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东方红杯头条竞赛

成品油走私新动向
  蚂蚁搬家
  王保 林建平
  今年7月份以前,珠江口水域走私成品油主要采取单次量大、孤注一掷的方式,组织吨位较大的运油船运载近千吨油品偷运入境。7月以来,海关广东分署和广州海关分别组织了“联合缉私大行动”,重点打击珠江流域和海上走私活动,给走私分子以沉重打击。面对一次次的失败,走私分子改变策略,改用化整为零即采用“蚂蚁搬家”式的走私手法。
  渔船打油不打鱼
  渔船打油不打鱼,货船装油不装货。从所查获的案件来看,走私分子利用的走私运输工具有渔船、水泥船、沿海运输船等。他们对船只进行简单的改装,将船头舱、压水舱、货舱等部分改装成油舱或暗柜装油。装载油料少则几吨,多则不过200吨,每天分一两个航次进行走私,化整为零,分散走私风险。往往前面一有情况,便立即通知后面船只停泊“避风”。
  走私分子在境内接收油料,他们将油船停泊在隐蔽处全天候收购偷运进境的油料,再在河道边用油车进行接驳。他们在接驳收购过程中,往往在附近设有岗哨,当发现海关船艇出动时,立即通知接驳船到处逃窜、躲藏,驶往一些小河、小涌,逃避海关检查。据分析,这些收购黑点主要集中在南沙蕉门水道、莲花山水道附近河涌。
  这些走私分子还重复使用海关所发单证进行掩护,主要是利用所持过期的海关拍卖成品油有关单证沿途应付执法部门检查。
  利大好销成功率高
  成品油内外差价大,走私有厚利可图。一方面,去年亚洲金融风暴造成多个国家货币相继急剧贬值,成品油价格不断下跌;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以保护国内成品油市场免受冲击,如对柴油等实行限产保价政策,暂停办理柴油、汽油的进口报关手续,国内外成品油差价甚大。由于珠江口水域的内河河涌有大量合法和非法的水上加油站、水上油库,不少油站、油库专门收购走私油,然后用各种“合法”手续进行批发、转售。走私分子只要躲过海关、边防、公安部门的查缉,一上岸走私油就能轻而易举地流入市场,走私成功率较高。现行的法律对该类案件处罚偏轻,打击和威慑力度不够。走私分子一旦走私成功,利润率就能达到70%以上。
  综合治理需加强
  针对珠江口“蚂蚁搬家”式走私成品油活动,广州海关加大缉查力度,继续加强海上巡查,实施“全天候”监控。对查获的案件从重从严处罚,对被查获的走私船舶上专门用于装载走私油的油箱、暗舱等强制拆除。
  另外,广州海关将加强与各级地方党政机关的沟通,与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齐抓共管。加强对珠江口水域各内河河涌的加油站、油库的检查、清理,对无证经营的坚决取缔,对发现有收购走私油活动的坚决查处并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提请交通部门、港务监督等部门吊销走私船舶的有关证照,使走私船舶无法再次出海进行走私。尽快形成“海上抓、岸上堵、口岸查、市场管”的立体型全方位的缉私模式。

第9版(经济周刊)

