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北京启动汽车消费贷款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今天,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与一汽北京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捷达轿车特许销售代理商签订合作协议,北京清华紫光投资顾问公司的刘方遒先生作为北京汽车消费贷款的首位受益者,当场拿到了新车钥匙。今后,在此7家经销商购买捷达轿车的消费者均可到建行北京市分行前门、西四、海淀、石景山4家支行申请汽车消费贷款。(晓施)

第2版(要闻)

日本向陕西省彬县提供援助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谢戎彬报道:日本政府“利民工程”向中联部定点扶贫县陕西省彬县贫困乡村援助通水通电项目的签字仪式今天在日本驻华大使官邸举行。此次援助活动将向彬县水利局提供1000万日元的无偿援助。

第2版(要闻)

近年来,云南省投资11.6亿元,组织农民修建饮水工程31万多处。这是石林彝族自治县农民阿妮热玛用清洁自来水洗菜。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2版(要闻)

“中国与欧盟”研讨会传出信息
  扩大内需不是权宜之计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张宝祥、田俊荣、陈智霞报道: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发言人郑新立今天在本报与欧洲记协共同举办的“中国与欧盟———发展中的伙伴关系”研讨会上指出,今年中国实行的扩大内需政策,不是一种权宜之计,它将成为长期坚持的方针。
  郑新立说,我国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要求,适时调整扩大内需的内容和重点。在吃穿用的消费基本满足之后,满足居民居住和出行条件,以及旅游和文化教育方面的需求,将逐步成为扩大内需的重点,从而保持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必要拉动作用。
  郑新立还透露,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已开始着手研究第十个五年计划等有关问题。
  郑新立说,据有关研究机构初步测算,到2010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可望比2000年再翻一番,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进一步完善。而后,再经过40年左右的努力,到下世纪中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举行全体会议
  钱其琛致开幕词
  本报珠海11月6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为期两天的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澳门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谢非主持。今天的全会共三项议程:国务院副总理、澳门特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致开幕词;政务、法律、经济和社会文化四个小组分别向大会报告工作情况;筹委会秘书长陈滋英作关于本次全会将要审议通过的几个文件的说明。
  钱其琛在开幕讲话中,首先概述了根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部署,一个半月来,各小组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进展。他指出,今次全会除了听取各小组的工作报告外,还要审议通过几份文件。这些文件包括: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具体产生办法;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守则;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作出解释的建议;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的意见和关于成立澳门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的建议。
  钱其琛强调,上述文件涉及的内容都很重要。其中,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具体产生办法更是意义重大,为各方面所关注。这个文件是在澳门举行大规模咨询活动的基础上制定的。对于澳门各界人士以各种方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小组都给予认真的考虑。应该说,制定这个办法是充分发扬了民主的,是集思广益的成果。
  钱其琛说,在筹委会上一次的全体会议上,中央人民政府在澳门回归后将派驻军队的消息宣布以后,受到了筹委会全体委员特别是澳门委员的热烈欢迎。澳门居民和各界人士反响强烈,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正确的决定和极其重要的措施,都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钱其琛指出,中央人民政府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派驻军队的决定是有充分法律依据的,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同时也起到稳定的作用。驻军的任务是负责防务,不干预澳门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驻军人员除须遵守全国性的法律外,还须遵守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法律。驻军费用由中央人民政府负担。钱其琛说,我们正在起草澳门《驻军法》,这些重要的原则都会有明确规定。我们希望葡萄牙方面在驻军的有关问题上能够予以配合,提供方便。
  钱其琛说,“一国两制”构想最早是针对台湾问题提出来的,而它的成功实践是从香港回归开始的。澳门回归将是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实现祖国统一的又一范例。必须明确的是,台湾方面在澳门的活动必须严格遵循一个中国的原则,决不允许进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破坏祖国统一的分裂活动。钱其琛提到10月中旬辜振甫先生对祖国大陆的参观访问活动,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的一贯政策。我们主张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希望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推动两岸关系向前迈进,以最终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

