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一家之言

守住精神家园
  苗向光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毛泽东同志这句名言许多人都记忆犹新。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随之而来的房子、车子、票子、名位等各种诱惑日益突出的今天,人们如何才能真正稳住阵脚,临惑不乱,守住一方精神家园,显得尤为可贵。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就像推动社会进步的两个车轮,两者缺一不可。精神之于人,不像物质一样给人衣食住行的满足,但它却像灯塔引导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使我们在紧张的工作中,心情愉悦,斗志昂扬,充满活力,不知疲倦。如果一个人没有了精神寄托,即使生活得再富裕,他仍会经常有失落、空虚、乏味的感觉。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人在酒足饭饱之余还会感慨说“真没意思”,就是例证。
  生活的“意思”从哪儿来?古人讲“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人们的物质欲望获得满足之后,生活的意思就得从精神中“挖掘”,从精神中汲取。有时候即使生活比较拮据,只要你对生活充满信心,理想和目标坚定,同样会感到生活充实,感到欣慰,感到明天比今天更好。
  前几日在《羊城晚报》上看到一则消息说,哈尔滨市中央大街一家教育书店的职工,在商品经济的大氛围中,仍然信念坚定,不为重金所动。虽然几年中陆续有二十多家大公司前来游说,想高价租用他们的“风水宝地”,都被他们婉言谢绝了。用书店经理的话说,就是要将书店办成中央大街上的文化家园。读罢这个消息,回想起曾经看到过的某些书店在商品大潮的冲击下改换门庭或出让“营地”的报道,就感到这位经理的这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在“旺地”守清贫的精神特别令人钦佩。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这“气”应该是指精神之气,意志之气,理想之气。“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无论何时,人都应该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用精神去驱散生活中挫折、失意和失败的阴翳,用精神去抵挡似过眼烟云一样的名利金钱等身外之物的诱惑,坚定生活的信念,不为浮云遮望眼,驾驶生活之舟驶向灿烂明丽的理想港湾。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特别报道

闻过则喜,是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胸怀,是党的干部的基本素质,是政治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的表现,是党性强的表现。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要求全省各级干部——
  正确对待和支持舆论监督
  本报记者 傅丁根
  10月23日上午,中共江西省委邀请中央驻赣新闻单位和省直新闻单位的同志,座谈如何积极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在会上就舆论监督问题发表谈话。
  舒惠国说,新闻舆论监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一个重要补充,是党和政府抓工作落实的一个得力助手。新闻舆论监督不仅要加强,而且还要深化,要对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给予关注,要全面地、立体地发挥作用,使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能够更加健康稳步地发展。舆论监督不仅要批评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而且要站在更高层次上看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党的十五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并支持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全国新闻媒介舆论监督得到了加强,舆论监督的力度不断加大,舆论监督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为了进一步搞好舆论监督,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舒惠国提出了三点意见:
  ——进一步提高对开展舆论监督重要意义的认识。党中央历来重视舆论监督,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对舆论监督不仅重视,而且作过许多重要指示。开展舆论监督,不仅是新闻宣传的组成部分,是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而且对加强我们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纠正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推动我们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正确的舆论监督,是我们党领导的事业和自身建设的需要,是克服消极思想侵蚀,保持健康肌体的有力武器,也是我们党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开展正确的舆论监督,是广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一种权利。舆论监督,实质上是人民的监督,是人民群众通过新闻传媒,对国家各级权力机构的监督,是人民群众同社会上各种不良倾向、各种不道德行为和各种不合理现象进行斗争的一种手段。开展正确的舆论监督,既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工作者的光荣职责和神圣权利,也是新闻工作者忠诚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维护人民利益的实际行动,还是增强新闻权威性和战斗力、真正发挥党和人民喉舌作用的重要体现。开展正确的舆论监督,有利于弘扬正气,密切党群关系;有利于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改进我们的工作;有利于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要热情地欢迎和支持舆论监督,切实地改进工作。总的看,江西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对舆论监督是重视的、支持的,对舆论监督中揭露出的一些问题,能够认真对待,并且加以改进。但是,也有少数单位、部门,少数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舆论监督的认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提高。当我看到人民日报内参报道抚州地区检察分院的问题时,我就批给省政法委书记彭宏松同志,要求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后来,国务院办公厅转来了这份内参,我又签了意见;9月16日,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公开报道,我又分别作了批示。对这个问题,省委是非常重视的,态度是非常明朗的,对新闻舆论监督是非常欢迎的,认为这是促进我们做好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闻过则喜,是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胸怀,是党的干部的基本素质,是政治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的表现,是党性强的表现。如何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应做好以下几点:一、满腔热情地欢迎和支持舆论监督,态度上要积极,对记者采访提供方便,实事求是地提供情况,积极配合、协助记者搞好采访。二、要善于从批评报道中找出工作的差距,集中精力,采取措施,把着重点放在解决存在的问题上。对确实属于失实的报道,也可以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意见,并且与新闻单位取得联系,汇报真实的情况。三、对反映的问题不但要认真地加以解决,而且要举一反三,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其他工作,也要认真地进行检查,积极主动地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工作做得更好。四、要建立机制,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将新闻媒体披露的问题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并且将解决问题的情况及时向有关新闻单位通报。
  ——要不断提高舆论监督的水平和质量,努力为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服务。搞好舆论监督,一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地支持,另一方面也要求新闻单位不断提高舆论监督的水平和质量。搞调查不容易,很辛苦。新闻工作者在新的形势下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调查要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更加扎实,还要更加能吃苦,更加有奉献精神。当前开展舆论监督的社会环境是非常好的,要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不断地提高舆论监督的水平和质量,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社会聚焦

