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印巴锡亚琴冰川问题会谈无进展
  据新华社新德里11月6日电(记者李家声)印度和巴基斯坦国防代表团6日在此间就锡亚琴冰川问题举行了长达3小时的会谈,但未取得任何进展。
  双方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会谈是在“坦率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国在会谈中就锡亚琴冰川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并同意在下轮会谈中继续讨论此问题。
  印度国防秘书、印度代表团团长根·汗在会谈后说,锡亚琴冰川问题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解决此问题需要时间”。
  巴代表团团长阿利·汉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第3版(国际·体育)

俄建议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5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拉赫马宁5日说,俄建议用“6+2”方式来推动阿富汗内部冲突的政治解决,即阿的6个邻国加上俄罗斯和美国,组成一个工作小组,为解决阿富汗问题作出共同努力。
  拉赫马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塔利班武装最近加紧进行军事行动,阿富汗局势急剧恶化,这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现实威胁。
  俄外交部发言人呼吁联合国和联合国安理会把解决阿富汗问题作为自己当前的中心任务,在推动政治解决阿内部冲突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

第3版(国际·体育)

俄美食品援助谈判破裂
  马斯柳科夫表示俄要靠自身摆脱危机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5日电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库利克5日晚对新闻界说,俄罗斯和美国就美向俄提供人道主义食品援助的谈判已经破裂。
  库利克说,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是,美方要求俄方对与人道主义援助有关的一切商品和劳务征税给予优惠。美方说,这种条件是由1996年当时的俄财政部长潘斯科夫签署的协议规定的。库利克则强调,从人道主义渠道进来的商品,俄方可免征入境关税,但进入俄国内后则要按俄法律规定纳税。
  据报道,在5日下午举行的谈判中,双方曾就下列问题达成了协议:美向俄提供10万吨食品的人道主义援助;美向俄赠送150万吨小麦;美向俄提供约6亿美元贷款,用于向美购买150万吨食品。但上述三项议定书未能签署。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5日电 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马斯柳科夫5日对俄罗斯《劳动报》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俄罗斯不能依靠西方援助来摆脱危机和振兴国家工业。

第3版(国际·体育)

国际花样滑冰赛
  申雪赵宏博列榜首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5日在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举行的一次国际花样滑冰比赛中,夺得双人滑短节目第一名。
  据外电报道,申雪/赵宏博是比赛的头号种子。他们在5日举行的短节目的比赛中配合默契,最终夺得第一名。
  东道主的运动员萨雷/佩雷蒂埃排在第二名。
  俄罗斯的佩特洛娃/蒂霍诺夫排在第三位。

第3版(国际·体育)

参加国际越野挑战赛的国外选手在攀岩比赛中。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3版(国际·体育)

四国男排赛
  中国队获亚军
  新华社福州11月6日电(记者苏杰)四国男排邀请赛今晚在福州进行了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以1∶3负于古巴队,获得亚军;古巴队获得冠军。
  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波兰队以3∶0战胜了加拿大队。

第3版(国际·体育)

珠海汽车赛排位赛
  中国车手表现上佳
  本报珠海11月6日电 ’98中国珠海国际汽车赛今天进行了排位赛。来自中国珠海的车手林立峰表现上佳,在挑战赛排位赛上夺得首发位置。
  今天下午分别进行了超级跑车赛、方程式、挑战赛等4项赛事的排位赛,来自法国、英国、日本以及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和澳门的近百位车手,为争夺明天正式比赛的有利发车位置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中国珠海车手林立峰在挑战赛排位赛上表现突出,以2分5秒219的成绩夺得明天的首发位置。林立峰表示,明天他将全力以赴,争取夺得正式比赛的冠军。

第3版(国际·体育)

