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促进再就业是根本任务
  ——四论“两个确保”
  本报评论员
  对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首先要组织他们全部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使其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但这不是最终目标,最终还是要千方百计促进其走出再就业服务中心,实现再就业。因为,对于大多数下岗职工来说,只有实现再就业才是解决生活保障问题的治本之路。
  下岗职工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后,基本生活费的来源主要是靠企业、财政、社会支持三家来共同负担的。今年以来,各地在筹措基本生活保障资金方面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使绝大多数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但也应该看到,如果只给下岗职工发生活费,而不想办法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再就业,不仅各方面的资金承受能力难以维持,而且也难以使下岗职工从根本上摆脱困境。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办法,就是尽量减少下岗职工在再就业服务中心的沉淀,做到多进快出,促进其尽快实现再就业。前一段时期,一些再就业服务中心忙于筹措资金,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发放,而对培训下岗职工重新上岗的技能、提供就业指导和职业信息方面做得不够。今后,再就业服务中心应在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的同时,将工作重心更多地转到促进再就业上来。
  需要指出的是,国家规定下岗职工在再就业服务中心可停留三年时间,并不意味着每位下岗职工一定要在中心呆满三年,而是实现再就业,鼓励下岗职工越早离开中心越好。那种消极等待三年期满让下岗职工离开中心的思想是不符合中央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的宗旨的。
  促进再就业,要加快劳动力市场的建设。下岗职工的再就业主要应是通过劳动力市场实现的。这方面各地已创造出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如上海覆盖全市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大连市运用现代手段承诺为下岗职工提供“即时服务”,青岛市服务到企业、街道的劳动力市场工作网等,在促进再就业上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些做法值得借鉴和学习。当然,我们还要看到,有不少地区劳动力市场建设工作还没有跟上,对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服务还不够周全和便捷;有的地方市场秩序不够规范,非法劳务中介、虚假招聘行为、收费多服务少等现象还比较普遍,这些都需要引起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改进和纠正。
  促进再就业,还要加快劳动用工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市场就业机制。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提出,我国实行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要适应新的形势,坚持用改革的思想、改革的办法、改革的措施来促进再就业,特别要抓好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加强职业培训和培育、发展劳动力市场的工作,进一步改革大锅饭、铁饭碗的劳动用工制度,推进全员劳动合同制改革的不断完善和深入。这样,不仅有利于解决现已出现的下岗职工问题,并且可以有效地避免国有企业产生新的冗员,起到“截流”作用。从今后看,随着市场就业机制和失业保险机制的不断完善,再就业服务中心的历史使命将会转由劳动力市场来承担。
  新的一年就要到来了。展望明年,我们还将面临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许多艰巨而意义深远的使命。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这项工作一定能够做得更好,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2版(经济)

