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从董建华拒吃野味谈起
  陈明福
  据报道,董建华先生在北京述职后即与夫人飞往张家界休假旅行,在水绕四门的“古汉山庄”用餐。山庄主人为表达对远道而来的贵宾的欢迎,事先开了一张以山中野味为主的菜单。董先生得知后却说:“不搞野味,要注意生态平衡和自然环境的保护。”最后点了很普通的四道菜———凉拌芹菜、松花皮蛋(去蛋黄)、油淋红椒(不太辣)及土家腊鱼。他们还品尝了一道“豆豉辣椒”,对这道菜,赞不绝口。
  “港首”的言行确实令人钦佩。很多人在生活水平提高后,喜欢在“吃”上用心思。“鸡鸭牛羊赶下台,王八毒蛇爬上来。”而今,龟蛇也不稀罕了,只有野味才能解馋。凭董先生的地位、身份和人品,走到哪里都是难得光临的贵宾。张家界的奇山异水又产野味,普通人吃得,招待董先生更是顺理成章,谁有异议?然而董先生硬是有条件却不享受,并说了上述言简意赅的话,值得我们深思。
  “历尽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陈毅同志的诗句比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上说的更简练、概括。金朝历史不长,但金世宗以俭治国永载青史。作为封建社会的皇帝,位在至尊,可以随心所欲,而他在饮食上的节俭,往往为平常人所不及。一次他正在用餐,女儿前来看望,想请女儿吃饭,却再也没有多余的饭菜。他即位前曾任地方官多年,深知百姓疾苦。他认为前代很多帝王之所以失天下,皆由奢侈无度,不顾百姓死活所致。他曾对臣下说:“若欲丰腆,虽日用五十羊亦不难矣,然皆民脂膏,不忍为也。”他还动情地对宗室戚属说:“太平岁久,汝等皆奢纵,当务俭约,无忘祖先艰难。”宗室戚属皆感泣而退。金世宗以万乘之主而能克一己之私欲,戒子弟务必从俭,即使在今天亦称楷模。
  董先生之所以拒吃野味,是从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严以律己,以实际行动改变“奢纵”。滥捕滥杀野生动物,破坏生态平衡的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利”的因素在驱动。有需就有供,有高价收买者,就有冒犯罪的风险去作恶者。如果捕杀了野生动物,卖不出去,且捕杀者被重判,干这个行当的人就会越来越少。根本问题在于一些有地位、有影响的人物,言行不一,爱享“口福”。他们到了一地,都先打听那里有啥好吃的奇珍异兽,或是公开点名,或是侧面暗示,或是半推半就,或是受之不拒。加之下面多有“会办事”的人,这种事根本不用他们开口和操心。这就是上有所好,下有投者;上有所行,下有效者。
  孙中山先生曾在《建国方略》中指出:“中国近代文明进化,事事皆落人后,惟饮食一道之进步,至今尚文明各国所不及。”孙先生说这番话是感到很沉痛和羞耻的,难道在时近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还以此向世人炫耀,并引以为荣吗?须知,饮食文化的先进,改变不了科学文化的落后;物质的挥霍不能填补精神的空虚。古人说:“藜羹饭后,识人生淡泊之真。”凡是品格高洁,精神富有的人,都懂得以俭养德,以俭为荣。董先生,乃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曾是世界著名的实业家,如此俭朴,实在难得。

第4版(要闻)

全国抗洪救灾优秀报道评选揭晓
  本报两件作品分获评论通讯一等奖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 记者钱江报道: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98全国抗洪救灾优秀报道评选揭晓,颁奖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中国记协主席、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水利部常务副部长张春园等出席颁奖会并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此次评选分报刊、通讯社部分和广播电视部分。评选共收到文字、摄影作品428件,广播电视作品266件,348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50件,二等奖113件,三等奖185件。
  本报李德民等人抗洪抢险系列评论代表作《当前头等大事》获评论一等奖,周庆等人的《气吞山河的历史画卷》获通讯一等奖。
  邵华泽代表中国记协对获奖者表示祝贺。他说,这次评选产生的获奖作品,是我国当代新闻事业发展里程中又一笔宝贵财富。我们新闻工作者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要学习抗洪抢险斗争中广大新闻工作者表现出来的高尚品格和优良作风,把抗洪抢险报道中的创造和积累起来的好经验运用到当前和今后各项宣传中去,使新闻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服务。
  颁奖会由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郑梦熊主持。出席的各新闻单位负责人还有:张虎生、南振中、刘习良、杨伟光、安景林、张振华、于顺昌等。

第4版(要闻)