国际越野挑战赛中国队暂列第三
  本报大理11月6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进入第二天的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更趋艰苦,由多国籍的铁人三项运动员组成的伊尔挑战队凭借野外比赛的经验和惊人的速度,以2小时21分20秒的成绩拔得今天的头筹。
  中国七星队今天因在第二段越野跑的后程迷失方向,多跑了七八分钟的“冤枉路”,加上女队员曹欣欣左脚底磨出了大水泡,影响了速度,另外七星队一队员在攀岩比赛中未系安全扣,被罚时3分钟,结果七星队以2小时54分11秒的成绩名列今天第七,但总成绩仍排在第三。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女排还能进前四名吗?
  新华社记者 曲北林
  中国女排昨天以2∶3负于韩国队之后,进入第十三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四强的前景相当险恶,命运已经被操纵在别人的手里。
  如果未来的比赛完全沿着正常的轨道发展,最后的结局很有可能是古巴队战胜中国队和韩国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半决赛;韩国队以小组第二的资格进入四强;中国队仅列小组第三名,只能参加争第五至第八名席位的比赛。
  如果韩国队打疯了,意外战胜古巴队,那么韩国队就将名列小组第一,中国队和古巴队一赛的胜者将获得小组第二。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如果能拼掉古巴队,就有希望进入四强。然而韩国队吃掉古巴队的可能性是极小的。
  第三种情况是古巴队战胜韩国队,中国队再吃掉古巴队。前者的可能性很大,而中国队要吃掉古巴队却谈何容易。
  不管何种情况出现,有一点是明白无误的,机会要靠别人给,命运要靠自己抓。复赛中,中国队必须赢古巴队,其他两场比赛不能输,也不该输。
  中国女排昨天晚上开过总结会后,今天从鹿儿岛移师福冈。下午在姑娘们技术训练之后,郎平教练又加了体能训练课。运动员们的情绪已从昨天的沮丧中摆脱了出来,个个都像打足了气的皮球,浑身大汗,谈笑自如,就连团长张蓉芳和教练郎平也情不自禁地同队员们一起进行了身体训练。
  中国女排明天将于北京时间11时30分同意大利队交手,情理中应该获胜。8日,北京时间下午2时,中国队将同古巴队交锋。9日,北京时间中午12时,中国队的对手将是名不见经传的保加利亚队。
  (新华社福冈11月6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安理会通过伊拉克问题决议
  我代表阐述中国对伊武器核查立场
  本报联合国11月5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联合国安理会经过多次磋商,今天下午一致通过了关于伊拉克问题的第1205号决议,要求伊拉克“立即无条件地”撤销10月31日和8月5日的决定,恢复同联合国特委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这项由英国提出的决议,谴责伊拉克的决定公然违反了安理会有关决议,重申一旦伊拉克恢复合作,就准备按安理会有关决议对伊拉克问题进行全面审议,但没有提出取消对伊制裁的时间表。在磋商过程中,决议草案根据中国和有关国家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删除了认为伊局势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继续构成威胁的词句,加入了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主要责任、重申全面支持秘书长的有关努力,以及安理会愿按照第687号决议的有关规定就对伊禁令期限采取行动等内容。俄罗斯代表强调,决议没有给任何人对伊动武“开绿灯”。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在安理会讨论决议时阐述了中国对伊拉克问题的立场。他说,中国对目前伊拉克问题的最新局势深感忧虑和不安。我们一直认为,伊拉克应全面执行安理会决议,尽早恢复与特委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同时,安理会也应根据有关决议的规定,对伊执行决议的情况作出及时、客观的评价。有些武器领域完全具备了转入长期监督阶段的条件,安理会至今无法就此作出政治决定是令人遗憾的。他表示赞赏和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建议对伊拉克问题进行全面审议的设想和积极努力,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进行全面审议仍是打破僵局的出路。他强调解决目前问题只能通过对话与协商,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避免采取任何进一步激化矛盾和加剧局势紧张的行为。

第3版(国际·体育)

