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大地周刊)

●欢腾奔放的红军歌舞团
●历史悠久的莫斯科大剧院
  ●古典气质的克里姆林宫芭蕾舞剧院
  俄罗斯名作名团新年前汇聚中国
  12月26、27日晚,俄罗斯红军歌舞团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公演两场绚丽多彩的歌舞节目。红军歌舞团是享誉世界的俄罗斯表演团体,建团十五年来,在艺术总监兼总指挥维克多·叶利谢耶夫的领导下,不断增添和更新演出的内容和形式,刻意追求载歌载舞的动态表现,使看家节目常演常新。在来华的这台节目中,独唱、对唱和重唱是重头戏,有《夜莺》、《喀秋莎》、《三套车》、《山楂树》、《黑眼睛》、《红莓花儿开》、《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而且还有不少著名的歌剧唱段和外国名曲;演唱者大多是功勋演员。舞蹈节目中,有风格纯正的俄罗斯民间舞以及创作的《军民胜利舞》,还有欢腾雀跃的《乌克兰舞》、狂放不羁的《吉普赛舞》、法国的《康康舞》、美国的《爵士舞》和《踢踏舞》。八十位艺术家从12月12日开始在长春演出,然后去昆明、贵阳,已经欣赏到这台表演的观众对俄罗斯艺术家赞不绝口,褒奖甚高。
  具有二百二十二年历史的莫斯科大剧院以一百三十四人的阵容访华,他们将于12月23、24日上演《仙女们》全剧及《斯巴达克》、《塔拉斯·布尔巴》、《艾丝米拉达》等古典芭蕾选段。12月25日上半场演歌剧音乐,有柴可夫斯基的《黑桃皇后》、鲍罗廷的《伊戈尔王》;下半场演出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和柴可夫斯基的交响诗《拉米里的弗朗切斯卡》。三场演出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分别由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歌剧团、交响乐团出演,指挥家保尔·索罗金执棒。十年前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在第二届中国艺术节曾上演《斯巴达克》,给中国观众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国家芭蕾舞剧院从今日起至20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古典芭蕾精品《天鹅湖》和《胡桃夹子》。首席女演员是蜚声世界舞坛的罗曼诺娃,男首席是俄罗斯舞坛的佼佼者马特维耶夫。北京之后,12月24日至27日,他们还要在上海大剧院演出。这家剧院秉承俄罗斯古典芭蕾的传统气质,很受我国观众喜爱,去年在华巡演二十三场。(芜人)

第9版(大地周刊)