计委部署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经贸委提出明年国企改革重点
  财政部强调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 记者白天亮日前从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获悉,为了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家计委认真总结了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取得的成效,分析了未来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对做好明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指出,做好明年的工作,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稳定,对于完成“九五”计划,实现跨世纪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199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曾培炎提出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二)继续扩大国内需求,保持投资规模较快增长。(三)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正确引导居民消费,大力开拓国内消费市场。(五)努力为搞好国有大型企业创造条件,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六)千方百计扩大外贸出口,继续加强外资引进工作。(七)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的货币政策,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八)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大力整顿价格秩序。(九)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增长。(十)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生活。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最近提出了明年经贸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做好六项工作:第一,建立国有企业3年改革与脱困目标责任制,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要明确责任,切实把脱困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企业、行业及各级政府。每个企业都要眼睛向内,提出脱困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切实负起脱困的责任。第二,加快行业调整与改组步伐,努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纺织行业要基本完成既定的压锭、减员、增效的“突破口”任务,力争实现国有大中型纺织企业整体上基本不亏损;煤炭行业要进一步搞好“下放、关井、监管”工作,全行业亏损争取减少一半;冶金行业、石油和化学工业明年经济效益要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第三,加大兼并破产、下岗分流和再就业工作力度,继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第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技术改造要围绕“质量、品种、效益”进行,防止片面追求数量扩张和变相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第五,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要继续坚持和完善行业价格自律工作,依法制止价格大战和恶性竞争,引导企业把竞争转到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售后服务上来。第六,加强企业管理,搞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李建兴日前从财政部获悉,明年我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
  财政部部长项怀诚指出,1998年,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说,今年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继续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速度。二是启动积极财政政策,突出了宏观调控职能。三是提高了对政权建设和重大政策措施的配套保障程度。
  项怀诚说,明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推进各项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强税收征管,完善财税体制,改革收费制度,强化财政管理,稳步提高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对社会公共项目的保障程度,压缩一般性开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项怀诚指出,明年我们必须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不这样做,就不能缓解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压力,就会影响明年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实现。他同时指出,明年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短期措施;当前由于受经济税收环境等的制约,扩大内需不能靠减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增加支出来调控经济主要是中央政府的职责。
  项怀诚强调,明年财政工作的重点是: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转变财政职能,优化支出结构,初步建立公共财政的基本框架;规范收费管理,继续深化和完善财税体制改革;加大财政管理监督力度,从严查处违法乱纪问题;狠抓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他指出,明年财税部门还要与有关部门一起依法展开费改税的工作,大力解决“乱收费”和农民、企业负担沉重的问题。

第2版(经济)

7起非法批准占用耕地案被曝光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 新华社记者邹清丽、本报记者夏珺报道:国土资源部最近在地方人民政府的配合下,连续查处了一批非法批准、占用和毁坏耕地案,并于今天将其中的7起案件曝光。
  据介绍,西安市雁塔区原土地局副局长任耀,先后以8个根本不存在的企业名义非法批准占用耕地近73亩,造成耕地破坏。
  河南省尉氏县洧川镇湾李村党支部、村委会将55亩多耕地交该村村办企业开封拖拉机制造厂扩建厂房,未经批准擅自施工,并不顾土地管理部门多次制止,直至厂房基本建成,造成近51亩耕地被破坏。
  浙江省临海市政府及土地局非法批地22宗用于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共53亩多(实际占地25.7亩)。
  黑龙江省安达市政府及土地局采取将建设项目占地时间提前到“冻结”前、耕地按非耕地批准以及化整为零等手段,骗取批准或直接批准用地4宗,占地51亩多(其中耕地27.1亩)。由于市政府及土地局不认真依法履行职责,安达市土地管理混乱,发生了大量乡(镇)非法批地、用地者擅自占用耕地的违法行为。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政府及国土局编造7个在建项目,将征地协议等相关文件办理时间提前到“冻结”以前,申请将665.56亩集体土地(其中耕地590.75亩)补办用地手续,并获批准。
  湖南省洞口县石江镇党委书记李迪喜、镇长袁邦华等人,为了完成财税任务,利用“国土清查”,动员村民先交罚款后建房并由镇政府办理手续,以罚代批非法批准了54户村民占用耕地建房,共获罚款15万多元,占地10亩多(其中耕地7亩多)。另据调查,李迪喜在水东乡任职期间,采取同样的手段,非法批准22户村民建房,罚款近5万多元,占用耕地3.35亩。
  四川省华蓥市阳和镇阳和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经阳和镇党委、政府的非法批准,实施中心村建设规划实施方案,规定凡到中心村建房者原有宅基地可不还耕。施工期间,国土部门多次责令停工,这个村拒不执行,直到中心街道建成,占用并毁坏稻田近8.5亩。
  上述7起严重土地违法案件均发生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冻结非农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文件下发之后,属于顶风违纪违法行为。国土资源部已责成有关部门依法撤销非法批准的文件并给予行政处罚,纪检和监察部门正在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一批市、县、镇政府的领导受到党纪和政纪处分,负有直接责任的土地局长被撤销职务、调离土地管理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