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侨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
  钱其琛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李凯)中国侨联五届五次全委会今天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会上表示,中国侨联多年来在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钱其琛指出,侨联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本次全委会将讨论筹备明年召开的侨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世纪之交召开的一次会议,将选出新一届中国侨联的领导机构,并对下世纪的工作做出部署,意义十分重大。他希望全体委员扎实做好六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把六代会开得圆满成功,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这次会议是本届侨联的最后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将主要审议讨论明年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会议将审议通过《关于建议召开第六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修正案(草案)》、《中国侨联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等。
  中国侨联主席杨泰芳在会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要求各级侨联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中共十五大精神,把“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杨泰芳说,明年12月20日,中国将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这是祖国统一大业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各级侨联在港澳地区的侨联委员,要进一步团结港澳同胞,为澳门顺利回归、繁荣稳定多作贡献。

第4版(要闻)

民盟八届二中全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李术峰)民盟八届二中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在会上强调,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要紧紧围绕国家中心任务,从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依法治国战略的要求出发,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务求实效。
  据悉,民盟现有盟员13万余人,省级组织30个,基层组织7000余个。一年来,民盟中央负责人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举行的政治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就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人事安排、东南亚金融危机、中美关系和国际形势、国有企业改革、抗洪救灾、科教兴国等重大问题听取情况通报,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全盟还发挥智力优势,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为两个文明建设做了许多实事。
  丁石孙指出,当前加强民盟的自身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民盟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面向21世纪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民盟中央副主席罗涵先、冯之浚、孔令仁、谢颂凯、吴修平、张毓茂、厉以宁、江景波、袁行霈、卢强、俞泽猷、吴正德、张宝文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美英再次向伊发动空袭
  已有25名伊拉克人丧生
  俄紧急召回驻美英大使
  本报华盛顿12月18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17日,美国向伊拉克进行了“沙漠之狐”行动的第二次空袭。这次袭击的规模超过上次,是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对伊拉克进行的最猛烈的军事打击。
  据五角大楼的官员说,17日的空袭严重破坏了伊拉克境内的预定攻击目标。据报道,在长达5小时的空袭中,美国共发射了约100枚巡航导弹,数量为第一天的一半,但每枚弹头重量为头一天的两倍。同时,还出动了携带导弹的B—52轰炸机。基地在科威特的英国飓风式战斗机也参加了这次行动。它们的主要打击目标是飞机场、化工厂、导弹生产和储存设施、防空设施和地对空导弹发射基地。
  另据报道,美国众议院17日以417票对5票,通过了一项支持空袭伊拉克的决议。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18日电 (记者顾正龙、刘加文)伊拉克卫生部长穆巴拉克18日宣布,自美英两国于17日凌晨对伊拉克发动空袭以来,已有25名伊拉克人丧生,另有75人受伤。
  本报莫斯科12月18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拉赫马宁今天上午宣布,“鉴于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继续实行空中军事行动,俄罗斯政府决定紧急召回俄联邦驻英国大使佛金到莫斯科磋商”。“此前俄联邦驻美国大使沃龙佐夫也根据有关指示返回莫斯科进行磋商”。
  这位发言人说,两位大使“被召回的时间是无限期的”。莫斯科召回驻华盛顿大使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尚属首次。17日,俄罗斯还下令军队进入随时待命状态。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表示
  中国对美英继续打击伊拉克表示遗憾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对美国和英国继续对伊拉克实施空袭深表遗憾。
  应记者要求对美、英第二次打击伊拉克发表评论时,朱邦造说,中国呼吁美、英立即停止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造成更多平民伤亡。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港澳办悬挂澳门回归倒计时牌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12月18日下午,澳门回归祖国倒计时一周年前夕,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办公大楼内悬挂起澳门回归祖国倒计时牌。从此,这块设计庄严、大方的倒计时牌将一秒一秒地计算着澳门回归祖国的步伐,有关澳门回归的各项准备工作也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
  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港澳事务的主管部门,港澳办将继续为实现澳门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而紧张有序地工作。(港文)

第4版(要闻)

中国阿尔及利亚建交40周年
  两国外长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日前致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塔夫,祝贺中阿建交40周年。
  唐家璇在贺电中指出,40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但在共同斗争中铸就的中阿友谊历久弥坚。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政府愿以建交40周年为新的起点,将一个全面发展的中阿关系推向21世纪。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之中,中方愿进一步加强双边磋商与协调,继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阿塔夫也向唐家璇发来贺电。阿塔夫表示,纪念阿中两国建交40周年对阿具有极重要的象征意义,40年前中国率先承认阿主权,这是阿民族解放斗争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建交以来,阿中人民建立了牢固的友谊,两国关系富有成果。阿愿深化两国的全面合作及加强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并维护世界的和平。
  今年12月2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建交40周年纪念日。

第4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关于澳门加入国际组织和国际公约问题小组举行会议
  本报澳门12月17日电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属下关于澳门加入国际组织和国际公约问题工作小组16日、17日连续举行会议。双方代表在会后都对记者说,此次会议是在非常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对所磋商的问题取得明显进展。
  葡方代表区廷睿首先介绍了两天会议中讨论的问题。他说,葡方已向中方提交了澳门现在是其成员、1999年后可以继续保持,或者现在不是成员、1999年以后要参加的国际组织和国际公约的最后清单。他告诉记者,会议已就澳门加入国际民航组织取得共识。
  中方代表王西安对记者说,葡方提出了11个国际组织的清单,其中4个澳门已参加,另外7个还没有,但葡方认为有必要参加。关于国际公约,他说,93个已完成磋商,有70个尚在讨论。大家都认为要加紧工作,争取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同时要考虑到必须留下时间,以便向公约的保存国和联合国秘书长通报有关情况。
  王西安说,中方同意澳门在1999年之后继续参加国际民航组织。这是一个政府间的组织,所以,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代表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成员出席这一国际组织会议。他透露,目前双方正在抓紧研究有关澳门加入世界气象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职业组织的问题。

