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川·立派
  本报河内12月18日电 记者杨汝生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河内会见了泰国总理川·立派。
  胡锦涛在会见中表示,中泰两国关系十分密切,可称为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两国关系之所以能够长期顺利发展,是因为双方始终坚持互信、互利和互助的原则。他说,多年来,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互访和密切接触,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和友谊。明年将是中泰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的重要年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一个更为良好的中泰关系带入下一个世纪。
  川·立派完全赞同胡锦涛对泰中关系的评价,认为这一关系不仅始终稳步发展,并具有更大发展的潜力。
  双方还就刚刚结束的第二次东亚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交换了意见。川·立派称赞中国对会议所作的积极贡献。川·立派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在泰国遭受亚洲金融危机打击后所给予的宝贵支持。

第3版(国际)

黎可漂会见胡锦涛
  本报胡志明市12月18日电 记者杨汝生报道: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黎可漂今天在胡志明市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见左图,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黎可漂的亲切问候。他说:“江泽民总书记十分重视黎可漂总书记即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期待着在北京同你就两党两国关系中的重大问题以及国际和地区形势广泛交换意见。”胡锦涛说,中越友好源远流长。两国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相互同情与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两国有着相近的国情,共同的理想,在发展经济的道路上面临着类似的挑战。这些共同点以及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要求我们双方继承和发扬中越友好的传统,进一步密切合作,努力把一个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中国愿与越方共同探讨确定迈向新世纪的双边关系框架,并为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政治共识做出努力。
  黎可漂说,越中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在越南人民争取独立与解放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曾给予了无私和宝贵的支援。越南党和人民对此深表感激并永志不忘。现在,越中两国都在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我们更应紧密地携起手来,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并从两国关系大局和战略角度出发,妥善处理好有关边界领土等历史遗留问题,使越中友好关系持久、牢固、稳定地发展下去。黎可漂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问候。
  宾主还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的情况。黎可漂说,中国是本地区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中国国力进一步增强,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越南人民感到高兴。胡锦涛赞扬越南的革新开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祝愿越南在今后的革命和建设中继续取得新的成就。
  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和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会见时在座。
  胡锦涛是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胡志明市的。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黎清海到机场迎接胡锦涛。胡锦涛还会见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市委书记张晋创,并参观了统一宫。
(附图片)

第3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农德孟
  本报河内12月18日电 记者杨汝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河内巴亭会堂会见了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
  胡锦涛对认识农德孟主席表示高兴,并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他的问候。胡锦涛高度评价不断发展的中越睦邻友好关系,强调双方应继承和发扬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培育的传统友谊,增进信任,加强合作,为建立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
  胡锦涛着重向农德孟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情况。他强调,建设民主法制必须从本国国情出发,并按照人民的意愿积极稳妥地进行。中国正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是以法律为规范的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和健全的过程,实际上是经济法制化的客观需要。胡锦涛希望两国议会进一步加强交往、相互学习和相互借鉴。
  农德孟对此表示赞同,并积极评价越中双边关系。他说,自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长足进展,议会的交流、互访也很频繁并不断深入。农德孟还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李鹏委员长的问候。

第3版(国际)

胡锦涛同越领导人话别
  据新华社河内1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离开这里前往胡志明市继续访问之前,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范世阅、国家副主席阮氏萍亲切话别。
  胡锦涛说,我们在访问期间受到了越南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使我们亲身感受到了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通过实地考察,我们了解到了越南人民在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革新事业中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虽然访问还没有结束,但可以说这次访问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说,在河内期间,他同越南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双方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一致表示要努力构筑面向21世纪的中越友好关系的框架。
  胡锦涛指出,中越双方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和前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去年达成的重要共识,在2000年之前妥善解决陆地边界问题和最迟于2000年解决北部湾划界问题。他还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中越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胡锦涛说,中方期待着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明年2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有利于两国进一步增进了解,扩大信任,发展友谊,加强合作。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一个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中越关系带入21世纪。
  范世阅说,越方对胡锦涛此次访问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越南党、国家和人民有决心去发展越中两国间睦邻友好的传统关系,并使其万古长青。

第3版(国际)

胡锦涛接见越《人民报》总编辑
  新华社河内12月18日电 正在越南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中午在这里接见了越共中央委员、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总编辑红荣。
  胡锦涛说,新闻传媒在发展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推动两党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两党中央机关报,中国的《人民日报》和越南的《人民报》在这方面更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他衷心希望两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越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红荣对《人民日报》为《人民报》在北京开设办事处所提供的大力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报之间的合作。
  胡锦涛日前在河内接受了《人民报》的书面采访,就有关问题回答了提问。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胡锦涛说,中国人民从改革开放20年的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在回答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地区经济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提问时,胡锦涛说,面对这种情况,由于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在继续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的同时,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对策和措施,包括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适时下调银行利率、扩大信贷领域和规模、实施外贸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强外汇管理等,中国经济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关于中越两国关系的前景,胡锦涛说,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党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在世纪之交,早日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党两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越两国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与越方一道,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努力把一个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胡锦涛还高度评价了越南在革新开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第3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潘文凯
  本报河内12月18日电 记者杨汝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河内总理府会见了越南总理潘文凯。
  胡锦涛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潘文凯的问候,并对越南成功举办第六次东盟首脑会议和第二次东亚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表示祝贺。
  胡锦涛说,潘文凯总理不久前成功访华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认为,世纪之交加快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和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有利于双方面向21世纪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我们相信,只要两国政府切实为此采取实际步骤,这一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潘文凯对再次与胡锦涛会面表示高兴。他说,两国领导人互访加深了相互友谊和了解。越中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领导人就有关问题达成的重要共识是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他认为,当务之急是切实落实有关共识,并表示越南政府正在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潘文凯还高度评价中国对东亚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作出的贡献。他说,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国力增强了,在亚太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提高了。中国此次与会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是会议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越南对此深表感谢和赞赏。潘文凯还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问候。
  外交部部长唐家璇等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十二月十八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河内总理府会见越南总理潘文凯。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