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江主席出席日参众议长欢迎早餐会
  希望中日双方以史为鉴开辟未来
  本报东京11月27日电 记者徐宝康、于青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早上出席了日本参众两院议长伊藤宗一郎和斋藤十郎在众议院议长官邸为他举行的欢迎早餐会。
  日本众议院议长伊藤宗一郎在致辞中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访日,并祝日中友好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感谢伊藤宗一郎众议长和斋藤十郎参议长为他这次来访举行欢迎早餐会。他说,虽然此次来日本访问时间短、日程满,但因生活在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之中,所以并不觉得劳累。
  江泽民说,昨天他会见了天皇陛下,并同小渊首相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江泽民说,唐太宗有言:“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希望中日双方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他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我们应共同努力,把一个健康、稳定和不断发展的中日关系带入新世纪,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江泽民说,昨天两国发表联合宣言,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我们期待日本国会朋友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江泽民还介绍了我国今年战胜特大洪灾的情况,并对日本参众两院全体议员自发开展捐款活动表示感谢。
  日本参众两院的一些议员代表和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出席了早餐会。

第3版(国际)

日在野党高度评价日中联合宣言
  新华社东京11月27日电 (记者张可喜)中日两国26日在此间发表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后,日本各在野党相继发表谈话,予以高度评价。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不破哲三表示,希望日中联合宣言将在日中两国和两国人民面向未来,汲取历史教训,建立和发展真正的友好关系,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民主党代表菅直人以《欢迎江泽民主席访日》为题发表谈话,对日中联合宣言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联合宣言确认了日中两国将在经济、环保乃至核裁军等广泛领域里加强协调与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共同发挥积极作用。
  自由党干事长野田毅发表谈话说,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之际,江泽民主席访问日本和日中两国发表日中联合宣言具有重大意义,期望这次访问有助于构筑新的日中关系。他希望两国今后作为面向21世纪的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真正伙伴能对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公明党政策审议会会长坂口力发表谈话说,日中联合宣言不仅对今后的亚太地区,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3版(国际)

江主席参观人工岛和高科技展
  本报东京11月27日电 记者徐宝康、于青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参观了东京湾跨海高速公路中段的著名的海萤人工岛和三菱集团高科技展览。
  下午3时许,江泽民主席乘坐的轿车穿过长达9公里的东京湾海底隧道,来到东京湾跨海高速公路中段、连接该高速公路跨海大桥部分的海萤人工岛。
  日本道路公团总裁褚方信一郎和负责建设、管理东京湾跨海高速公路的“东京湾跨海道路公司”总经理大城今夫等对江泽民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东京湾跨海高速公路全长15.1公里,总建筑费用1.44万亿日元。高速公路分两部分组成,南段是9.5公里长的海底隧道,北段为4.4公里长的海上高架桥,由一个用钢筋水泥建成的、面积达3.8万平方米的人工岛——海萤人工岛将隧道和海上高架桥连接在一起。海底隧道部分单向直径13.9米,最深处距海底60米。江泽民还在主人的陪同下来到海萤人工岛展望台,观看了通往公路北端、蜿蜒在东京湾上的海上高架桥以及海萤人工岛的景色。
  随后,江泽民一行又驱车前往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东京海上火灾保险公司大楼,参观著名的三菱集团的8家公司专为江主席访日联合举办的高科技展览。
  江主席在三菱商事公司会长真原稔的陪同下逐一参观了陈列在12个展台的高新技术产品。三菱集团此次推出的展品种类繁多,涉及智能型道路交通、卫星通信、环境保护和能源开发以及医疗器械等方面,集中反映了三菱集团当前最先进的技术。
  江泽民认真倾听陪同人员的介绍,并不时询问产品的特性。在智能交通展台,江主席驻足良久,仔细观看了智能交通模拟汽车的自动驾驶、自动躲避障碍物的演示,并表示赞赏。

第3版(国际)

11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日本参众两院议长在众议院议长官邸为他举行的欢迎早餐会。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第3版(国际)

