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结束
  中国队负于韩国队
  本报鹿儿岛11月5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女排今天在第十三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3(13∶15、15∶17、15∶6、15∶10、9∶15)负于了亚洲劲旅韩国队,只能以小组第二名身份进入复赛。这也是1995年郎平接手中国女排主教练后第一次输给韩国队。上届世锦赛,韩国队便在复赛中以3∶1战胜中国队,将中国队挤出四强,中国队最终只获得第八名。
  超水平发挥的韩国队今天一开场不仅以有效的拦网、严密的防守及出色的保护串联技术较好地限制了中国队的快攻和强攻,而且还以快速多变的战术打乱了中国队的防守节奏,致使中国队失误频频。中国队以13∶15、15∶17先丢两局,第三、四局虽然及时调整战术,连扳两局,但最后一局却未能抓住机会,丢掉了进入四强的关键一仗。
  韩国队教练金炯实称:韩国队取胜不能完全说明实力,有一定的运气成分,韩国队今天是抱着必胜信念作战的。队员的韧劲和出色的配合是韩国队取胜的关键。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说:“韩国队今天打得太漂亮,这也是韩国队近年来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中国队在决胜局战术太保守,而且有很多机会没能抓住,下去后将认真总结。”
  今天其它比赛的结果是:中国队所在的D组,克罗地亚队3∶0胜泰国队;A组:秘鲁队3∶2胜肯尼亚队,日本队3∶0胜荷兰队;B组:古巴队3∶0胜意大利队,保加利亚队3∶0胜美国队;C组:俄罗斯队3∶0胜多米尼加队,巴西队3∶0胜德国队。
  根据小组赛成绩,上半区进入复赛的6个队是:A组:日本队、荷兰队、秘鲁队,C组:俄罗斯队、巴西队、多米尼加队;下半区进入复赛的6个队是:B组:古巴队、意大利队、保加利亚队,D组:韩国队、中国队、克罗地亚队。复赛阶段的比赛11月7日进行。

第8版(体育)

我亚运代表团礼服确定
  本报讯 中国奥委会经审慎研究决定,选用福建省柒牌时装有限公司生产的柒牌西服为第十三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唯一指定礼服。

第8版(体育)

世界男子手球赛东亚预赛
  韩国队中国队出线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1999年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东亚区预选赛今天在此间石景山体育馆落幕,预选赛的前两名韩国队和中国队获得出线权。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25∶35不敌韩国队。昨晚韩国队以25∶15击败日本队。(王丕屹)

第8版(体育)

体育—永不毕业的主课
  ——国际军事体育科学研讨会侧记
  刘德佩
  深秋时节的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从飞机舷窗向下望去,火红的枫,嫩黄的桦,深绿的松……交织在一起,五彩斑斓,犹如一幅暖调重彩的油画。我作为中国代表出席了在这里举行的以“面向21世纪的军事体育”为主题的国际军体理事会科学研讨会。
  巴西、比利时、瑞典等国的代表,前不久刚刚参加了北京第四十六届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中国队的卓越表现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见到我的第一反应便是纷纷跷起大拇指:“中国,了不起!”这一切使我深深地体验到了作为一名中国军人的自豪感,也由衷地为那些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战友们感到骄傲。
  新的世纪在望,21世纪军队体育将有哪些变化?各国武装力量的体育应该如何与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相适应?各国军事体育将面临哪些问题及解决的途径何在?如此种种,无不是各国军队建设和体育改革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
  捷克边防军司令瓦兹尼卡少将在论文中指出,下个世纪或许没有战争,但每个国家都需要一支强而有力的军队,以保障人民安全和国家的和平建设。强健的身体是军人的第一标志,体育是军人永远都不能毕业的主课。波兰、芬兰等国代表深入论述了未来高技术条件下武器装备的更新给军人身体和精神带来的问题和唯有体育才能补救的途径。美国、南非、加拿大、意大利的代表都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军队体育在下个世纪的发展前景和目前遇到的问题。我以《中国军队体育对国家体育的贡献》为题,论证了军队体育对我国体育事业的贡献以及在我国社会中的地位和意义,引起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纷纷索要资料去复印。
  今年恰逢国际军体理事会50周年华诞,半个世纪的历史证明了“通过体育寻求友谊”这一宗旨的生命力。然而,在日新月异的军事体育科学领域中,只有友谊还远远不够,还需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第8版(体育)