加强学习 推动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理论学习工作综述
  卢卫东 胡健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把学习理论指导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营造了学理论、用理论的浓厚氛围,使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后,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学习理论指导工作作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一环,摆上了议事日程。现已初步形成了党组(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党员干部踊跃学、党校培训集中学、业余时间抓紧学的理论学习的新格局。最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对80个部门的1200名干部的理论学习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对部门组织的理论学习所持的态度,回答积极主动参与的占90.4%。
  紧密联系当前形势任务、联系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及改革措施、联系部门的中心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形成部门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和解决工作中突出问题的思路,是理论学习取得实效的主要标志。国家经贸委联系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实际,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措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结合机构改革后本单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积极推进观念、作风、职能三个转变,开创新局面,树立新形象的工作思路。财政部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形成了“三分、两统、一监督、一管理”的财政改革思路,实现了财政改革的重点突破。铁道部面对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了“一个目标、两大任务、三个立足”的铁路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思路。建设部在学习研讨中形成了推动住房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思路。农业部党组制定了落实农村重大经济政策、农业基本建设、科技兴农、稳定农业科技队伍、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等措施,推动了农村改革的深入发展。水利部自1993年以来,组织了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了三个“一百”:一百个需要转变的观念、一百个存在的差距和一百条改进的措施。外经贸部开展以“学理论、讲形势、议改革、促发展”为主题的“学习年”活动,形成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工作思路。国家环保总局以邓小平同志关于“经济建设要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的思想,制定了一系列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战略。国土资源部一成立,部党组就重点抓了国情、改革、发展、科技和党建等五个专题的学习,初步形成了国土资源管理的新思路。中国科学院启动了国家知识创新工程,为形成和保持强大的国家知识创新能力,迎接知识经济占主导地位的21世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证明,发挥部门主要领导、特别是党组学习中心组的示范作用,是带动广大干部主动参与学习的关键环节。党组主要领导对理论学习的重视程度和自身理论水平的高低,是影响一班人乃至一个部门学习的重要因素。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和各部门机关党校是局处级领导干部脱产进修的重要阵地。党的十四大以来,仅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就培训局级干部1556人、处级干部17976人。另据不完全统计,中央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邓小平理论教育的轮训率已达98%以上。

第4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会长海老泽胜二率领的日本广播协会代表团。
  丁关根说,江泽民主席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又正值世纪之交,江泽民主席在这个时刻访日对推动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他说:在过去的20年中,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总的来说是好的。我们要正视历史、面向未来,把中日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开创的中日友好事业继续发展下去。
  丁关根欢迎海老泽率团访华。他说,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中日两国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合作,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他还祝贺海老泽不久前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十五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大会上当选为亚广联主席,并相信海老泽在任职期间将为亚太地区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海老泽说,江泽民主席这次访日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意义非同寻常。他说,日本广播协会同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等部门在广播、电视和文化等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日本广播协会非常重视同中国方面的这一友好合作关系。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田聪明、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张万年在苏北和南京地区部队考察时要求
  贯彻江主席重要指示 推进部队全面建设
  新华社南京11月2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程关生、新华社记者李大伟)11月中、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苏北和南京地区部队考察时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广大指战员,坚决贯彻江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五句话”总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把部队全面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今年是淮海战役胜利50周年。张万年一行来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向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烈士敬献花篮,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总前委成员群雕和徐州国防园以及某红军团团史陈列馆。他看望了某部“红三连”、“军事训练模范红四连”、王杰生前所在连官兵和“模范指导员”韦情,还分别与“王杰班”、“学雷锋模范班”、“朱德号”功勋坦克等英雄班战士座谈,勉励他们发扬成绩,为部队建设做出新贡献。
  在某装甲师,张万年详细了解了首长机关学习运用高科技知识的情况,观看了训练录像片和运用高科技设备模拟对抗演示,察看了某装甲团坦克车场、器材库。他还深入某集团军部队,下伙房,进菜地,看生活服务中心,称赞这个部队农副业生产和生活保障搞得好。
  张万年说有两句话很形象:部队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班子行不行,要看前两名。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学习十五大精神,学习江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带头讲政治,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确保政令军令畅通。要按照江主席提出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16字方针,规范各级党委班子的工作,提高党委把握方向、抓大事的能力。要高度重视党委班子团结,讲党性顾大局。要端正思想作风,大力提倡讲真话,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要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好传统,领导机关抓基层重点要帮助建一个好党支部,配一个好连长、指导员,真正把党支部搞坚强,打牢部队建设根基。
  张万年指出,要认真贯彻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抓好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以江主席“科技强军”的思想为指导,用高科技知识武装官兵头脑,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技大练兵活动,提高军事训练的科技含量,向科技要训练质量、要战斗力。要切实做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处理好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思想工作、集中整顿与经常性管理工作、经常性思想工作与经常性管理工作的关系,不断在新的实践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要做到爱兵、知兵、公道待兵。带兵人对部属要有父母之爱、兄长之情,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带兵人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不偏不私,带出良好的风气和高昂的士气。
  张万年要求全军部队把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特点和规律的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他说,做好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特点和规律这篇大文章,是江主席的号召,也是军委年度重点工作。各级军政主官不仅要亲自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拿出高质量成果,还要亲自筹划布置,督导落实。要把它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长期抓,反复抓。
  张万年还强调指出,弘扬伟大抗洪精神,运用抗洪抢险斗争的基本经验,推动部队全面建设。他说,这场斗争实践证明,只要我军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挥,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扬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就一定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
  张万年还与驻宁军队院校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对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军队院校建设提出了要求。他还看望了在宁休息的部分军队老同志。
  陪同张万年考察的有:总政副主任周子玉和南京军区司令员陈炳德、政委方祖岐等。