乱收费:便民公话遭民怨
  本报记者 白天亮
  尽管只是几毛钱的事,孙杰还是愤怒地走向服务质量监督站。9月25日,孙杰从四川到北京出差,打了公用电话后,他判定守电话的多收了他的钱,提出要发票,得到的回答是没有。说要投诉,守电话的不屑一顾地说,随你便,只怕电信局不管这事。直至10月12日,孙杰才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讨回了公道。在北京市电信管理局服务质量监督总站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厚厚一摞的投诉材料。而实际上,前来投诉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规范公话何其少
  10月21日清晨,北京市电信服务质量稽查大队又开始了一天例行的工作。在木樨地桥北的一家公用电话亭,稽查队的小薛打完电话后要发票,值守电话的小姐回答没有。再提出要看有关的收费标准,小姐说电话亭刚开张还没来得及张贴。而这家电话亭在3个月前曾因乱收费而被挂了黄牌警告。稽查队又来到军事博物馆附近的一个电话亭,这次记者上去打了一个长途,稽查队的刘二锋副队长对这次收费表示怀疑,但这家电话亭的计费器无法显示话费单。记者问他话机的号码以便回去核查,他满不在乎地说了一个。但后来发现,所给的号码根本不对。接着我们来到北京市一家模范公话亭,在这里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不过记者还是很遗憾地看到,要求给消费者明示的收费标准贴在亭子里边的小角落,打电话的人实际上根本看不到。
  屡禁不止难在何处
  公话乱收费现象的屡禁不止与管理方式的落后有很大关系。以北京市为例,目前人工值守的公用电话已发展到大约4万部,但稽查大队只有8个成员,不定期的明察暗访,难免会抓一漏十。他们所能经常性检查的,也不过是三环以内比较集中的电话亭,胡同旮旯里的通常顾及不到,远郊区县更是鞭长莫及。
  目前公用电话的类型也给乱收费提供了滋生的土壤。据了解,在发达国家,公用电话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无人值守型的,而我国则是人工值守公话唱主角。对消费者来讲,抵制乱收费最有效的办法是投诉,但投诉必须有理有据,这就要求记号码要发票,可如果话主坚决不给开发票,再告诉一个错误号码的话,维权就非常困难。对稽查方而言,公用电话是为便民而设的,在处罚时,由于所涉金额通常不大,少量的罚款并不能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最严重的处罚是停办,但这又违背了便民的初衷。
  走向何方
  按照国际电信事业自动化发展的大方向,杜绝公用电话乱收费现象,最根本的一个办法就是尽量去除人为因素,全部使用无人值守电话。
  无人值守电话主要包括投币电话和卡式电话。北京电信管理局的付晓平经济师告诉记者,早在1993年,北京就开始推广亭子间式的投币电话。但投入使用后,损坏率非常高。更大的困难来自于投资方面。以南京为例,该市从1992年底到1996年,共装磁卡电话、IC卡电话1800部,1997年又在公共场所装了5000多部。这些卡式电话每部接近2万元,这样电信部门的投资已达1.38亿元。但即使这样大的力度,人工值守依然占多数。
  为缓解资金的压力,各地相继采取了一些过渡措施。今年北京投入使用的人工值守小投币电话就是试验之一,但新电话也产生了新问题。小投币电话每3分钟按5角钱计费,引起群众不满,认为为了制止乱收费而提高收费并不可取。种种矛盾使北京市原定的把人工值守公话陆续更换为小投币电话的计划半途中止。
  看来要解决公话乱收费这个老大难问题并不简单。不过,方向是明确的,电信部门已把公用电话乱收费列为近期要解决的十大问题之一。北京市定下目标,到2000年实现无人值守公话50%,到2005年增加到80%左右。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企业发展中有两个衰亡率很高的时间门槛:十年和四十年——
  企业如何“长命百岁”
  本报记者 朱剑红
  最近,中国彩电生产企业的“龙头老大”——长虹公司度过了它的40岁生日。当然,长虹研制生产彩电是80年代以来的事情,它的前身——长虹机器厂建立于1958年,所以,长虹人认为40是自己的实足年龄。
  人到40,年富力强,雄心勃勃,正好做一番大事业。企业40,其生命状况如何?在经济日报经济研究中心特为长虹召开的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管理学教授孙选中坦言,长虹处在“40岁”这个发展的关节点上,长虹要想百年长红,应该努力把自己塑造为“生命型企业”。
  孙选中教授目前正在从事企业生命战略的研究,他向记者介绍,美国人阿里·德赫斯在《长寿公司》一书中提到,世界各国企业发展中有两个衰亡率很高的时间门槛:10年左右和40年左右。10年左右衰亡的多为中小企业,如婴儿早夭;40年左右则多为大中企业,如壮年陨落。据统计,1970年的全球500强公司,到1982年时有1/3已经销声匿迹了,其中不少没有跨过“壮年死亡”这个门槛。
  企业无疑是要赚取利润的,但孙选中认为,那种始终以追求经济指标为根本宗旨,把获得最高报酬率、最高销售额、最大市场占有率作为企业成功最高标准的“经济型企业”,只是一部赚钱机器,其寿命会很快衰竭。而如果视企业如生命,其组织内涵、目标体系、成长战略等,都与经济型企业大相径庭。“生命型企业”是什么样的呢?孙选中认为,应该有如下几个特征。
  第一,生命型企业应该具有“实用的理想主义”,既追求伟大的理想,又追求实际的利润。“实用性”是企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具体行为,而“理想主义”则体现着企业的核心思想和价值原则。
  第二,生命型企业应该善于组织建设。很多企业的辉煌是与企业的领导人分不开的,但企业的早期辉煌往往与其长远发展结果成反比。其中的原因就在于,早期的辉煌多由个人的威望魅力带来,使企业疏于建立有自我调节机制的组织机构。在这种荣辱系于一人的机制中,一旦企业领导人出现失误,企业组织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在这方面,成功和失败的例子国内外企业界都不少。生命型企业无疑也需要出色的领导人,但只有企业有了生命,个人的作用才能更好地表现。
  第三,生命型企业要以创造价值为立业之本。企业如果只局限于为消费者提供某种产品或服务,它的经营思路是无法打开的。对消费者来说,消费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对某种商品的需要,而且还是获得包括物质和精神等各种综合需要的一种价值满足。一些优秀的企业已经从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升华到为其“创造价值”。
  第四,生命型企业应该善于构造自己的“生态环境”,要有较强的“生态意识”。从企业内生环境来说,就是要形成一种凝聚力,使自己的每个成员都培养出真诚奉献和投入的精神。从企业的外部环境看,要改变传统的把“自我”与“环境”完全割裂的意识,而代之以“共生”的意识,大大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和风险。传统上的竞争是“你死我活”式的,残酷的厮杀使企业的生存环境十分险恶。在生命型企业的生存原则中,“竞争”已逐步被“宽容”所包容。
  最后,生命型企业要注重学习能力的修炼。学习是包括人在内的生命组织生存和发展的源泉,是适应环境和不断成长的手段。今天,知识经济的时代正在到来,企业管理者应该认识到,除非他们的企业加快学习速度,否则他们的原始资产和资源将会贬值,他们的竞争对手就会超过他们。正如阿里·德赫斯所说:“唯一持久的竞争优势,或许是具备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能力”。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记者来信

