人力培训上,继续大力支持有潜质的运动员各尽所能,在国际赛事中创造佳绩。

第8版(体育)

开创学校体育新天地
  ——访“21·8”课题研究中心主任张耀辉教授
  安烈
  最近,在江苏无锡举行的21世纪中国学校体育发展研讨会上,记者采访了“21·8”课题研究中心主任、千方公司总经理张耀辉教授,他就“孙晋芳全民健身服务网络”(以下简称“孙网”)与“21·8”课题研究的关系,两年来研究成果及其研究的新思路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教授说,“21·8”课题研究是“孙网”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孙网”运作以来指导思想深化的产物,是“孙网”从社会办体育到企业办体育科研的一个飞跃,是“孙网”为实现《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抓青少年、儿童这个体育工作战略重点的重要举措。
  张教授说,两年来,“21·8”课题研究走过了坚实的路程,确定了一批领导重视,有几百名教授、中小学和幼儿园体育教师积极参加,科研成果显著的大、中、小学实验学校,已收到研究计划近400份。今年1月召开了“21·8”课题实验学校代表会议,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208所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代表,结合他们的实践成果盛赞“21·8”课题研究对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的积极促进作用。4月下旬,在南京林业大学举行了《21世纪中国学校体育发展研究》首届论文报告会,接着又举办了实验学校校长研究班,推出了一批颇有见地、质量较高的优秀论文和优秀实验学校,并进行了表彰。为推广、扩展这些研究实践成果,适时地编辑出版了50万字的学校体育论文集《探索与求证》,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与此同时,还推出了由千方公司精心设计生产的一批反映学校体育改革新观念的体育器材、儿童健身乐园和健身长廊设备,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副局长张发强,教育部体卫艺司宋尽贤、杨贵仁等领导的高度评价与赞扬。
  张教授还畅谈了在20世纪最后一个年头里“21·8”课题研究的新思路。他说:“为了进一步提高‘21·8’课题实证性研究的科学水平,我们将发表《21世纪中国学校体育宣言》,将组织专家就我国学校体育50年来发展的十大问题写出《十论中国学校体育》。这些问题,将是学校体育的指导思想、教学大纲、教材、教法、器材改革、评价方法和学校体育社会化等教育界和体育界关心的重大问题。同时,还将订出《21·8课题规范化研究的指标体系》,以提高‘21·8’课题研究的规范化和集约化程度,并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委托研究和招标研究。总之,要适应国际国内学校体育的发展,力争为国家分忧,拿出一批学校体育科研成果来,向建国50周年献礼!”

第8版(体育)

首届大红鹰杯甲A女排四强赛落幕
  本报讯 经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批准,由宁波卷烟厂和南京军区大红鹰女排俱乐部主办的首届大红鹰杯甲A女排四强邀请赛日前在杭州举行。本次比赛,参赛队有1997—1998全国甲A联赛冠军上海队、季军浙江队,以及八运会亚军八一队和甲A新军南京军区大红鹰队。这既是明年全国女排甲A联赛前的一次“前哨战”,也是国内排坛首次由俱乐部主办的高水平赛事,标志着中国排球走向市场、步入社会的职业化改革又有了新的进展。比赛结果:上海有线女排技高一筹夺得冠军,八一队、南京军区大红鹰队、浙江队分列二至四名。比赛首次在国内试行了每球得分制的新规则。
  宁波卷烟厂是国家烟草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该厂在注重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历来十分支持体育事业,继今年与南京军区体工队合作组建“南京军区大红鹰女排俱乐部”后,这次又与军队体育单位联手推出大红鹰杯甲A女排四强邀请赛,并决定从明年起扩大规模,办成每年一届的传统赛事。
  (蒉建伟 周建华)

第8版(体育)