女儿,别忘记……
  黎焕颐
  今年12月上旬,女儿满十八周岁。在这之前的半年,我就知道她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用她的话来说,这是她青春圆舞曲的第一个旋律。孩子渴望成年,而我渴望思想年轻。前几天,她雀跃着满怀喜悦地说:“爸爸,十八岁是我获得法定公民年龄的大事,你该好好替我庆祝呵!”她看着我两鬓褪尽青丝、雪染沧桑,我目注她亭亭玉立、迎风吐秀,父女之间的亲情犹如潮水在喷涌。
  我说:爸爸过去不给你讲我的经历,是怕你承受不了。如今你成年了,应当有对历史、对人生、对生活的承受力。今天你们能享受温馨,是因为昨天父辈祖辈给你们负荷了苦难。忘记过去,等于背叛。记住,孩子,生活固然充满美好的阳光,时代固然是一马阳关大道,但也有狂风大雨的日子,泥泞艰难的羊肠小径。我说:最近有关刘少奇、彭德怀、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介绍党从一大到十五大的一些电视片,你一定要看。这样,你就会明白一些。
  她问我青年时代谈过恋爱没有?1958年我已经二十七周岁,为什么还不结婚?我告诉她,我谈过恋爱。只是到1957年触雷,爱情,当然也就在雷声阵阵中化为乌有了。“那位姑娘不等你吗?”她问得天真,我答得深沉:“这是晴天霹雳呵!孩子,连天都被打一个窟窿,爱怎么不被劈死?!至于以后二十年:从1958到1978,爸爸在沙漠里,在历史的风雪线上挣扎,爸爸没有人爱,别人也不敢爱……明白吗?”
  她说:“爸爸,同学们见到你,都说你是我爷爷,我不好意思答复他们。我该怎么来答复他们呢?———你说。”我感到阵阵心疼,我理解女儿的心情。停了半晌,我对她说:“你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你的同学,爸爸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风雪线上拯救出来的。爸爸受冻的青春、爱情、理想,也是从三中全会得到哺乳。一如你一样,是三中全会的乳儿。你还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你的同学,没有三中全会,也就没有他们今天的幸福。”我边说,边郑重地将1981年春天她还是婴儿时我为她写的一首题为《题在摇篮上的小诗》一笔一画地写在她的日记本上:
  爸爸舐你,舐的是/失而复得的爱。
  爸爸抱你,抱的是/充满希望的未来。
  爸爸的昨天,风雪漫过膝盖。
  爸爸的今天,头顶满天云彩。
  在昨天和今天之间,你是/爸爸生命史上的一根纽带。
  你本应是属于爸爸的青年时代。
  可是直到如今你方才破涕而来。
  这么悠长的岁月,残阳如血,关山如海……
  长大以后,如果你写自传,这一段空白该怎么交待?!
  ……是的,这是历史赋给你的特征:
  你整整怀了二十二年的胎!!
  女儿反反复复细看着,豁然有悟地说:“我明白了,爸爸,我也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女儿。自1957年怀孕,一直到1979年方才成熟,1980年呱呱问世。”“说得对,孩子,如今你走向成年,更要自尊自律,全身心图报呵!至于怎么图报,你的入党申请,只是你的誓言,二十一世纪会严格地审视你的言行。市场经济中,任何物品都可以买到。只有高尚的人格人品买不到。举凡能够用金钱和权势轻易在市场上买到手的东西,都不是人间稀世珍品……记住呵,孩子!望你勿交白卷。”
  “决不会交白卷。相信我。爸爸。”

第9版(大地周刊)

服装是一面镜子
  赵忱
  如何穿戴应该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行为,这在今日中国获得了比较充分的体现,以至于有些很艺术或太前卫的年轻人已经个性化到了非常不一般的程度。从上到下一身漂亮衣服,如同一气呵成一篇妙文,可读,越读越来精神。好衣服漂亮衣服穿起来并不容易。我们曾有过灰、蓝、黄、绿的单色时代,即使你要美,也美不出模样来。陆续地,我们又认真讨论过“鸡腿裤”、“喇叭裤”等很多严肃问题,还上纲上线。这说明着装的每一次变迁都跟时代密切相关。
  二十年前我穿些什么,模糊了,清晰记得的是,几乎没有几件是我非常愿意穿的。八十年代初,赶上一次国庆广场晚会,女生一律穿毛衣、裙子,大家把箱子翻个底儿掉,也没寻出什么来。我赶至王府井,选了一件彩条开司米毛衣,这东西在那时已足够了。整个夜晚,在天安门广场浓厚的欢乐气氛中,我觉得自己是一团色彩,太美了,终于在大庭广众下穿了这么一件彩色的服装。穿戴,如今是越来越好,越来越讲究,但显然不是初开放时的那种色调的堆砌,款式的求异,而是看个人的喜好,在独特的风格上追求。有人穿得简单、朴素,但高雅。曾经那么向往缤纷色彩的禁锢中人,在开放后重又扔却了过于花里胡哨的东西,塑造着绿色保护者般纯净的气质,这是初时我们不曾预料的。
  二十年来中国服装世界日趋精彩,服装美丽着我们的身体,愉快着我们的精神,并且引领我们一步步与世界接近。那种穿着廉价西装在欧美游逛的国人小分队虽然时有可见,但正在缩小,外国人的洋服西款走在中国大街上也没人在意了,无论穿什么,大家都不惊讶,更不会有人来干涉来一本正经地讨论所谓“奇装异服”问题。中国,正以越来越强大的形象屹立于世界之林,在这一点上,服装肯定帮了大忙。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二十年间征文