第2版(要闻)

徐州纪念淮海战役胜利50周年
  江泽民为纪念淮海战役胜利50周年题词
  据新华社徐州11月6日电(记者徐光耀、李大伟、周放)徐州市党政军民今天集会,纪念淮海战役胜利暨徐州解放5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纪念淮海战役胜利50周年题了词。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出席大会并讲话。
  50年前,在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大地上,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了震惊中外的淮海战役。淮海战役的胜利,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胜利的基础。5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淮海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兵家必争”之地,如今已成为农业商品生产和创汇基地、能源基地和重要基础工业基地。
  会上,王克代表中央军委向当年在淮海战场上英勇战斗的老首长、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人民军队建设的徐州市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克说,在纪念淮海战役胜利暨徐州解放50周年之际,我们深切怀念领导和指挥这次战役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悼念在这次战役中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深切思念当年全力以赴、奋勇支前参战的父老乡亲们。我们纪念淮海战役胜利暨徐州解放50周年,就是要学习和坚持淮海战役中广大军民“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全局观念,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和自觉服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就是要珍视和保持战争年代建立起来的军民血肉联系,按照江总书记提出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季允石以及中共徐州市委书记王希龙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2版(要闻)

全国计划生育“双先”表彰会召开
  第三届中华人口奖颁发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全国计划生育“双先”表彰会暨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全面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这是整个计划生育工作最关键的环节。宋平、彭珮云、王忠禹、陈俊生、谷牧等出席会议。
  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今年初中央确定的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奋斗目标,为新时期的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指明了方向。跨世纪的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网络建设,改革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提高工作水平与服务质量,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为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到2010年,我国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的目标是:
  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基层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有机地融入社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之中,与发展经济、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结合起来,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促进育龄群众的少生优育、生活富裕、家庭幸福,使育龄夫妇享有基本的生殖保健服务。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和服务程序,使相当一部分地区实现计划生育的村民自治和民主管理。落实计划生育企业法定代表人责任制和单位负责制。建立融宣传教育、科学管理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经常性工作机制,基本实现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两个转变。
  基层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网络进一步稳定,乡镇、村委会和街道、居委会做到机构、人员、报酬三落实,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配备专(兼)职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等。
  逐步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队伍、技术服务队伍、群众工作队伍和产业开发队伍等。
  第三届中华人口奖也同时颁发,王光美等14位人士分别获得荣誉奖、工作奖、科学奖、国际合作荣誉奖、贡献奖。

第2版(要闻)

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个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由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国家体育总局组成的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今天在中国妇女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优秀辅导员、优秀组织工作者、先进集体表彰颁奖大会。
  这次受表彰的有工作在中小学第一线为科技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刘难白、谭迪熬、赵永宽等284名优秀科技辅导员;有多年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并取得显著成绩的蒙星等136名优秀青少年科技活动组织工作者;还有创造性开展科技活动、因地制宜在少年儿童中开展环保教育的南京林业大学子弟小学娃娃环境学院等148个全国优秀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教育部全国总督学柳斌在讲话中说:“进一步搞好青少年科技活动,培养和开发青少年的创新能力以及学会应用知识、信息的能力,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建立一支由在职教师、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组成的专兼职科技教育师资队伍,是搞好科技教育活动的重要保证。”

第2版(要闻)

戚火贵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审判死刑
  本报海口11月4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中级人民法院经过两天的公开审理,于今天晚上7时许,对原海南省东方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戚火贵(副厅级)、原中国银行东方市支行行长符荣英夫妇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进行宣判:以受贿罪判处戚火贵死刑,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戚火贵有期徒刑5年,两罪并罚,对戚火贵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受贿罪判处符荣英有期徒刑13年,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符荣英有期徒刑5年,两罪并罚,对符荣英执行有期徒刑16年。戚火贵、符荣英犯罪的1400多万元赃款赃物全部上交国库。
  在中央纪委、海南省委的重视支持下,海南省纪委监察厅今年4月8日对戚火贵立案调查。
  在法庭当庭质证核实,充分听取公诉人、辩护人以及戚火贵、符荣英的陈述后,合议庭评议认定:1992年至1998年春节,戚火贵在担任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东方市(县)委书记、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共收受14人贿赂的人民币185.4万元、港币3.5万元、8根金条价值人民币2.2万元。符荣英在担任中国银行东方市支行行长期间,于1994年12月和1995年4月,先后给东方华成房地产开发公司陈某发放贷款400万元人民币,收受其贿赂20万元。

