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熔炉炼意志
  张良君 马文杰
  空军师以上部队卫生单位中空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学员占80%以上,其中西南、西北地区部队占93.3%,驻藏部队护理干部占100%,基层官兵亲切地称他们是“世纪红十字方队”、“生命使者”。
  这些年来,在“孔雀东南飞”,一些人“下海”去淘金,挖空心思“走关系”、找门路“下山”、“离岛”的时候,为什么空军医高专的学员能够义无反顾地笑赴大漠戈壁,甘心守雪山孤岛,乐对寂寞清贫?有的甚至在一连吹了十几个对象,领导几次劝其下山的情况下,依然奉献在“生命禁区”。
  学校政委沈锦生说,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学员的头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送学员一把人生的金钥匙。针对少部分学员不愿吃苦、贪图享受,认为“有钱才有一切”、“到基层没面子、考研出国才算出息”、“现在谈艰苦奋斗不合时宜,是犯傻”等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困惑和错误观点,学校将《邓小平文选》中有关“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论述摘出汇编成册,组织政治教员和机关干部编写了《人生理想》、《人生哲理》等书籍,发到每个学员手中,进行“军人要树立正确的物质利益观”、“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江泽民同志倡导的六十四字创业精神”等系列专题教育,组织学员骨干成立学理论兴趣小组,举办辩论会、座谈会,开展读书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学员辩证看待“苦与乐”、“得与失”、“无私奉献与磨炼意志、提高本领”的关系,明确自身价值只有与祖国的选择、部队的需要结合起来,在投身部队建设的实践中才能实现。
  正是在这样的教育下,一大批学员在边陲做出了优秀业绩。现为空军乌鲁木齐医院软伤科主任的李建新,他利用自创的椎体压缩性骨折疗法,使数十名飞行员重返蓝天,为近万名腰、腿疼患者解除了病痛,被称为“新疆软伤学科的奠基人”;在军内外多个学术团体担任要职的空军昆明医院外科副主任于传久,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获军队科技进步成果等奖项15个,是昆明地区有名的战伤治疗专家;还有在河西走廊被誉为“癫痫病克星”的空军某基地医院院长彭宏伟;名扬南疆,被当地少数民族称为“维吾尔族好兄弟”的蔡业爱;情洒甘巴拉,被藏民称之为“好门巴”的欧雄兵;被授予“战地模范医务工作者”严德良;在国际放射学界崭露头角的女博士后王亚……跟踪调查表明,该校毕业学员部队反映优秀的占30.2%。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满族同胞欢庆“颁金节”
  本报讯 十二月十二日,北京市满族同胞三百多人齐聚一堂,欢庆满族“颁金节”。“颁金”为满语,意为生日、生成、生机勃勃。公元一六三五年清太宗皇太极根据满族形成与发展需要,将族称统一定名为“满洲”,即今天的满族。(董宏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香坊公安分局建立社区警制
  本报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自上而下建立了分局领导承包警区责任制,社区派出所、刑侦、巡警“三警”值班长领导责任制,警长、巡长、探长责任制等四项责任制。该局实行新警制以来,破案率明显提高。
  (苏迎华 鲍宏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市市南警方实施家庭防范工程
  本报讯 山东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今年进入七月份以来,在该区实施了“防攀刺防范”工程。一百二十余天以来,使辖区一度呈上升态势的攀落水管破窗入室盗窃案基本绝迹。(周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新市区地税局查处案件取得成效
  本报讯 河北省新市区地方税务局深化征管改革,依法加大查处偷税抗税案件。今年以来共稽查工商企业二千一百五十户次,对一百五十户税务违法案件进行了处罚,罚款达六十一点八万元,查补税款一百五十八点二万元,现已入库一百零二点六万元,使稽查查处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
  (周丽英 王文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息县法院狠抓领导班子建设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息县法院狠抓班子建设,使全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们纷纷自我加压,奋力拼搏,发扬抗洪精神,带领所分管庭室积极开展工作。截止到目前,全院结案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二。
  (张其斌 宋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聊城国税局党委把“三关”
  本报讯 山东省聊城国税局党委推进依法治税工作,注重检查工作廉洁自律,把好“检查关”、“依法治税关”、“说情关”,顶住人情网,禁止检查人员在外用餐,对违反廉政制度人员实行一警告、二通报、三待岗。(张振青 郭希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退伍不褪色
  袁柏岭 胥金章
  新疆军区后勤某分部7名退伍战士返乡途中,冒着生命危险从一辆起火爆炸的长途客运汽车上救出40多名群众,谱写了一曲退伍不褪色的英雄壮歌。今天,新疆军区后勤部党委做出决定,号召所属部队广大指战员向他们学习。
  12月9日清晨6点,崔宝军、苏永华、任小平、张鹏飞、王守芳、王征东、王永军等7名退伍战士乘坐的西安开往绥德的长途夜班卧铺客车行至延安市东北约50公里处,由于车内取暖设备的烘烤,引起过道和车门口堆积过多的行李突然起火。正在熟睡的崔宝军、王守芳被叫声惊醒,急忙翻身下地抓起车内的水桶灭火,其他5名退伍战士也迅速脱下衣服扑打火苗,但因火势过大无法扑灭。司机被这突如其来的大火吓得手忙脚乱,不巧这时刹车又偏偏失灵,着火的汽车向路旁突兀的山体直冲而去,客车向前滑行了100多米,左侧撞击着山体才摇摇晃晃停了下来。乘客你争我挤,加之着火的行李堵塞,谁也下不了车。崔宝军、王守芳急忙拣起石块砸碎车窗玻璃,车内的另5名战士大喊着稳住惊慌的旅客,组织乘客从车窗、车门跳下客车。正当退伍战士张鹏飞最后一个准备跳车时,一阵轻微的呻吟传来,他回头仔细寻找,透过冒着浓烟的大火隐约可见一名中年妇女瘫坐在座位底下伸手求救。张鹏飞返身冲回火海救出中年妇女。在确认群众都已安全下车后,7名退伍战士又冒着汽车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爬上车顶,在熊熊烈焰舔噬中抢救群众财物,终因火势过大,只抢出部分行李,而他们自己所有的东西全都被烧毁。就在他们跳离车顶几秒钟后,“轰”地一声,汽车爆炸了。7名战士又拦住过往车辆,把两名重伤群众和其他乘客送往绥德县医院。(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0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九终归一 共迎新世纪