第4版(要闻)

浙江绍兴与中科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本报讯 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日前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书,双方决定在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及信息交流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共同建立研究所、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中试基地及各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体”,中科院将派出科技人员到绍兴担任科技副职,帮助开展科技工作,绍兴市将派专业技术人员到中科院有关研究单位学习培训。该项协议是绍兴市政府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科技招商引才活动中签订的。(谢国明)

第4版(要闻)

《万世师表徐特立》出版
  本报讯 大型纪念文集——《万世师表徐特立》近日由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题写了书名,全书共八十余万字。由祝寿篇、回忆篇、纪念篇和实践篇四部分组成,分上、下卷,基本上囊括了纪念徐老的重要文献,反映了徐特立同志“光荣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伟大的一生”。(禹强)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特殊的“奖品”
  本报记者 孟西安 郑少忠
  11月24日,陕西宝鸡长岭(集体)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内,正在举行一次特殊的会议。下午5时整,长岭公司总工程师钱正扬代表公司,宣布陆永宽、熊明铨等6名同志为“公司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决定在给予每人奖励人民币1万元的同时,给每人每年奖订一份人民日报和科技日报,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获奖人员、高级工程师姬陈慧格外激动:“对人来说,钱永远是没有个够的,但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公司给我们奖励订一份人民日报,真是太好了!”
  公司总经理王大中伸出两个指头对记者说:“我们就是要两手抓,一手抓物质文明,抓物质奖励,一手抓精神文明,抓精神奖励,两手都要硬。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担负着宣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任务,我们通过给获奖科技人员发放奖金同时再奖订党报这种形式,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经济上重奖,在公司上下掀起学理论、讲政治、讲正气的良好风尚,把中央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政策全面、准确地落实好、贯彻好。”
  会议结束时,获奖的高级工程师熊明铨拉着记者的手说:“人民日报这份‘奖品’真是太珍贵、太有意义了!”

第4版(要闻)

成都有个剧团,近30名演员大部分是各地市县专业剧团的下岗演员。一年来,团长喻丽勋带领大家踏踏实实地练功,认认真真地演出,受到成都戏迷们的欢迎。
  图为从宜宾地区川剧团下岗的黄盛宜(左一)正抓紧时间化妆,他目前是剧团的主要演员。
  新华社记者 孙恕摄

第4版(要闻)

贷款买车 出租运营
  南宁下岗职工走新路
  本报南宁11月29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11月17日,阵阵鼓乐声中,15辆披红挂花的国产小轿车驶出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机电设备总公司的大门。这是南宁市工商银行实行汽车消费贷款以来,首批售出的小轿车。据悉,这15辆车中,有8辆被欲从事出租业的下岗职工开走。
  南宁市工商银行自10月份推出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以后,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参加登记的有200多人,其中下岗职工占到40%以上,他们多是想以购到的小轿车投入出租运营,寻求再就业门路。
  南宁市工商银行的负责同志表示,在可能的条件下,汽车消费贷款争取多向下岗职工倾斜,以帮助他们早日走上就业路。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今年6月在贵阳黔灵公园动物园去世的雄性大熊猫“珠珠”,日前已被制成标本,即将再次在公园与游客见面。新华社记者 周浩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安徽泾县发现明代“踏歌送行图”石刻
  一块体现唐代诗人李白和友人汪伦友谊的“踏歌送行图”石刻,最近在安徽泾县桃花潭风景区发现,经鉴定,该石刻为明代佳作。石刻宽130厘米,高55厘米。匾中汪伦撑伞为李白送行,李白披剑携伞,两人深情对视,恋恋不舍。整个画面形象生动,浑厚自然,人物造型栩栩如生,线条质朴流畅。(新彪)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太湖治理用上“黑匣子”
  太湖水污染防治如今用上了被称为“黑匣子”的污水处理自动监测仪,它能有效监督排污企业污水处理的工作状况,并能通过计算机联网,让环保执法检查人员及时检查污水处理的运行情况。太湖流域地区的一些环保部门在一些重点排污单位装上了这种仪器。(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大马哈鱼大量回游绥芬河
  今秋以来,作为我国大马哈鱼主要繁殖地之一的绥芬河,大马哈鱼回游量比往年大幅度增加。1988年,农业部渔业司和黑龙江省东宁县水产局合资在这里建成大马哈鱼苗放流站,放流站的技术人员成功地解决了采卵、孵化等技术难题,10年来总计放流鱼苗500多万尾,鱼苗放流的回游率超过千分之一,大马哈鱼的回游量也开始逐年增加。据最新测算,今年大马哈鱼的回游量比放流前增加了8倍多。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