耶路撒冷发生汽车爆炸事件
  以宣布无限期推迟审批和平协议
  本报开罗11月6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今天上午当地时间约9时40分,耶路撒冷发生一起恶性汽车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21人受伤。据以色列警方认为,在死亡的3人中有两人是爆炸事件的肇事者。
  今天上午的爆炸事件发生在耶路撒冷市中心的马哈内·耶胡达食品商场的门口。据目击者说,当时一辆红色的雷诺牌小汽车向这个商场高速驶来,在到达商场入口处之前,驾车人曾与以色列警察交火,并撞坏了一个商亭。强烈的汽车炸弹爆炸使商场入口处一片狼藉,商场顿时大乱,以色列购物者惊恐万状。目击者还说,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伤人数可能超过所宣布的人数。
  爆炸事件发生后,有人在电话中声称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事发后,以色列警方迅速赶到出事现场,在商场周围设置了警戒线,并迅速进行抢救伤员的工作。
  今天继续举行辩论巴以协议的以内阁会议在爆炸事件发生后立即中断,并宣布将无限期推迟该协议的审批。
  爆炸发生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立即和他的顾问们举行紧急会议,表示要严厉打击破坏和平的恐怖活动。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巴以协议开局不顺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正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刚刚签署的临时和平协议应当付诸实施的关头,巴以领导人因故同意延期10天执行协议。另一方面,随着巴方采取的一系列包括逮捕人员和搜缴武器的安全措施,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与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中坚“哈马斯”的矛盾空前激化。
  巴以和平进程最新出现的这两大事态,似乎都在有关各方的意料之中。
  巴以双方10月23日在美国马里兰州怀伊种植园签署的临时和平协议规定,协议于签字后的第十天即11月2日午夜正式生效,双方政府应在11月2日前批准这项协议;以色列军队从11月4日开始根据协议在约旦河西岸进行重新部署;自协议实施之日起,以色列在12周内分三阶段从约旦河西岸13.1%的地区撤出。
  10月31日,巴勒斯坦领导机构举行会议,正式批准了巴以临时和平协议。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预备委员会,为在12月初召开巴勒斯坦民族大会,并根据巴以协议的规定修改含有反对以色列条款的巴勒斯坦全国宪章做准备。
  以色列方面如何将这一兼有“土地换和平”和“安全换和平”两层含义的历史性协议付诸实施,尤其令人关注。据透露,以色列之所以推迟实施协议,真正的原因在于要看巴方打击恐怖活动的计划。巴方最近向美国总统克林顿递交了一份打击“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激进势力的“安全计划”,特拉维夫也等着要看个究竟。
  与此同时,以色列决定继续扩建在耶路撒冷附近的拉斯阿穆德定居点和在希伯伦附近的克里亚特·阿拉巴定居点。巴勒斯坦方面指责以色列公然违反巴以协议关于“禁止单方面行动”的条款,内塔尼亚胡则表示以后不再扩建其他定居点。
  巴以临时和平协议的要点之一规定,巴勒斯坦方面逮捕反对以色列的激进分子,以便为以色列军队在西岸重新部署提供安全保障。内塔尼亚胡等以色列领导人最近在美国与阿拉法特谈判协议时,当面向巴方提交了要求巴警方逮捕33名“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骨干分子名单。以色列甚至威胁说,如果巴方未能下狠心向“哈马斯”开刀,巴以和平进程就将随时中止。
  巴以协议签署后,巴民族权力机构与“哈马斯”的对立和矛盾彻底公开化了。10月29日,1名巴勒斯坦青年驾驶装有炸弹的“诱饵汽车”在加沙地带进行自杀性攻击行动,炸毁了1辆以色列军用吉普,车上的以色列军人1死6伤。当晚,巴民族权力机构将“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软禁在加沙的寓所里。
  亚辛被软禁后,“哈马斯”和其他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群情激愤,他们纷纷谴责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要求还自由给亚辛,表示要与亚辛并肩战斗。
  11月1日,“哈马斯”的军事组织公开指责阿拉法特等人“卖国”,并威胁说打击“哈马斯”将迫使一些激进分子的枪口对准巴勒斯坦当局和巴警察,甚至扬言要干掉巴勒斯坦的决策人物。这是“哈马斯”在亚辛被软禁3天后发出这一警告的,并首次将斗争矛头指向阿拉法特领导的巴自治政府。
  “哈马斯”在最近散发的传单中,要求立即停止打击“哈马斯”的亲痛仇快之举,否则巴勒斯坦将陷入一场内战,而且无人能扑灭这场战火。以色列当局对巴民族权力机构打击“哈马斯”的行动表示“谨慎欢迎”,美国则对巴方的这些安全措施大加赞扬。
  在巴以协议即将实施之际,由于双方激进势力的阻挠和羁绊,以及巴勒斯坦人同犹太移民之间的对峙和冲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安全形势呈空前紧张之势,使许多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觉得,和平不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本报开罗11月3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11月6日,耶路撒冷市中心的马哈内·耶胡达食品商场入口处发生一起恶性汽车爆炸事件。图为事件发生半小时后的爆炸现场。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3版(国际·体育)