“第一恐龙”和它们的保护人
  据考证,新疆的北鲵,比其他恐龙的历史都要长,所以称它是“第一恐龙”。1866年俄国动物学家凯塞尔在新疆最后一次发现北鲵后,“第一恐龙”北鲵便在地球上神秘地“消失”了。
  谁也未曾料想,时隔123年后的1989年7月的一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八十八团牧民敬永雄在温泉县境内的捷麦克地区发现了不明水生物。经过专家认证,不明水生物正是几代中国动物学者寻找的新疆北鲵。1990年初,第一篇关于新疆北鲵的论文发表,震惊了生物学界。消息传出,在海内外立即引起广泛关注。
  为了保护在山地草原上生存了两亿多年的“活恐龙”,1994年6月,新疆北鲵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列为一级保护动物。
  1997年9月23日,温泉县正式建立了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兵团农五师八十八团牧工别克一家人荣幸地担任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的看护任务。
  左下图:北鲵头似蛇头,两只凸起机灵的眼睛却更似青蛙,还长着四只脚,似人的手,拖着细长的尾巴,光滑的身体上带有粘液。这三条北鲵形影不离地生活在一起,看上去它们是一家子。右下图:哈萨克族牧工别克是第一位北鲵保护员,他像保护自己的羊群一样守护着北鲵的栖息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
  郑文法 黄鑫文并摄影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神州一隅