  ——为澳门回归祖国倒计时一周年而作
  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 王启人
  再过一年,澳门就要回到祖国怀抱,迎来中华民族的又一盛事。在离这个伟大历史时刻越来越近的日子里,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依靠澳人,加强中葡合作,确保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促进澳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第二站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
  悠悠岁月赤子情
  澳门,包括澳门半岛、凼仔岛和路环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我们的祖先在新石器时代就在澳门地区繁衍生息。秦王朝统一中国后,澳门成为南海郡番禺县的一部分。明代,澳门被我国辟为进行中外贸易的“互市”地点,成为东西方海运贸易的主要集散地之一。16世纪中叶以后,澳门被葡萄牙逐步占领。1979年中葡建交时,葡承认澳门主权属于中国,暂时由葡国管治,在适当时候交还中国。1987年4月13日,中葡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确认中国政府于1999年12月20日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澳门从此踏上回归之路。
  悠悠岁月赤子情。数百年来,澳门同胞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和荣誉,进行过长期不懈的斗争,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爱国诗篇,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品格。
  澳门同胞与在澳门长期生活的其他种族群体一起,创造了澳门今天的现代文明。近代以来,澳门社会经济发展缓慢,从本世纪70年代起,特别是祖国内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广大澳门同胞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奋力开拓,使澳门的经济出现了持续增长。1982年—1995年,澳门GDP年均实际增长约7%,基本形成了以出口加工、旅游博彩、建筑地产、金融服务等四大产业为支柱的经济结构,人均GDP达到近1.8万美元,处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前列,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澳门以崭新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邓小平同志就香港经济发展曾指出:“香港过去的繁荣,主要是以中国人为主体的香港人干出来的。”澳门亦然。
  澳门同胞积极投身于回归祖国的伟大历史进程。澳门进入过渡期以来,广大澳门同胞发扬爱国爱澳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过渡期各项事务。他们怀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不断加强团结,积极参与涉及社会重大利益和澳门整体发展问题的处理,有效地促进了澳门的平稳过渡和发展。澳门基本法是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稳定、发展、繁荣的根本保证。澳门同胞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参与了基本法的制定。基本法公布6年来,澳门社会各界人士和众多社会团体、机构、学校,为学习、宣传、推介基本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广大澳人从中加强了对“一国两制”方针和未来澳门社会的认识,增强了参与意识与参与能力,对推动澳门后过渡期各项事务与基本法相衔接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5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并开始工作,得到了广大澳人的积极支持。广大澳人以主人翁的姿态,直接或间接地参与筹组特区的工作。在筹委会中,来自澳门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的委员占60%,直接参与各项筹组事宜。同时,广大澳人还以各种方式、途径,提出意见和建议,支持配合筹委会工作的开展。不久前,筹委会政务小组在澳门进行草拟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产生办法的咨询活动,在短短的4天时间里,共有405个社团、20多个机构的近千人参加了13场咨询会议,咨询非常成功。在筹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经反复商讨,通过了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产生办法。根据该办法,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廉洁、民主的原则,将产生由200名澳门各界人士组成的推委会,再由推委会选举产生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这对实现澳人治澳具有重要意义,它将翻开澳门居民当家作主的历史新篇章。通过对筹委会各项工作的广泛参与,广大澳人正在积累经验,得到锻炼,为确保澳门顺利回归、实现澳人治澳作多方面必要的准备。
