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综合)

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
  国家计委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索研)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今天上午召开全体干部大会,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计划体制改革历程。
  曾培炎说,20年来,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下,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短缺经济已不复存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瓶颈”制约明显缓解,开放型经济基本形成,多种所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地区经济梯次推进,科教兴国成效显著,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计划部门积极主动地对传统计划体制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实现了计划观念和计划实施手段的根本性转变,实现了计划内容与方法的更新,逐步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新的计划体制和工作方法。
全国总工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索研)全国总工会今天下午举行座谈会,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在座谈会上说,20年来,我国工会工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适应我国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发生的重大变化,努力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张俊九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会组织必须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广大工会干部的头脑,指导工会工作;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着力保护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
九三学社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九三学社中央今日在京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吴阶平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深深感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华民族20世纪发展史上又一个光辉的转折点。他希望九三学社全体成员,进一步加深对邓小平理论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共同努力,把九三学社建成为面向新世纪的参政党。
  中国报协
本报讯 12月14日上午,中国报协与新闻出版报联合在京召开“改革开放20年中国报业发展成就座谈会”。中国报协主席、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主持座谈会,新闻出版报总编辑张芬之在座谈结束时代表主办单位发了言。
  与会者一致认为,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报业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满腔热情宣传改革开放,充分地发挥了报纸的多种功能,规模不断扩大。而今,报纸集宣传、信息、服务娱乐等为一体,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不同阶层、不同读者的需求;同时,全国报业普遍由过去吃“皇粮”过渡为“自负盈亏、自我发展”,报业经济突飞猛进,广告营业额去年已达100亿元。
  与会者也达成了以下共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继续调整结构布局,不断发展壮大以党报为核心的舆论宣传主阵地,深化改革。广开思路,搞活经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增强经济实力,为报业可持续发展增添后劲。中国报协副主席王晨、徐心华、孙忠同、朱英璜、王强华、徐祝,中国报协书记处常务书记刘波等出席座谈会并发了言。(蓝轲)

第5版(综合)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湖南:多项措施具体得力
  本报长沙12月1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日前,湖南召开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郑培民同志就抓好人民日报等主要党报党刊的发行代表省委提出了以下措施:一、全省各级组织部门要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划拨一定数额的党费订阅党报党刊”的要求,拿出一定数额的党费订阅主要党报党刊;二、省直机关工委要召开省直各战线、各厅局负责人会议,一个一个对照省直工委下达的发行任务,狠抓落实,限期完成;三、要抽出一部分党费,向省、地、县三级3500个特困村扶贫点赠订党报党刊,由对口扶贫单位负责为每个扶贫点订一份人民日报。
  另据介绍,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就今年党报党刊发行曾连续两次作出重要批示。
  陕西:治散治滥突出重点
  本报西安12月13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为了减轻基层负担,切实解决报刊散滥问题,保证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的发行,陕西省委率先治散治滥,压缩砍掉省委机关所办的9种刊物,占省委所办报刊总数的70%。
  陕西省委对全省报刊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对已压缩的报刊不准继续出版发行,转为内部资料严格管理。如有违反,由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由纪检监察部门查处。
  北京:再次动员注重落实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日前,北京市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召集各区县、各工委主管书记及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开会,再次强调要确保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在北京的发行稳中有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炳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新民在讲话中代表市委要求党的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他提出,一把手要亲自过问,组织部长、宣传部长要具体负责,做到领导责任落实、思想发动落实、工作措施落实、订阅经费落实、收订指标落实,充分发挥组织的优势,全力以赴完成收订任务。本报副总编辑张虎生也在会上讲了话。
  山西:带着感情抓好订报
  本报太原12月13日电 记者阎晓明报道:日前结束的省委全会上,省委书记胡富国同志专门就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做了部署,指出:不读人民日报,就不可能全面、迅速、准确地理解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带着感情对待人民日报的发行。
  在省委的部署下,省委宣传部具体牵头落实,各地党组织采取了适合当地特点的措施,落实人民日报明年的发行。大同市委派出了由市委宣传部、市邮局和新闻单位共同组织的两个督察组,分别深入到市直单位、大型企业和基层检查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征订情况。
  重庆永川:千方百计保证发行
  本报讯 重庆永川市采取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压缩本地党报发行数量,千方百计确保人民日报发行数量逐年上升。
  近年来,该市把发行好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千方百计保证发行任务的完成。1998年度发行人民日报1258份,较上年增长5%。今年8月,他们针对各类报刊发展较快,发行市场混乱的情况,提出了规范发行秩序,整顿发行市场,确保党报党刊发行任务全面完成的工作思路。市里出台了《永川市党报党刊发行管理规范》,明令规定任何部门、单位在报刊发行上不准与党报党刊抢阵地、争地位;不得采取高额回扣刺激,行政手段摊派发行专业(行业)报刊;不准在党报党刊征订任务未完成前征订其它任何报刊。
  为了确保1999年度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的完成,市委顾全大局,正确处理上级党报与地方党报的关系,将自己的机关报《永川报》从4万多份压缩至3.2万份;同时,对在本辖区内由市级部门代发行的专业报刊发行数量压缩50%。(陈立华)