第2版(要闻)

新疆涌现三十七个双拥先进县
  本报乌鲁木齐11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胥金章、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近日,新疆奎屯、阿勒泰、哈密、库车等三市五县被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新疆军区命名为双拥模范城。至此,全疆已有37个县、市跨入全国和自治区双拥先进行列。
  新疆地域辽阔,边界线漫长,民族众多。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都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统一部署,把支持国防建设、改善驻军生活条件纳入为民办实事的范围统一计划,把双拥教育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内容统一实施。自治区各级政府拨出专款,为部队弥补军粮供应差价,以及驻军通讯设备改造和武器仓库的维修等。全区1.5万多个军人家庭服务中心、服务站和由基干民兵组成的1万多个扶贫帮困小组,常年坚持为军烈属服务。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十余所大中专院校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开展智力拥军。近年来,先后派出80多名教授、讲师到部队办班讲学,有5100多名战士通过学习取得了专科结业证书。
  据悉,近年来,驻疆部队共承建和支援重点工程180多项,兴办公益事业410多项。

第2版(要闻)

迟浩田出访亚非五国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应南非共和国国防部长乔·莫迪塞、博茨瓦纳共和国副总统伊恩·卡马、纳米比亚共和国国防部长埃里基·恩金蒂纳、莫桑比克共和国国防部长阿吉亚尔·雷亚尔·马祖拉和新加坡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陈庆炎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十五人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2版(要闻)

白立忱会见多哥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多中友协顾问阿格波·塞多吉为团长的多哥多中友协代表团。

第2版(要闻)

布赫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记者王晓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著名黑人民权活动家、企业家利昂·沙利文一行。

第2版(要闻)

熊光楷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雷蒙德·芬乃尔院长率领的澳大利亚国防战略研究学院代表团主要成员。

第2版(要闻)

西班牙副首相出席中西商务洽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记者于海生、李诗佳)正在这里访问的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财政大臣罗德里戈·拉托今天出席了由中国贸促会和西班牙西中企业家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国—西班牙商务洽谈会。

第2版(要闻)

琼沪蔬菜运输“绿色通道”开通
  本报海口11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本报记者刘国胜报道:交通部、公安部、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今天在海口联合召开海南至上海蔬菜运输“绿色通道”会议。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李至伦在会上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充分认识开通“绿色通道”对于促进农产品流通的重要作用,“绿色通道”沿途各有关省份要有一位政府领导同志分工主抓。交通部门要对“绿色通道”沿途的收费站和收费标准进行检查,凡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要坚决撤销,不合理的收费要坚决停止。据了解,蔬菜运输“绿色通道”是指给运菜车辆提供优先、快捷、方便的优质服务,确保蔬菜从生产基地到经销市场公路沿线的安全畅通。1996年以来,我国相继开通了寿光至北京、海口至北京两条“绿色通道”。

第2版(要闻)

又有614家企业交待骗汇问题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于10月22日将骗汇企业主动交待问题的期限延长至10月30日。在此期间,全国又有614家涉嫌骗汇企业主动交待问题,累计涉嫌金额12.22亿美元和4600万港币。至此,主动交待骗汇问题的企业已达958家。

第2版(要闻)

CNAB获得国际认可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中国进出口企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CNAB)秘书长王凤清,11月5日在澳大利亚签署了太平洋认可合作组织多边承认协议。这表明,CNAB已获得国际认可,由CNAB认可的认证机构颁发的ISO9000评审合格证书,将在亚太地区及世界范围内得到承认。这对于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