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张
  国际经济组织应有欧元区代表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4日电(记者郑甦春)欧洲联盟委员会4日在此间发表声明强调,欧元区在国际经济和金融组织中应有代表权,以便其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事务的交流中“用一个声音说话”。
  欧盟委员会认为,1999年1月1日问世的欧元将引起世界金融体系的深刻变化,欧元为欧盟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事务中发挥更为重要和积极的作用提供了机会。为了使国际经济和金融问题的讨论真正富有成效,欧元区应该有自己的代表来表达意见。
  声明说,这种代表权应该由欧委会、欧盟部长理事会和欧洲中央银行三方联合组成的代表团来体现,代表团可以参加国际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特别是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7国集团和10国集团的有关会议和活动。
  欧盟委员会的声明还说,欧委会已就此拟定了详细的方案,准备提交欧盟理事会通过。
  欧盟共有15个成员国,其中11个成为欧元的创始国。欧元的创始国是比利时、法国、芬兰、意大利、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德国、荷兰、卢森堡和奥地利。

第7版(国际)

重油——下世纪重要能源
  本报记者 吴绮敏
  石油工业堪称世界经济发展的命脉。随着人类年复一年地开采石油,常规原油的可采储量仅剩1500亿吨,而目前全球原油年产量已达30亿吨,如此算来,常规油的枯竭之日已不十分遥远。很多人甚至预期,到2010年人类就将买不到便宜的石油。所幸的是,大自然还给人类留下了另一个机会——重油和沥青砂。这种储量高达4000亿吨的烃类资源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
  重油是一种比重超过0.93的稠油,黏度大,含有大量的氮、硫、蜡质以及金属,基本不流动,而沥青砂则更是不能流动。开采时,有的需要向地下注热,比如注入蒸汽、热水,或者一些烃类物质将其溶解,增加其流动性,有的则是采用类似挖掘煤炭的方法。由于重油的勘探、开发、炼制技术比较复杂,资金投入大,而且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因而重油工业的发展比较艰难。然而,面对21世纪常规油资源趋于减少的威胁,许多有识之士从长远出发,正孜孜不倦地研究新技术开发重油,使人类广泛利用这种资源的可能性不断增强。
  近20年来,全球重油工业的发展速度比常规油快,重油和沥青砂的年产量由2000万吨上升到目前的近1亿吨。委内瑞拉是重油储量最大的国家,人们预期在不远的将来其日产重油量可达120万桶;加拿大目前的油砂日产量达50万桶;欧洲北海的重油日产量达14万桶;中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的重油工业近年来也发展迅猛,年产量都在1000万吨以上。此外,还有一些国家重油储量很大,但由于油藏分布于海上,或在地面2000米以下,现在还难以大量开采利用。
  比较常规油、重油和天然气这三大类烃类资源的状况,可以看到重油的前景是最好的,因为它的储量是年产出量的几千倍,而常规油的这个指标只有50倍。天然气在全球的分布和利用程度很不平衡,在很多国家它占所利用能源的比重非常之小。据美国能源部的预测,世界常规油产量将在20年内达到高峰,然后出现递减。随之而来的资源短缺加上油价攀升,将标志着非常规资源投入工业化生产,这就是重油和沥青砂,它们可能构成21世纪中叶世界能源供给的一半以上。谢夫隆石油公司总裁兰尼尔预计,下个世纪全球重油资源量可能被证实为超过6万亿吨。由此可见,重油工业的发展潜力是相当巨大的。
  当前,受国际原油市场波动和世界经济影响,对油价十分敏感的重油工业处境十分艰难,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将重油和沥青砂充分应用于产业发展,同时又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清洁的环境,也成为世界石油界面临的一项共同课题。最近,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重油及沥青砂国际会议上,来自联合国和20多个国家的官员和专家520多人聚集一堂,共同围绕“重油——21世纪的重要能源”这一主题展开讨论。联合国培训研究署重油及沥青砂开发中心已承担起促进重油技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职责,它利用其网络促进技术转让和全世界对技术专长的共享。
  21世纪能否全面实现重油的价值将取决于国际能源市场、重油资源量以及提高新技术的应用这三个方面。人们目前亟须解决两个关键性问题,一是改进技术,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在低油价条件下走出重油开发利用的新路子;二是针对重油开发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应全球环境要求的开发方案。近年来,重油和沥青砂作业的环境和技术改进有了一些进展,包括将矿区原油燃料发生蒸汽改为更有效更清洁的可燃气发生蒸汽;减少开采和改质作业中温室气体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采用高效隔热油管将高干度蒸汽送入地层;利用水平井钻井技术使地面占地少于直井,从而减少环境破坏;利用流度控制剂更有效地将蒸汽流导向未驱扫区,减少污水产量,等等。
  本世纪石油技术已有的成果和从60年代以来对重油和沥青砂开采的实践,已为这一重要资源的扩大开发和利用准备了必要的技术手段,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重油及沥青砂作为全球能源的替代资源走向世界舞台,已是大势所趋。