迎接“中考”
  ——袁伟民谈迎战曼谷亚运会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争取金牌总数第一固然重要,但眼光不能仅仅停留在金牌数上。有能力夺金牌的优势项目不仅要确保金牌到手,而且要出好成绩,提高金牌的含金量;一般项目要提高水平,赛出好成绩,超越自我;落后项目要争取有所突破。此外,还要出新人。”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5日在京向记者坦陈了自己的“金牌意识”。
  袁伟民称曼谷亚运会是悉尼奥运会前的一次“中考”。立足于亚运会,着眼于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派了一支新老结合、以新为主的队伍。除8个集体球类项目有阵容配备因素外,其他项目毫无例外进行了选拔。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投入亚运会集训已经一年。目前,各运动队分别集结在北京和广东、广西等地进行最后的备战。
  袁伟民对中国代表团面临的形势作出分析。他说,曼谷亚运会增设的非奥运会项目和区域性开展较普及的项目,许多是中国的缺项或弱项,而中国一些原来优势的项目受到了许多国家的挑战。日本的女子游泳、哈萨克斯坦的跳水、中亚国家和科威特的射击、中亚国家的田径以及韩国、日本和朝鲜的女子柔道,实力都有所增强,中国的优势受到削弱。亚洲各国竞技水平普遍提高和一些中小国家采取个别项目局部突破的策略,使亚运会金牌发布朝更加分散的方向发展。同时,去年全运会后,中国竞技体育队伍调整较大,年轻教练员和运动员在大赛经验和承受压力方面存在缺欠,有实力,没把握,这是分析形势时不可忽略的不确定因素。
  展望曼谷之战,袁伟民说,中国选手在20多个大项的300多个小项上,有一定的竞争实力,其中100多个小项有优势,预计获取金牌将超过100枚。日本和韩国在4年前广岛亚运会上分别排在金牌榜第二和第三位,本届亚运会都有夺金70枚上下的实力。上届第四名哈萨克斯坦和近年来很少露面的朝鲜选手,也具有较强实力,个别项目达到了世界水平。
  袁伟民对中国代表团打好亚运会很有信心,理由是一年多的备战卓有成效,中国拥有一批处于世界和亚洲领先水平的运动队和运动员,近一年中在国际大赛中的表现令人满意。

第8版(体育)

输在应变能力差
  本报记者 李长云
  中国女排今天以2∶3输给韩国队,很有可能被挤出本届世锦赛四强,这场球中国女排到底输在哪里?
  从今天中国女排的表现看,中国队开局发挥不理想,连丢两局,明显看出不如对方准备细致,尽管随后扳回两局,但决胜局再度发挥不正常,最终落败。如此发挥大起大落,很大程度就是强攻不强、快攻战术又被对手摸透的结果。比赛中,对手在多次将中国队的快攻限制住后,二传手何琦只得一次又一次地把球单调地传给四号位强攻,无法扬长避短,难免遭到败绩。另外,中国队场上打不开局面时欠缺应变的能力,连续丢分而不知如何摆脱困境。郎平在解释这些情况时说:“中国队大多是年轻队员,又是第一次参加大赛,所以适应大赛的能力不强。”
  中国队有年轻队员经验不足的原因,主力队员邱爱华、李轶之等都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场上发挥不稳,心理状态欠佳。但也应指出的是,同样有半数年轻队员的韩国队为什么会表现出完全不同的状态呢?从思想上、心理上、技术上全面找原因,对中国女排的成长来说,还是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复赛的形势对中国队的确十分严峻。面对B组的古巴、意大利、保加利亚三队,小组赛输一场的中国女排如不能击败古巴队,那么,小组赛全胜的韩国队只要胜意大利、保加利亚队,就很有可能把中国女排挤出半决赛。
  (本报鹿儿岛11月5日电)