美重申不排除对伊动武
  约旦呼吁通过外交解决危机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5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5日在白宫举行的一次活动中再次强调,美国将不排除使用一切手段,以迫使伊拉克政府恢复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合作,并相信美国的做法能够得到盟国的支持。
  这是10月31日伊拉克宣布终止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一切合作以来,克林顿第三次作出这样的表示。
  目前美国防部长科恩正在海湾地区加紧游说,但大部分海湾国家对美国的强硬立场反应冷淡。对此克林顿辩解说,科恩的访问“进展良好”,并称无论美国最终采取什么样的决定都会得到盟国的支持。
  美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发言人利维当天宣布,克林顿已要求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与欧洲盟国磋商下一步的行动,伯杰将于本周末首先访问法国和英国。利维还称,美国认为,根据联合国的有关决议,美国已经拥有对伊采取军事行动的“一切必要授权”。
  据报道,美国目前在海湾拥有“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20艘战舰和支援舰以及174架军用飞机。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5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5日发表书面声明,强烈要求伊拉克政府立即无条件恢复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合作,强调使用武力解决危机仍然是美国可能采取的手段。
  据新华社安曼11月6日电(记者朱少华、夏林)约旦代国王哈桑王储5日深夜在这里会见来访的美国防部长科恩时强调,应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和联合国之间的武器核查危机,以避免波斯湾地区出现新的对抗。

第3版(国际·体育)

科摩罗总统突然病逝
  科摩罗总统穆罕默德·塔基六日凌晨因心脏病突发在医院逝世,享年六十二岁。塔基是在结束对土耳其的访问返回莫罗尼后突发心脏病于昨晚住进医院的。塔基一九三六年二月二十日生于科摩罗的大科摩罗岛。一九七八年五月当选议长,一九九六年三月当选科摩罗总统。塔基逝世后,根据该国宪法,由科摩罗共和国高级委员会主席塔基丁·本·赛义德·马宋德代行总统职务。

第3版(国际·体育)

卢旺达承认出兵刚果(金)
  卢旺达副总统卡加梅六日在南非开普敦承认,卢旺达在今年八月向刚果(金)派驻军队。这是卢旺达首次承认出兵刚果(金)。卡加梅在同南非总统曼德拉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卢旺达出兵刚果(金)是为了本国的安全。但他拒绝透露军队人数。

第3版(国际·体育)

瑞士首都发生爆炸事件
  瑞士首都伯尔尼五日傍晚发生一起严重爆炸事件,造成至少三人死亡,十八人受伤,另有四人失踪。爆炸摧毁了市中心一座五层大楼的三分之一。该大楼底层为一家修车行,楼上为办公室和居民住房。

第3版(国际·体育)

日本决定发射间谍卫星
  日本政府六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日本将在二○○二年发射四颗间谍卫星,以加强日本收集情报的能力。为实现这一计划,日本政府还决定在内阁中设立间谍卫星推进委员会,同时准备在一九九八年度的第三次补充预算案中增加相关的研究费用。据估计,开发、制造和发射这些卫星大约需要二千亿日元。

第3版(国际·体育)

乌俄达成两项付款协议
  乌克兰与俄罗斯三日在莫斯科就俄天然气管道在乌过境和乌方以商品偿还所欠俄方天然气款问题达成了两项协议,规定乌方可以用价值十亿美元的工业品和粮食向俄方偿还所欠部分天然气款。双方还就一九九九年俄方向乌方支付俄天然气管道在乌过境的费用价格达成了协议,规定每一千立方米的过境费为五十美元。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粮计署抗议塔利班
  世界粮食计划署五日晚在伊斯兰堡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说,该组织四日就其储存在阿富汗巴米安省和雅卡朗地区仓库里的一千五百吨救援粮食丢失一事向阿武装派别塔利班提出了强烈抗议。公报说,丢失的这些粮食绝大部分是小麦,另有两吨高能量饼干,是为巴米安省和雅卡朗地区今年冬天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而准备的。(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体育)