  澳门经济几年前已进入结构调整期,在挑战与机遇面前,广大澳门同胞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自强不息,献计献策,着力推动澳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开辟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加强和扩大澳门与内地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交往与合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澳门同胞面对一些丑恶势力的不法行为,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褒扬社会正气,对维护治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国两制”续新篇
  随着澳门回归的脚步日益临近,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到,这一切都与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分不开。可以说,澳门的回归,是香港回归之后“一国两制”的再实践,谱写着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新篇章。“一国两制”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同我国和平统一大业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们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根本指导方针。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深刻理解“一国两制”的科学内涵,提高贯彻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准确把握和运用这一方针,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它所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一国两制”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愿望。中国的历史是一部维护国家统一的历史,国家统一始终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长期以来,澳门同胞一直盼望早日结束与祖国分离的状况。由于种种原因,机遇稍纵即逝,收回澳门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80年代以来,随着时机的成熟,我们遵循邓小平“一国两制”方针达成了中葡协议,签署了联合声明,成功地解决了澳门回归问题。
  2.“一国两制”是现实的需要,时代的要求。澳门经济有自身的特点,澳人已习惯长期形成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正视并承认这一现实,回归后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有利于澳门长期发展和稳定。澳门地方虽小,但市场经济比较发达,与国际市场联系广泛,在实行“一国两制”之后,可继续成为内地利用资本主义市场、资金、技术及交流的重要渠道之一。我们相信,与香港回归一样,澳门的回归,也将成为世人赞誉的范例。
  3.用“一国两制”来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无疑是历史性的创举。对于这一构想,小平同志认为要归功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即毛泽东倡导的实事求是。的确,这一理论是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后形成的,并在实践中经受了检验,从而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具有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意义。
  在澳门回归祖国的最后航程中,我们坚信,遵循“一国两制”的方针奋力前行,必将达到胜利的彼岸。
  千帆竞渡此其时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一年后的今天,我国将开始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澳门的历史从此将翻开崭新的一页。在澳门回归前的最后一年里,我们更需要加倍努力。
  一、切实解决好澳门政权顺利交接前必须要处理的重大问题。近年,由于各方努力,澳葡政府公务员本地化工作有相当的进展,但高级公务员特别是司长级公务员本地化的进展,与政权交接前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解决这一问题,一是要按法律办事。基本法规定,未来特别行政区的公务员必须是澳门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公务员本地化,是保障未来特区政府有效运作的法律要求。二是要从澳门的实际出发。公务员队伍的本地化,并不是华人化,但在中高级公务员中华人应占相当的比例,这既符合澳门历史的进程和澳门的现实需要,又将为未来实现特区的主要官员依法由澳门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打下选择的基础。三是要根据与澳门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妥善处理好与公务员本地化相关的各方面问题,人尽其才,保持公务员队伍的相对稳定。同时,要加大力度,完成繁重的法律本地化等涉及政权交接必须要解决的其他各项问题,为日后特区政府的正常运作提供保证。
  二、大力促进澳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事关澳门平稳过渡和未来特区长期繁荣的大问题。近年,由于主、客观原因,澳门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失业率较高;社会治安也出现不少问题。对此,根据中葡联合声明精神,澳葡当局需切实负责,努力搞好澳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安。以往,中方在上述两方面给予了积极合作。我们相信,在广大澳人的共同努力和中方的积极合作下,澳葡当局会切实履行其管治澳门的责任,使澳门保持一个相对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全面做好中葡政权交接、澳门筹委会筹组特区的一切准备工作。澳门回归是世纪之交世人瞩目的一件盛事,搞好澳门政权交接,既是中葡联合声明所规定的双方责任所在,也是中葡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的重要里程碑。我们要及早做好交接仪式各个环节的工作,顺利跨越那重要的历史一刻。明年上半年,筹组特区第一届政府的工作将进入关键阶段,先组成推选委员会,继而选举产生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之后筹组特区第一届政府的其他工作也将全面展开。筹委会还要根据全国人大的决定和基本法的规定,研究制定特区第一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和特区司法机关的具体产生办法,等等。总之,千帆竞渡此其时,我们要确保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以澳门基本法为衔接方向,解决涉及政权交接中的重要问题和完成筹组特区政府的有关工作;促进澳门各界别、各阶层、各群体在求同存异基础上的大团结,支持广大澳人广泛参与,群策群力,为澳门的回归和长期发展稳定贡献更大力量,借鉴香港回归的经验,从澳门的实际出发,解决好澳门带特殊性的问题;从历史战略高度和中葡长远友好出发,继续与葡方保持合作,切实解决好过渡期最后一年的诸多问题。