第7版(国际)

美联储:美经济增长趋缓
  新华社纽约11月4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发表报告认为,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慢,但显示经济强劲的因素仍然很多。
  报告说,对美联储下属12个联邦储备区所作的调查表明,美国经济在“9月和10月呈现温和增长,同时某些部门出现了增长减速的信号”。
  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增长持续减速。在全国12个联邦储备区中,有11个区报告说因海外经济动荡,出口受到打击,制造业的生产活动放缓了。但报告同时也指出,仍有不少数字表明经济依然强劲,如某些地区的零售额增长高于人们的预期,全国住房开工率较高等等。
  据美国商务部4日报告,9月份美国工厂订单连续第四个月增加,增幅为0.4%,经季节调整后订货总额达3392亿美元。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表明今后几个月企业对新设备的投资将重新活跃。上月30日商务部还宣布,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达到3.3%。这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料。
  报告还指出,尽管目前美国劳工市场依然趋紧,但通货膨胀的压力却不大。人们曾普遍猜测美联储将在本月17日的决策例会上再次宣布降息,但随着近来公布的一些数字显示美国经济增长仍较有力,经济学家现在很难判断美联储下一步的行动。美联储的这份报告也没有明确显示本月晚些时候美联储会否第三次降低利率。

第7版(国际)

气候变暖证据确凿
  地球森林面临威胁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4日电(记者谷利源)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气候变化运动主任亚当·马卡姆2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说,全球变暖增强了今年的气候异常效应,使美国得克萨斯州和东南各州今年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夏天。这位科学家在文章中列举了全球变暖的诸多证据。
  世界上的冰川正在融化。现在冰川的融化速度并不是自上一个冰河时期结束以来的那种缓慢的融化,随着全球变暖,这种融化的速度正在加快。位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的冰川自1850年以来已经消失了一半。科学家们预言,再过30年,美国蒙大拿州的国家冰川公园将不复存在。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北半球的春季比过去要提早一周或更早到来,鸟类迁徙和树木发芽的时间都提前了。就全世界而言,全球变暖正在迫使物种大迁徙,并使野生生物的习性发生深刻的变化。由于靠近两极地区的海上冰雪的迅速融化,南极企鹅和阿拉斯加黑海鸥等物种的数量在不断减少。珊瑚礁是海洋生命的栖息之地,然而由于海水变暖,珊瑚礁正在遭到破坏。
  据新华社伦敦11月3日电(记者毛磊)英国气象局和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的两份最新研究报告表明,被称为“地球之肺”的森林正面临全球变暖的严重威胁。
  英国气象局2日发布的报告预测说,到21世纪中叶,由于全球变暖,南美亚马孙、地中海西南部和澳大利亚北部会出现森林大面积枯死现象。
  英国气象局超级计算机建立的最新全球气候变化模型显示,在下个世纪初期,全球气温上升在世界很多地区会起到延长森林生长期的作用,因此在21世纪头几十年,全球范围内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能力将经历一段上升期。但模型同时表明,到下世纪40年代,南美亚马孙等一些地区温度上升会比目前高出7摄氏度左右,同时年降雨量可能会减少到仅50厘米,这很可能会导致这些地区热带雨林的灭绝。
  另外,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10月底也发布报告,呼吁重视温室效应对全球森林的影响。该基金会的报告说,全球变暖趋势至少对全球1/3森林的成长和繁殖形成了严重威胁。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对森林的威胁体现在很多方面。例如,全球变暖会加剧旱灾和风暴的产生,这会增加本已干燥的热带树木被林火毁灭的危险,同时也会造成海平面上升,分布于一些热带沿海地带的红树林低洼地因此面临被海潮淹没的可能;另外,随着靠近地球两极的高纬地区温度上升,一些树种可能会因不能很快适应气温升高而绝种。

第7版(国际)