唱片业由梦幻到现实
  郁钧剑
  1978年香港文志唱片公司听了我的演唱后,便决定在桂林为我录制独唱专辑。同时也为黄婉秋录制《刘三姐》。记得当时的录音设备都是从香港空运过来的,当这些设备搬运到桂林广播电台时,引起了人们的一阵惊叹。因为在此之前,大家都从没见过这八声道的调音台。也就是说,这个调音台可以同时分别通过八个话筒录进八种声音。而以往我们的录音设备,仅能完成乐队与演唱者的一次性合作。无论是谁错了,都得重来。
  八声道的录音合成起来,便是最早的“立体声”了。1979年后我有两盒独唱专辑磁带在香港出版,这个专辑后来反馈到中国唱片社广州分社,他们便邀请我到广州录制新的专辑。1981年的广州唱片社与“白天鹅音像公司”一道,领导着中国磁带唱片业的新潮流。然而,当时在国内就是他们这样的领导潮流的公司,其录音设备也是简陋得可怜。广州唱片社坐落在广州解放北路的马路边上,两间办公室一间录音棚,加起来也就是百十平方米左右。记得我那年在他们那儿录音是将两台八声道的调音台串联在一起,“假冒”成十六声道。也就是说,一个声道为一道“轨”,“十六轨”就可以让录音师分“轨”录下十六种乐器或者演唱的音响,然后在后期再经过合成。这样的“立体声”比两年前已进了一大步。在这个时期我出版的音像制品,除了盒式磁带外,最多的还是塑料薄膜唱片和胶木唱片。
  到了八十年代中,广州唱片社在沙河顶盖起了千余平方米的新录音棚,调音台也从二十四轨换成了三十二轨。但这种设备此时在中国已不稀罕了,因为就连我们总政歌舞团的中国剧院内都安装了如此先进的录音设备。调音台的声轨越多,标志着录制出的作品越精致。对于演唱者来说,设备越先进,歌就越好录。也就是从这个时期开始,“四喇叭”的收录机开始铺天盖地地泛滥起来。电唱机被淘汰了,胶木唱片、塑料薄膜唱片在不知不觉中失掉了踪影。
  1991年,香港与美国的唱片公司联合为我出版一张新专辑。开始他们仅派了位录音师到北京,为我录了几句清唱便返回了美国,说是回去后将我的声音输入电脑,然后再根据电脑对我的声音的分析处理来编配乐队。一个月后他们带着合成好的音乐来北京为我“贴”唱,录音师张小安对电脑处理过的鼓声尤感兴趣,当时还偷偷地把它录下来进行研究。
  如今电脑进入录音在中国已成常事。中央电视台目前的调音台达四十八个声轨。全自动全电脑。一次我因感冒嗓子不适,录音师李小沛立即通过电脑为我“降调”,录完后再通过电脑回到原调,其录出的歌唱效果速度节奏不变,音色不变。
  看见从单声道到立体声到带画面的VCD;从塑料薄膜唱片到盒式带到CD唱片;而使用这些音像制品的器材从电唱机到“砖头”似的单放机到“四喇叭”的收录机,直到今天的“高保真”组合音响,真是感慨万千。有时候甚至觉得,如今的现实是二十年前在听那种大宽磁带录音机时,想都不敢想的“梦幻”,而今天“梦幻”却变成了现实。

第9版(大地周刊)