11月27日,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东京赤坂迎宾馆会见旅日华侨代表。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 摄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旅日华侨和使馆人员
  新华社东京11月27日电 (记者冮冶)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赤坂迎宾馆分别会见了旅日华侨代表和我驻日使馆工作人员,他鼓励大家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江泽民在会见华侨代表时说,今年中国遭受了特大洪灾,但是全国军民团结一致,取得了抗洪救灾的决定性胜利。这向全世界表明,中华民族是有凝聚力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他说,海外华侨十分关心祖国建设。旅日华侨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同时也为促进海峡两岸的“三通(通航、通邮、通商)”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泽民在会见使馆工作人员时列举了近百年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并以此勉励大家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取得更大成绩。
  会见时,江泽民还与华侨代表和使馆工作人员亲切合影留念。

第3版(国际)

王冶坪观看和服表演
  据新华社东京11月27日电 (记者马兴华)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夫人王冶坪今天在日本首相小渊惠三的夫人小渊千鹤子的陪同下观看了日本传统和服的表演。
  表演在东京迎宾馆内的和风别馆内举行。和风别馆是一座典型的日本式建筑,古朴、典雅,室内色调柔和,明媚的阳光透过半垂的窗帘透进屋内,给人以温暖的感觉。
  在温馨宜人的氛围中,日本的和服表演者向中国客人展示了绚丽多彩、各式各样的和服。日本人在人生各个时期所穿和服不同,表演者首先将儿童时期、成人时期、婚礼上所穿的和服等一一展现出来,然后展示了精湛的结花技术,但见一条长带转眼间被表演者结成各种逼真的花卉,点缀在和服上,令人称绝,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王冶坪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表演,尤其对一个身着和服的三岁小女孩倍加喜爱。表演结束后,王冶坪对日本和服表示赞赏,对表演者表示感谢,并同他们在一起合影留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的夫人周寒琼等陪同王冶坪观看了表演。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感受友好情谊
  本报记者 徐宝康 于青
  今天,东京晴空如洗,气候宜人。通往迎宾馆的道路两侧悬挂着中日两国国旗,电视新闻里,江泽民主席访日活动的镜头频频出现,报纸纷纷推出特刊或连续报道,详细介绍江泽民主席,深入分析日中关系。此间媒体特别强调,尽管日中两国一衣带水,已有2000多年交流历史,但中国国家元首访问日本还是第一次。
  江泽民主席访日活动进入第三天,活动项目从昨天的9项增至13项。江主席说,虽然此次来日本访问时间短、日程满,但因生活在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之中,所以并不觉得劳累。
  中午,江主席出席日中友好团体欢迎招待会,受到热烈欢迎。江主席致辞时首先用日语向1500多名与会者问好,激起长时间的掌声。致词中,江主席每一个段落的话音刚落,便激起一阵掌声;每一段落翻译成日语后,再次响起一阵掌声。中日民间友好始终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人们不会忘记,中日邦交正常化前,为了打开中日关系僵局的“民间外交”,根据当时的条件,中日两国人民运用传统友谊和智慧胆略,从经济、文化交流开始,逐步积累条件,推动官方关系的发展,这就是中日关系中独特的“民间先行,以民促官”方式。江主席说:“我们深切缅怀曾经为中日友好作出卓越贡献的先驱者。周恩来总理生前多次说过:‘饮水不忘掘井人’。我深信,民间友好始终是维护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坚定力量。”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佐藤女士对记者说,文化交流对加深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极为重要,江主席访日进一步推动了两国文化交流。日中双方正在筹划,1999年在中国举办“中日文化友好年”,在日本举办“纪念日中文化协定缔结20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中国电影名作特集展”活动。
  日中研修协会的金子先生说,日中研修会协会将于12月中旬在新潟举办日中环境和能源合作的讨论会,两国今后在环境和能源领域合作的潜力很大。
  日中和平观光公司的角田先生说,日本方面为了扩大两国人员往来,准备接受中国公民团队来日观光旅游。对日本旅游业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秋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些热心日中友好的老龄人,正在准备建立一个“九九会”,寓意日中友好天长地久,计划于1999年成立,会员99名,与中国方面热心日中友好的老龄人进行交流。
  下午,江主席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东京湾跨海高速公路中段的海萤人工岛后,又参观了三菱集团的高科技展览。三菱集团是日本最大的跨国企业集团,共有42家企业,覆盖几乎所有产业门类。三菱集团对华经济合作十分活跃。
  1972年该集团骨干企业首脑组团访华,受到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去年4月,江主席会见了三菱企业集团社长访华团。
  近年来,三菱集团在中国积极开展农业合作,建立园艺示范基地,推广农业新技术。在北京小汤山建立的农业示范基地,已生产出高品质的网纹瓜供应北京市场。今年提供香港新机场使用的交通系统和新近竣工的上海大剧场,是三菱集团与中国合作的最新成果。参观后,江主席说,科学技术很重要,我们要继续坚持科教兴国。
  正如江主席所说:“本世纪中日关系的历程,给我们最深刻的启示就是:中日两国只有和睦相处,才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
  珍视友好情谊,促进交流合作,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本报东京11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新加坡领导人会见迟浩田
  据新华社新加坡11月27日电 (记者朱昌都)新加坡总理吴作栋27日中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吴作栋说,新中两国军队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有利于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吴作栋赞扬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对中国为稳定和复苏亚洲经济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对中国战胜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表示钦佩,并表示相信中国经济会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
  迟浩田感谢新加坡政府的热情接待,赞扬新加坡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近年来中新两国防务机构和军队间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发展中新两国防务机构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不仅有利于增进双边相互了解和信任,而且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
  今天傍晚,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
  迟浩田在会见中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对李光耀资政的问候。李光耀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26日,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陈庆炎博士与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俄官员谈叶利钦身体状况
  无紧急情况总统不会辞职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7日电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库什金说,如果不发生某种与叶利钦身体状况突然恶化相关的紧急情况,就不会出现叶利钦提前辞职的可能。他表示,叶利钦所患的普通感冒只是比其他人表现得严重一些罢了。
  据《消息报》27日报道,亚库什金是在接受该报评论员特列古博娃的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俄总统周围的人相信叶利钦总统的身体状况能够确保他履行总统职责至2000年。他同时排除了叶利钦周围的人将建议叶利钦提前辞职的可能。
  亚库什金在回答叶利钦现在如何看待普里马科夫政府这一问题时指出,总统支持现政府,并且不反对其加强国家作用的方针。但他同时也强调,总统主张不要触动市场经济和自由经营这些现今经济体制运作的基础。

