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健全保障制度 促进稳定发展
  本报评论员
  在昨天举行的中共中央今年第二次法制讲座上,中央领导同志听取了法学专家作的《社会保障与法制建设》专题报告,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高度重视。
  社会保障,是国家对公民在年老、疾病、伤残、失业、生育、死亡、遭遇灾害、面临生活困难时,由政府和社会依法给予物质帮助,以保障公民的基本生活需要的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是国家的基本制度之一。国家通过实施社会保障实现劳动力的再生产和劳动资源的合理配置,平衡社会供求关系,减少社会之间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通过实施社会保障,保证社会成员的最低生活需求,消除社会成员的不安全感,实现社会的稳定发展。因而社会保障被誉为“社会安全网”和“社会减震器”。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重视社会保障工作。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了公民享有社会保障的基本权利。新中国成立后,经过40多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了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在内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对于发展经济、巩固政权、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原有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社会保障制度已很难适应新形势和新问题,迫切需要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了建立社会保障的基本目标。今年,中央先后召开了四次有关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会议,对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保障体系做了全面部署,争取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
  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同时,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也是促进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持社会稳定的强有力保障。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正处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关键时期,国民经济布局正在进行战略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与此相适应,我们要加快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基本的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医疗、失业、养老等保险制度,并以国家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用以巩固改革成果,实现社会良性发展。
  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基础性建设,事关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和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广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重视并竭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为从根本上促进国民经济有效增长,保障社会公平和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而努力。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举行社会保障与法制建设讲座
  江泽民主持强调社会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系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稳定发展的大局。要求十分重视和不断加强社会保障的法制建设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参加听取龙翼飞教授的讲座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今年第二次法制讲座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讲座的内容是社会保障与法制建设。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讲座并讲话。他强调,为了建立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作好社会保障工作,必须十分重视和不断加强社会保障的法制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参加了今天的法制讲座。
  今天法制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龙翼飞教授。他以《社会保障与法制建设》为题,讲了三个问题:一、社会保障在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二、当代世界各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三、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法律制度。
  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认真听取讲座,并结合我国的国情同龙翼飞教授就有关社会保障与法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讲座结束时,江泽民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说,社会保障,是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社会保障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人们降低生活和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保障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增强他们的生活安全感。社会保障体系是否健全,这方面的法制是否完备,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江泽民指出,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重视社会保障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权益,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健全和完善工作。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失业保障和社会救济制度,提供最基本的社会保障。我国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各地区各部门在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社会保障工作中,也积累了新的重要经验。
  江泽民说,必须十分重视和不断加强社会保障的法制建设。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实践表明,基本的社会保险活动,都是以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手段来实施的。我们要努力把我们在发展社会保障方面长期积累的成功经验,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同时,要增强社会保障的法制建设的前瞻性和系统性。
  江泽民强调,我们的社会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系到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稳定发展的大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这样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社会保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不断把社会保障事业推向前进。当前,我们的建设任务很繁重,各项改革都在深化,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尤为重要。大家一定要把中央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以及一部分遇到困难的离退休人员的生活保障的政策和要求,坚决落实好,切不可疏忽大意。
  江泽民说,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要求,继续抓好各方面的法制建设,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提供更完备的法制保障。
  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吴仪、邹家华、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周光召、曹志、王忠禹、肖扬、韩杼滨、杨汝岱、王兆国、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朱光亚、胡启立、赵南起同志,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讲座。

第1版(要闻)

国家计委国家粮食储备局紧急通知要求
  坚决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国家计委、国家粮食储备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严肃收购纪律,切实做好秋粮收购工作。
  据了解,近来在粮食收购中,有的地区仍没有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的余粮,有的压级压价、扣水、扣杂超标,农民意见很大,也给私商粮贩提供了可乘之机,增加了国有粮食收储企业顺价销售的困难。
  为此,国家计委、国家粮食储备局通知强调,国有粮食企业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坚决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当市场粮价高于保护价时,要根据购得进、销得出的原则,及时调整收购价。对收购的高水分粮食,要采取降水措施,并妥善保管;要以质论价,按照标准核定等级、扣水扣杂,不准压级压价和超标准扣水、扣杂,凡有条件的收购点都要采用仪器进行“封闭检测”,严禁收“人情粮”;除按国家有关规定代缴农业税外,一律不准代扣、代缴其他任何税费。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方便农民售粮。收购网点少的要适当增设收购网点,并尽可能创造条件实行上门收购;在收购旺季,要延长收粮时间、尽量缩短结算时间,避免农民交粮等候时间过长;收粮时态度要热情,对农民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解答,使农民愿意把粮食交给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真正感受到国家收购政策的好处。

第1版(要闻)