明天会更好
  本报记者 杨雪梅
  近日,记者来到湖南的洞庭湖,了解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虽然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但普通群众平实的生活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灾后的重建工作已经陆续展开。安居乐业不再是字典里的一个成语,而成为老百姓最起码的生活追求。
  即将消失的小集成垸
  从岳阳市到小集成垸需要坐轮渡。船还没有来,很多人在等待。他们刚刚从镇上买了一些东西,一位妇女拎着两袋大米,另一位中年汉子牵了三头猪,有的人的竹篮里放着新鲜的青椒、冬瓜等蔬菜。轮渡终于来了,载着乘客向依然淹在水中的小集成垸驶去。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的小集成垸自长江截弯取直后,便成为长江中一个孤零零的小岛。目前小集成垸共有2700余户人家,近9000人。这次洪水退后,只有250户楼房(农村那种两层的小楼)和150户平房未倒,其他人都失去了家园。集成乡60%的人已经安排在附近的洪山头镇,剩下的就居住在大堤的帐篷里。
  洞庭湖已感到瑟瑟的秋凉了。根据湖南省委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的精神,这次洪水中已溃决和虽未溃决但对长江行洪有阻碍的100多个垸子将不再恢复,小集成垸是其中的一个,也就是说这9000人将移民,进行易地安置。成立不久的华容县移民指挥部指挥长、华容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陈炜为我们算了一笔账:小集成垸如果恢复、整理垸内水毁设施,并帮助9000多名灾民重建家园,至少要投入资金1.032亿元;25公里长的临长江一线防洪大堤平均只有36.28米,今年这里的最高水位达到了38.06米,如果按这一水位设防加高加宽堤坝,须完成土方450多万方,按集成乡现有男劳力2400人计算,大概要15年才能完成。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人们生命财产的安全,因为谁也无法判断明年、后年的最高水位将达到多高。国家准备给每家1.5万元的安家费,易地安置受灾群众。政府将负责每人有1.2亩的耕地,保证有地方可以落户;保证大家有饭吃、有房住、有田种、有基本的生产启动资金。小集成垸的村民们已经作了迁移的准备。36岁的集成乡党委副书记张建仁讲,老百姓眼睁睁地看着几千亩即将丰收的优质棉花和晚稻被洪水淹没,看着亲手盖的房子塌倒,心情可想而知。如果不移民,这一幕肯定还会重演,长痛不如短痛,安居方能乐业。
  由于盲目围垦、围垸,洞庭湖的湖泊面积已由解放前的4350平方公里减少到现在的2691平方公里,调蓄能力更是日渐降低。若想根治水患,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势在必行。县政府已经根据有关规定申请撤销集成乡的建制。小集成垸将和集成乡一并消失,我们相信住在这里的2700余户人家会在别的地方拥有更加美好的家园。
  灾后的安造垸
  7月24日晚,湖南安乡县安造垸书院洲堤段溃决,经过广大军民一天一夜的抢修才堵住了猖獗的洪水。这次溃决造成黄山头、安全、安障等3个乡被淹,面积达24万亩,其中11万亩是即将收获的农田。受灾较重的安障乡新到口村党支部书记周德昌说,他们村636户、2534人全都安扎在大堤上,有2500亩的优质棉花被洪水淹没,损失至少350万元。现在有的村已经在组织人力排水,有的村拉低闸放水。而有些被冲垮的堤坝刚费尽气力围好,现在为了排水又不得不挖开,造成的人力、物力浪费其实是无法计算的。
  记者来到安造垸大堤时,看到的是遍地堆积的沙土、泥石、编织袋。沿着大堤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帐篷,有民政部发下来的专用救灾帐篷,更多的是老百姓自己搭建的简易帐篷。一位姓周的妇女正在烧水,记者问她生活有什么困难,她说:“政府供应每人每天一斤米,一直到明年4月油菜籽儿卖了,我们手里才有钱。自己向亲戚借了两条棉被,政府又发了衣物,凑合着过没什么问题。”她最担心的是房子,他们村的房子浸泡了30多天,水一退几乎全倒了,政府说要给每家每户至少盖一个“小三间”,如果自己稍有积蓄的话,政府可以帮着一次性盖几间结实的房子。
  安乡县本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棉、油、鱼生产基地,这次却是洪涝、内渍加上虫害。县农办的龚德年告诉记者,安乡县今年光农业就损失5.6亿元,粮食、棉花、鲜鱼、柑桔全都减产。但生产自救的工作却一刻也没有耽搁。为了保证明年春季的油菜能丰收,县农办已经从北京一次购进良种6万斤。初步计划冬季农业播种面积65万亩,其中油菜55万亩、春粮5万亩、蔬菜5万亩。
  大堤上人来人往。有的老百姓从河湖里打捞出一网一网的鱼,装在三轮车里拉到镇上去卖,一斤只卖一元钱。有的老百姓在大堤上晾晒抢救出来的粮食。这次被淹的棉纺厂是乡里唯一值钱的工厂,白色的棉锭散布在河中,老百姓把它们都捞了上来,铺满了大堤。在大堤的两头有帐篷小学,孩子们暂时在里面读书,新的小学正在建设中,有的家长已经把孩子送到附近的小学校了。阳光正好,河流早已变得温驯,缓缓地流淌着。大堤上的人们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生活着,依旧充满着憧憬。春天已不遥远。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说长道短