第3版(国际)

洪森被任命为柬首相
  据新华社金边11月26日电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25日发布谕令,任命现任第二首相洪森为即将成立的柬王国政府首相,并由他负责组建政府。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26日晚广播了西哈努克国王从北京发出的谕令。谕令中指出,国王依据柬宪法、1998年7月26日大选结果和新当选的国民议会议长诺罗敦·拉那烈的提议,任命洪森为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并负责组建内阁,以获得国民议会批准。洪森26日复函西哈努克国王表示感谢。
  洪森1951年出生于柬埔寨磅湛省。1979年1月至1993年6月先后出任当时的韩桑林政权外长、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长、部长会议主席兼外长。1993年5月全国大选中当选议员,9月被任命为柬王国政府第二首相。

第3版(国际)

日本首相发表施政演说
  据新华社东京11月27日电 (记者张克喜)日本首相小渊惠三今天在日本国会第144次会议(临时国会)开幕后发表施政演说,指出日本当前最主要的课题是建立可使金融制度健全地发挥其功能的基础,以推动经济早日复苏。
  小渊首相希望国会能早日通过政府提出的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实施总额达24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以使日本经济走上增长轨道。
  在对外关系方面,小渊说,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之时,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日本,日中两国发表了联合宣言和联合新闻公报,“为日中关系开辟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后,日本与中国还要面向国际社会,进一步扩大对话与交流。
  本届临时国会为期18天,主要是为审议政府1998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等而举行的。

第3版(国际)

施罗德首访欧盟总部
  本报波恩11月27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昨天在对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进行的就职以来的首次访问中强调说,德国不能再像现在这样为欧盟的账单付款,在欧盟内德国净摊款负担过重的情况是不能忍受的。在明年德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后,德国将争取欧盟能达成减轻德国摊款负担的妥协。
  施罗德总理强调欧盟实现《2000年日程》各项改革目标的重要性。
  他说,这项改革工程能否成功是欧盟东扩的“客观的先决条件”。
  在欧盟东扩问题上,施罗德说,欧盟的东部边界不会终止在德国的东部边界上,德国愿意为满足申请入盟的中东欧国家的愿望作出贡献。

第3版(国际)

十一月二十七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日本东京参观三菱集团高科技展览。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