电视片《改革开放二十年》总摄像亓克君
  从天空看巨变
  西岳 宋如义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片《改革开放二十年》曾让创作人员煞费脑筋,用编年式的结构,文件式的创作,不仅容易落入俗套,也不能真实、鲜活地展现出改革开放二十年后的巨大变化。编导们经过集思广益终于想出一招:把各省省会和有特点的城市航拍下来,让镜头语言去叙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正因如此,担任总摄像和第一集《飞越神州》编导的亓克君才感到格外的不轻松。
  航拍对于亓克君来说并不陌生,他航拍过《望长城》、《大三峡》、《唐山地震二十年祭》……但都没有这次飞上天空的激动与愉悦,每到一个城市,他都选取有特点的镜头,有标志的“符号”,意在告诉观众全国三十一个省会当中的“这一个”,同时选最好的角度,用最美的画面,把祖国的崭新面貌传达给观众,为达到这一目的,他在拍摄距离上实行大调动,如在拍摄自然景观和城市建筑物时,他让飞机飞到几百米上空,使画面气势恢弘,辽远壮阔;当拍到平原农村时,他让飞机只飞两三米的高度,让观众从低空中看到美丽的田野和忙碌的农民,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使城市的现代文明和农村的田园景色交相辉映,色彩纷呈。
  亓克君说,1989年他航拍长城时,飞机一落下来,人们就跑得远远的;而这次,当飞机飞到人多的旅游景点时,人们都向他招手,女孩子甚至还来个飞吻。农民发现要拍他们劳动的场面时,旁若无人地弯下腰去插秧。从中可以看出,人们比以前更自信了,更能尽情地发挥自我了。这次航拍是全景式的,其中包括死亡的体验。今年7月31日11时,他正在内蒙古召河草原航拍,突然转速失灵,直升机栽向地面,就差十余米时才转危为安。一刹那,他找到了死亡的真实感觉。
  11月5日,亓克君结束了最后一个架次的空中拍摄,当他从飞机上走下来的时候,有人看到他眼中闪烁着泪花,这是以往谁也没看到过的情景,但那晶莹的泪花绝对不是源于他的大难不死,而是他和他的航拍组收获了一组数字:历时七个月,先后动用六架飞机,飞行二百个小时,地面行程六万公里,在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上空拍摄。(附图片)

第9版(大地周刊)

歌颂改革开放累累硕果
  空政歌舞团演出《走在春风里》
  “走在春风里,天高路也宽,回头望一望,一晃二十年;走在春风里,飞越万重山,低头想一想,心境分外甜……”
  为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空军政治部歌舞团最近在北京演出歌舞晚会《走在春风里》,分“解放思想”、“伟大成就”、“旗帜核心”三个篇章十九个节目,从头至尾以紧凑的节奏,运用独唱、说唱、表演唱方式,全面显示了我国历史性的巨变。
  整台晚会轻松、欢快、明媚、抒情,似阵阵春风拂来,像滚滚春潮奔涌,将历史、现实和未来交织在一起。
  他们从今年初开始精心策划创作这台晚会,还专门让创作人员赴广东、海南采访、体验。阎肃、羊鸣、张士燮、石顺义、孟庆云、姚明这些空政歌舞团的创作中坚,也是观众熟知的曲作家、词作家携手上阵,为晚会创作了《你挽着春光走来》、《我今年二十岁》、《春天的海》、《走向2000》等一批新歌,佟铁鑫、郑莉、林萍、接厚芳、铁金、孙伟国、陈小涛等登台演唱。小品演员刘亚津也在其中显示了他的说唱才华。
  中央电视台今晚将播出这台晚会。(张华夫摄)(附图片)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信箱

不要制造观众
  编辑同志:
  一些媒体常宣称:什么什么电影颇受欢迎,观众成千上万,但看后不禁生疑:这样的片子怎么会有那么多观众呢?
  一次我看到了一则电影海报,称一部电影片观众踊跃,人山人海,还挤破了电影院的玻璃云云。其实前不久我刚刚看过了这部电影,因是循环场,我又闲来无事,于是就连看了几遍。每场观众都寥寥无几,与那则海报上描述的情景相去甚远。我终于明白,这不是什么统计失误,而是为了所谓的广告效应,人为地“制造”了这么多观众。这招数用一两次也许能骗人,但长此以往吃亏的还不一定是谁呢。我倒是想建议税务局能据此去收税,开个吹牛也上税的先河。
  河北 杜明骏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舞台热线