青海在变黄
  沙漠化面积以每年13万公顷的速度扩大
  本报记者 马应珊
  冰川、戈壁、沙漠、雪山等占30%,生态环境恶劣的青海省,生态环境仍在恶化,水土流失严重,土地沙化加剧。
  青海总面积72万平方公里,其中受风、水、冻融侵蚀的土地面积就达33.4万平方公里,其中中度以上侵蚀面积11.8万平方公里。省内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7.5万平方公里,长江上游及源头地区受侵蚀面积10.6万平方公里,内陆河流域和其它地区水土流失面积15.2万平方公里。目前,水土流失面积、侵蚀强度、危害程度仍呈加剧的趋势。
  由于水土流失,植被破坏,全省沙化面积已达1252万公顷。目前青海沙漠化面积以每年13万公顷的速度扩大,潜在沙漠化土地面积达98万公顷。
  与此同时,退化、沙化草地面积逐年增加,程度日益严重。占草地总面积20.1%的733万公顷草地属中度退化,严重退化草地440万公顷,沙化草地193万公顷,无植被土地高达333万公顷。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地方经济新闻集锦

地方经济新闻集锦
  水源缺乏又遭污染
  挖渠引水舍近求远
  河北邯郸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的9%,水资源严重不足。由于滏阳河污染严重,距市区不到20公里的东武仕水库又被排斥在饮用水源之外,只好投资2.85亿元到50多公里外的岳城水库挖渠引水,开辟新水源。居民用水也由每吨0.4元上升到每吨0.77元。——据《河北日报》
  九龙江上采砂滥
  缺少规范令人忧
  闽南九龙江上近年来采砂船不断增多,滥采乱挖严重,局部江段主航道、主流向改道,给沿江居民带来隐患。运砂船过多,也造成江面油污、噪声污染。九龙江采砂行为亟待规范。——据《福建日报》
  五花八门乱收费
  农用车主负担重
  海南儋州、万宁等市县的公安、工商、交通部门和一些乡镇政府在无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对拖拉机、农用车乱收费用,除收取养路费等费用外,还收取卫生费、过路费、营运费、公路基金、保安费、停车费、协会会员费、企业费等五花八门的费用10多种,农用车主负担沉重。——据《海南日报》

第9版(经济周刊)