第4版(要闻)

王启人会见内地、香港特区和澳门记者时指出
  澳门正继续朝着平稳过渡的方向发展
  本报澳门12月18日电 记者王荣久、陈少波报道: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今天会见全国记协采访团和香港特区传媒及澳门记者,向他们介绍了澳门当前的形势和未来一年的主要工作,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他指出,澳门正朝着平稳过渡的方向发展。澳门过渡期最后一年面对的是关键的工作、繁重的任务和光荣的使命。希望不断加强中葡合作,加快并妥善解决包括“三大问题”在内的关系政权顺利交接的各有关重要问题。
  王启人表示,澳门是能够实现平稳过渡、顺利回归的。这主要表现在:一是中葡在澳门问题上总体合作是好的。经过中葡双方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和磋商,公务员本地化问题、法律翻译和本地化问题、落实中文官方地位问题三大问题的解决正在逐步推进,一般公务员、科处乃至厅级公务员的本地化进展显著,刑法典、刑事诉讼法典实现了本地化,中文在行政和司法领域的应用有所加强。二是广大澳门居民积极参与后过渡期各项有关事务,从参与起草基本法到学习、宣传基本法,今年5月特区筹委会成立后又出现了关注、参与组建特区工作的热潮。三是全国人大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后,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在澳门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先后召开了4次全体会议、25次小组会议,通过了11项决定、决议或建议等文件。
  王启人同时也指出,未来一年的任务仍然是繁重的。中葡磋商解决过渡期某些问题的进度,与政权交接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须抓紧解决。
  他指出,在回归前的最后一年,主要有三大方面的工作要做。首先,中葡双方要以战略性眼光和建设性态度,抓紧时间,加强合作,把公务员本地化问题、法律本地化问题、落实中文官方地位问题以及档案移交、资产移交、公务员退休金落实问题,还有政权交接仪式必须要做的各种准备工作妥善解决好。其次,希望葡方在过渡期的最后一年里,对澳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安负起完全责任,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给予积极合作,保持澳门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为澳门政权顺利交接和实现“一国两制”条件下的“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创造有利条件。第三,筹组特区和政权交接以及回归庆祝活动的准备工作也要相继展开和落实。
  王启人表示,有中央的正确领导,有日益强大的祖国作为坚强可靠的后盾,有全面体现“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澳门基本法作法律保障,有广大澳人的积极参与,有中葡双方的诚意合作,澳门一定能够实现顺利回归,并保持长期发展和稳定。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柬王国政府首相洪森
  表示中方关注柬和平重建事业,愿在平等
  互利基础上加强两国经贸合作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和夫人文拉妮·洪森一行。洪森是前来北京觐见西哈努克国王的。
  李鹏委员长对洪森再次来京表示欢迎,对他荣任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表示祝贺。这是他们第五次见面。去年8月洪森随柬埔寨高级代表团来华觐见西哈努克国王时,曾赴北戴河拜会李鹏总理。他当时表示,1998年如有机会,将再次来北京,并希望届时能与李鹏再次见面。
  在今天的会见中,李鹏积极评价柬埔寨国内政局的新进展。他说,自去年8月见面以来,柬埔寨国内局势变化很大,民族和解进程取得重大进展,大选得以成功举行,新一届国会和政府正式成立并开始运作。西哈努克国王为维护政局稳定、促进民族和解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作为柬埔寨的友好邻邦,中国真诚希望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国王领导下,加强团结与合作,把一个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的柬埔寨带入21世纪。
  李鹏说,中方对柬埔寨在联合国席位及时得到恢复表示祝贺,并希望看到柬埔寨早日成为东盟正式成员国。
  关于中柬关系,李鹏说,近年来,中柬传统友谊保持稳步发展势头。柬新政府的成立,为两国拓宽合作领域、加强友好交往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中方关注柬埔寨和平重建事业,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并继续向柬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首相阁下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为促进中柬关系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李鹏希望柬埔寨政府将继续妥善、正确地处理同台湾当局的关系。
  洪森愉快地回顾了他同李鹏前四次会见的情景,并介绍了他同胡锦涛副主席在河内的成功会晤。他表示将一如既往维护并发展柬中友谊。洪森说,他今天看了电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成功召开已经20周年,他对中国2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钦佩。他还通报了柬国内形势,并相信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国王领导下,将不断巩固和发展柬和平与民族和解的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第4版(要闻)

十五省区市政法机关停止一切经商活动
  与所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中央关于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12月15日,上海、天津、北京、河北、吉林、辽宁、江苏、福建、山东、湖北、广东、海南、四川、广西、陕西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法机关已全面完成与所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的任务,停止一切经商活动。
  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把贯彻中央重大决策,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从政治上、大局上考虑和处理问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许多地方组织专门班子,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昼夜奋战,严谨细致,一项一项地抓好工作落实。一些地方的主要领导亲自动手,精心组织,勇于负起责任,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从严审核把关,该撤销的坚决撤销,该移交的彻底移交,不讲特殊,不开口子,不搞变通,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决策。各地银行、税务、工商、审计和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政法机关与所属企业彻底脱钩的工作,在坚持依法办事的前提下,特事特办,提高工作效率,为政法机关所属经营性企业及时办理脱钩手续,加快了工作进度,保证了这项任务的如期完成。
  据悉,其他省区市也已经完成对企业分类处理的审批工作,正在按照法定程序抓紧办理有关手续,年底前将如期实现政法机关与所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