第8版(体育)

珠海国际汽车赛揭幕
  本报珠海11月5日电 中国珠海国际汽车赛今天在这里揭开战幕。这是珠海国际赛车场明年3月21日举办F—1大赛之前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汽车赛事。
  据介绍,这次为期3天的国际汽车赛主要有方程式大赛、挑战赛、房车赛、超级跑车赛等。

第8版(体育)

中韩足球对抗赛将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郭礼华)由中国足球协会主办、上海市足协和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承办的’98中韩足球对抗赛将于22日在上海体育场举行。这场高水准的足球赛事也是今年在上海举办的最后一次大型足球赛事。
  按照中韩两国足协的协议,两国国家队每年举行一次主客场对抗赛。今年6月在韩国进行了一场对抗赛,中国队客场与韩国队打成1∶1。第二场交战,韩国方面主动提出放在中国上海进行,时间为11月。前两届比赛双方的战绩为:1996年,中国队主、客场分别以2∶3和1∶3告负,总比分为3∶6;1997年,中国队主、客场分别以0∶2和0∶0一负一平,总比分为0∶2。因此,单从比分来看,中韩对抗中国队处于上升趋势。

第8版(体育)

下图为中国七星队队员在双人划艇比赛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四国男排赛开锣
  中国队首战告捷
  本报福州十一月五日电 国际男排邀请赛今晚在福州揭幕,中国队以三比○胜波兰队,中国队将在六日晚与同样奏凯的古巴队争夺本次邀请赛的冠军。古巴队首战以三比○胜加拿大队。(汤国辉)

第8版(体育)

英格兰足总开始调查范志毅涉嫌推击裁判事件
  新华社伦敦十一月四日电(记者周杰)英格兰足球总会将于明天审看水晶宫队同西布洛姆队的比赛录像,正式着手调查范志毅涉嫌推击裁判赫布隆的事件。
  赫布隆在三日比赛后向足总提交了一份报告,指称比赛结束后,水晶宫队队员对他进行了围攻,其中范志毅对他有推击动作。假如足总根据调查证明范志毅确有侵犯裁判的行为,他将面临严重处罚。

第8版(体育)

国际越野挑战赛首日角逐
  中国队发挥出色暂列第二
  本报大理11月5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今天上午,大理古城雄伟的城楼前热闹非凡,白族姑娘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精彩的舞龙表演更平添了节日气氛,第二届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在此拉开帷幕。首日角逐可谓冷门迭爆。中国七星队以5小时41分32秒出人意料地列首日赛事的第二名;列第一名的是首次参赛不被看好的芬兰“太阳能量队”,成绩是5小时38分5秒。瑞典的“顶峰表现队”以5小时45分10秒名列第三。
  担任中国队队长的臧海波在赛后说,开始几个赛段为了保证全队的名次,领先的队员和船只都控制了速度,这才使我们队在最后越野跑阶段超过了瑞典的“顶峰表现队”,夺得第二名。他认为自己队有一条船上安装了摄像机,对他们控制前进的方向和最后的成绩有影响,“否则完全可以和第一名的队拼一下,因为差距不大”。
  名气不是很大的芬兰“太阳能量队”,在世界越野赛坛亦并非新手,其队员多次一起训练和参赛,经验丰富。队长卡科是野外导游训练员,去年夺得24小时野外定向的欧洲冠军,今年又夺得世界锦标赛冠军;另外三名队员也在野外比赛中颇有建树。卫冕冠军美国“南加州探险队”今天仅名列第六。
  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采用类似环法自行车赛的比赛模式,以队为单位进行分段比赛。每队4名队员(至少1名女队员),赛事分4天进行,每天比赛4—6个小时,运动员每晚可睡觉休息。每天的赛事要求运动员参加不同赛项的组合:如越野跑、攀岩、泥路直排旱冰、山地车、双人划艇和团体划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