第5版(综合)

全国人大环资委执法检查组提出
  确保太湖治污如期达标
  本报上海12月14日电 记者赵永新报道:全国人大环资委《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今天在与苏、浙、沪二省一市负责人交流情况时指出,尽管太湖第一阶段治理目标可望于今年底基本实现,但距离2000年湖水变清的目标相差甚远,二省一市必须再接再厉,继续加大治理力度,确保《太湖水污染防治“九五”计划及2010年规划》如期完成。
  国务院于今年1月批准了《太湖水污染防治“九五”计划及2010年规划》,提出太湖治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从12月7日起,全国人大环资委《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实地考察了江苏省苏州、无锡、常州,浙江省杭州、湖州、嘉兴和上海市的治理情况。
  检查组认为,二省一市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太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2月13日,太湖流域1035家重点排污单位中已有1009家完成治理设施,1052家非重点排污单位已有70%完成治理设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正在起步,清淤工作取得有效进展,生态农业建设逐步铺开,禁止、限制使用、销售含磷洗涤剂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围网养殖总量得到一定控制。据测算,通过实施上述措施,可削减总氮、总磷和COD比例分别为7%、23%、24%,为2000年太湖水体变清打下了基础。

第5版(综合)

路甬祥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副院长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杨健今天从中国科学院获悉:12月9日至11日在意大利里亚斯特举行的第三世界科学院第十次全体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副院长。
  第三世界科学院成立于1983年11月,是一个非政府性国际科技组织,其秘书处设在意大利的里亚斯特,现有来自世界75个国家和地区的院士479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5人。他们是从第三世界国家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的。
  第三世界科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优秀科学家提供资助。
  中国科学院是第三世界科学院的北京办事处。中国科学院于1987年成功组织了第三世界科学院的第二届大会,为3000多发展中国家科学家来华从事合作研究、参加培训班和国际会议提供了10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迄今,我国已有14个科研单位被评为第三世界科学院的优秀中心。

第5版(综合)

全国普通话广播大赛举行
  本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王朝杯”第五届全国普通话广播大赛,于本月十日至十五日在京举行。到目前为止,本届大赛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已有二十五个省市举办了预选赛,登台参赛的选手超过万人。中法合资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为本届大赛提供赞助。

第5版(综合)

联邦医学教育奖设立
  本报讯 近日,联邦制药公司董事长蔡金乐先生捐资三千八百万元,在全国三十五所医学院校设立“联邦医学教育奖”,用以扶持和激励医学新人,推动医学教育事业发展。首都医科大学五十九名品学兼优学生首批获此奖励。(晓白)

第5版(综合)

深圳采用先进航班显示系统
  本报讯 一种先进的机场航班动态显示系统近日在深圳国际机场启用。由南京洛普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安装的这套系统由一百一十块电子显示屏和一个控制中心组成,显示快捷,可以进行现代化的机场班次引导和各种信息显示。这套系统的显示屏模块采用超高亮度设计,使显示对比度达到较高水平。(王芳)

第5版(综合)

“格林柯尔一日”冬令营开营
  本报讯 “格林柯尔一日”环保冬令营活动十二月十二日在天津举行。北京二百位中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冬令营,为大型活动“保护大气臭氧层系列科学考察及科学普及”拉开了序幕。该活动是由国家环保总局和格林柯尔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乔聿)

第5版(综合)

《知识经济发展战略》出版
  本报讯 北京科技出版社日前推出《知识经济发展战略》,该书详细介绍和分析了世界各国及各相关领域为迎接知识经济采取的发展战略和具体措施。这部近五十万字专著的作者为新华社从事多年国际科技报道的记者姜岩。(欣闻)

第5版(综合)

北京高新技术与基础工业联姻
  本报讯 记者吴坤胜、任建民报道:12月11日,在北京市经委、市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共同组织下,北京市26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基础工业企业签约“联姻”,共求发展。至此,北京市已有高新技术企业与基础工业“联姻”的企业近280家。
  北京高新技术区内的企业发挥技术的优势,先后培育出一批有高附加值、市场潜力看好的高新技术产品,其中有些受到场地、设备、资金等方面的限制而难于规模化生产;而基础工业企业存在技术创新能力弱、结构不合理、产品老化等问题。二者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近几年来,北京市政府积极从技术、资源、人才、产品、政策等多方面,扶持高新技术企业与基础工业企业进行合作。在双方已经合作的200多家企业中,成果转化400多项,达到生产规模的新产品约420种,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