高速路建设警惕“怪圈”:
  路越建越高
  标越竞越低
  本报记者 冉永平
  记者最近到在建的京沈高速公路工地采访,发现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中存在一高一低两个问题,值得重视。
  高速公路越建越高
  平时你可能不在意,如今走高速公路与其说是在路上走,不如说是在墙上行——我国的高速公路越建越高了。拿京沈高速公路来说,京秦段平均高度为4米,沈山段为4.5米。
  高速公路建的高,弊端很多。首先,由于路基是梯型的,建的越高,占地越多。其次,路基是土堆的,越高用土量越大,临时占地取土就越多,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就越大。最后,占地多、工程量加大,最终结果必定是投资加大,成本增高。
  京沈高速公路廊坊段建设管理处的同志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高速公路降低1米,路基的宽度就能减少4米,1公里就少占6亩地。京沈高速公路全程655公里,可以少占地近4000亩,一亩地征地费按6800元算,仅此一项可节省2700多万元。如果再加上取土的工料钱,每公里可节省100万元,整个京沈高速路就可节省6.55亿元。
  那么,为什么我国高速公路越建越高呢?原因是路下的涵洞过多。京沈高速公路廊坊段21公里路,有69个建筑物,涵洞平均300米一个,密度超过城市的过街天桥。
  开涵洞的目的是方便路边农民过路,对于周围农民而言,涵洞当然是越多越好。一些地方甚至建了过路天桥又要求建涵洞,建设者为了加快建设,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往往只有妥协,于是高速公路越建越高。
  标越竞越低
  目前,我国公路建设都采用招投标的办法。特别是一些利用国外银行贷款的项目,更是严格按照国际惯例,进行招投标。
  在京沈高速公路中,有两段利用亚行贷款,按照国际通行的菲迪克条款的低价中标原则,谁投的标低谁中标。
  在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个原则是公平的,因为原材料价格是固定的,那么谁的管理水平高,谁就有竞争优势。然而在我国,由于一些企业不重视企业信誉,以先抢下标为原则,因此竞相杀价,甚至低到不仅没有利润,而且还要往里贴钱才能干下来的地步。
  麻烦就此种下了。一些企业在以后的施工中往往有两个办法弥补损失,一是偷工减料,拿工程质量换效益。二是耍赖,没钱了找业主要,业主为了保证工期,怕因局部耽误了大局,有时也只有迁就。
  市场经济应该是法制经济,在采访中,业主们迫切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拿出硬措施,规范企业行为。否则,单靠企业自律,很难避免企业在竞标中的恶性竞争行为。而竞标的不规范最终很可能影响的是工程质量。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于法有据
  皮子
  沸沸扬扬的自律价问题终于有了新的说法。近日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制止低价倾销工业品的不正当价格行为的规定》,《规定》依据《价格法》,明确了什么是低价倾销,即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自身成本的价格销售产品,造成市场秩序混乱后果的。这就等于对前一阶段,一些行业协会以行业平均成本为标准制定强制性的自律价,对不执行自律价的企业进行处罚的做法说了“不”字。事实上,此前国家计委已经通知农用车协会停止实行农用车自律价。
  如何看待企业的降价行为,人们尽可以见仁见智,但是法律是有说法的,真要认定和处罚低价倾销行为,就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1993年开始实行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今年5月开始实行的《价格法》,对此有明确的规定。具体来说就是:对放开价格的产品企业有自主定价权,包括降价权,任何机构、任何人不得随意干预;企业也不能任意降价,除特殊情况外不能降到成本以下(企业在本企业成本以上降价就是合法行为);对低于成本降价的,由物价主管机关或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处罚,其他机构没有处罚权。有的行业协会对本属放开的商品以行业平均成本为依据判定低价倾销,制定强制性的自律价,对不执行的企业收取违约金进行处罚,显然违反了有关法律,侵犯了企业自主定价权和合法降价权,越权行使处罚权。
  一些行业协会搞这种自律价,目的是为了制止低价倾销,维护行业秩序。其初衷不能说不好。但是办好事也不能违法,更不要说当前企业普遍降价有其客观必然性,是市场供求规律、竞争规律的反映,合理降价对实现优胜劣汰促进结构调整有积极意义,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统统视之为低价倾销。即使企业真的低价倾销了,也应有主管机关处罚,你有权举报、批评企业,但你无权处罚企业。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市场经济要健康有序运行必须有法律保障。在市场经济中,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团体,都要依法办事,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改革开放20年,我们制定了一大批法律,现在再也不是无法可依的年代了,关键是要有法必依。特别是政府机构、社会团体更应严格执法,干预企业活动必须于法有据,不能看着不顺眼,就要管一管。我们的市场经济还不成熟,但这不能成为不依法办事的借口。认真贯彻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法律,才能使我们的市场经济尽快成熟起来。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沟通你和我

北海启动“东方夏威夷”绿色工程
  经济周刊:
  贵报11月9日刊登了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官兵清理海边垃圾,呼吁“别让垃圾毁了‘东方夏威夷’”的报道后,第二天,广西北海市委书记岑鸿平表示:“对影响北海市环保生态所存在的问题,将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期限。”北海市环保部门也表示:广西北海银滩旅游度假区生态环境恢复工程将正式启动。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 李君光

第9版(经济周刊)

湖北松滋市桃树乡俞家岩村的裴光英老人,30年前搞家庭副业挨了批。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山寨,裴太婆的儿孙们又重新发展家庭副业,副业年收入达1万余元。裴太婆高兴地说:“今年我已八十一,四代同堂住上了小楼房,日子过得蛮开心。”
  刘书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