辞旧迎新京沪舞台正繁忙
  年底,北京各剧院、礼堂,除了单位包场的贺新演出外,几乎都让各文艺团体的商业演出、慰问表演占据。一直保持平稳发展的依然是北京音乐厅,天天晚上有音乐会,星期日的下午也不放过,风格各异,人才荟萃。当然,此时登台,无论什么都要标上“新年”、“平安”这样的前缀。下面选择北京音乐厅演出中的几场介绍给读者。
  12月19日,坚持多年,演了几十场的“王洛宾与西部民歌合唱音乐会”由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歌剧团和合唱团再次演唱。12月20日,还是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仍然是一台老节目,但魅力不减,他们演出“俄罗斯及苏联歌曲合唱音乐会”。解放军军乐团在张健民指挥下,于22日演奏世界名曲。北京交响乐团的新年音乐会在23日举行,由谭利华执棒。次日则是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的合唱音乐会,有《等你到天明》、《牧歌》等。中国歌舞团看中了一批爱情歌曲迎新年,12月25日,他们的音乐会以“难忘金曲”为题。“世界名曲演奏”是各乐团百提不厌的音乐会名称,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以此为名在26日登台。东方歌舞团的歌唱家在27日登台演唱十一首外国歌曲。29日在余隆的指挥下,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交响乐团上演“蓝色多瑙河世界名曲音乐会”。30日,殷承宗登台独奏钢琴。31日这一天,简直是夜以继日,密集型上台,下午是爱乐女乐团,晚7时30分是美国大提琴家麦特·海默维茨的独奏,22时是中国交响乐团合唱会,以年际钟声为名迎候新的一年。
  上海市自上海大剧院开张以来,中外名团名人名作演出骤然增加,一时间,上海大剧院成了全市的演出中心。12月22日晚,中国广播交响乐团紧随比利时、日本的芭蕾舞蹈家,上演“世界经典影片主题音乐会”。12月31日晚,上海民族乐团举办新年音乐会。
  逸夫舞台从12月19日至31日,由上海京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上海沪剧院演出传统戏和现代戏。新编历史剧《曹操与杨修》也在其中。
  12月30日和31日在上海音乐厅上演的新年音乐会由上海师大青年交响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分别承担。

第9版(大地周刊)

坚持八年成名牌
  “北京新年音乐会”内容丰富
  由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联合主办的北京新年音乐会,十二月十六日晚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会议大厅举行。
  这两家单位联合主办的这台北京新年音乐会至今已经坚持多年。一九九二年,国贸中心为了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扶植高雅艺术,与中央歌剧院筹办了新年音乐会。曾在前三届新年音乐会上执棒的余隆此次与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再度合作,演奏了歌剧序曲。女中音歌唱家刘珊和男高音歌唱家丁毅、小提琴家梁大南、大提琴首席陈凯的演唱演奏引人入胜,掌声四起。最叫座的节目是大合唱,威尔第的《凯旋进行曲》、悲壮深切的《希伯莱奴隶》以及比才热烈欢腾的《卡门大进行曲》把音乐会场的气氛引向最高潮。(文同)

第9版(大地周刊)

广播民族乐团将演中外名曲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和上海普瑞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外名曲民族交响音乐会将于十二月二十六日晚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
  音乐会将以民乐的演奏形式演出《坎地德》序曲、《G大调弦乐小夜曲》、《罗马尼亚第一狂想曲》、《火鸟》组曲;还有保留曲目《丰收锣鼓》、《月儿高》、《瑶族舞曲》、《乱云飞》和民族交响乐《金陵》。乐团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张治国)

第9版(大地周刊)

《学电脑》提倡无痛苦学习
  一本以普通电脑使用者为读者对象的《学电脑》杂志在北京面世,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创办,引进了台湾电脑杂志《PChome电脑家庭》的版权,既吸取了《PChome》的成功经验,同时又具有自己的风格,而且提倡无痛苦学习。(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