农民不爱听这样的话
  伍远林
  笔者近日在农村走访,许多农民希望少数干部转变“话风”。据一些农民朋友反映,不少干部讲起话来有五种毛病。一是讲套话。每到一地不做具体调查研究,就“皮不巴肉”地大作指示,套话连篇,空洞无物。二是讲长话。只要话匣子一打开,就东拉西扯地没完没了,既不新鲜也不精彩,像“懒婆娘的裹脚条——又臭又长”。三是讲空话。只要几杯酒一下肚,“胸脯拍得冬冬响”,一口一个“没问题”,但一下桌子就什么都不算数了。四是讲脏话。开口便带“老子”,讲话不离“巴子”。五是讲狠话。工作方法简单粗暴,遇上难人难事,轻者“少说废话”,重者“你给我小心点儿”。农民希望做农村工作的基层干部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切实改掉工作不实、话风不正的毛病,踏踏实实地做好农村各项工作,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说长道短

“明白墙”与“糊涂账”
  郑东平
  当前,各地农村正在推行村务公开制度,与之相关的“明白墙”、“监督栏”等相继推出,这对增强村民委员会工作的透明度,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大有好处。
  但笔者也时常听到一些群众反映,在“明白墙”后面隐藏着一本“糊涂账”。他们说,自己村里的“明白墙”是做样子给上面看的,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我通过调查,发现确有其事。如某村9名村干部欠公款4万多元,可明白墙上公布的却是无一人欠款,了解实情的村民们愤愤不平。某村一年招待费开支7万余元,村干部却通过其他途径抵消了90%,还标榜自己廉洁、节约……难怪村民们要忿忿质问:“到底是明白墙还是糊涂账?”
  笔者认为,要使村务公开、财务管理公开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不出现类似的上哄组织、下骗群众的“明白墙”,首先要健全村民议事会制度,村里的事村民议、村民管;同时要有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既有“明白墙”,又有“明白账”,才会使群众心服口服,密切干群关系。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社会短波

冀州掀起扶助贫困生热潮
  去年六月,河北省冀州团市委在专门社会调查中发现,全市贫困、特困学生有五百多人。市委得知这一情况后,带领市五大班子成员率先开展结对救助活动,并将每年的九月一日定为扶困日,按照希望工程标准,每个党员干部给一个贫困学生一年救助一百元学费,直至初中毕业。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带动下,全市很快就有三百多名党员干部向贫困学生伸出救助之手,使三百二十名面临辍学的贫困家庭的学生能够继续学习。冀州市各级党员干部热心救助贫困学生的义举,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河北冀州市委宣传部雷玉峰
  铁法十名干部被降免诫勉
  今年四月至六月,铁法市委责成组织部对市属六十六个单位的二百六十四名副局级以上干部进行民意测验,以“封闭式”写票的办法对领导干部打分。八月十四日,铁法市委对六名局级干部实行降免,对四名局级干部进行诫勉,诫勉期为半年,诫勉期间不能提拔重用。
  这次对干部实行降免、诫勉处理,对其他干部震动很大。有些年龄偏大或提拔无望的干部听说一下子处理那么多干部,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总想混日子,看来以后混是混不下去了,只有振作精神大干。
  辽宁铁法市杨青山
  宜宾异地公开选拔村干部
  村干部本地化的传统习惯在四川宜宾市被打破了,这是村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一次新的成功尝试。去年九月下旬到今年初,宜宾市采取公开报名,公开答辩,民主测评,择优试用的方法,经过宣传动员、报名和资格审查、面试答辩、考核政审等阶段,在近四百名报名者中,择优选拔了五十名优秀人才,全部分配到五十个贫困村任职。这批公开选拔村干部充实到农村,给农村基层注入了新鲜血液,提高了村干部的整体素质。据市委组织部最近跟踪调查,这次公开选拔的村干部绝大多数工作深入,善于调查研究和组织协调,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了良好关系,理清了当前和今后本村的发展思路,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好评。
  四川宜宾市 雷世界 尹显耀 童顺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