千年虫开始捣乱
  老寿星误作学童
  新华社日内瓦11月4日电(记者陆大生)瑞士一位105岁的老寿星于今年开学前与65名孩子一起应召去某小学办理入学手续,导致这一喜剧场面出现的是计算机千年问题。
  据此间报纸报道,由于沃州埃夏朗镇管理户籍的电脑在登记个人出生年度时只输入了后两位数,所以误将该镇1893年出生的这位老人视为1993年出生的5岁幼童。
  错误发生后,该镇重新设计了有关电脑程序。为防止类似错误发生,瑞士联邦政府已向各级地方政府发出通知,要求重视行政工作中的计算机千年问题。
  计算机千年问题又称电脑千年虫,是指过去的计算机及程序用2位数字表达年代造成的混乱现象。这种计算机或者程序无法分别1998年和2098年的区别。尽管2000年尚未到来,但千年虫已在很多国家闯祸、闹笑话。一些专家认为,计算机千年问题将给全球造成数千亿美元的损失。

第7版(国际)

教科文组织首次发表《世界文化报告》
  新华社巴黎11月4日电(记者郭京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4日在其巴黎总部发表了《世界文化报告》。这是该组织第一次就世界各国文化趋势和文化与发展的关系进行全面调查和分析后所发表的报告。
  这部长达500多页的报告共分7个部分:文化与经济发展、世界社会文化的形成、创造性、市场和文化政策、公众舆论和普遍道德、建立文化指南以及对政治的干预,报告的最后是统计数字表。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在今天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年前教科文组织注意到经济全球化在文化领域的反映,注意到当今世界的许多问题都同文化有这样或那样的联系。因此,教科文组织决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世界文化进行一次深入的、科学性的分析,阐明文化与发展的关系,为各国政府制定文化与发展的政策提供根据和基础。
  马约尔还指出,《世界文化报告》的调查分析和起草工作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由来自五大洲的40位不同学科的专家共同完成,历时两年。今后将每两年对文化报告进行一次修改和补充。

第7版(国际)

外资逐渐返回韩国
  外国资本逐渐返回韩国。今年十月份外国人对韩直接投资金额达八点九四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七点六。(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二○○一年为“不同文明间对话年”
  第五十三届联大主席发言人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本届联大当天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二○○一年定为“联合国不同文明间对话年”,以增进各种文明间的了解和沟通,减少不同文明间的冲突。

第7版(国际)

美宣布向俄提供五亿美元食品
  美国政府四日宣布向俄罗斯提供三百一十万吨、总价值约五亿美元的食品援助,美俄双方已开始就有关细节进行协商。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其中有一百六十万吨是无偿援助,其它则通过美国提供的二十年期贷款销售给俄方。这笔援助将能够帮助俄罗斯人渡过“食品严重短缺”的冬季。

第7版(国际)

美又向联合国缴纳近二亿美元会费
  联合国负责行政和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康纳四日说,美国三日向联合国缴纳了一点九七亿美元的会费,使美国今年缴纳的会费总额达到五点八六亿美元,从而使美国避免了明年在联大失去表决权的尴尬局面。

第7版(国际)

德国西门子公司将大改组
  西门子公司总裁冯·皮勒四日在公司总部慕尼黑宣布,该公司最重要的业务部门之一半导体芯片生产行业将从公司中分离出去,并全部推向股市。这将是这个世界第五大电气电子工程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改组。

第7版(国际)

奔驰收购微型汽车公司
  德国奔驰汽车公司四日发表公报宣布,它与瑞士手表制造公司瑞士斯沃其集团合资组建的微型汽车公司现已成为奔驰公司的独家财产。公报说,斯沃其集团董事长尼古拉斯·哈耶克已将他在微型汽车公司中的全部股权卖给了奔驰汽车公司。这样,这家生产的“斯马特”牌微型汽车就成了奔驰公司的六大品牌轿车之一。

第7版(国际)

拉美国家企业重视网上贸易
  拉美国家企业积极利用因特网进行贸易活动,仅巴西今年就已有十一点七万家企业在因特网上设立了网页,而拉美另外两个大国墨西哥和阿根廷设立网页的企业也分别达到了四点一七万和两万家。(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五花八门小飞机
  上图是名为“天猫”的小型飞机。它操纵简便,既可垂直起降,又可水平起降,可用于休闲飞行或地质、森林资源空中考察等。
  右图为美国施韦策飞机公司生产的300C型直升机,外观设计仿照蜜蜂的形状,灵活别致,净载重量为431千克,可持续飞行3.8小时。
  左图为英国研制生产的微型体育、休闲飞机。它体积小、搬运方便、飞行噪音低,最高时速可达128公里。
  上图为英国苏格兰蒙哥马利工程公司研制生产的双座直升教练机。它小巧别致、美观实用。(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