  九九终归一,共迎新世纪。注目澳门回归倒计时牌上跳动的时钟,仿佛可以听到澳门回归急促的足音。我们坚信,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努力,“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一定能够在澳门成功实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实绩论优差 以德才为标准
  咸阳秦都区深入改革干部制度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以制度建设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区已初步形成优胜劣汰,融竞争、激励、监督于一体的干部管理机制,有效地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早在两年前,秦都区委开始在科级领导班子中开展“选优评差”活动,并将其制度化。此项工作的重点放在“评差”上,主要解决领导班子中存在的“短木板”问题。通过各参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述职、参评单位干部职工投票评价、各参评单位互评,由区委组织部综合分析,排出位次,交由区委常委会审定出优秀班子和差班子。两年多来,先后对全区72个科级领导班子和25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评选出24个优秀班子和4个差班子。结合“选优评差”,区委对8名干部进行了诫勉,免去了11名政绩平平、不思进取的干部的职务,在全区干部中引起很大反响。
  对于在班子考核中被评定为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区委不是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而是对他们进行归类,并细化为10种具体情况,凡有其中之一者,由区委常委会按干部管理权限和任免程序,免去现任领导职务,实行领导干部待岗制度。由组织、纪检部门或区委分管领导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限期一年改正。在待岗期间,让其接受培训或参加中心工作,在实践中改正和提高。待岗期满后,经考察有明显进步,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反映良好者,重新安排工作;无明显改进者予以降职、免职或延长待岗期限。
  秦都区委还实行了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制度、试岗制度、竞争上岗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两年来,全区先后有19名领导干部待岗,其中12名在待岗期间因工作突出又被重新起用;经过拟定条件、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答辩、组织考查、决定任用、岗前培训等8个程序,从来自全国五省区的235名报考者中公开选拔了11名优秀领导干部,有9名同志经试岗后得到提拔任用;通过严格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知识测试、竞岗演说、综合考核,35名干部走上了单位内设科室(队)领导岗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贵在动真
  咸阳市秦都区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让人为之振奋。
  振奋之处至少有三,一是认真让群众评优差,二是让平庸者待岗,三是让干部竞争上岗。
  改革开放20年,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经验不少,新的制度新的做法时有所闻,但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评优容易评差难,尤其是让群众给领导干部评差更难。能上能下说了多年,但真正实行的并不多见。至于双向选择,竞争上岗,有些党政部门真正实行的也不多。所以,像咸阳市秦都区这样既在制度上创新,又在行动中动真格的,实在难能可贵。
  邓小平同志说过,改革就是革命。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也是一场革命。所以,凡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凡是能激发调动干部积极性的制度,最重要的是切切实实贯彻执行。如果经过了许多探索,付出了许多代价,又因为这种人情,那种面子,这种交易,那种来头,有意无意地扭曲制度,视制度如同儿戏,那就再好的制度也起不了作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咸阳市秦都区按制度办事的认真作风,对领导干部动真格的严肃态度,特别值得赞扬。
  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作为执政党,在干部人事制度上,尤其需要认真,需要动真格。这样做了,就一定能提高党的威信、领导干部的素质,让人们感到振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甘为人民服务 献身高原腾飞
  驻黔武警成为经济建设生力军
  本报讯 笔者从武警贵州总队获悉,今年以来,武警贵州总队官兵在圆满完成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中心工作的同时,支援贵州经济建设,成为贵州经济建设的生力军。
  点多线长的武警部队遍及贵州各大小城市,与驻地人民群众鱼水相连,部队坚持做到“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今年初,驻贵阳官兵就在总队党委“一班人”的带领下奔赴贵阳市花溪区天河潭,参加国务院开发办千亩水保林基地重点工程建设,投入劳动力1500多个,植树1.3万多棵。今年5月,毕节地区支队出动官兵300人次冒烈日顶酷暑,帮助织金县鸡场乡格嘎村修致富路长达7公里,深受驻地少数民族的爱戴。