兔年将至,郎平乐呵呵地得到一只大白兔。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专栏:亚运回眸

武术:深入亚洲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郑红深
  武术第三次作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曼谷亮相,这次还增加了5个散手项目。据亚武联副秘书长、中国武协秘书长严建昌介绍,方方面面的情况都表明,武术在亚洲已更加深入人心。亚武联成员已从23个增加到28个。武术由于深刻的东方文化内涵及健身功效,在亚洲及世界范围内日益被认同。据悉,下届釜山亚运会拿出的方案中,武术仍为正式比赛项目。
  在亚运会武术赛场,中国记者可以听到亲切的汉语报成绩声。汉语和英语是武术比赛规定的工作语言,且武术比赛的技术、裁判人员以及很多器材也来自中国。从中可看出,中国为把武术推向世界所做的不懈的努力。此外,本届亚运会武术赛几乎有一半参赛队中都有中国教练。他们除了帮助各国各地区训练队员,还常送队员到中国内地训练。
  由于中国武术水平太高,为促进武术推广,本届亚运会,中国在套路上只报了四项、五人,且不能兼项,即18块奖牌中,有13块(包括二金)将由其他队争夺。这使中国香港、澳门、中国台北、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武术界等跃跃欲试。
  中国队领队黄凌海说,现在开展武术的国家多了,参加亚运会的也越来越多。本届报名达23个队,后因天气、经费原因来了17个队。从本届亚运会比赛看,各队水平普遍提高,现在东亚、东南亚的选手普遍在9分以上,与中国队的差距在缩小,中国选手已有危机感。
  身兼亚武联技委会主任、赛事仲裁委主任的中国武协副主席吴彬看了比赛后曾说,这届亚运会武术赛是历届亚运会最难裁判的一届,由于各队动作难度的提高,原来的评分方法已不适应,应请求国际武联修改有关评分标准。只有这样,武术才能更有竞争性,更具观赏性,才更有希望走进奥运赛场。从亚运会可以看出,武术已被亚洲和世界接受。如果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如果武术最终进入奥运圣殿,那么,武术向世界的推广将更上一个台阶。

第8版(体育)

社会各界欢庆亚运健儿凯旋
  排球
  本报讯 12月22日,在京的部分排球界元老、新闻工作者、企业家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欢迎从曼谷亚运会上载誉凯旋的中国男女排球队。
  在曼谷亚运会上,中国的男女排球健儿克服了征战世锦赛带来的疲劳,发扬不怕困难、连续战斗的精神和作风,雪昔日广岛亚运会失利之辱,以全胜的优异成绩双双夺冠,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中国男女排的胜利,不仅为中国队在光荣榜上增加了两枚耀眼的金牌,而且让赛场内外的观众和海内外一切关心和热爱中国排球的人们再次领略到中国排球健儿的奕奕神采。
  在这次由中国排球协会、北京九重天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凯发音响公司等企业协办的庆功会上,来宾们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排球的殷切希望。中国男女排的主教练——汪嘉伟、郎平也先后讲话,感谢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一定不辜负人民的期望,用最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祖国和人民。
  武术
  本报讯 12月22日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北京武术院在京举行庆功会,欢迎在曼谷亚运会上创造佳绩的中国武术健儿。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杰在会上说,本届亚运会,我们在武术项目上超额完成了任务,特别是散打,打出了水平,打出了风格,包揽了全部5枚金牌。不过,李杰又强调,不要拿到亚运会金牌就沾沾自喜,以后的路还很长,武术尚未进入奥运会。将来如果在奥运会上拿到武术金牌,含金量才算更高,才更值得自豪。他鼓励武术健儿戒骄戒躁,再创佳绩。另外,李杰还透露,国际武联今后要采取措施,完善管理规则,早日推出武术裁判法,以利于武术的健康发展。徐才、张耀庭、吴彬等体育界老领导及武术界知名人士、亚运会武术选手等出席了庆功会。

第8版(体育)

12月22日,正在美国纽约养伤的中国体操运动员桑兰手扶轮椅出席纽约市政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并用中英文祝贺大家新年快乐。招待会宣布,桑兰将作为纽约市的特邀嘉宾在时代广场按下电钮,让标志新年到来的巨型灯球缓缓降落。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和锻炼,桑兰已可用双手撑着轮椅把做引体向前的动作,显示了她手功能有一定的恢复。新华社记者 毛众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