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南疆铁路筑丰碑
  在祖国西北边疆,大型铺轨机跨过“百里无人区”,穿越戈壁,势不可挡地从阿克苏向西挺进……这是铁十五局在南疆铁路西延工程中的一组镜头。
  南疆铁路西延工程是国家“九五”重点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新疆经济发展,缩小东西部差距的重大决策。该线自库尔勒西站引出后沿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西行,经轮台、库东、新和、阿克苏、巴楚、阿图什至西部重镇喀什市,全长969.9公里。自1996年9月6日铁十五局和铁一局、铁一院等建设单位南疆铁路西延段开工以来,建设者奋战在无水、无电、无房住的塔里木盆地,迎风沙、顶烈日、战严寒,严格按照设计组织施工。他们积极开展保安全、保工期、保质量的竞赛,涌现出一批样板工程和全优工程。今年7月5日,江泽民总书记顶着烈日,风尘仆仆来到铁十五局修建的南疆铁路新大河大桥,看望建设者,并详细了解工程进度以及技术作业情况。当江总书记得知桥上紧张有序铺轨作业的铁十五局职工原是20年前在新疆修建铁路的铁道兵五、六师时,高兴地走到铺轨机前和工人们亲切握手问好。江总书记的关怀更加激发了建设者早日修通南疆铁路的积极性,为祖国西北人民脱贫致富作贡献。
  原瑞伦摄影报道(附图片)
  ←铺轨架梁队优质高效建设新大河大桥。
  ↑建设大军挺进南疆戈壁展开了一场铁路建设攻坚战。
  ↓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左二)、副部长蔡庆华(左一)等在南疆线路铁十五局工地现场办公。
  ↑当地维吾尔族群众看着铺轨架梁的壮观场面高兴地说,“修铁路,亚克西!”
  ↑一条钢铁巨龙在延伸。

第8版(摄影)

农行河北省阳原县支行受称赞:
  农民致富有靠山
  农行河北省阳原县支行以支持本县经济发展为己任,积极调整贷款投向。1995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贷款近亿元,支持农民兴办企业、建蔬菜生产基地和玉米良种基地等,全县皮毛、煤炭、蔬菜、良种等产业化初步形成,一大批农户迈上了致富之路。农民称农行是他们脱贫致富的“硬靠山”。
  胡喜魁摄影报道(附图片)
  ↓围绕北京、天津、山东市场需求,把支持农民发展蔬菜生产作为信贷投资重点,为农民解决种植、运销、加工等综合服务,阳原县温室大棚、错季蔬菜已发展到4万多亩。
  ↓北元皮毛有限公司是县农行支持发展起来的一个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从业人员达200多人,成为全县皮毛产业的“龙头”。图为工人在精心梳理狐皮制品。
  ↑支持农民发展良种,从种到收提供资金保证,一批农户靠此走上富裕之路。

第8版(摄影)

让民族品牌更辉煌
  1984年新中国体育代表团全面登上奥运会大舞台并取得15枚金牌时,有一位细心的西方记者发现中国运动员们喝着一种从未见过的饮料———“健力宝”,于是“中国魔水”叫响了!“健力宝”填补了我国运动饮料的空白。从那时候起,健力宝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当初只有几百万元的家底发展到拥有30亿元固定资产、年销售额6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企业,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她在走向市场经济,发展中国民族饮料工业方面作出了可贵的探索,也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闯出了一条独特的路子。建厂以来,健力宝集团的产值和利税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累计共向国家上缴利税26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个员工每年创造利税6万元。
  风雨沧桑十四载,健力宝品牌创业维艰,从她风行国内到走向世界,健力宝集团从董事长李经纬到每个新老职工,都为之付出了辛勤的汗水。1986年,健力宝出口东南亚,继而进军国际名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本土美国;1993年,健力宝在美建立灌装生产线,她新开发的天然系列饮料进入美国市场;目前健力宝在美国年产量达到50万箱,在2000多个超级市场与可口可乐并肩而立,其间饱含着多少健力宝人的智慧、胆识、勤奋和拼搏。记者日前了解到,在广州兴建的42层的健力宝大厦不久即将竣工,将成为新的健力宝总部。在建厂20周年的时候,“健力宝”将达到“双百”,即年产100万吨,年产值100亿元。民族品牌“健力宝”正在走向更辉煌的未来。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影报道(附图片)
  →科研人员精益求精开发新产品。
  ↑各种学习班、读书班提高了干部工人的整体素质。
  ←每逢节假日,李经纬董事长都要看望慰问对健力宝有功的老工人。
  ↑健力宝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做出贡献,一批批著名的运动员、体育界人士成为健力宝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