  1998年全省武警官兵先后参加乌江流域抢险救灾,其中遵义支队、毕节支队等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打了一场抗洪抢险的胜利之战。全省武警官兵还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好传统,慷慨解囊,先后为受灾区捐款捐物20万余元,还派出车辆帮助省赈灾捐赠办公室运送物资160多次,并被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赈灾捐赠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在抓好经济建设投入的同时,武警部队还提出:“保驻地平安”的口号,积极打击刑事违法分子,一年来,先后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各种犯罪嫌疑人近1000人。10月27日,贵阳市支队花溪区中队官兵英勇善战,生擒被列为贵州省“十大要案”的特大抢劫杀人犯王海龙,深受驻地政府和人民的一致好评。(杨杰 李朵 孟庆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守一地 服务一片 稳定一方
  武警广西总队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本报讯 驻守在祖国南部边陲的武警广西总队,组建16年来,共出动兵力19万多人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不法犯罪分子3500多人,打掉犯罪团伙58个,截获走私物品价值2000多万元,缴获海洛因等毒品5000多克,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000多万元。被壮乡的人民群众视为“播洒吉祥、幸福的吉祥鸟”。
  坚持以执勤为中心,努力为广西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是武警广西总队建队以来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今年7月19日,南宁市发生了一起全国罕见的抢劫押钞车的恶性案件,歹徒张明,在南宁市开枪打死两名银行工作人员,抢劫130多万人民币后,驾车潜逃。接到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的命令后,武警广西总队出动400多名官兵协同公安机关进行设卡阻击。最后,犯罪嫌疑人张明在都安被抓获。
  金秀、融水、都安、环江、平果等武警中队牢记我军宗旨,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为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国务院、国家民委评为“民族团结模范集体”,武警金秀瑶族自治县中队还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模范武警中队”、被武警部队授予“瑶山爱民模范中队”荣誉称号。
  (文雁 史照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主教40年纪念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12月18日在京召开会议,纪念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主教40周年。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出席了会议。
  叶小文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天主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自选自圣主教,经历了40年的风风雨雨。实践证明,中国天主教选择并坚持自选自圣主教的原则,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中国天主教的教情。自选自圣主教是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的核心、基础和关键,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则是基于我国宪法第三十六条有关中国的“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的规定,绝不可动摇,也不可能改变。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天主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和自选自圣主教原则。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负责人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天主教只有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自选自圣主教的道路,才能与自己国家和民族站在一起,摆脱外国势力的控制和支配,中国教会只有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才有前途,只有自选自圣主教才能生存,我们要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总医院经常组织干部战士到北京展览馆、革命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参观各种类型的改革开放成果展览,接受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图为最近战士们正在参观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国利用外资成果展览。夏九头 张梅珍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孙中山文教福利专项基金设立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香港联泰国际集团董事长陈守仁先生最近向中国侨联所属的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捐资120万元人民币,设立“孙中山文教福利专项基金”。
  该专项基金主要用于资助侨界教科文事业;资助弘扬孙中山精神的学术研究、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及刊物书籍的出版等。
  陈守仁先生同时还给江西、福建各捐款10万元,兴建“孙中山希望小学”;捐赠20万元给福建泉州中山陶英小学添置电脑设备。(乔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