党中央重大决策顺利实现
  军队武警部队今起不再经商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韩振军)来自全国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企业交接工作办公室的消息,全国军队、武警部队所办的经营性企业,于十二月十五日起与军队、武警部队彻底脱钩,由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接工作办公室接收。自此,党中央作出的军队、武警部队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顺利实现。
  据悉,中央政法机关和地方各级政法机关的经营性企业的交接工作,正在按预定日程顺利进行。
  今年七月,中央决定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他们所开办的经营性企业于一九九八年年底前一律与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脱钩。这是加强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军队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对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国家长治久安,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这次军队、武警部队经营性企业交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政策性强。军队、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雷厉风行,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对所办的经营性企业该撤销的坚决撤销,该移交的坚决移交,确保按时完成。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和各省、区、市交接工作办公室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与军队、武警部队团结协作,克服困难,认真做好企业的接收工作,保证了党中央重大决策的圆满实现。
  根据军队、武警部队所办经营性企业实行两级移交的原则,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和各省、区、市交接工作办公室已向军队、武警部队移交企业发出通知,军队各总部、各军兵种以及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武警总部集中管理的经营性企业,从十二月十五日起由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接收;军队、武警部队其他应移交的经营性企业,按省、区、市行政区划,根据企业注册地(企业集团为母公司注册地),从十二月十五日起,由各省、区、市交接工作办公室接收。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要求各移交企业要尽快适应管理体制的转变,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进行;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企业的清理、处理和规范工作;要建立和加强与交接工作办公室的联系,做好过渡期间的各项衔接工作;要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努力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斯卡特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朱镕基总理邀请,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理比尔·斯卡特将于1998年12月15日至19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斯卡特1953年出生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海湾省白姆鲁区,现任巴布亚新几内亚第一党领袖。斯卡特1977年毕业于莱城工业学院,获会计专业学士学位。
  斯卡特1983年任巴新公务员协会信用社总经理,1987年任首都市政委员会总经理,1992年7月至1994年8月任巴新国民议会议长,1995年7月任首都莫尔斯比港市市长。1997年7月,斯卡特当选为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斯卡特1993年8月曾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率巴新议会代表团访华。斯卡特已婚,有5个子女。(新华社发)(附图片)期卡特总理

第1版(要闻)

12月14日,中共中央今年第二次法制讲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讲座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参加讲座。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回顾20年巨大成就 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
  本报召开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座谈会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张建玲报道:今天上午,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前夕,本报召开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座谈会,邀请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座谈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各条战线、各个方面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杨景宇,中组部副部长李铁林,中央文明办副主任胡振民,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龚育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明康,国家经贸委秘书长蒋黔贵出席座谈会并发了言。(发言摘登见第三版)
  座谈会指出,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都得益于邓小平理论的指引,得益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决策。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科学成果,要从历史的深度、从跨世纪的现实要求、以宽广的世界眼光,来认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座谈会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农业、工业、金融业、科技、外贸等迅速发展。改革促进、推动了国有企业的发展和国有经济的壮大,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形成的企业吃国家大锅饭、职工吃企业大锅饭、捧“铁饭碗”、等靠要的状态已经改变,自负盈亏、优胜劣汰的机制逐步建立,国有企业大面积进入市场。1978年召开的科学大会,带来了科学技术的春天。在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论的指引下,我国的科技实力大为增强,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发展与经济体制改革一样,成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主要动力。
20年来,我国的金融业由封闭走向开放,金融业务迅速发展,新的金融体制逐步建立,在国民经济中日益发挥杠杆作用。我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在改革开放中,由过去的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我国外经贸的大发展、大变化。改革开放20年,我国不仅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而且在精神文明建设、民主与法制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进步。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邓小平理论已经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和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支柱。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已步入了法制轨道,以宪法为核心和基础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依法治国”的方略,从指导思想上实现了执政党领导方式和国家政权运作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座谈会强调,今天我们回顾改革开放2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座谈会由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主持。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座谈会举行
  李瑞环出席座谈会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全国政协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座谈会今天下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最伟大的意义在于它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从当今中国的实际出发,探索出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初步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我们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制定了跨世纪的发展战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20年来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正确的,它所确立的思想路线,现在和将来都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意义还将更加深刻地显示出来。
  叶选平说,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20年来,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人民政协坚决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在实践中开拓前进,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在理论上有了新的提高和新的发展。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关于人民政协的基本思想,提出了有关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卓有成效地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对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的重要思想,指导和推动了人民政协沿着正确的轨道生机勃勃地向前发展。在组织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的范围日益扩大。一批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有影响有贡献的新的代表人士进入政协。人民政协包括了我国统一战线各个方面的代表人物,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在工作上取得了明显进展。
各级政协根据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生动活跃地开展各方面的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了积极贡献。叶选平强调指出,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刻,肩负着振兴中华、实现祖国统一的伟大使命,这更加需要我们继续坚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正确方针和政策,需要继续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事求是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为实现我国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曾担任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胡绳,回顾了两次政协章程的修改经过和重大意义,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到江泽民,都非常重视统战政协工作,而且善于做统战政协工作。我们一定要很好地按照章程,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创造性地做好工作,把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发扬起来,切实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民盟中央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在深情地回顾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之后说:当前,各民主党派正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大局,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维护安定团结,促进祖国统一,努力参政议政,积极献计献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贡献力量。他说,新的世纪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我们深感发展的紧迫和任务的重大。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20年来政协专委会工作的变化和发展,她说,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的思想路线,没有党的工作重点和转移,就没有现在政协专委会生动活泼开展工作的新局面。
  民革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说,我参加过全国政协七届、八届工作,从这段光荣而不平凡的经历中切身体会到: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20年来,我国的爱国统一战线空前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空前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空前发展。人民政协与共和国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不可分割,只有把政协的事业融入祖国振兴的宏伟大业,才能发挥优势,作出贡献;人民政协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前程远大,大有可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就一定能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宋健、李贵鲜、张思卿、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赵南起、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出席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谷牧、马文瑞、雷洁琼等曾在政协工作过的老同志。

第1版(要闻)

中国代表团金牌已达84枚
  本报曼谷12月14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今天的田径赛和足球赛又一次将亚运会推向高潮。田径赛场决出11枚金牌,中国选手顽强作战,力夺4金。引人注目的男女百米大战,分别由日本伊东浩司、中国李雪梅夺冠,他们跑出了10秒05和11秒05的佳绩。男子足球比赛产生了四强。中国、伊朗队分别以3∶0、4∶0击败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将在半决赛中再次相遇。
  中国运动员今天共获5枚金牌,其中田径4枚,除女子百米外,还夺得男子铅球、女子10公里竞走、女子七项全能冠军。王励勤和王楠经过3局苦战,获乒乓球混合双打冠军。中国代表团目前金牌总数已达84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