泰向日借贷二十三亿美元
  泰国政府为了刺激内需,重振经济,决定向日本借贷二十三亿美元,以弥补财政支出和政府金融机构增资。日本政府最近决定提供三百亿美元,作为亚洲经济重建资金。泰国政府决定向日本借贷二十三亿美元,其中十三亿美元用于弥补财政支出,十亿美元用来为政府金融机构增资。(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中美洲
飓风肆虐 数十亿美元随风去
  洪水泛滥 四百多鳄鱼乘水逃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最近肆虐中美洲的“米奇”飓风不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而且带来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使这一地区原定5%的经济增长目标严重受挫。
  据统计,此次飓风造成9000多人死亡、1万多人受伤、1.3万人失踪,受灾居民超过250万人。如此多的受灾人数加之大片农田被毁,给中美洲各国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
  统计材料显示,1997年,中美洲各国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达290多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如果不遭受“米奇”飓风,预计今年这一增长率可达5%。另外,人们还期待该地区国家间贸易额将超过20亿美元,比去年的18亿美元增长近12%。
  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大片咖啡、香蕉及甘蔗种植园在飓风中被毁,估计本年度中美洲地区咖啡产量将损失15%,香蕉将减产60%。与此同时,该地区蔗糖和粮食产量也将大幅下降。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5日电(记者李强)危地马拉城消息:最近肆虐中美洲地区的“米奇”飓风,使危地马拉暴雨成灾、洪水泛滥,以致饲养在该国农业技术科学院的400多条鳄鱼乘机逃之夭夭,给当地居民的生命安全带来很大威胁。
  据当地电台报道,从3日起,洪水冲毁了位于危地马拉西部埃斯昆特拉省农科院养殖场的围墙,于是鳄鱼混在洪水泥浆中纷纷逃离。由于找不到食物,饥饿的鳄鱼已开始袭击当地居民。为了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该省驻军的一位士兵开枪打死了一条3米多长的鳄鱼。
  鉴此,危地马拉电台呼吁该国首都危地马拉城动物园及当地“非洲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专家们尽快采取措施,协助农科院把外逃的鳄鱼“捉拿归案”,以避免造成更多的人员伤害事故。

第3版(国际·体育)

李铁映在美发表演讲
  本报华盛顿11月5日电 记者张勇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在马里兰大学全球华人事务研究中心发表演讲,介绍中国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及其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贡献。
  李铁映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社会科学事业,社会科学的发展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2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主要任务,还对如何看待中国的改革进程谈了自己的看法。
  李铁映在演讲后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大华府地区的专家学者和马里兰大学学生出席了演讲会。

第3版(国际·体育)

日本首相会见任建新
  新华社东京11月6日电(记者刘文玉)日本首相小渊惠三6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法学会会长任建新一行。
  小渊对任建新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他衷心希望通过江泽民主席的访问来建立面向21世纪的良好的日中关系。
  任建新说,发展中日友好关系需要两国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中国法律界愿意同日本法律界加强合作,为推进中日友好关系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和理事长中田庆雄会见时在座。
  任建新是应日本政府的邀请率领中国法学会代表团于11月4日抵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体育)

施罗德总理首访波兰
  德国对波加入欧盟不确定时间表
  综合本报华沙、波恩11月6日电 记者朱富贤、江建国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昨天在波兰首都华沙表示,德国新政府“毫无保留地”支持波兰尽快地成为欧洲联盟成员国。但他同时又明确地说:“与我的前任相反的是,我不具有确定一个时间表的足够的想象力。”
  他说,波兰和欧盟都必须继续努力,为欧盟东扩创造“趋同”的前提条件。施罗德的这番话表明,在欧盟东扩问题上,德国新政府明显修正了科尔政府的立场。德国前总理科尔和法国总统希拉克曾经设想波兰在2000年成为欧盟成员国。
  施罗德是昨天上午抵达波兰进行6小时工作访问的。他与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和总理布泽克举行了会谈。布泽克在同施罗德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波兰希望确定其加入欧盟的时间表。
  在谈到有关历史问题时,施罗德说,德波两国关系要更重视“现实和未来”,同时“不忘记其历史方面”。
  据访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称,德波决定在两国总理府设立工作小组,以保持经常性接触。两国还决定明年上半年举行政府级会晤。
  另据报道,波兰加入欧盟谈判将于11月10日在布鲁塞尔开始,而德国将于明年元月轮值欧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